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科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本报阿比让5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本报记者杨贵兰报道:自1983年建交以来,中国与科特迪瓦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一直在稳步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高层互访的明显增多,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升温,形势发展愈益喜人。
去年中科贸易总额已升至6220多万美元,分别比1994年和1995年增加158.6%和21.1%。科特迪瓦政府官员认为,科中贸易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很大。预计,今年的中科贸易额还会大幅上升。
中科经济互利合作起步不错。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科特迪瓦企业家在阿比让共同兴建的以装配生产多品种、多系列的卡车、面包车以及一些专用车辆为主的合资公司即将投产。该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初步设计为3000辆,它是中国在西非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汽车装配生产企业。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与科特迪瓦合资在阿比让兴建的“科中制药公司”年内将投产。
此外,中科双方合资兴办的石油物探、农工商一体化企业、太阳能开发等项目也已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为了开拓中国巨大的糖果市场,科特迪瓦正在我广东省清远县与我国和法国合资兴建一个年生产能力为3万吨的巧克力厂。这是科特迪瓦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合资企业。
在劳务领域,中科两国的合作势头良好。中国路桥总公司自1985年进入科特迪瓦工程承包市场以来,共承包了近百个建设项目,其中包括首都市区快速公路、森林道路以及涵洞和桥梁工程等,这些项目在科特迪瓦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年多来,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也在科特迪瓦连续多次中标。现在,它正在科特迪瓦全国各地承包着十多个建设项目。
中国援建的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总建筑面积为1.25万平方米的科特迪瓦文化宫受到科特迪瓦总理敦坎的赞扬。
中国援建的科特迪瓦农田水利整治项目——迪沃格格杜垦区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70多公顷稻田不久将分给当地农民耕种。整个垦区面积440多公顷,其工程设计要求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因而被称为“雕刻工程”。该项目是科特迪瓦政府实施粮食自给计划的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科中双方“要利用现已存在的合作关系渠道,去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如矿藏勘探、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可以预料,贝迪埃总统此次访华,必将大大促进中科两国在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7版(国际)

重新划分世界市场已成趋势
跨国企业兼并愈演愈烈
新华社纽约5月3日电(记者张良华)全球性的跨国企业兼并与合并过去两年中愈演愈烈,不少昔日的竞争对手成了新的合作伙伴,世界市场不断被重新划分。
美国非官方的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和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咨询公司29日在纽约联合举办了“1997战略联盟研讨会”,与会者重点对全球性的企业联姻现象及其发展趋势作了探讨。
在过去的两年里,国际间的各种经济联盟大约有1.5万起,其中75%是企业间的联姻。在美国公司参与的6000多项联姻中,大部分涉及与外国公司的兼并与合并活动。其中最著名的是去年11月英国电信公司兼并美国第二大通信公司微波通信公司,交易金额达208亿美元。
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咨询公司副总裁约翰.哈比森指出,当今的企业已将寻找企业的战略伙伴视为求生存与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因联姻可以减少投资风险,提高效益。据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对500多家企业作的调查显示,形成战略联盟的公司的收益比没有形成这类联盟的公司平均要高出40%。此外,企业兼并从股市中也能得到较高的回报。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企业联盟已经涉及多种领域。其中高科技占了30%,其他则包括医药、通信、交通、能源、消费品生产甚至公用事业这样的地方性服务领域。
企业国际联姻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昔日的竞争对手变成了盟友,这既有利于双方的发展,又能使各自的客户获利。在过去两年内有52%的联姻是在竞争对手之间进行的。
与此同时,调查者提请美国公司注意,在全球企业重组的过程中,美国公司已经落伍。1000家最大的参与联姻的美国公司平均涉及的金额仅2000万美元。而亚洲公司在联姻中平均涉及的金额却高达9000万美元。而且,美国公司往往仿效日本与欧洲公司的作法,缺乏创意和技巧。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无头鸡”与“斗牛狗”
李文政
本届英国大选竞选长达六周。其间,各党政客天天向选民游说,电视节目中政客的专访,一天24小时几乎连轴转,热骂冷嘲,喧声噪耳。但英国选民并没能看到两大政党的政策论战,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却是“无头鸡”、“无胆鸡”以及“斗牛狗”之类的形象战。
“无头鸡”的创始者是英国《泰晤士报》的漫画家布鲁克。约两月前,布鲁克在《泰晤士报》发表一大幅彩色漫画,画中群鸡乱奔,只是个个无头,脖颈喷血。笔者曾拜访这位画家。他解释说,该画构思意在反映英国保守党内部分裂、“群鸡无首”。布鲁克打趣地说,漫画发表后,叫绝的不少,来自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也不少,怪他不该把鸡个个“枭首示众”。反对党工党立刻借题发挥,请人扮演“无头鸡”,到保守党总部和英国议会大厦一带摇摆展示,引得路人围观,记者跟踪,不少报章发表“无头鸡”上街的照片,一时弄得保守党上下难堪。
保守党麾下自然不乏谋臣策士,他们抓住工党在政策上向保守党靠拢这一弱点,提出由保守党领导人梅杰首相与工党领导人举行电视辩论。工党自知短处,寻找借口,加以拒绝。只因工党嘴一软,保守党便马上有了题目,来个“以鸡攻鸡”,请演员扮演一只“无胆鸡”。那鸡无冠、短翅、满身绒毛,真像是只无胆、无神的小母鸡。布莱尔走到哪里竞选,“无胆鸡”就出现在哪里。
工党也不甘罢休。一方面,工党要员频繁走上荧屏,阐述内外大政方针;一方面继续在形象上大做文章。在竞选的第三周,工党请出布莱尔的宠物“斗牛狗”为自己助阵。这狗形体壮实,脸上有虎纹样黑斑,形象煞是凶猛。“斗牛狗”颇有来历。百余年前,它是英国斗牛场和斗熊场上的主角,即使头破血流,也不回头,成为勇敢和顽强的象征。当年,邱吉尔曾手中牵着这狗竞选。如今的布莱尔,也是“斗牛狗”不离左右,以致在英国选民眼里,似乎增加了几分自信的架势。
英国大选中的形象战花样不断翻新。保守党推出最新宣传画,把布莱尔变成坐在巨人科尔膝盖上的“玩偶”,攻击工党会向欧洲投降;工党则把保守党领导人变成小人,坐在亲欧派赫塞尔廷的膝盖上。赫氏手持大棒,口中念念有词:“不能让猴子在森林里为王。”
在形象战闹腾得热火朝天之时,人们注意到实质性的政策论证却十分苍白。在英国国民关心的税收、医疗和教育问题上,两党只是争相许愿;在紧迫的欧盟单一货币问题乃至欧洲政策问题上,两党谁也提不出有远见的鲜明政策,只是跟着民众情绪随波逐流。也许正是由于论争内容的苍白,才使形象战越演越烈。于是不少人士觉得,这场竞选漫长而乏味。如今工党已正式上台,但它能有多大作为,还需要用事实来说话。

