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三放录像
余清楚丁赣水
3月31日,一个春意融融的夜晚。
江西省新建县西山镇草山村的戏台前,聚集了许多村民。原来,县里的农技员要来放科普录像了。
8时整,录像开始放映,电视荧屏上“水稻抛秧技术”几个大字吸引了忙碌一天的农民,场上顿时鸦雀无声。
录像放完后,村民们意犹未尽,谁也不愿走开。青年梁小林大声问县里来的农技员:抛秧技术“四省一增”中省工、省种、省秧田、省成本,这些我们都看懂了,可是如何增产还一时弄不明白,请再讲一下。农技员郑利仁马上接过话头:“水稻抛秧,禾苗分蘖早,结穗多,每亩增产40公斤左右。”这时,大家又喊道:“请再放一遍!”农技人员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邻村的不少农民闻讯也赶来了,带子放完后,大家仍不肯散去,强烈要求再放一遍。尽管最近一直在乡下为农民巡回放映科普录像的农技员们已很疲劳,还要连夜赶回县城,但他们被农民渴求科技知识的热情所鼓舞、所感动,又放了第三遍。
这回场上不再那么安静了,大家一边看一边小声议论,把没弄懂的地方全都搞清楚了。
夜深了,农技员带着录像设备离去,村民们却怀着喜悦,继续讨论着。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奥地利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奥地利国防部长维尔纳·法斯拉本德时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包括奥地利在内的西欧国家发展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说,这种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的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虽不相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许多领域进行友好合作。
他说,我们之间存在的许多共同点,为我们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朱镕基希望双方都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处理好两国关系,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法斯拉本德说,奥地利以极大的兴趣关注中国的飞速发展,并十分赞赏中国在极短的时间里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
他表示相信,中国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奥中两国近年来的高层互访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法斯拉本德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邀请于昨天抵京。迟浩田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会见时在座。
法斯拉本德是中奥两国一九七一年建交以来第一位正式访华的奥地利国防部长。

第4版(要闻)

