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在山西考察时指出
发展农村合作医疗推进医改试点工作
据新华社太原5月7日电(薄先锋、张长星、李智)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山西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大力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积极推进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计划生育要坚定地走“三结合”的路子。
5月3日至7日,彭珮云一行在山西省副省长王昕的陪同下,深入到太原、阳泉、晋中、吕梁的基层卫生院所、计生服务站和农民家中进行调查研究。
如何更好地发展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村缺医少药和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是彭珮云此次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听取了阳泉河下、南石村卫生所在两村开展合作医疗的情况后,彭珮云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都指出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当前,搞好农村卫生工作的关键是要发展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实践证明,凡是合作医疗搞得好的地方,都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并促进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合作医疗是一个民心工程,一定要办好。搞农村合作医疗,不要求搞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应该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山西省提出穷则穷办,富则富办,但不能不办,这个提法好。希望你们大力推动、精心指导这项工作。
阳泉、晋城是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彭珮云在听取了山西省医改工作汇报和两市的改革方案后强调,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比较复杂、难度较大的改革,需要认真地加以研究,探求出一条既能保障职工基本医疗,又能遏制医疗费的过快上涨,同时又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路子。她希望医疗卫生部门积极参与这项改革,抓住这个契机,促进医院自身的改革。
在考察中,彭珮云对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指导意见。在榆次市王湖、源涡两村,她充分肯定了他们开展的“迎接好生的、培养好小的、引导好少的、教育好大的、敬养好老的、照顾好残的、安葬好死的”一条龙服务做法。在吕梁,当她了解到吕梁地区将计生工作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经验时非常高兴,她认为,吕梁地区的经验对全国有指导意义,希望很好地总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坚持高科技创新
“合锻”快速液压机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讯大型国有企业合肥锻压机床总厂依靠自身技术力量,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坚持走高科技创新之路,在引进技术上消化、吸收、创新,先后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研制开发出我国第一台最大的50000KN汽车纵梁液压机,第一台快速液压机,第一条汽车覆盖件、洗衣机零部件、电冰箱零部件和汽车齿轮轴冲压生产线等,从而使我国研制生产的快速液压机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畅销42个国家和地区。
快速液压机主要是由机身、油缸、电气、液压、机械等几大部分组成。它主要压制金属、塑料等各种成型工艺。高科技技术的快速液压机是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机械、煤矿、造船、家电、塑料、航空航天、建筑材料等行业重要机械设备,在国民经济和为人民生活服务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机械部定点生产液压机的合肥锻压机床总厂新的领导班子,在企业累计亏损1700万元的情况下,果断决定走高科技创新之路,进行大规模的工艺、装配技术改造,大力组织科技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攻关。
传统液压机造价高、体积大、消耗钢材多、运行速度慢、且漏油。科技人员经过反复探索、试验,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快速液压机。这种性能指标达到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的新型快速液压机,将过去的焊接式管接头改为锥面密封式管接头,杜绝了漏油现象。同时节约了钢材,降低了成本,价格只有进口同类产品的1/8。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快速液压机的速度快、油温高虽是当今世界尚未解决的高科技难题,该厂科技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却把自己独创的技术成功地运用到泵阀元件和密封元件上,使每秒钟的速度从原来的100—150毫米之间提高到400—450毫米之间,比正常速度提高300—350毫米,工效提高3倍多。
科技创新,加快了高科技产品的开发,平均每周有一个新产品问世,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高”的良性循环。到去年底,该厂共开发各类高科技产品189种,全部达到国际90年代先进技术水平,其中2/3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厂还先后承接了国家级科研项目7个,其中RZU型快速薄板深拉伸液压机被国家列为“火炬计划”,部级科研项目25个,荣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成果奖56个。
这些高科技产品问世,大大缩短了我国与先进工业国家20年的差距,给该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高科技产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2%,产值率达60%以上,使企业由4年前累计亏损1700万元大户,到去年累计实现5900多万元的利税大户,主要经济指标连续3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被机械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全国CAD应用工程先进单位”称号,并被确定为“机械部技术进步示范企业”。该厂厂长黄廷龙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要想发展,只有走技术创新之路。” (王贤锁赵如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商务印书馆
百年风云铸华章
李桂杰
