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心香一瓣

悼黄胄
华君武
黄胄同志走了,他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亲自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座民办公助的美术馆——炎黄艺术馆。他是当代的一位国画大家,对人物画有很大的贡献。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中国人物画到了近代,虽然也有过像徐悲鸿、蒋兆和那样受过西方美术教育又有创造能力的高手,但就其整体来说,已逐渐失去其活力,只能去画一些陈旧落套的人物、仕女,已成颓势,因而在新中国成立后,提出了国画改革,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一个大的课题也是一个难题,但是却被青年的黄胄首先突破了。黄胄因家贫,幼年失学,曾受教于国画家赵望云。赵先生是一位有改革意识的国画家,抗战前夕,曾创作大量反映农村凋零生活的速写,在当时的《大公报》连续发表,受到读者的赞赏。我想这对黄胄长期在西北民族地区生活是有启发和影响的。黄胄参军以后,军旅的条件又给了他深入生活的方便,因此50年代,黄胄创作出了一大批反映边疆民族地区的新人物画,如《洪荒风雪图》、《巡逻图》、《帐篷小学》等等力作。画的雄浑气魄,新的思想内容、生活气息,在人物画创造上,刮起了一股新风,使人们看到,国画也能够艺术地反映中国人民的新生活。这就是黄胄对国画的大贡献,中国美术史上应该大书一笔。
正在黄胄创作的黄金季节,“文革”来了。按理说,他画了许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作品是应当表扬的,但他却是美术界里最早几个受到公开点名的批判对象,说来滑稽,批判他画的毛驴。黄胄的毛驴为国人所喜爱,曾以礼品赠送外国元首,何罪之有?批判、苦役……“文革”结束不久,原来身体结实的黄胄病倒了,刚过50岁的黄胄就拿起了拐杖,一直到他逝世。
兴建毛主席纪念堂,政府邀请了许多老国画家来为纪念堂作画,后来李先念同志又和谷牧同志要我筹办一个国画创作小组,使许多老国画家得一创作环境,创作的作品得以传世,这就是当时全国国画界都知道的藻鉴堂国画创作小组。黄胄也来参加领导工作,未几又发展筹建中国画研究院,就由黄胄一人来主其事了。黄胄以病残之躯,毫不犹豫地担此重任,事必躬亲。在北京西三环路,一座黑瓦灰墙民居风格的中国画研究院建成了,但黄胄却遭到了诬陷。虽然最后讨还了清白,但他却默默离开了。
黄胄是个爱国主义者,他从旧社会来,更知新社会之可爱;他为人宽厚,能容人,善交友,他的朋友有国家高级领导、爱国侨胞、国际朋友、港澳台胞,大家也乐于和他交往。他后来建立的炎黄艺术馆就得到不少方面朋友的捐赠和国家的帮助,这是黄胄的本领,我敢说,在这方面美术界无一人可和他相比。
黄胄对于老画家是很尊重的,他关心人,免费为他们筹办展览,举办过画展的有黄新波、古元、彦涵、张正宇、黄苗子、华君武等人,过几天还将有罗工柳的油画展出,可惜他已经不能出席了。老画家也愿意和他交往,支持他的工作。彦涵个人就捐赠版画原作70多幅。此外谷牧同志也将收藏的百梅图,全部捐赠给了炎黄艺术馆。
黄胄的病日益严重,近两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我去年也因病两次住院,和他同一层楼,有几件事令我感动:一是病中时有一些普通职工朋友来探视,这是黄胄平易近人的结果;二是我去看他时,他仍念念不忘征求对工作的意见;三是已经不能独立行动的黄胄,每天还靠在床上在一块画板上练字练画。这是一种信念,一种毅力,但也不能不令人黯然。
我曾看到过徐悲鸿先生的一幅画,画着一群逆风而飞的麻雀,题为《逆风》。我在一篇短文中说过,黄胄的一生,从他幼年丧父失学到创作上的艰苦奋斗和长期与病痛的抗争,他不正像这群逆风而飞的麻雀吗?
黄胄老友远行,特写此文悼念。
1997年4月23日

