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党员干部要讲个人修养
马立诚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大长处和优势,就是把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坚持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讲求共产党员个人的思想品德修养。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和干部要讲个人的修养,党执政了,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员和干部同样要讲个人的修养。
讲个人修养,是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我国古代十分重视个人修养。两千多年前,儒家学派就提出了“吾日三省吾身”和“养吾浩然之气”等著名的修养论题,主张提高道德修养是为政之本。中国共产党人非常重视这一优良传统,并结合实践不断予以发展。刘少奇同志在他的名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指出,通过修身提高道德修养是关系全民族命运的大事,共产党员应该在这方面做出表率。
提高修养,对领导干部来说比一般群众、一般党员更为重要。因为领导干部负有组织群众、领导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责任。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所以,领导干部要从事业成败的高度出发,认识提高修养的重要意义。
我们所提倡的修养,是要紧密结合工作与生活的实践,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来进行。关起门来“存心养性”的修养方式,我们是不赞成的。过去古人有一句话,叫作“内圣外王”。意思是说,通过修养,达到圣人的境界,然后外化为治理天下的本领。这里强调了修养与事业的关系。我们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吸取其中合理的因素。这就是要把个人修养和党的事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在变革中,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根据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锤炼自己品格、能力、修养等,把自己锻炼成为能够领导群众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的强者。
在当前,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勤俭节约原则,搞好反腐倡廉工作,是领导干部个人修养的重点内容。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而不是应付困难的权宜之策。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将来我们实现了现代化,也仍然要继续艰苦奋斗。我们党的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永远都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员“护身”、“健身”的法宝,苦能养德、养性、励志、戒逸、防腐、防变等,能够使我们永远“拒腐蚀,永不沾”,永远保持奋进的锐气,保持和群众血肉相联的紧密关系。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一直强调领导干部必须艰苦奋斗,但是许多地方和部门抓得不够,以至奢侈浪费成风,腐败滋生蔓延。“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这个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原则问题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头脑的清醒,加强修养。一是要主动挤时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水平,提高思想境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切不可浑浑噩噩,不辨美丑,糊里糊涂地走到邪路上去。二是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里的关键是要有心正意诚的态度。向榜样学习,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虚晃一枪,摆形式、走过场。三是提倡“慎独”、“慎微”、“慎始”的精神,就是说,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对自己保持警觉,谨慎地进行内心反省。特别要注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堵塞漏洞,严于律己,始终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办事。提高修养来不得虚假,不能自欺欺人。有的人在公众场合道貌岸然,对腐败表现出痛心疾首的样子,但在无人监督的暗地里,却对纸醉金迷和弄权营私那一套十分艳羡甚至同流合污,这就和提高修养的要求背道而驰了。这一点特别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加强修养,艰苦奋斗,是我们各项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科特迪瓦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双方表示,要增加两国议会间的来往和交流,认为议会间的交流有助于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乔石首先对贝迪埃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开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乔石说,中科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健康发展,经贸合作进展迅速。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和支持,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总统阁下不仅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也是两国议会间友好关系的奠基人。我们对总统阁下为促进中科议会间的合作与交流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中国人大和科特迪瓦议会分别成立议会友好小组,这表明了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他说,中国十分珍视同科特迪瓦真诚的友谊,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贝迪埃说,科特迪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这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本人十分重视两国议会间的关系,曾在担任议长时亲自倡议成立科中议会友好小组,希望两国议会间的合作顺利发展。
贝迪埃介绍了科特迪瓦的发展情况以及非洲的形势。
乔石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科政府和人民在贝迪埃领导下致力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衷心祝愿科政府和人民依靠自身的努力并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在经济建设中再创奇迹,实现将科特迪瓦建成“非洲大象”的宏伟目标。我们相信,科特迪瓦的稳定发展有助于非洲的稳定和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以及科特迪瓦国务部长恩凯塔、外交部长埃西、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克拉莫等。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美国资本市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克·比安科为团长的美国旧金山全球贸易委员会高级代表团。
乔石说,总的来讲,中美关系正在不断改善,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尽管中美两国历史、意识形态不同,但这不应影响双边的正常交往。
他称赞代表团为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做了不少工作,希望中美贸易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乔石说,中国正集中精力建设、发展自己,力争在21世纪中叶赶上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发展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一个贡献。
谈到香港问题时,乔石表示,香港平稳过渡大局已定,香港经济前景看好。香港回归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商业利益将会得到充分保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安成信参加了会见。
美国客人应贸促会邀请来访,其目的是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寻找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以进一步推动旧金山湾地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葡萄牙议长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葡萄牙议长阿尔梅达·桑托斯。
李瑞环说,中葡两国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特别是近年来高层领导互访频繁,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增多。中国政府对中葡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高兴。
在谈到澳门问题时,李瑞环说,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澳门及台湾问题,是邓小平同志的伟大创造。这个方针得到了香港同胞、澳门同胞以及台湾同胞的拥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他指出,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就能保持这些地区的长期稳定与繁荣,也有利于中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政府贯彻这个方针是从包括港、澳、台地区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是真诚的,是坚定不移的。
他说,现在离澳门回归只剩下两年多时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希望并相信中葡双方能在已有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妥善处理过渡期中出现的问题,以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及长期稳定与繁荣,并通过这种合作,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中葡长期友好创造条件。
桑托斯说,“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他表示相信,在实现香港、澳门政权移交之后,台湾问题也将相应得到解决,中国将最终实现国家的统一。
桑托斯说,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他期待着李瑞环5月下旬对葡萄牙的访问,并希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科特迪瓦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访华的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首先代表李鹏总理欢迎贝迪埃首次访华。他表示,中国政府重视贝迪埃的访问,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说,中科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关怀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国政府感谢科特迪瓦多年来在人权领域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赞赏科政府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原则立场。
贝迪埃说,中国领导人一直致力于发展科中友好关系,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两国建交以来,科特迪瓦一直信守建交时的诺言,并愿在此基础上,与中国方面发展持久、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就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近两年来,中科经贸合作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创办合资企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在新形势下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提供了一些经验。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两国的经贸合作结出硕果。
贝迪埃感谢中国对科特迪瓦经济发展的支持。他表示,科中经济互补性强,希望中国企业家更多地参与科特迪瓦的经济建设。
贝迪埃说,世界应协调、和平地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寻求世界和平的基础,民主和人权应该得到维护,但不能脱离各国的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不应强加于人。
朱镕基对此表示同意。他指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最迫切的人权是生存权和发展权,国际社会应该优先关注生存权和发展权问题,包括中科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反对一些国家借人权施加政治压力。
贝迪埃邀请朱镕基访问科特迪瓦,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

