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扬抗联英烈传统谱暴风骤雨续篇
尚志市委从严规范自身建设
本报讯黑龙江省尚志市委从当地革命文化遗产中找到了“两把尺子”,一个是抗日英雄赵尚志和赵一曼,另一个是《暴风骤雨》党员干部的群体形象,并以此从严规范自身建设,收到了明显成效。
两年前,新到任的市委书记丁乃今在基层调研时,发现这里的群众喜欢用当年的抗联英雄赵尚志、赵一曼和《暴风骤雨》中的赵玉林、郭全海等,衡量市委领导干部的作风和工作。但有些干部却缺乏这种意识,烈士纪念馆、纪念地被闲置起来,《暴风骤雨》创作原型地元宝村的宣传也仅限于就事论事。为此,他决定拾起这“两把尺子”,并在市委全委会上正式提出了“继承传统,团结务实,拼命发展,敢争第一”的尚志精神。
尚志人为第一把“尺子”赋予了拼命发展、敢争第一的时代气息。为了在开放搞活上有个历史性突破,丁乃今带领一班人走南闯北,带病出征,终于引资3.89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的1.7倍。尚志地处山区,农业生产一直因种得晚、投入少、生产粗放而落后于兄弟县(市),主管副书记终日奋战在田间地头,终于改变了传统的耕作制度,由后进变成了先进,然而这位同志却病倒在乡下。这一年,他从北京捧回来“全国农业先进县”的奖牌。整个班子成员都这样地拼命求发展。1996年底,全市工业综合经济指标再度领先于全省各县(市),粮食总产连续两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群众满意地反映,这届班子的拼劲和当年赵尚志、赵一曼差不多。
尚志人用第二把“尺子”检验自身是否像赵玉林、郭全海那样为群众谋幸福。市委书记丁乃今亲自包元宝村,按照省委领导的要求,他和“赵光腚”的后代们帮助原良种场村的200多农民奔上了小康路,使他们人均收入一跃增至3600元。与此同时,他又与市长赵利国主持实施了为民干好10件实事的工作。去年的10件实事,基本上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市民吃水问题,上届班子曾几经努力,均无建树,10万市民仍旧吃苦水、吃臭水,甚至缺水吃。丁乃今和赵利国为此数次进山踏察,终于让市民提前半年吃上了甜水。居民们高兴得奔走相告,掏钱绣了两面锦旗,上写道:“吃上好水心里甜,永远感谢共产党”。
“两把尺子”还促进了市委一班人廉洁自律,使他们在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时不谋私利。丁乃今书记曾多次拒收钱物,严厉批评教育少数想花钱买官的干部。赵利国市长在市政建设中,始终把公众利益摆在第一位。一次,有个在外地做领导干部的熟人捎信让他关照一下亲友,并拿来两万元钱,赵利国立即让秘书把钱送了回去,坚决按原则办事。对此,群众向这届班子伸出了大拇指。
(赵力秦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1518个青年集体受表彰
首都机场安检三科重挂全国青年文明号牌匾
本报讯昨天是全国亿万青年的光辉节日“五四”青年节,首都机场的青年人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挂牌仪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去年,曾获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首都机场安检三科,由于个别职工在工作中出现违纪被团中央、中国民航总局摘掉了青年文明号牌匾。痛失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安检三科的广大干部职工没有气馁,一年来,他们认真总结经验,充分汲取教训,积极进行整改,狠抓创建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昨天,他们又重新获得团中央、中国民航总局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与他们同时获得命名表彰的还有来自公安、公交、铁道、内贸等窗口行业的1518个优秀青年集体。他们是从全国主要窗口行业的近500多万青年集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的杰出代表,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爱岗尽职、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拼搏奋进的时代风貌。
据了解,自1994年4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青年文明号”以来,这项活动正在窗口行业、国家重点工程、工业企业、机关团体、新闻出版、科研院所等各行各业的青年集体中普遍展开。从1995年首批命名509个全国青年文明号到现在,全国青年文明号已累计达1628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通过成立监察委员会,聘请特邀监察员,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本着“谁命名,谁管理”的原则,对青年文明号实行动态考核管理。截至目前,因自然淘汰、先进性不突出、有违纪行为等原因未被评定的达83个。(红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做好香港回归工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
今天,是香港回归倒计时五十七天。它表明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正在向我们走来,“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邓小平同志创立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邓小平同志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性贡献。“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极富创造性。撒切尔夫人曾称之为“天才性的构想”。它是在一九七八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实现祖国统一作为新时期三大任务之一提上国家的议事日程的历史背景下提出来的,体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的战略眼光、非凡胆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目前,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准备工作和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工作都在顺利地向前推进。