199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廉洁高效务实文明
中直创建文明机关活动蓬勃开展
本报北京5月8日讯记者崔士鑫从今日召开的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现场交流会上获悉: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后,中直机关各部委认真贯彻全会精神,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素质和建设廉洁、高效、务实、文明的机关为目标,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群众性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正在蓬勃开展。
全国政协机关在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开展了争创“文明集体”、“文明标兵”活动;中央纪委加大了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力度;中央办公厅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做文明职工、建文明家庭”活动;中组部、中宣部、中联部进一步深化“部风”教育;中央统战部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文明办公行为规范》;人民日报、新华社、广电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单位制定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规范;全国总工会开展了“做文明职工,建文明小家”的活动;全国妇联开展了“优秀调查报告”和“文明服务窗口”的评比活动;中国科协抓了机关文明办公,规范文明用语工作。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全国政协机关、中联部、全国总工会在今天的会上就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作了交流发言。中直工委副书记李登柱到会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扶残助残的时代画卷

丁铁军和“爱康中心”
蓝芳
丁铁军没有进过校门,却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由脑瘫患者主持的社区康复中心——北京朝阳区三里屯爱康社区康复中心。四年来,铁军和“中心”的志愿者们义务为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数百名残疾人及家属提供咨询,受到患者的欢迎和社会的好评。
铁军很不幸,他一出生就成了残疾人。脑瘫,是铁军终生无法回避的现实。自己痛苦的求医经历,使铁军决心创办一所社区康复中心,传播科学的康复思想。他日夜刻苦学习有关康复医学的教材、中医学的全部课程,并获得了《健康报》中医刊授学院的证书。他花了半年多时间终于艰难地完成了万余字的《关于创建社区康复中心的设想》。没有办公室,他腾出自己睡觉的房子;没有资金,他拿出父母给他买书攒下的1000元钱作为开办费;这个四肢僵硬、寸步难行、连说话都很困难的残疾青年,居然真的把“三里屯爱康社区康复中心”办起来了。
爱康中心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是山西患儿张必武。
张必武的家长来信说,张必武被诊断为脑瘫,他四处求医,收效甚微,为此向铁军咨询。铁军和中国康复中心的佟医生研究了张必武的病情,认为不仅仅是脑损伤,还可能有关节方面的问题,建议患儿家长带他到北京诊断。经诊断,张必武果然伴有“先天性骨关节挛缩症”。铁军又替他向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孟和教授请教。孟教授认为诊断是对的,并说可以作手术治疗。
铁军和张必武家长多次通信,为千里以外的患儿纠正了一次终生误诊。张必武的家长感激不尽。
从此,铁军忙开了。爱康中心的服务对象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他们有的写信,有的打电话,有的干脆登门求“医”。他们咨询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涉及康复、就业、教育等诸多领域。铁军一一耐心地予以答复,传播科学康复的思想,同时,尽己所能帮助一些咨询者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看过铁军生活、工作的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他忙,而是他的“难”。给第一个咨询者回信,连查资料、写和抄,他用了19天。后来母亲攒下钱给他买了一台电脑,他只能用弯曲的左手食指的第二个关节敲击键盘,必要时,尽量调动左手中指帮帮忙。
铁军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承认。世界卫生组织的康复官员穆恩先生来看望他和爱康中心,对他的工作给予热情肯定并为他题词。国务委员彭(王加佩右)云去看望了他,并题词“学习丁铁军自强不息的精神,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
1994年,铁军荣获香港金钟扶轮社的年度“杰出伤残人士奖”;1995年荣获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1996年又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奖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扶残助残的时代画卷

爱心开启希望之门
温烨幸智敏廖华
在深圳,有这样一家公司,他们把帮助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心视作自己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公司现有传呼员中,有1/6是残疾人,还有6名残疾人正在接受上岗培训。
这家公司,便是深圳市特发通信发展公司。
为真正方便残疾员工,公司从细微处入手,着力改造了工作环境:为残疾人添置了坐便器,免除了他们在洗手间中的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把原来副总经理的办公室改成员工餐厅和休息室,方便了他们就餐和休息;设置了医务室,便于及时处理残疾员工的小伤痛;把台阶的另一半建成便于残疾人行走的无障碍通道……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爱心传呼台还准备斥资在全市兴建50个爱心书报亭,并在市内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200个无障碍通道标志,建成一道“城市文明风景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乐为祖国架“天桥”
空军工程兵三总队艰苦奋斗创佳绩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空军工程兵三总队官兵发扬人民军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为我国东南沿海经济腾飞架起一座座“空中天桥”。
这支工程兵部队常年担负着繁重的国防施工任务,近年来先后承建了芜湖、大校场、徐州、连云港、硕放、览桥、福州、武夷山、晋江等10座军民合用机场,参建了南京禄口大型国际机场等,成为我国华东地区航空港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艰苦奋斗,精益求精,这八个大字三总队官兵人人刻骨铭心。近年来,他们共完成了300多个单位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优良,其中芜湖机场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样板工程”。