第12版(副刊)
专栏:香港回归之庆征文

告慰虎门炮
易仁寰
一百多年前,
是你仰天长啸
从炮筒射出一个民族愤怒的咆哮
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海盗
背靠腐败没落的王朝
正义的声讨,竟被贴上封条
虎门属“虎”,不忍看龙的国度
惨遭血腥的屠刀
赔款、割地——
肢解之痛,痛彻华夏每一个细胞……
挨打,使人们选择了强国之道
一个奋起的民族,正驾驭世纪大潮
“主权不能谈判,主权不打折扣”
一个巨人的声音,山呼海啸
东方之珠,有幸在“七一”良辰
回归祖国暖烘烘的怀抱
虎门终于昂起不屈的头颅
盛世之光,已把斑斑锈迹擦掉
但留给子孙留给后世的
将是那永恒的历史的思考……
其实,铮铮铁骨也有一副柔肠
圆圆的炮口,呼唤圆圆的明月——
“回归梦”圆在今宵
“统一梦”圆在明朝
在崭新的制高点上
献上赤子不泯的虔诚和祈祷
虎门,国威长驻,乡音不老
此刻,请点燃世纪大典的神圣礼炮——
从炮筒射出六百万个欢腾
射出十二万万个自豪
射出自强不息的庄严的宣告……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廉内助
马善记
报载,去年12月9日,由福建省检察机关举办的“惩治贪污贿赂犯罪展览”在厦门市首次展出。上午刚为展览剪过彩的厦门市五套班子领导,下午又特地带上各自的配偶前来参观。
领导参观就参观呗,干吗还要带上配偶?岂非多此一举?非也!带配偶参观类似的展览,决非多余,而是很有必要。
配偶是家庭的重要成员乃至“核心”成员,在每个家庭中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配偶,其“地位”往往更为特殊。由于领导干部以男性居多,这里所指领导干部的配偶,特指夫人。通常情况下,领导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固然主要取决于领导干部自身,但夫人的影响也不可低估。老实说,少数领导干部犯罪,除了自己要负主要责任外,其夫人往往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的典型不乏其例,以厦门市为例,该市原湖里区区长叶水车夫妻双方锒铛入狱,就是一桩因“夫人参政”而引发的受贿案。
自古就有“妻贤夫祸少”之说,在大力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今天,妻子不廉洁,不仅会祸及丈夫乃至整个家庭,而且还会危害社会。基于此,我想,厦门市让领导干部偕配偶参观反贪展览,让领导干部受教育的同时,使夫人也能从中警醒,以便多吹“廉政风”,当好“廉内助”,积极支持丈夫廉洁从政,共同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堤坝。这正是:廉政建设,夫人有责。
当然,要真正让领导干部的夫人对廉政建设负起相应的责任来,光看几次展览是不够的,还要在加强多方面教育的同时,建立必要的制度、法规,铲除“夫人参政”的土壤与温床。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文学副刊

美丽的吴江
吕锦华
女儿旅游回来,一进门就大声嚷嚷着对我说,妈妈,吴江真是越来越漂亮了,我们的车一进入吴江境内,马上感觉就不一样了,绿树掩映花木丛丛,环境幽雅了人也文明了,不像有的地方,给人的感觉虽然很有钱,但乱哄哄脏兮兮的。女儿的话让我不禁想起许多关于吴江的回忆。
其实女儿这样的话近年来我已听得多了,许多去过吴江的朋友都曾这样对我说过。吴江这几年打得最漂亮的一仗就是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几乎人人都参与了,人人都动起手来了。松陵这座数年前还是破旧不堪的小城,还是一支烟就可以绕城走一圈的地盘,如今已是出水芙蓉一般令人刮目相看了。街道两旁摆满了鲜花,路面一尘不染洁净光亮,柳丝轻拂映着流水,小亭假山依着草坪,城区变大了,但仍是那么幽静那么温馨,来往的行人就好像走在一幅画中。如果说刚开始时人们对这一仗多少还有点认识不足有点不习惯的话,那么如今,大家都已感到了它的深远意义,都已在分享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了:走在道明路净花木掩映的环境里,谁能不说这是一种神仙过的日子呢?——而今,这场运动已经普及到城乡各地,即使走在那些古老的小镇,你也处处可以享受到一种整洁幽雅的气息呢。
吴江是一块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土地,这块土地养育的,是一代又一代崇尚读书知书达理的人民,因为有着追求,便格外勤奋努力;因为有着抱负,便愈加节俭刻苦;因为有了一批批先人的榜上有名衣锦还乡光耀祖宗,便也有了一代代后人的前赴后继效法楷模紧紧跟上。于是,那些古宅深院里那些平民老房里,便常常回荡着书声一片。——尽管成大器者毕竟不多,却由此带来了民风淳朴为人厚道待人谦和,至今吴江人骨子里抹不去的,仍是这份先祖留下的遗风呵。
吴江可看的地方似乎很多。多年前我曾陪同一位老作家走访吴江,他看了后称赞吴江是一片泱泱水国,而一个个古镇便是一朵朵浮在水面上的莲花。现在想来这话不假,小桥流水的同里该是一朵古朴典雅的粉莲,那明清的老街那飘动的酒旗那幽静的园林,无不在向行人展示它无与伦比的古老;而机声沙沙丝绸飘动的盛泽,该是一朵五光十色的彩莲,那车来人往那喧闹嘈杂,又给人一种眼花缭乱之感受。坐落在分湖边的芦墟与黎里,那绿水孕育的清丽和明媚,那长长的古街与正在取代老房子的现代建筑,让人觉得那是一朵朵兼备着古和新双重身份的白莲,也许用不了多久,它们就会出落得娇艳无比;而素有交通枢纽之称的平望,几经战火摧毁又每次在废墟中崛起,则是一朵摧不垮的墨莲。当然还有几次被费孝通教授写进书里的西南重镇震泽,清新的风清澄的水使这朵水莲得天独厚亭亭玉立。松陵现为吴江市府所在地,这是一朵开花的千年古莲,一千多年岁月的风雨使它憔悴不堪,而现代文明又赋予了它全新的生命,它是绽开得愈加迷人与光彩夺目了。
一任又一任的吴江领导为这块土地呕心沥血倾注精力,一代又一代的吴江儿女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青春热血融进土里,这就是吴江越来越美的原因,也是这块土地生生不息永远年轻的奥秘。我笑着对女儿说,我曾经走遍中国许多地方,南国情调的瑞丽、西北边城的喀什,还有珠海广州北京哈尔滨等,它们虽都让我流连忘返,但在我心灵的深处,我却永远赞美我的家乡。

第12版(副刊)

挺秀(中国画) 黄景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