今年5月,在我国文化教育事业上享有卓著声誉的商务印书馆,欣喜地迎来了它的百年庆典。百年风雨,百年沧桑,商务以文明教育、民族振兴为己任,致力于文化建设,向社会奉献书籍3万种,成为我国出版行业中的巨擘。
展现文化大国的风范
创建之初,商务印书馆就把编纂出版辞书的重任担负在肩。今天,这一部部沉甸甸的辞书已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在武汉图书订货会上,商务的订货目录四本全都是辞书。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词典》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地名辞书,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辞书项目。这部历时十几年而成的大型词典,前四卷和后两卷将分别于今年的5月和10月出版。另外,《综合英汉科技大词典》、《蓝登书屋韦氏英汉大学词典》和《牛津、杜登英汉图文对照词典》也将摆上商务的新书架。
辞书作为传播文化开启民智的一项基础工程,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学术水平。我国近代第一部大型工具书《辞源》是商务1915年出版的,之前,商务还出版了第一本新式字典《新字典》。此后,商务的《中国人名大辞典》、《中国医学大辞典》和《四角号码学生字典》等又相继问世。
解放后,编纂出版辞书成为商务的主要出版任务之一,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商务出版了一大批辞书精品,如《辞源》修订本、《俗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等,为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杜登英汉词典》的校对中,几位学者为“水果处理机”的含义争执不下,于是特意找到外国专家请教。《新华字典》几经修订发行量已达2.4亿册,列世界辞书之冠。
与此同时,商务在双语词典的出版上也跃上了新高度,出版了一系列被专家认可的英俄日德法等语言的外汉、汉外词典。商务还陆续出版了波斯语、葡萄牙语、缅甸语、越南语等非通用语的辞书,这些书印数最少的只有700本。但商务人说:“我们干!”商务展现出了文化大国的风范。
大手笔也做小文章
引进外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翻译出版优秀的学术著作一直是商务的传统。近几年来,商务在出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300丛》这类较为严肃的学术著作的同时,还推出了一批价值很高的文化普及型丛书,这些出自名家笔下的通俗读物给人的感觉清新又不失庄重。
《中国自然地理丛书》在1996年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的“一本好书”奖。丛书包括中国的河流、地形、海洋、草原等11册,这套书的作者方如康、孙湘平、张明华等都是我国地质学方面的专家,书中的文字深入浅出,精炼而不枯燥,把知识性和科学性融为一体,专家们认为丛书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我知道什么》是1997年推出的外国文化类的普及型丛书,全套共200本,目前第一、二批40本已出齐。这40本丛书的作者全是法国的学者和知名人士,其中,既有《文艺复兴》、《美学》这一类的内容,也有像《桥牌入门》、《休闲》、《食物》等名目。
一个老牌出版社,能应时的推出一些精彩的“小册子”,不失决策上的精明。大手笔写好小文章需要的是勇气和智慧,高雅的通俗读物如灿烂的群星点缀着浩瀚的文化夜空。
迎接电子时代的挑战
100年前,商务印书馆诞生的时候,中国古老的印刷出版技术正面临从西方传入的先进出版方式的冲击,具有革新思想的商务人率先引进西方先进工艺,走上了奋发图强的道路。100年后的今天,电脑在出版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了出版流程的革命;桌面编辑系统的普遍应用使出版社内部分工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在出版产品上,厚厚的书籍已冲破纸张压缩到光盘上面。在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面前,商务人在做些什么?
1993年,由北京、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五地的商务印书馆联合投资、北京控股的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诞生后就把多媒体电子出版这一崭新的传媒形式列入了它的选题,并雄心勃勃地探索把《辞源》制成光盘。不久,国际公司成为我国第一批获得电子出版物制作发行权的机构。
细数一番,商务在电子出版方面已小有所为:商务发行量达20万份的期刊《英语世界》,其百期精华已面市,成为国内第一部英语教学的多媒体光盘;电视杂志《东方时空》也被商务独具匠心地制成光盘,一上市就很受欢迎;而家喻户晓的《新华字典》年内也将以《英汉新华字典》光盘的形式出版……
商务现已为馆内的编辑人员配置了电脑,并组织进行电脑培训。尽快在编印发行、出版管理、信息交流等方面实现电脑管理和办公自动化是商务的第二大目标。
商务已走到又一个世纪的门前,“造大船”——迎接国际出版业竞争的挑战是商务在下个世纪的梦想。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商务必将在新科技的推动下焕发出更加旺盛的青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燃煤催化脱硫剂有益改善大气环境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北京畅跃技术公司研制、山东临沂能源材料厂生产的燃煤催化脱硫剂已在节能和净化空气中产生了很大效果。根据环保部门监测,它可消除煤烟粉尘和脱硫,改善大气环境。
在这项成果研究中,科研人员多次到产煤和燃煤单位进行调查研究,进行技术攻关。他们采用最新催化燃烧方法,集现代高科技工艺研制而成。这项成果可提高燃煤热效率,同时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净化锅炉粉尘,使炉膛灰垢自行变软脱落,延长设备寿命。据测能使锅炉正平衡热效率提高10%左右,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0—60%。
专家指出,我国是产煤大国,其能源消耗70%来源于煤,燃煤催化脱硫剂对于节能提高效益具有较大意义。(李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教育出版社送书送教下乡
卢新宁
本报江苏金坛5月7日电记者卢新宁报道:起了个大早,江苏省茅山地区西中学青年教师尹斌冒着细雨,赶到金坛市华罗庚中学。像他一样,今天2000多位金坛城乡中小学教师从四面八方坐到了金坛市几所学校的课堂上,听来自各地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的学术讲座。江苏教育出版社举办的送书送教下乡活动在此间掀起了热潮。
江苏教育出版社是受到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表彰的全国优秀出版社,曾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辞勉励。多年来,该社以多出好书、“两个效益一起抓”为宗旨,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此次为支持、配合全国范围的送书下乡热潮,推进江苏省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的“青蓝工程”、“名师工程”,江苏教育出版社于5月6日至8日在金坛市举办了大规模的送书送教活动。他们向金坛市茅山革命老区的80多所中小学赠送了该社出版的大型丛书《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这套丛书由165位全国特级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生活感受,对素质教育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及深刻的思考,系统展示了我国中小学各学科著名特级教师的教学思想,被称为“我国基础教育、师范教育软件建设的重大工程”。江苏教育出版社特地邀请了钱梦龙、胡百良、李吉林、钱展望等参与丛书撰稿的特级教师从上海、武汉、南京等地到金坛举办学术讲座,上示范课,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丁集成人学校瞄准乡情办学
