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泉州市斩黑龙还蓝天
三年拆除污染大气铁皮烟囱近两千个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曾经造成大气严重污染的泉州建筑陶瓷业,在泉州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的整治中,终于见到成效。随着1981个铁皮烟囱的倒地,当地群众又重新看见蓝天白云。因污染而不结果的桂元树,去年也挂果了。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表扬了泉州对建筑陶瓷行业的污染治理。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乡镇企业的初期发展,在位于国道324线泉州路段沿线20多公里的晋江、南安两侧地带,建起了2000余家建筑陶瓷企业,烟囱林立,如同林带,其中不少是铁皮烟囱。简陋的工艺和粗放型生产,致使煤不能完全燃烧,乌烟滚滚,百姓白天不敢开窗。许多群众气愤地说:“污染使得公鸡也不打鸣了!”可见泉州铁皮烟囱造成的大气污染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对此福建省委、省政府、省人大曾多次要求和督促,泉州市政府也于1995年3月发出《关于加快治理建筑陶瓷业环境污染的决定》。从此不断加大治理力度,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科技的综合措施,一手抓扶持,一手抓整治,实施关停一批,改一批,不断扩大治理战果。泉州市领导认为,对于污染严重的地区,必须采取严格的要求,其中包括组织措施。市委常委会规定:凡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乡镇,主要领导应引咎辞职,不得易地为官,更不得提拔使用。各级领导签订目标责任状,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包厂的办法,并按倒计时工作制的要求,把目标任务落实到人。许多领导干部在这种压力下,千方百计抓治理,再加上舆论的监督,一时形成强大的声势。
泉州黑烟排放量大的大都是个体企业,对于拆除黑皮烟囱开始想不通,有抵触。为了逃避检查甚至派人站岗放哨。对此,市环保局和一些乡镇分别成立督查队,配备专人、专车昼夜巡查,加强监管。对超标排放烟尘及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依法处理,加倍征收超标排污费、责令停产、拆炉。督查队共处罚金额120多万元。
昔日泉州天边那片黑云,完全是燃料带来的。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1995年下半年,泉州市环保局在报刊上刊登“求贤广告”,招聘燃煤污染治理技术专家,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一年多来,共有60多家科研单位到泉州开展科技考察调研,有33家科研单位参加科技攻关试验和技术推广。治污技改促进了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南安协进建材有限公司拆掉了三个铁皮烟囱后,进行技术改造,实现现代化生产。现已有一条具有90年代先进水平的明焰柴油辊道窑,工艺、产品提高了一个档次。企业高兴,当地群众也高兴。
拆除铁皮烟囱,提高了当地的环保意识,群众懂得了依法保护自己的环境。经常打电话给环保部门,提供噪声、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的情报。同时还涌现出一批环保先进县、乡。石狮市建污水处理厂,让污染企业进区;建设项目实施三同时,环保无欠帐,受到上级的表扬。该市由于环境优美,已吸引了国外许多投资者,促进了经济发展。
目前,泉州市正在巩固治理污染的成果。市领导说,他们仅仅是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治理的任务还很重。要在推进清洁生产中,进一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边上有个“污染户”
——万元造纸厂明察暗访记
本报记者李宏伟
4月20日下午,重庆万县市细雨霏霏。记者随国家环保局、监察部“环保监督检查团”到万元造纸厂明察暗访。
厂区紧临长江北岸。大门口的办公楼前种满绿树鲜花,成品车间里机声轰鸣,生产线吐出卷卷白纸。
然而,在厂区背后的排污口却是另一番景象:棕黄色的污水犹如一条“黄龙”,弯弯曲曲向南延伸约100米,直泻长江,四周散发着刺鼻的味道。爬上旁边的小山坡,但见江边聚集着大片泡沫漂浮物,随江水冲刷向东缓缓旋转,形成一条条黄白相间的色带,一眼望不到头。
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皱了皱眉头,问厂领导:“一年排放量有多少?”答:“130万吨。”
副厂长冯地庆指着小山似的枯黄色龙须草说:“一年要用这么多原料。”
在制浆车间,两台锈迹斑斑的蒸球机和两台破旧的洗浆机正在拼命地运转,污水沟里一片酱油色。
厂长杨绍安告诉记者:“我们厂是利税大户,也是污染大户,我的心情很沉重。”但谈到污染治理,他却面露难色:“治理污染资金缺口大,很难办。”
王扬祖副局长严肃指出:“今年三峡大江截流之前,必须停止制浆,否则要停产整治。”
“污染大户”何时达标排放?人们对万元造纸厂拭目以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举行大学生迎香港回归形势报告会
周南在会上作报告
本报北京五月四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首都大学生迎接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形势报告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会上作了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在京高等院校的万名大学生和有关负责同志。
周南在报告中介绍了香港问题的由来和解决香港问题的全过程,着重阐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重大意义。他指出,香港回归在即,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并在回归后认真和不折不扣地贯彻基本法,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一国两制”的全面落实和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并为进一步顺利解决澳门和台湾问题创造条件。周南勉励同学们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接过前辈的火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好本领,报效国家,做好世纪之交的接班人,把振兴中华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了报告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山看“硬件”
