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五四奖章获得者
勉励青年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胡锦涛参加会见与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5月4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共青团建团75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会见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优秀青年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江泽民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江泽民说,团中央、全国青联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颁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获奖者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广大青年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在全社会大力发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尚。
江泽民希望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承和发扬“五四”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严于律己,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要求的辉煌业绩。
会见后,胡锦涛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历史性任务,就是要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他希望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大力弘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创业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艰苦创业的实际行动,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
胡锦涛指出,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必须掌握科学理论,全面提高素质。最根本的就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还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刻苦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提高科技素质和劳动技能,掌握过硬的创业本领,努力成长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胡锦涛指出,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必须立足本职岗位,矢志艰苦奋斗。他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老一辈开创的伟大事业必将由青年一代继承和发展,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必将落在青年一代身上。当代青年唯有艰苦创业,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成长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有用之材。胡锦涛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仍然要大力提倡奉献精神。这并不是否定个人利益,而是强调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强调个人利益应该服从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在战争年代,革命前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甚至不惜牺牲宝贵的生命。虽然今天的环境和任务同过去不尽相同,但革命前辈那种英勇献身的精神,仍然是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所必需的。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振兴国有企业、推动科技进步等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艰苦奋斗,就要坚持勤俭节约。这些年,人们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讲排场、比阔气、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也在滋长蔓延。这不仅脱离国情,而且腐蚀灵魂,瓦解斗志,败坏风气。广大青年一定要坚持勤俭节约,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情,反对奢侈浪费。
胡锦涛指出,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必须倡导文明新风,自觉维护稳定。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自觉站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要进一步增强民主法制观念,增强责任意识,使维护稳定的思想在自己的脑子里牢牢扎根,坚决同一切破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胡锦涛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伟大时代的创业者,共青团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各级团组织要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了今天的座谈。首次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青海石油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秦文贵、上海液压泵厂工人李斌、山西省柳林县薛村乡农民刘笑、南京军区上海警备区某团班长公举东、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小学教师宋芳蓉先后在座谈中发言。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巴音朝鲁、姜大明、周强和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在京的部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了座谈。(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优秀青年代表。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沙漠中的青年突击队