本报讯湖北省汉川市丁集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舍弃养兔、养蛙、缝纫、家电等“流行”专业,瞄准乡情,大力开展利用当地资源的技术培训。学员学以致用,喜见实效,成为全国农村成人教育先进学校。不久前湖北省确定该校为农村成人教育示范学校。
丁集乡湖塘密布,水域宽广。乡成人学校教农民在湖塘进行成鱼立体套养,在岗地进行空中搭架挂葡萄、地面套种药材、地下开沟养鱼的技术。当地盛产棉花,棉籽壳资源丰富,学校便开设食用菌培训课程,400多户农民受训,中间已冒出万元大户12个。成人学校课程实用,农民爱上,该乡95%的劳动力自觉接受了培训,4000多人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余国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企业管理人员可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经贸委日前研究决定,从1997年开始,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即所谓“MBA”)学位的工作。今年的报名日期为6月10日至20日;考试时间是10月17日至19日。
1991年我国开始设置和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作为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自1993年至今,已有近千名获此学位的人走上工作岗位,受到了社会有关用人部门的欢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经贸委日前联合发出的《关于“九五”期间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工作的通知》中说,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工作的目的,是配合中央搞活、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工作,着重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好,善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队伍。
这一工作将依托具有MBA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按现行MBA的课程结构、质量标准实施,进行正规的、系统的培训。
在职攻读MBA学位的招收对象,是工作5年以上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年龄在45岁以下、工作业绩突出的工商企业特别是国务院重点联系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及经济管理部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中央行业主管部门的企业干部培训主管机构,负责推荐报考人员。获推荐证明者到MBA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处)报名,然后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录取入学后,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培养。课程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为两年半至3年,在校累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完成课程并考试合格和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可授予MBA学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经贸委的通知指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文明修身
本报讯日前,北京大学召开文明修身座谈会。与会师生交流了新时期大学生全面成才问题,探讨了形成群体文明风气、塑造群体成才典型、做跨世纪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等问题。座谈会上学校还布置了各院系与校内各单位开展文明共建活动,推动文明修身深入开展。(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仁堂推出“胰复康胶囊”
本报讯同仁堂新近开发出专治糖尿病的纯中药制剂“胰复康胶囊”,为Ⅱ型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胰复康胶囊”是根据近代名医张锡纯饮方,经三十余年临床应用加减而成的经验方。此药具有益气养阴,滋肾补脾之功,主治糖尿病气阴两虚,脾肾不足,降尿糖、血糖的效果也比较显著。动物的胰脏经科学处理,首次作为中药材入药)并首次列入北京市地方标准),填补了同仁堂三百二十多年来专治糖尿病的制剂的空白。(石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古龙丹治疗肾病获新进展
本报讯肾病专家刘天峰经过二十七年潜心研究,最近研制成功了治疗肾病的中药古龙丹合剂,并入选《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中药古龙丹可有效地替代强地松、环磷酰胺等激素和免疫性抑制剂,能医治潜隐性肾炎、激素依赖性肾炎、乙肝性肾炎、痛风性肾炎等多种肾病。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盛顿萨克斯管演奏团来华演出
本报讯享誉美国的华盛顿萨克斯管四人演奏团已应邀来华。他们先后在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演出后,于五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北京海淀剧院向首都观众献艺。萨克斯管是一种具有多项演奏功能的乐器,能把各种各样的音乐设想表现得淋漓尽致。该团的演奏具有弦乐四重奏的优美、风琴前奏曲的和谐、爵士乐萨克斯号的豪情。其演奏的乐曲题材广泛,多次在国际重大音乐活动中获得成功。演奏团来华演出也是一次音乐交流。(贾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蛇疗心血管疾病疗效好
本报讯武汉升华蛇疗医院院长孙玉清教授化蛇毒为良药,已开发出成品药近百种,运用对蛇毒和血液流变的关系,治疗心脏病、高血压,取得明显疗效。
(仁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中医已越来越受到国际上重视,国外不少新闻媒介也开始介绍和宣传中医。前不久,澳大利亚电视台记者到杭州药王路采访治疗银屑病的专家陈理森。当他们看到陈理森的中草药治愈了许多患者时连连称赞,并马上拍摄治疗现场。图为澳大利亚电视台记者采访的情景。 金 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