本报记者李德民陈晓星
这次到深圳南山区采访,没有看工厂、商场、酒店,而是看了图书馆、体育场、幼儿园、雕塑院、画院、医院等文化、教育、卫生设施。当地的同志说,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硬件”。
先看的是图书馆。它与南山区政府隔街相望,是整条大街上最壮观、最漂亮的建筑物。天圆地方的银白色造型,玻璃天幕,还有一块高20米、宽7.5米的浮雕“智慧之门”,显示着宏伟和典雅。馆名题在一块赭红色花岗石上,静静地坐在大门口,好像一个读书人,散发着古朴绵长的书香。记者去的这天虽是周日,但馆内至少有200名读者。除了办借书证要交60元押金,其他一切免费。在阅览室的一角,有一对父子模样的读者相对而坐,沉浸在书中,像一幅生动优美的图像。
这座占地1.6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建在一块“黄金之地上”。盯住这块地皮的老板发出感叹:“如果是一座五星级酒店、超级市场,岂不日进斗金!”而南山区的决策者决定投资6400万元,建了这座只会“赔钱”不会“赚钱”的图书馆。他们要让外地来的“打工仔”、本地渔民的后代,从这里知道中国的孔夫子、华罗庚,外国的爱因斯坦、居里夫人……
南山不但建图书馆,还编书,而且是一项很大的古籍整理工程——《续修四库全书》。书中收录有长沙马王堆帛书《周易》、敦煌《周易残本》,以及南宋的《周易注疏》等5000余种图书。这是研究易经的专家很难看到的孤本、珍本。南山区经过论证,决定投资8000万元支持文物、出版部门编纂这部“书王”。据专家说,清代的乾隆皇帝,以国家之力编纂《四库全书》,而今天出巨资编纂《续修四库全书》的,竟是当年被朝廷视为“蛮夷之地”的南山。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硬件”,在仅有40万人口的南山,近几年来建有影剧院12座、文化站和俱乐部7个、新华书店和图书馆10个,大型综合体育中心2个,能容纳2000余人的标准场地体育馆1个,还办了艺术团、画院、雕塑院,修复和兴建了天后宫、文(天祥)公祠等文物古迹和旅游景点。其中,区委党校大厦高20层,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总投资7800万元。教育方面,自1990年建区以来,共投入5亿多元,新建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仅1995年对教育的投入就是1990年的5倍多。在教育幼儿园,五六岁的孩子在学跳芭蕾舞。当地同志说,这些都是渔民的后代,他们的祖辈是打着赤脚长大的。这个区,还办报纸和杂志,《南山报》是区委机关报,《街道》杂志是全国唯一的由街道居民委员会主办的杂志。杂志的编委会主任是区委书记虞德海,副主任是区长何初本等领导同志。
在谈到南山的精神文明建设时,区委书记虞德海对记者说,“软件”当然是重要的,特别是招来一流的人才。比如,在吴阶平副委员长亲自倡导下建立的南山专家诊疗中心,集聚医学专家40多名,南山艺术团聘请刀美兰等一批著名艺术家。可是,不能“又叫马儿跑,又叫马儿不吃草”,必须舍得对精神文明建设投入。没有相应的“硬件”,“软件”也就变软了。在特区,物质文明尤其要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他说,加强精神文明的“硬件”,看来花了不少钱,但无论看眼前,还是看长远,并不“吃亏”。至于精神文明建设“硬件”的社会效益,那么就难以估量了。
南山区的结论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无简单的线性关系,经济繁荣并不会自动带来文化进步——世界上有些暴富的国家并不意味着就是先进国家,有的经济大国也不是文化大国,我们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则是既有物质,又有精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风湿性关节炎有克星
本报讯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疾病,目前虽有不少治疗手段与药物,但并不理想。用内服方法需经胃肠、肝、肾吸收排泄,疗程长,甚至会影响心、肝、肾的功能;用理疗或外擦药,只能得到暂时疗效,且两者都兼有疗程长、费用大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福建省福安康健风湿哮喘病研究所所长王健医师经过艰苦的探索研究,利用闽东山区药材丰富的优势,采集稀有天然中草药精制成“一帖灵风湿膏”,它不需内服,绝不影响心、肝、肾功能,只将它在睡前贴在患处压痛点,次日早上就直接把病灶的湿邪吸出,起一个水泡,就能彻底治愈,疗效很快,保养好了可以避免复发。王健这一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国际发明展览会奖。他撰写的《一帖灵风湿膏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的临床体会》论文,已被收编入《中国当代中医专科特色》书中。(科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出版社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赠书
本报讯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北京出版社日前将近期出版的8卷本学术巨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赠送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年轻学子手中,同时赠送的,还有该社近几年出版的政治、历史、文学、科技以及工具书等各类精品图书1000余册。这是北京出版社近年来积极为青年一代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的一个实际举措。
北京出版社建社40多年来,已出版1万余种本版图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是该社历经十余载、精心编辑出版的一部学术巨著,全书共8卷,420万字,由全国50多位该领域最著名的专家和学者协力编撰而成。书中全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历史,详细阐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轨迹,是迄今为止海内外规模最大、资料最丰富、阐述最为详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专著。(天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拨动宣城人心弦的名字
葛建荣