去年10月,这个总队的一大队官兵承担了堪称“跨世纪工程”的崇明机场建设任务。该机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岛屿机场,由于机场地基软、含水量大,岛上又无土源,需要从距离机场跑道20公里远的长江上吹砂填土,这在我国机场建设史上尚属罕见,官兵们与工程技术人员奋力攻关,大胆采用吹砂等新工艺获得成功。该机场可望明年金秋季节主跑道全线贯通。
这个工程总队没有花国家一分钱,自我更新装备近2000万元,使部队的现代化装备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培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7名,90%以上的干部具有专业技术职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又扶志科技来引路
广西军区扶贫帮困成效显著
本报讯近几年,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扶贫攻坚总体目标,针对广西老、少、边、山的实际,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新建、改建、扩建“希望小学”180多所,帮助100多万壮、苗、瑶等少数民族同胞脱了贫。
扶贫先扶志,是广西军区扶贫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他们针对一些群众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从正面教育入手,培养和建立了986个民兵脱贫致富示范点,表彰180多个乡村和558个民兵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并通过会议、简报、电视、广播等形式,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使群众在学习典型中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起自强自立的信心。
经济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是广西军区扶贫工作中的又一个显著特点。他们先后组成了1382个扶贫联系点、挂钩点,重点在科技上给予扶贫。各县(市、区)人武部利用民兵训练基地、辅导站等场所,先后举办了10万多期科技培训班和讲座,帮助600多万群众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
(黄正德凌万周承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事医科院核试验病理分队先进事迹引起反响
本报讯反映军事医学科学院核试验病理分队为国防医学事业团结拼搏、默默奉献感人事迹的长篇通讯(见本报2月18日五版)发表以来,在军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全国各地各界群众纷纷打电话或写信向病理分队科技人员表达崇敬之情。5月6日,核试验病理分队所在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党委作出决定,在全院开展学习核试验病理分队爱国奉献精神的活动。(刘义强吴志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微雕珍品《心愿》展示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8日讯为迎接香港回归,由广西实业家朱琦先生出资、构思、策划、监制,并由广西微雕艺术家靳宁先生长时间艰辛制作完成的微雕珍品《心愿》展示会,今天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思远等出席。 (石待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巾帼扶贫行动”硕果累累
新华社太原5月8日电(记者王东平、薄先锋)全国“巾帼扶贫行动”工作会议暨“双学双比”活动研讨会5月4日至7日在太原召开。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今后要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巾帼扶贫行动”,使之纳入当地政府的扶贫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这次会议是由全国妇联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据介绍,“八五”期间全国妇联已帮助160万农村妇女脱贫。去年决定在全国开展“巾帼扶贫行动”后,一年来已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宣传,使先富起来的妇女增强了扶贫责任感,贫困妇女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开展了多层次、多门类的文化技术培训,去年全国有300万文盲妇女脱盲,有1020万农村妇女接受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培训,当年就有27.6万妇女脱贫;多种形式的城乡互助、东西互助等手拉手活动把扶贫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目前9个发达省、市妇联和一些女企业家参加东西互助手拉手活动,建立了11个妇女扶贫项目,有66万多名妇女与贫困地区妇女结成对子;争取资金兴办了一批有效利用当地资源,适合妇女特点的种、养、加项目等。
陈慕华在会上要求有关部门今后要始终把提高妇女文化科技素质作为“巾帼扶贫行动”的重点;各级妇联组织要一如既往积极主动地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搞好对口扶贫和手拉手扶贫工作;要把“巾帼扶贫行动”纳入当地政府的扶贫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信息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真正做到“妇女优先”;要把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贯彻到扶贫开发工作中去。
彭珮云在讲话中指出,把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结合起来,是一条解决贫困地区人口与发展问题的必由之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扶贫开发的一项治本之策。她还要求各地的“巾帼扶贫行动”应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机关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
本报讯目前,公安部机关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以治散治懒为重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管理,重点治理整顿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掀起了开展“三优一满意”、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热潮。(尹仲利吴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神龙”汽车团安全行车十二载