功垂史册彪炳千秋
——悼彭真同志
新华社记者何平朱幼棣
跟随彭真同志多年的老式双铃马蹄表依旧摆放在主人卧室的床头。然而,表上的指针却永远停在了一个令人悲痛的时刻:1997年4月26日23时40分。
“人民公仆本色,共产党人楷模”;
“为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立德立功立言万代景仰”;
“功载千秋”;
……
连日来,一个个花圈、花篮,一幅幅挽联、挽诗,一封封唁电、唁函,寄托了人们对这位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革命老人的崇敬、怀念与哀思。
(一)
汾水延河齐流泪,北岳燕山尽含悲。
彭真同志逝世之后,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缅怀之情。他们当中,既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也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解放军指战员等各界人士。
黑龙江省驻京办事处干部邢双四,代表她的父亲邢予洪同志向彭真同志的遗像敬献了一束白花。1929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彭真同志在天津被捕入狱,邢予洪同志是他在狱中的难友。邢双四特意带来了父亲回忆彭真同志领导狱中斗争的文章,以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与怀念。
前来悼念的著名歌唱家王昆深情地说:我第一次登台演出,就得到彭真同志的鼓励,以后又多次得到他老人家的教诲,终生难忘啊!
彭真同志家乡山西侯马市的市委书记耿根喜带来了家乡人民的思念。他深情地回忆起去年冬天见到彭真同志时的情形,表示:一定要牢记他老人家的嘱托,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十年动乱中,失去自由的彭真同志被送到陕西商县。在那里,他与一个放羊的农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位农民常常偷着给彭真同志送羊奶。听到彭真同志去世的噩耗,这位牧羊人千里迢迢赶到北京送来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一句质朴而真挚的话:你的农民朋友。
一位不知道姓名的老工人来到这里,在院子门前久久徘徊。工作人员请他进去,这位老工人摆摆手道:“不了,我是来向咱老市长告别的。”说罢,他深情地朝院子里三鞠躬。
走进彭真同志的卧室,人们看到:他生前坐过的轮椅,仍旧摆放在窗前;铺着绿色绒布的方桌上,仍旧堆放着他生前阅读的书籍和批阅的文件;他住院前看过的文件还放在枕边——这是江泽民总书记1996年9月23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党全社会动员起来为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奋斗》。文件上留下了彭真同志用红、黑两种颜色的铅笔划出的一行行要点……
从这间简朴的卧室里,人们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二)
坐落在北京台基厂附近的这个院落,彭真同志从一进城任北平市委书记时就住在这里,直到去世前夕。在这里,彭真同志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战争年代形成的艰苦工作的作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文革”前,他作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经常伴随着中南海的灯光伏案工作到天明。
十年动乱中被林彪、四人帮一伙残酷迫害的彭真同志,在时隔14年之后,就是在这个院落里直接领导了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工作。当时担任“两案”审判指导委员会主任的彭真同志,在这里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仅他亲自看过的案卷和材料,就有一米多高。
在十年浩劫中,失去党内外一切职务和人身自由12年之久的彭真同志从没有考虑个人安危。在狱中,他阅读了大量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没有笔,他就将牙粉袋撕成细条,用节省下的饭粒当浆糊贴在书上作为重点标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深刻启示和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使他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尤其是如何防止“文化大革命”的悲剧重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缜密的思考:怎样从制度上解决国家长治久安的问题。
在拨乱反正和全面改革的日日夜夜,彭真同志主持了宪法的修改和一批重要法律的制定,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彭真同志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回忆说,1978年底,彭真同志从陕西商县返回北京。77岁高龄的他,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我国新时期的民主法制建设中,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在他主持下,三个月时间就制定出了我国第一部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七部重要法律。
1979年后,彭真同志多次就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发表重要意见,他指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逐步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九亿人民办事有章可循,坏人干坏事有个约束和制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们全体人民、全体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的口号,是反对任何人搞特权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在法律面前只有带头、模范地遵守法律的义务,决没有可以不守法的任何特权。”这些重要思想的提出,为我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彭真同志直接主持了宪法修改工作,并亲自起草了宪法的《序言》。《序言》明确规定,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彭真同志在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今后还要全面、深入地进行下去。草案有关规定为这种改革确定了原则。按照这个方向前进,我们一定能够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使我国逐步地富强起来。
作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彭真同志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一党的基本路线。他在参与制定党和国家有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时,还注意用法制来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他领导制定了民法通则和经济合同法、商标法、专利法等一系列单行民事法律,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如今,当我们面对一本本凝结着彭真同志心血的著作《彭真文选》、《论新中国的政法工作》、《论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等,我们不能不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表示由衷的敬意。
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立下的不朽功勋!
(三)
1988年,彭真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他说,我现在的身份,一是公民,二是党员。但他仍然关注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决支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工作。
彭真同志一贯强调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他说,要站得高些,看得远些,考虑得全面些,就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实事求是地观察问题,处理问题。他在党的会议上,在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会议上,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在各地视察期间,总是强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彭真同志患病后,他以钢铁般的意志顽强地同病魔作斗争,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从未停止思考国内国际的重大问题和学习。在看文件、读报纸的同时,他还让工作人员找来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等,结合原著学习英文。他还请身边的工作人员给他讲解微积分,并说,搞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掌握自然科学知识。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无不为之感动,受到鼓舞、鞭策。
彭真同志在生活上极其俭朴,家里的陈设十分简单而普通,但有一张特殊的写字台。1991年他大病后,右半身偏瘫,他以惊人的毅力,顽强锻炼,仅仅三个月,就能改用左手握笔写字。为了看报纸和文件方便,特制了这张桌面可以升降的写字台。直到住院,他才离开这张书桌。
彭真同志十分关心农业和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始终牵挂着农民和工人的生活情况。
1995年盛夏麦收时节,已是93岁高龄的彭真同志,来到了北京通县马驹桥。他兴奋地看着田野里翻滚的麦浪,同农民们一起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1996年9月20日,他不顾年事已高,前往北京燕山石化总公司,看望那里的干部职工。他说:“我一定要去看看,再不去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在燕化,他深情地对大家说:“我早就想来看你们。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永远在车间里,在田野上!”
病重后,当死神威胁到彭真同志的生命时,他以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坦荡胸怀对亲属和工作人员说:“我这一生没有遗憾,我们要愉快地告别。希望你们继续奋斗!”
功勋卓著创伟业,长征接力有来人。
得知彭真同志逝世的噩耗,前来悼念的人络绎不绝。一朵朵白花,一声声呼唤,表达了同一个心愿:继承先辈遗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林义郎等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由会长林义郎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时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有助于扩大共识。
乔石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回顾这25年来的中日关系,中方认为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中日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都有很大发展。但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分歧。他表示希望日本正确总结历史教训,并以此教育年轻一代,使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他还希望中日两国的政治家以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为新的开端,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高瞻远瞩,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使中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亚洲及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在香港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
林义郎对乔石有关日中关系的评价表示赞同,并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25周年值得双方共同纪念和庆祝。他说,25年中虽然也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和主流。他还说,25年前,周恩来总理曾提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方将铭记这一教诲,在深刻反省历史的基础上努力开辟日中友好的未来。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日本国会中最大的超党派议员组织,拥有众参两院480名国会议员。“日中议联”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5月3日抵京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参加了会见。
乔石今天还会见了应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第一副会长、“日本长江水利研究会”会长木部佳昭。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伊拉克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伊建交近4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拉伯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中国一直坚持有关各方在全面执行安理会决议基础上解决海湾危机遗留问题、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国际社会尊重的原则立场。中国认为,早日解决对伊制裁等海湾战争遗留问题符合海湾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及地区各国之间的团结。我们对伊拉克表示愿继续与联合国密切合作表示赞赏,希望联合国有关部门抓紧工作,加快对伊武器核查等工作的进度,客观、公正地评价伊拉克为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所作出的努力,适时松动和逐步取消对伊制裁。
阿齐兹转达了伊拉克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感谢中国在海湾问题上所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对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给予高度评价。他还对中国政府即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表示祝贺。
阿齐兹通报了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及联合国特委会对伊武器核查等有关情况。
他表示,伊拉克将继续与联合国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争取早日解除对伊制裁,希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继续在安理会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阿齐兹应钱其琛邀请于昨晚乘专机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奥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奥地利国防部长维尔纳·法斯拉本德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对法斯拉本德作为中奥两国1971年建交后第一位正式访华的奥地利国防部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和军队十分重视同奥地利防务机构与军队发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迟浩田说:“只要我们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并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就一定能使两军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制度的性质和国家发展战略决定了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中国不搞霸权主义,不对外侵略扩张,不同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同盟,不向国外派驻一兵一卒和建立军事基地。
迟浩田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法斯拉本德说,奥地利政府和军队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相信他的此次访华将有助于把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会谈中,宾主双方还就地区及国际战略形势交换了意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贝迪埃总统在京游览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游览了八达岭长城,下午参观了故宫。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等陪同科特迪瓦贵宾参观游览。
贝迪埃总统是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于昨天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吴阶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次长中川良一率领的日本总务厅青少年对策本部访华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吴阶平对中川良一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积极评价日本总务厅青少年对策本部在推进中日青年交流、巩固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川良一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日本总务厅青少年对策本部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之间的友好合作。
日本客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黎共代表团访问广东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记者车晓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总书记法鲁克·达哈鲁吉率领的黎巴嫩共产党代表团。
谢非向黎巴嫩客人介绍了广东省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
法鲁克·达哈鲁吉总书记对广东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表示赞赏。
他说,广东之行使代表团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经验有了更为深切和具体的了解,希望今后在更多的领域加强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双方还就加强交流与接触,开展经济合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达哈鲁吉一行是昨天由安徽省合肥市飞抵广州的。
在对广东省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中,黎巴嫩客人参观了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明天还将前往农民运动讲习所、广东省改革开放成就展进行参观。