提起安徽宣城,人们总是把它与希望工程联系在一起。在这片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一座座希望小学拔地而起。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海内外各界人士纷纷来到这里,瞻仰皖南事变中牺牲的英烈,为宣城的希望工程献爱心。
在宣城,希望工程牵动着千万人的心。
渴望爱的回报
在希望工程捐赠的行列里,有许多人曾是在党和人民的抚养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希望工程有着深刻的理解,献出的不仅是钱和物,而是一颗颗火热的心。上海邮电职工文尧,这个父母早亡的孤儿,当年靠当地农民一口饭一口水喂大。后来长大成人参了军。复员后为了给希望工程多捐款、多帮助几个失学儿童,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利用休息时间到饭店打工,将一元一角积攒起来寄到安徽郎溪县下湖乡失学儿童家里,连姓名都不留。后来当人们找到他时,文尧说,希望工程使他得到了回报人民的机会。就是这名收入微薄的职工,同时救助了三名失学儿童。
在泾县担任副县长的李志高,对希望工程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在1961年上高中时,因为家庭困难面临失学,班主任说:“你不用缴任何费用,但一定要来上学!”就是这句话,使李志高走上成才之路。
农民领导一家亲
希望工程使宣城地区和安徽省的领导增加了农村亲戚。每一个领导都救助一名至两名失学儿童。宣城地委副书记胡传玲救助了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接受救助的孩子父母成了书记的亲戚。通过这门亲戚,胡传玲能更多的了解到来自农村的真实情况和要求,成为联系群众的新纽带。
春节过后,安徽省副省长汪洋到宣城泾县看望结对捐助的学生王三妹,并送给她钱物及书籍。领导想娃娃、农家想领导。农民说,如果不是希望工程,哪里会有省领导这门亲戚。
崇尚真善美
希望工程净化着人们的心灵,成为宣城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在宣城,当商店售货员看到外地人为希望工程购买书籍和文具用品时;当邮电职工办理希望工程的汇款时,他们都肃然起敬,心灵受到一次次撞击。有一个三轮车工人,原想宰客。当他听到坐在车上的乘客是从上海专程来为希望工程捐款时,顿时良心上受到谴责,打消了多收钱的念头。从此,他带头文明载客。
皖南机动车辆厂的演员们,在省里演出获得800元奖金,回厂后立即捐献给地区希望工程办公室。该厂青工们都将希望工程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今天的宣城,希望工程是一个最能拨动人们心弦的名字。只要说起希望工程,每个宣城人都会对你流露出深深的敬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路甬祥获鲁道夫·狄塞尔金质奖章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教授由于在机械工程领域,特别是在流体传动与机械电子控制自动化方面的突出贡献,日前获得德国鲁道夫·狄塞尔金质奖章。这是第一位中国人获此殊荣,也是第一位亚洲科学家获此殊荣。
德国鲁道夫·狄塞尔金质奖章是根据德国著名机械制造专家鲁道夫·狄塞尔的名字命名的。此奖每三年颁发一次,被视为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界最高荣誉奖之一。路甬祥教授是我国著名工程科学家,两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系统流量检测力反馈”、“系统压力直接检测和反馈”等新原理,并运用于先导流量和压力控制器件,将此技术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并运用这些原理和机—电—液一体插装技术相结合,推广应用于阀门、泵控等控制,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型电液控制器件及工程系统。该技术被认为是80年代以来电液控制技术重大进展之一。(钟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妇产科基层医师交流学术
本报北京5月4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为期6天的首次全国基层医院妇产科学术交流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序幕。妇产科临床医师70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第一次全国基层医院妇产科学术交流活动的主旨,是面向基层、面向农村,为地、市、县级医务人员提供学术讲坛,鼓励促使他们参与学术交流,以提高他们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水平。这次活动受到基层妇产科医师的热烈欢迎,目前已收到除台湾外的各省(区)基层医院医师论文1613篇。中华医学会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对这些论文进行仔细分析审评,遴选出915篇进行会议交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洁公司将向希望工程捐款五百万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权,宝洁公司将于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国举办“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捐资建校”活动,活动结束后,宝洁公司将向希望工程捐助5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建25座宝洁希望小学。
据悉,这是宝洁公司继去年捐助2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11个省区建筑13所宝洁希望小学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投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中小学生航模赛结束
本报讯由北京市青少年科技馆举办的第九届北京市中小学生初级航模赛决赛,5月3日在北京市少年宫结束。比赛决出了8个年级组的优胜奖。参加这届航模比赛的学校共80多所,学生两万名。航模比赛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外生活,推动了中小学课外科技教育活动的发展。(董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省菏泽师专把“铸师魂、养师德、练师能、做师表”的师德建设,作为加强全校师生思想教育的突破口来抓,收到良好效果。图为校党委书记包谊春(左三)在课余时间和教师们谈如何起表率作用。
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