去年一月成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在其预委会两年半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全国人大授予的“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的权力,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以我为主”和“面向港人、依靠港人”的方针,通过广泛听取港人意见,在有关政治、经济、法律等等诸多方面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以民主程序完成了筹组完全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的四百人的推选委员会,随后推选委员会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举产生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六十名议员。不久前,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组建了第一届行政会议,提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二十三名主要官员并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
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邓小平同志所创立的“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指引下进行的。事实上,从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开始,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是邓小平同志亲自掌舵。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建工作得到了广大港人的热情支持和参与。香港回归祖国的工作能有今天这样令人鼓舞的局面,与广大港人的参与是分不开的。
在香港回归前的最后阶段,让我们加强以平稳过渡为主的大局思想,再接再厉,团结广大港人,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大力支持第一任行政长官的各项工作,包括做好庆祝香港回归的有关工作,以香港的顺利回归、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顺利成立、“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成功实践来告慰“一国两制”的伟大创造者邓小平同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温馨的“家外家”
——记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太原火车站
罗强
今年3月初的一个夜晚,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因天气寒冷,蜷缩在太原站候车大厅电梯的下边瑟瑟发抖,被客运员高翠萍发现。她搀扶老人来到休息室,端来开水,取来热毛巾后,才看到老人的双手是残废的,经询问得知,老人住在70多公里以外的忻州,由于年轻时做工双手致残,家中儿女都嫌弃他。前两天,老人一气之下离开了家,想四处走走,谁知到了太原,钱却用完了,他只得露宿街头和车站,靠乞讨度日。高翠萍听后,心里很难过。她买来了热乎乎的饭菜,一口一口喂老人吃下,又铺好床让老人睡下;第二天一早,又买来早点给老人吃。下班后,小高不顾一夜的疲劳,为老人买来了返程车票,准备了几个面包和10元钱,中午把老人送上了返家的列车,开车前,老人泪流满面地说:“闺女,你可真是个大好人,比亲生女儿对我还亲哪!”
类似这样的事,在太原火车站,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用职工们自己的话说,那就是:“只要心中有旅客,身边就有做不完的好事!”
也正因为如此,来自四面八方出门在外的旅客,来到太原站就像回到了温馨的“家”。步入车站,首先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无论是大候车厅、小候车厅,还是豪华厅、母婴候车厅,到处是窗明几净,纤尘不染;如果你累了,这里有音乐茶座为你解乏;困了,休息室就在大厅的旁边;时间充裕的旅客,可以去打几盘台球,看两场录像;顽皮的孩子们既可以开心地玩“碰碰车”,还可以高兴地打游戏机……
出门在外,难免遇上难事急事,您别着急,在太原站,每一个大厅和每一个班组都设有一个特殊的服务台。售票厅里的“解难台”,为旅客提供一切尽可能的帮助;候车厅的“导乘台”为旅客指明车次、方向,中转时刻并代购车票;“医疗服务台”坐诊的是铁路医院退休的专家,随时为旅客解除病痛;“家外家”里的日用品可真不少,随用随取,分文不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史改梅所在的客运甲班办起了“改梅服务台”,史改梅和她的伙伴们在这里用英语、日语、哑语及各地的方言开展特种服务,使离家在外的旅客听到“乡音”,感到“亲人”就在身边。“践诺台”、“文明使者”、“文明礼仪服务队”等一系列的服务项目,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受到了旅客的称赞。
太原站是全国铁路特等客运站,有职工1500余名,平均日输送旅客6.9万人,办理包裹8000余件。早在80年代末,这个站就开展了“全员塑形”活动,形成了有主题、有标准、有载体、有考核的基本做法和经验。1994年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太原铁路分局时对太原站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进一步完善整体形象设计这一主题,太原站把“忠实做人、诚实服务、扎实工作”作为塑形工作的灵魂,先后制定了《职业道德教育三年规划》、《铁路职工职业道德讲义》、《太原站形象设计手册》,把全站形象具体分为人员、服装、设施、环境四大要素,将原有形象标准进一步分解和细化,增加了服务礼仪、服务态度、服务语言、服务准则、服务活动、经营活动共六个方面52条标准,完善了19个工种48个岗位的一次作业程序。目前,全站已涌现出16位“改梅式”的明星服务员,165个模范示范工作区,90%的职工掌握了过硬的业务技术。