——记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勘察设计队
本报记者唐维红
汽车驶出南疆最大的城市库尔勒,向南、向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挺进。正是梨花盛开的4月,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在静静地流淌。世界流动沙漠中最长的公路像一条巨大的青龙从脚下向前、向沙漠腹地延伸。我们的心随着它的起伏、蜿蜒而激动不已!
1995年9月,全长446.24公里,投资5.94亿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全线贯通。它不但为我国石油工业的重要接替区——塔里木油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自古被大漠隔开的南北疆架起了一座经济桥梁。完成这条公路勘察设计任务的,就是新疆石油管理局勘察设计研究院的一群年轻人。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面积33.7万平方公里,南北窄,东西宽,是仅次于阿拉伯半岛鲁卜哈利沙漠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从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到南疆和田市,直线距离不到500公里,而汽车沿沙漠绕行竟要三天。1990年,塔里木发现了大油田,中国石油发展战略就此向西部转移。修建一条横贯南北的沙漠公路也被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1993年3月,坐落在克拉玛依市的新疆石油勘察设计院在全国范围的招标竞争中,夺得了沙漠公路的勘测设计权。72名平均年龄31岁的年轻人组成了勘测设计青年突击队,向沙漠进军。在随后的1993年11月、1994年12月,突击队又先后两次挺进大漠。
在维吾尔语中,“塔克拉玛干”就是进去出不来的意思。在这片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中,要完成选线、放线、水准、工程地质等一系列勘察测量工作,困难和危险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为石油饱尝戈壁黄沙虽苦犹荣,建四化受尽西域风霜其乐无穷”,这是记者在设计院看到的一副对联,也是突击队精神的最好概括。
1994年12月中旬的一天,放线组完成了当天的任务,正准备收工。突然间狂风怒吼,黄沙漫天飞扬。为了不被风沙驱散,组长边疆召集起队员,大家手拉手紧紧拥在一起。此时,接他们的沙漠车也被困在了沙暴中,连清晨的车辙也被流沙淹没了。天渐渐黑了,看不到放线组的队员回来。到达驻地的队员心急如焚,分成几组打着手电筒,大声呼唤着队友的名字,冲入了风沙。
风渐渐小了。饥饿、寒冷又在威胁着放线组队员的生命。经验告诉他们,只有走到驻地,才有生的希望。他们手挽着手,一步步艰难地向驻地方向走去。边疆提醒大家:“在沙漠中用火示警是最好的求救办法。”于是,他们点燃了随身携带的可燃物品,火光映红了沙漠的上空。他们在沙漠中整整走了8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没有吃一口饭。再没有东西可烧了,火把熄灭了,死亡一步步逼近他们。
这时,远处传来汽车的轰鸣。他们欢呼着向前奔去,与救援的队友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
边疆,这个石油工人的后代,这次虽然从死神的魔爪中挣脱了出来,却在另一次执行任务途中遭遇车祸牺牲,年仅26岁。
像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还有很多。身材魁梧的队长王连成告诉记者:“每次从沙漠中出来都感到后怕,下决心再也不进沙漠了。可等任务一下,就又忘记了害怕。”和他一样没有退缩的还有71位突击队员。
400多公里的沙漠公路,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就是这样用脚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他们正是凭着这股豪气,跨越并征服了这片“死亡之海”。
军功章有她们的一半
一到克拉玛依,记者就听人提到沙漠婚礼。两天后,在何得平的家里,记者终于见到了当年的两对新人——何得平和潘惠、韩强和王永红。
俊俏的潘惠,快人快语。她说,为了结婚她先后准备了夏、秋、冬三套礼服,可始终没有把何得平等回来。写信去责备他,他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句话,工地上的活儿没干完,回不来。于是,只好她们进沙漠。
王永红则一个劲儿地说,沙漠婚礼虽然很有意义却一点也不浪漫。那天,两位新娘几经颠簸兴冲冲地赶到工地时,刚好遇上队员收工。两位新郎身穿满是尘土的工装,蓬头垢面,哪儿像结婚的样子。铁皮房里四面透风,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火炉。她们冷得直打哆嗦,连衣服也不敢脱,就那样裹着被子坐了一夜。
婚后的生活更是充满了艰辛。队员们说走就走了,有时几个月都没有音讯,家里的一切只有靠她们自己。韩强的儿子两个月时,有一天深夜突然发高烧,继而又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王永红顿时慌了手脚,抱着孩子打着手电,磕磕绊绊地赶到医院。孩子住院了,吊针一打就是一天,王永红只能白天黑夜连轴转,连个送饭的人也没有。
这些难处,她们不愿多谈。王永红说:“不论我们在家吃了多少苦,也比他们强啊!他们在野外又冻又饿,还要拼命干活,中午连口热饭也吃不上啊!”
身高1.8米的韩强,曾是突击队公认的大力士。可是,经过了3次沙漠勘测,韩强像换了个人似的。先是慢性肠胃炎拖垮了他的身体,接着是扁桃体长期发炎,去年才开刀动了手术。现在,结核性胸膜炎和严重的关节炎又在折磨着他。
记者问他,当初在塔克拉玛干是怎么挺过来的。韩强说:“一干起活儿来,从顾不上想身上的病。我是放线组组长,我不能松懈,不能垮呀!”