本报讯截至近日,总后某汽车团已安全行车九千多万公里,出车二十多万台次,运送物资一百五十余万吨,输送各类人员三十多万人次,没有发生一起车辆甲方责任亡人事故,谱写了该团运输史上的新篇章,被誉为“神龙”汽车团。
(李进贤袁同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潮州西湖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广东潮州市西湖街街道及下属的十七个单位相继成立党风建设领导机构,并派专人到派出所、工商所、学校等单位开展党风建设专项检查。到目前为止,街道已办八期学习班,开辟了十多个党风建设专栏。(谢锦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干部警示录》出版发行
本报讯为更好地配合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学习,《党政干部警示录》一书最近由中国华文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从预防干部犯罪的角度出发,分析和归纳了九十年代以来查处结案的党政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钟纪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羚锐公司培养“四德”员工
本报讯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充分利用月初全体员工大会、周一车间例会、周四集体学习日和每天的早训时间,对员工进行“四德”知识培训。自去年以来,该公司共收到社会各界、各地客户寄来的表扬信、感谢信三千八百多封。(杨振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度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
本报讯山东省平度市把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近年来,全市用于精神文明“硬件”建设的各种资金近十九亿元。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去年市里筹资一百万元修复抗日战争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到三个。今年市里又投资三百五十万元,建起高标准的图书馆,藏书达三十万册,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张建东邓瑞强窦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军事经济学院幼儿园开展让孩子们认识祖国,从小扎下热爱祖国的根的活动。图为幼儿园老教师正在告诉孩子们:这就是我们香港特区区徽。周凤仪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扶残助残的时代画卷

宫宝仁(肢残),男,26岁,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农民,8岁时因触电失去双臂。他克服种种困难,学会了用脚写字、洗衣、做饭、打柴、游泳等技能。他关心集体、见义勇为,两次在汛期跳入水中排除险情和救人。多年来,他坚持义务为乡亲们送信,为灾民和贫困失学儿童捐款、捐物。从事体育运动十年间,他曾获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运动员”等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致信全国纠风工作会议指出
纠风工作要常抓不懈纠建并举
本报南京5月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徐成忠、新华社记者殷学成、本报记者杨明方报道:全国纠风工作会议昨起在南京召开,李鹏总理给大会来信祝贺并对全国纠风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李鹏总理在信中说,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国政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鹏说,从1990年国务院决定成立纠风办以来,各级纠风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积极履行职责,作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历史发展上的重要一年。纠风工作要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今年要切实抓好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等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文明行业的活动,大力倡导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行业新风,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也给大会写了信。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办要把握大局,结合贯彻中央六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狠抓各个纠风专项治理任务的落实;同时要立足于教育和防范,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树立行业新风、创建文明行业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在讲话中说,今年纠风专项治理分三个层次进行,一是抓全国纠风专项治理的重点项目;二是要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巩固深化的项目;三是各地区、各部门自行选题治理的项目。全国专项治理的重点项目有三个:减轻农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和清理预算外资金,其中又要把减轻农民负担和企业负担作为重中之重。
徐青指出,今年经中央批准,在全国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纠风工作实行纠建并举的方针,这是纠风工作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把握“纠”和“建”的辩证关系,要把纠风工作与各地区、各部门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纠建并举的规律和特点,寻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再接再厉,努力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务委员李贵鲜以及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李至伦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到会讲话。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主管纠风工作的副书记、纠风办主任和国务院21个部门分管纠风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城市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这次大会。在昨天的大会上,北京市、江苏省,以及烟台市、上海市邮电局、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春邮电局、中国建设银行四平中心支行等单位介绍了纠风经验。在为期4天的会议期间,还将对全国纠风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精神文明建设笔谈