春运前,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太原站电子售票系统,实现了市内6个点联网售票;购置了新型流动售票车,实行了一条街、一道巷、一片商业区、一个居民点定时流动售票;组织了售票流动小分队,为60所大专院校的3.5万名学生送票上门;建立了“老红军、老战士、老干部”登记卡。
辛勤的耕耘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太原站连续12年夺取了全路客运大站评比第一名的桂冠,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山西省、太原市、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分局的“先进标兵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宣传百名科技创业优秀转业退伍军人活动展开
本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由首都18家新闻单位参与发起,总参动员部组织计划局、总政群工部民兵政治工作局支持协助,科技日报、时代潮杂志、中国国防报及中国公关协会等联合主办,北京中特达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的全国优秀转业退伍军人科技建功立业活动,近日正式展开。
据了解,这次在全国范围内推荐和宣传百名转业退伍军人学科学、重科技,依靠科技创业的典型,是继1995年以来宣传百名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的又一次重大宣传活动,开展这一活动,有利于鼓励转业退伍军人学习科学技术、运用科技成果创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缓解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难的局面;有利于推动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鼓舞官兵爱文习武、立志成才,促进军队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为民意识树立业务新风
凌海交警为民服务动真情
本报讯近日,辽宁省凌海市偏僻山区的5户贫困户家,30多名身着警服的人倒粪、运肥、选种忙个不停,不时把主人春耕中的困难记在本上。临行前,他们还捐款近3000元给两个贫困户大学生。村民们像送亲人一样把他们送出村外……这是凌海市公安交警大队实施“为人民服务工程”中出现的动人场景。
从1995年初开始,凌海交警大队向400多个村(屯)发送公开服务信和警民联系卡1.1万封(件),每名交警结一户穷亲。仅去年,该队入户举办民法通则、交通安全常识培训班57次,受教育者1.6万人,登门办车牌照7000户,义务献工320多个,做好事151件,群众生产生活中的90多个难题得到及时解决。三台子中队干警两年交流了四批,可设在102国道上的雷锋岗台开展的12项便民服务却从未断线。每年为机动车义务修车210多台次。每天干警们都拿出5元钱从1公里外买水,担回烧开供过往司机用。今年2月10日,干警杨建伟、李国臣下班回家,遇一妇女昏倒路边,当即送到医院,两人还无偿为其垫付药费800余元。凌海中队把每月第一个双休日定为“奉献日”。干警们帮助联系点汤泉口村修方塘2座,拦水坝14条,人均增收610元。当地农民自制一面“爱民付真情,富民当先行”的锦旗送到市委。
去年,在各种新车以20%速度递增、路况不变的情况下,全市交通事故下降率37%,居全省之首,干警违纪现象为零。大队被凌海市委授予基层党的建设先进单位、党员“双学”先进单位和“三为服务”十佳机关。
(刘永利王公选陈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新的旅程
——京港青年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侧记
夏长勇
鲜花、歌声、放飞的和平鸽。5月4日,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门前广场一派青春活力。
“58”,这是广场前香港回归倒计时牌上闪烁的数字。就在今天,来自香港的97名中学生和北京的1900名中学生在这里一起举行成人宣誓仪式,宣布自己迈入人生全新的旅程。
同样鲜红的T恤衫,同样年轻的脸庞,京港青年并肩站到了一起。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易茗女士告诉记者,香港中学生昨晚抵京,今天一大早就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登天安门城楼,他们激动极了。将军澳官立中学黄安琪同学兴奋地说:“北京太美了,今天这个日子我终生难忘。”
激昂的国歌响起,1997双眼睛注视着主席台。“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18岁成人之际,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北京的中学生齐齐举起右手。“我们青年人,在18岁成年之际,谨此庄严宣誓……”香港的中学生齐齐举起了右手。稚嫩的声音在天安门上空汇聚,在五月的天空中回响。
18岁,只有诗歌可以描绘的年龄。音乐响起来,是震人心魄的《命运》。8名北京、香港的中学生走上台,朗诵《18岁畅想曲》。广场一片沉静。是的,他们怀念,“深情的注视,留给昨夜未眠的青春”;他们激动,“祖国,你的儿女已经长大,肩头要担起神圣的希冀”。
学生家长走上台来了,香港青年协会的领导走上台来了,北京团市委的领导走上台来了。他们有很多的话要叮嘱,但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青年,你要做社会企盼的栋梁。
2000只洁白的和平鸽直冲蓝天,2000名中学生手拉着手、肩并着肩,深情的成年歌曲飘在祖国五月的空中:“今天,我们成年了。今天的阳光灿烂。”(附图片)
5月4日,来自北京、香港的1997名的18岁中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成人宣誓仪式。这是寓意着香港回归及和平美好新世纪的1997羽鸽子迎着阳光振翅高飞。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坛土地局重廉政正行风
本报讯江苏省金坛市土地规划局近几年来始终把廉政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好,强化自我约束机制,不断完善法规、监督机制,办事一律公开,聘请监督员,建立《说情簿》,并积极开展“正行风、促廉政,树形象、当卫士”的竞赛活动,还对职工进行“四有三教两提高、争做文明市民”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本单位干部职工廉政自觉性,从而杜绝了“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