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绵阳加强职教促进经济发展
电子专业学生成为主力烹饪专业学生走出国门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四川省绵阳市第一志愿报考职高的人数连续3年达2.25万人,约占每年初中毕业生的1/2左右,报考人数是计划招生数的3倍以上。目前,职高招生人数占普通高中招生总数的68%,职高所占比重连续5年居全省前列,毕业生成了“抢手货”。
绵阳市委、市政府把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作为“科教兴市”的重要举措,狠抓管理、办学体制改革。10年来,培养、培训各类专业人才109.2万人次,使全市职工文化水平较建市初平均提高两个学年,技术等级水平平均提高两个等级,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该市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先后设立了种植、机电、财会、电子、烹饪等专业,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措施。
1992年,该市确定了归口联办和用人单位办学的新体制。允许县(市、区)人民政府将教育部门办的职业学校,分专业划与工交、财贸、农业等有关部门联办。为了保证“先培训,后上岗”就业制度的顺利实施,在政策导向上变招工(招干)为招生。对职高毕业生安置录用制定了“十优先”的政策,起到了激励和导向作用。保证财政投入主渠道不变,从1992年起市财政每年拨出职教专项资金95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向受教育者收取培训费、学费以及走产教结合,以厂养校之路。
改革招生办法,实行普职不兼报,职高单独提前录取办法;由市教委和劳动局组织统一技能考核,由劳动部门颁发技术等级考核合格证书等。
目前,全市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106所,在校生42.483万人。有乡、镇农民技术学校339所,2941个村办起了技术培训班,常年培训300万人次。全市20所职业中学联合建立的股份合作制企业“黎明电子公司”,已有5项产品获国家专利。在全国职教校办企业产品展览中,该市的电子军工产品及教学仪器产品荣获四川展团的特等奖。绵阳御营职中烹饪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还走出国门,在德国、俄罗斯、日本施展才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小儿脑发育不全有新法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54774部队前卫门诊部医师王林,经过20多年的研究,精心研制出了专治精神病和小儿脑发育不全、癫痫病的高效中药“精分康复散”、“益智健脑散”、“镇痫灵”系列方剂。该药从调节阴阳、扶正祛邪着手,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脑部微循环,镇神止抽、益智醒脑目的,取得了理想的疗效。该药力持久,抗复发能力强,已为数万名患者解除了病痛,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治疗方法。
小儿脑发育不全,现仍是世界疑难病之一。王林医师以不懈的努力,刻苦探索,研究发病的机理,搜集民间秘方、验方,博取众家之长,并对祖传秘方进行上千次的整理、试验、筛选,终于在此项科研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郑州市的李帅小朋友,来诊时已4岁,仍走路不稳,讲话不清,多动、吐舌、流涎,曾到过几家医院医治仍不见效,在此服药一年余,现已同正常儿童一样上学了。(海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将修订
专业总数减少一半,明年公布新目录,后年按新目录招生培养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为适应下世纪科学技术发展和国家建设的需要,国家教委近期将开始全面修订我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现有目录总数将减少一半。新目录将于明年公布,1999年将按新目录招收和培养学生。
自80年代以来,国家教委已两次全面修订高校本科的专业目录,总数从1000多种减少到目前的504种。然而,随着科技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仍然存在着专业划分过细、专业范围过窄的问题,有些不同门类的学科之间还重复设置专业。这种状况下培养出来的毕业生知识结构不合理,适应能力较差。全面修订专业目录,已成为本世纪末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国家教委高教司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次全面修订专业目录,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坚持拓宽专业口径和增强适应性的原则,遵循科学和教育发展的规律来进行。专业主要按学科划分。
这次专业目录修订范围限于本科专业,不包括第二学士学位及专科类专业。职业技术教育类专业尚处于试办阶段,此次也暂不列入修订范围。国家教委同时将组织编制新的专业介绍和专业设置标准。从1999年起,高校的计划、招生、教育统计等工作将按新的专业目录执行。在此之前入学的本科生仍按原专业进行培养、安排就业。本科生招生规模不受修订工作的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学位办重申
坚决制止学位授权审核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北京五月五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制止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曾于1993年7月发出《关于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严肃纪律、杜绝不正之风的通知》,强调了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纪律,并对纠正和杜绝不正之风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几年来,绝大多数学科评议组成员对学位授权审核中的不正之风能坚决反对和抵制,保持了学科评议组实事求是、廉洁奉公、公正合理、不徇私情的好作风。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随着199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临近,一些不正之风又有重新抬头的趋势。