一以贯之抓落实
王春生
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重要的一条是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实。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避免短期行为,不要企望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因此,我们要善于把中央的宏观指导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鲜明地体现地方和部门的特色,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把规划的制定真正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把群众是否拥护、是否赞成、是否满意作为判断精神文明建设及各项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精神文明建设由“软”变“硬”,由“虚”变“实”,一个重要措施是把管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在这方面要着重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和因人制宜上做好文章。一是用由上而下的方法。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不能一级说给一级听,而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给一级干,在干的实践中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共同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是用由虚变实的方法。从解决群众急待解决,经过努力又能做到的实际问题入手,做到“虚”事实办;三是用由低到高的方法。在具体工作中,不能超越客观现实,影响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真正把先进性与广泛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四是由疏到治的方法。要在耐心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引导人们革除与时代精神相悖的陈规陋习,逐步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需守则民约等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一旦被大多数人们接受后,就要用强有力的手段付诸实施,并长期坚持下去,使之成为群众共同的行为规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改革18年来,我们有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取得伟大成就的成功经验,也有坚持这个方针不一贯,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沉痛教训。因此,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今后工作中要始终提醒自己:越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越要重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意克服和纠正工作中事实上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口头上重要、工作上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毛病,抓住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上,一以贯之地抓下去。 (作者为中共辽宁省葫芦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
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记者刘思扬、贾奋勇)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国务委员陈俊生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出席会议的人员认为,这些年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扶贫攻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各级政府对此要高度重视,制定更切实的政策,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搞好扶贫工作。
审议中,大家普遍认为,我国近年来扶贫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国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从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六年,我国贫困人口由八千万减到五千八百万,年均解决五百五十万人。为了打好今后几年的扶贫攻坚战,他们提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全方位推动这一工作的开展。
一些出席会议的人员提出,开展扶贫工作一定要注意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办法。普朝柱委员说,扶贫要治本,要解决基本条件,修水利,平土地,修公路,乡村要通电。要引导贫困地区发挥当地优势,发展种植、养殖和加工业,走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的道路。蔡诚委员认为,对生态环境恶劣的村庄、特殊贫困人群,要采取特别应对措施,严格落实政策,从根本上改善这些地方的自然、社会环境。熊清泉委员提出,确无生产、生存条件的地区可以搞移民扶贫,已脱贫但不巩固的地区要指导它们改变生产方式、生产条件。
一些出席会议的人员认为,当前扶贫工作必须特别注意统筹规划。张序三委员说,扶贫工作与水利、土地、人口等都有关系,国家和地方对这些工作要统一考虑,要增加投入,还要强化对贫困地区科技、教育发展的指导。迟海滨委员提出,国家对贫困人口的迁移工作要统一协调,对部分人口可考虑进行跨省区迁移。李桂英委员建议,要集中、统一地运用扶贫资金,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向见效快的中小型项目。孙鸿烈委员提出,扶贫工作要有重点、有先后地依次进行,应集中力量逐地区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更快、更有效地搞好扶贫攻坚。
杨振怀委员认为,扶贫要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一起抓。不解决生态环境恶劣、教育科技水平低等问题,全面脱贫是不可能的。他建议进一步搞好异地开发扶贫,加大教育、科技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还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