第4版(要闻)

于永波出访巴埃俄三国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应巴基斯坦、埃及、俄罗斯三国武装部队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出访的有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中将、成都军区副司令员陈世俊中将、海军政治部主任胡彦林中将、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詹懋海少将、总政副秘书长梁宏昌少将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总政副主任周子玉上将及上述三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王光英参观北大方正集团公司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参观了中国电子行业大型高科技企业北大方正集团公司。
王光英在听取了北京大学和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后说,当今世界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如果没有紧迫感,不加快创新开拓的步伐,就会走向落后。他赞扬方正集团以卓越的业绩在信息领域赢得盛誉,并希望北大方正集团加强年轻科技、管理人员的培养,促进企业迈向更高层次。
北大方正集团以电子出版领域为基点,拓展到通讯设备、网络传输、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集成、计算机硬件设备等众多领域,目前居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第198名。

第4版(要闻)

在京部分老报人聚会
纪念《新华日报》等创刊60周年
本报讯5月5日,原《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国际新闻社、《救亡日报》和香港《华商报》在京部分老同志,假座民盟中央聚会,畅谈迎香港回归的喜悦心情,纪念创刊建社60周年,并举行《华商报史画册》首发式。出席聚会的有林默涵、沈谱、张楚琨、冯亦代等。
华商报史学会副理事长裴默农主持会议。林林、李普、计惜英、司徒丙鹤等老记者、老作家在会上发言。大家缅怀当年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指导下,不为名利、含辛茹苦、勤奋工作、严守纪律、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和为争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应邀参加会议的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也讲了话。(麦)

第4版(要闻)

党政齐动手真情暖融融
邢台帮困形成网络
本报讯记者何伟报道:河北邢台市调动全社会力量,解决亏困企业困难职工生活问题,建立了以党政部门为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帮困社会网络。
——政府帮。实施优惠政策,先后发放特困职工优待证1.9万人次。持有优待证的特困职工可享有以下权利:减半交纳子女学费,减价用水,享受市财政的粮油煤菜补贴,免费进入4个特困职工市场经商。
——企业帮。广泛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市直机关和优势企业先后帮扶58个亏困企业,其中3户扭亏,20户减亏。市交通局千方百计筹措专户储存资金,用增量部分解决本系统职工生活困难。“吃不饱”的邢台冶金厂割让出300吨轧辊和冶金备件,给市化工电机厂加工,一次解决了400名下岗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
——社会帮。开展为特困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帮扶一户特困职工。除提供救济金外,还提供就业门路和有关信息。据统计,全市125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了950户特困职工。社会团体也筹措310万元“送温暖”基金,向拿不到工资的职工雪中送炭。市中医院实行低价服务,开设特困职工门诊和病房,深得群众称赞。
最近邢台市帮困工作再掀热潮。市党政领导又深入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检查帮困措施落实情况。目前,全市下岗职工情绪稳定。

第4版(要闻)

作家与中学生
“五四”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陈祖芬,北京二中教师、作家尹世霖带着自己的新作,来到山东日照市实验中学和同学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同学们当即每人写一篇作文,抒发自己的情怀和感受。图为陈祖芬(右图)和尹世霖(左图)在为同学们签名留念。本报记者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