第7版(国际)

美国宝银行与我农行通汇
据新华社纽约5月3日电(记者朱振国)记者从美国国宝银行获悉,经过数月的努力,美国国宝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实现了全面的通汇关系。
国宝银行1995年首先开通了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州分行的通汇往来,服务对象是来自福州地区的华侨;1996年7月又将汇款服务范围扩大到广州、粤东地区。
同年9月,该行又与农业银行广东江门分行合办“侨胞特快汇款服务”,对来自台山、鹤山、开平、新会等地的侨胞提供快捷的汇款服务,受到侨胞的热烈欢迎。
随着国宝银行与中国农业银行实现全面通汇关系,美国的侨胞汇款可以通过国宝银行委托农业银行将汇款汇至中国各个地区,手续便捷。

第7版(国际)

全球日均九千人染上艾滋病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署副干事罗普·穆迪说,全世界平均每天大约有9000人染上艾滋病,其中约有1000人是不满15岁的儿童。
穆迪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艾滋病正在世界各地蔓延,要防治这种疾病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组织采取共同行动。俄罗斯卫生部官员说,吸毒者互用针管注射毒品,形成交叉感染,使艾滋病在俄罗斯迅速蔓延。俄罗斯平均每天约有100人感染艾滋病毒。病毒感染者70%是吸毒者。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大家都来说汉语”
——墨国立大学’97中国文化周侧记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几天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外语教学中心洋溢着浓厚的华夏文化气息。“大家都来说汉语”醒目地印在一幅幅以汉字为图案的“’97中国文化周”招贴画上。“你好!”“你好!”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这熟悉的问候。
从1987年7月墨大举行第一届中国文化周以来,这里每年都要举办一届中国文化周。今年的文化周内容比往年更丰富,有讲座,有电影,有《今日中国》图片展和《中国江西漆画珍品展》等,有文艺演出和武术表演,有知识竞赛……外语教学中心主任马龙女士在开幕式上说,中国文化周已经成为墨大学生了解中国伟大文化的一个窗口,成为墨大传统的文化活动之一。
在《今日中国》图片展厅里,记者遇到一群一年级的学生。当他们知道我是中国记者时,马上热情地围了上来。“为什么称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电动汽车是中国生产的吗?”“中国大学毕业生都能找到工作吗?”“中国年青人跳迪斯科吗?”连珠炮般的问题,让我来不及回答。看得出来,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长城内外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数不清的名胜古迹,使他们的向往之情溢于言表。一位个头高高的小伙子,一再向我了解有关长城的情况。他说:“等我到了中国,一定要登上长城。”
《中国江西漆画珍品展》是这次文化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参展的44幅作品有人物、花鸟和自然风光等,代表了现代中国漆画艺术的水平和风格,在观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兴趣。观众从漆画“水泡和观赏鱼”前走过,都要留神地多看几眼:几条金鱼摇头摆尾,栩栩如生,一串水泡冉冉升起,一位秀发披肩的姑娘告诉我,她喜欢养鱼,所以最喜欢这幅漆画。几位观众对记者说,他们不懂漆画,但很喜欢漆画的艺术表现力。
在汉语班学生的文艺演出中,学生们用汉语演唱中国歌曲,朗诵古诗,表演小话剧,念绕口令。刚刚学了3个月汉语的特蕾莎小姐上台给大家讲了《小山羊和狼》的寓言故事。尽管语音不那么纯正,语调不那么标准,但她那认真的态度还是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特蕾莎的父亲70年代中期是驻北京的外交官,她七八岁时随父亲到北京住过3年,北京的长城和故宫还留在她的记忆里。她说,“20年了,再到北京要不认识了。”她表示要学好中文,将来也能像她父亲那样到北京去当一名外交官。
墨大像她这样用功学习汉语的人很多。他们或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或出于事业上的需要,爱上了汉语,也爱上了中国古老的文化。学生中年龄最大的是生物系一位年过5旬的老教授。达特多是学生中的“高材生”,今年9月将到北京读国际经贸研究生。他说毕业后要留在中国做生意。谈起学习汉语的动机,他说,中墨要成为贸易上的好伙伴,不能光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还得了解对方,不但要了解对方的利益,还要了解对方的文化传统,经济关系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