第4版(要闻)

日本国会议员非法登上钓鱼岛
中国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日本国会议员西村真悟等人登上钓鱼岛一事发表谈话,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他说,中方对身为日本国会议员的西村真悟等人非法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抗议。
同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表明了中方对西村登岛事件的强烈愤慨和抗议,并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他强烈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果断有效措施,惩处肇事者,消除由此产生的恶劣后果和消极影响。

第4版(要闻)

雷洁琼会见土耳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雷洁琼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凯末尔·巴依塔什为团长的土耳其增进了解基金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科特迪瓦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科特迪瓦总统、科特迪瓦民主党主席亨利·科南·贝迪埃。
胡锦涛对贝迪埃总统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胡锦涛高度评价科特迪瓦民主党为发展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科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
他赞扬科特迪瓦人民在贝迪埃总统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国家的团结与稳定、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所取得的成就。
胡锦涛表示,中国共产党愿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科特迪瓦民主党的友好关系,继续为促进中科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而不懈努力。
在谈话中,胡锦涛还向贝迪埃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当前的主要工作。
贝迪埃总统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访华并与胡锦涛会晤。他说,他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并在国际领域为世界和平和建立公正的国际新秩序而继续合作。他还说,科特迪瓦民主党对科中两党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使两国、两党的关系更加活跃,以利于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共同发展。
贝迪埃说,科特迪瓦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现代化事业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他希望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平衡的世界。这是时代的需要。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奥地利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刘朝晖)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奥地利国防部长维尔纳·法斯拉本德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奥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傅全有说,自1971年建交以来,中奥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相信法斯拉本德的此次访问必将对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傅全有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情况和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法斯拉本德对有机会访华表示高兴,希望奥中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了会见。今天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也会见了法斯拉本德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深夜急救电话响起
李正烈
“叮铃铃……”4月22日晚11时30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响了。
这是去年11月19日这家医院在滇西成立首家120急救中心之后的第100个急救电话。
打来电话的是大理市体委教练员刘伟。这天晚上11时,他一岁半的女儿刘世达突然鼻孔流血不止。刘伟用棉球将女儿的鼻孔塞住,鲜血又从口中冒出来。教练急了,他突然想起州医院有个120急救中心,于是拨打120。
不到3分钟,救护车开到刘伟家门前。小女孩很快被送到州医院五官科接受检查治疗,当晚就治愈回了家。
教练后来对笔者说:“我头一回打120电话,还真灵,医生快速赶到我家,我感到非常满意。”
州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建中告诉我,5个月来,120急救中心救治了心脑血管、中风、车祸、食物中毒、外伤、昏迷、自杀等许多危重患者,其中还有外国游客。从成立到现在,急救中心还未出现过违反承诺、误时误诊的现象。120真正成为危难之时送真情的绿色通道,被老百姓称为“救命电话”。

第4版(要闻)

普惠公司负责人在京指出
美国应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顾玉清报道:美国普惠公司负责人赖雷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上,美有关方面不应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而是应该相互尊重,携手合作,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他是在“普惠·民航总局商务管理培训班”在京举行的开学典礼上说这番话的。来自全国各大航空公司的35名在职干部,将在这里接受为期12天的培训。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月30日,北京北池子小学校园内,小学生们正在选购图书。近年来,该校为了使学生不出校园也能买到所需图书,每逢节假日前夕,邀请新华书店将最新出版的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和各种教科书搬进校园,供学生们选购,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