为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加强宣传教育,正确引导,并重申以下规定: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规定,按有关文件和申报程序组织正常的申报工作,不得成立旨在组织学位授权申报的各类专门机构;不得组织各种形式的所谓申报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或博士、硕士点的“预审”和“论证”活动;不得以介绍学位申报情况为名,拜访学科评议组成员,采取不正当手段进行“公关”活动,干扰学科评议组成员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以上问题一旦发现,将取消其学位授权申报资格,予以通报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情节严重的,将进一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应认真履行其职责,拒绝参加各单位组织的各类学位授权申报的“预审”和“论证”活动;不得收受各种礼金(含咨询费、评审费、论证费等)和礼品,一时无法拒绝的,应进行登记申报,并上缴所在单位行政或纪检部门,并由其将具体情况报送国务院学位办调查处理;受礼不报者,一经发现,将报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科评议组成员资格,严重者要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受欢迎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机械部、环保局、公安部、航天工业总公司、航空工业总公司、中石化总公司、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八个部委主办、中国国际科学中心承办的’97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览暨机动车污染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自5月1日开幕至今,已完成大会既定日程。
展览会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5万多人参观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车环保技术及产品。参展厂商之间进行了现场技术交流,对本次展览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研讨会期间,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就机动车污染控制这一世界性的环境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部委组织“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
本报北京五月五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我国的“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食用合格碘盐,严禁销售非碘盐。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这次“防治碘缺乏病日”的题词是“消除碘缺乏病,提高健康水平”。
每年的五·五“防治碘缺乏病日”始于一九九四年,今年已是第四次。今年的活动,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卫生部、国家教委、国内贸易部、广电部、国家工商局、轻工总会、国家技术监督局等八单位联合组织,全国有数百万人参加。
碘缺乏病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影响优生优育,造成新生儿和儿童智力发育障碍,制约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疾病,也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早于一九九二年二月就在《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将二○○○年我国消除碘缺乏病作为中国政府的工作目标。
今天,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和国务院八部委领导来到北京市育民小学,参加了这里举办的碘缺乏病的宣传活动,并对学生们从家中带来的碘盐进行了检测,还向小学生们讲解了防治碘缺乏病知识。北京市的宣传活动将持续一周,至五月十日结束。
据悉,昨天北京市盐务办公室根据这次活动的统一安排,在全市对私盐进行了一次查抄。查抄黑窝点三个,私盐十二吨,假冒市盐业公司碘盐包装袋三万个,假冒防伪标志四万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孙敬修基金会接受两项捐款
本报讯“孙敬修儿童故事研究基金会”是在已故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倡导下建立的,自1987年成立以来用仅有的两万元基金举行了10届孙敬修杯儿童故事比赛。
日前,孙敬修之子孙全来和孙老生前助手肖君将今年1月出版的《孙敬修爷爷讲的故事》丛书的稿费7·48万元捐献给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也捐资1万元。(李桂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粮油信息网建立
本报讯由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承接的、世界银行贷款的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项目,日前在京宣布完成。此项目已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各省市分中心、国家粮食局建立了粮油市场信息数据库,随时为粮食经营者、生产者、消费者提供粮油市场信息服务,提高了粮食流通效率。(杨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浙江○○一集团联合发起的“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者提出,要以邓小平同志思考、解决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处理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问题。(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中国国际专业音响展览会将举办
本报讯第七届中国国际专业音响、灯光及乐器展览会将于五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该展览会是由文化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共同主办的。届时将有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等近十个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和中国国内一百二十余家专业生产厂商和代理公司参展。(吕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杰出青年创“黄风湿”疗法
本报讯首届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成都军区重症肌无力医院院长黄再军,融传统与现代医学为一体,总结出一套“黄风湿”系列疗法,主治重症肌无力、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运动神经元病、类风湿关节炎等疑难症,取得突出成果,其医学论文在第二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荣获国际金杯奖。(晓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保定市地方税务局直属一分局充分利用当地高校的师资和科技信息等优势,义务为所辖大中型国有工业企业的厂长、经理们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和辅导班,提高他们的管理和决策水平。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