外语教学中心开设汉语班20年来,已经培养了700名学生。特别是最近几年,学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4个班共有61名学生。(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让承诺变为行动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4月8日至25日举行会议,为今年6月下旬召开的第十九次特别联大作最后准备。这次特别联大将要审议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首脑会议通过的《21世纪议程》的执行情况。
回顾里约会议五年来的情况,全球环境问题确有一些进步。主要表现在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许多国家政府制定了有关法律和规划,建立了环保机构;某些地区的环境得到改善。但这些进步与《21世纪议程》的目标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全球环境问题日益恶化的趋势还远未扭转。大气污染、臭氧层空洞扩大、森林植被破坏、耕地退化、沙漠蔓延、洁净饮用水缺乏、动植物物种减少、鱼类资源枯竭等问题无一不在阻碍人类的发展,甚至威胁着某些地区居民的生存。因此,立即采取行动阻止环境继续恶化的趋势,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迫切任务。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这次会议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几十个国家派了部长级高官参加,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在各国代表的发言中,最强烈的呼声是特别联大的最后文件必须有解决上述问题的具体办法。各国必须把在《21世纪议程》中所作的承诺变为实际的行动。确实,有关环境问题的各种宣言和承诺已经不少,但缺乏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和落实的行动,这是《21世纪议程》未能得到很好执行的主要原因。因此代表们强调,必须在特别联大上确定执行《21世纪议程》的具体目标,并规定实现这些目标的时限和方法。对不同国家,实现这些目标和时限可以不同,但他们应当是“具体的、可实现的和可衡量的”。此外,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应定期审查所取得的进展,并找出未能达到目标的原因和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
《21世纪议程》中的承诺,没有得到落实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这是个涉及全局的问题。对最需要保护环境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缺乏资金,一切就无从谈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的代表尖锐地批评了发达国家违背自己的承诺,不仅不努力兑现将国民生产总值7%用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反而日益减少这种援助。他说,“这表明他们缺乏执行里约协议的诚意”。绝大多数与会者同意,7%官方发展援助的指标应在具体的时限内达到,并应采取切实的步骤以示诚意。此外,还应提高官方发展援助的质量和成效。针对一些发达国家强调让私人公司提供发展援助的说法,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这些私人资金并没有流向最需要的国家。发达国家政府不应推卸自己的责任。
此外,把消灭贫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目标,摆在绝对优先的位置。各国代表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贫困加剧了环境的恶化,造成了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无法摆脱困境的恶性循环。代表们提出,应规定具体时限消灭贫困。这个任务虽然艰巨,却是一定要去做的。(本报联合国电)

第7版(国际)

塞舌尔共和国首都维多利亚位于马埃岛东北部,依山面水,风景秀丽,人口六万。图为维多利亚港一角。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7版(国际)

中国承建的科特迪瓦卡蒂奥拉—达巴卡拉公路日前破土动工。科特迪瓦总理敦坎(右一)、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等在达巴卡拉市一起为工程奠基。卡达公路全长86公里,建设工期为16个月。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