毕业于西安地质大学的何得平也是干起活来不要命,人称“何疯子”。他原先在放线组,放起线来别人根本追不上,一天能跑十七八公里。没办法,队领导只好强行“剥夺”了他的放线权。
闲不住的何得平,对家庭的贡献却少得可怜。潘惠指着家里的电器、家具笑着说:“这一切都是我买的,就是不好,他也没权利批评。”难得在家的何得平一到家,就钻进厨房里忙碌。即使只有两个人吃饭,他也要做上满满一桌子的菜。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弥补一些对家庭、对妻子的亏欠。难怪设计院党委副书记崔新正对记者说:“我们突击队的小伙儿,在家时个个都是模范丈夫。”
在这里他们找到了用武之地
勘察设计中的首项工作是决定公路如何铺修选线。可当他们第一次踏进沙漠时,设计项目负责人王宇辉手中的地形图,还是部队20年前航测绘制的。沙丘的分布、走向早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选线最经济、合理,没有任何资料和经验可借鉴,全靠他们自己。这支包括43名大专以上学历、11位工程师在内的青年突击队,不仅经受住了恶劣的自然条件的考验,而且靠他们的智慧和知识闯过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勘测、设计成果全部一次验收合格,优良率达95%。
他们优质选线,使线路总长度比便道缩短了38公里,节约修建费4066万元;由于采用“强基薄面”的路面结构,与塔里木河北部的常规公路相比,节约了材料、施工和运费5600多万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顾问、美国国际干旱区研究中心主任屈林克教授考察了这条公路后说:“中国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修建长达400多公里的公路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无论在施工规模上还是在研究深度上都是世界一流的。”设计院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王宇辉自豪地告诉记者:“完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世界上就没有我们完不成的沙漠公路了。”关延军,32岁,勘测项目的负责人。这位黑龙江的帅小伙儿,当年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毕业时,为了心爱的姑娘,来到了克拉玛依。没想到,在新疆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他不仅收获了爱情,也找到了用武之地。他说:“新疆勘测的空白点多,我们的机会也多。我来新疆这几年,几乎年年都有大项目。我感到自己进步很快,特别是这次沙漠公路项目,技术、意志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从这个角度说,内地的同学没法和我比。”
队员王锦波的父辈是50年代来克拉玛依参加会战的老石油。他对石油、对新疆的热爱之情,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他说:“新疆人的性格就和这里的地形、地貌一样,开阔而坦荡;沙漠、戈壁的美丽,你不到新疆是想象不到的。”这位感叹“忙着比闲着好”的小伙儿,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第二天一早,就又奔赴了北疆。
在与突击队员们朝夕相处的那段日子里,他们积极、乐观的情绪时常感染着我们每个人。他们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新疆石油管理局已确定“九五”实施“大石油、大石化、大农业、大市场”的发展战略,克拉玛依,乃至整个新疆的明天会更好!
勘察青年突击队为修筑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和赞誉。1997年3月27日,共青团中央、国家计委、建设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重点工程青年文明号活动推进大会。新疆石油管理局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勘察设计青年突击队等116个青年集体荣获首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桂冠。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贝迪埃总统会谈
重申愿与非洲国家发展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重申,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发展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使彼此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
江泽民说,中科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取得了实质性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科友谊与日俱增。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有许多共同语言,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十分珍视与科特迪瓦的友谊,愿与科特迪瓦在“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友好合作的国家关系。
江泽民还对科特迪瓦奉行“和平、中立、对话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愿与科特迪瓦保持和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贝迪埃说,科中建交以来,两国保持着友好合作的关系。作为第一个访华的科特迪瓦国家元首,他此次来访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科特迪瓦将努力发展和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并进一步推进双方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作。
江泽民说,中科两国开展真诚友好的经贸合作,并取得了具体成果,对此我们感到高兴。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领域广阔,潜力很大。中国政府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并愿推动两国企业逐步成为双方合作的主体。
贝迪埃对此表示同意。他说,两国在经贸领域中的合作是多样化的,卓有成效的。科特迪瓦将与中方一起,努力发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江泽民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中非关系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真诚、平等、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经受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发展同非洲国家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贝迪埃说,科特迪瓦完全赞成江泽民主席去年访问非洲时提出的在新形势下发展中非关系的五点原则建议。
江泽民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他强调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总体趋向缓和,多极化趋势迅速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实力和地位有所增强。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中国一贯主张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有权参与国际事务。江泽民还指出,中科都是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和平与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而经济的发展会有利于巩固和平与稳定。
贝迪埃说,非洲大陆的主要问题是发展问题,地区冲突应用和平手段解决。科特迪瓦与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都致力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科特迪瓦反对由个别大国决定国际事务的做法,主张建立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愿意看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政策。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贝迪埃总统出席了四个文件的签字仪式。这四个文件是:中科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科特迪瓦提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国政府和科特迪瓦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向科特迪瓦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两国有关部门关于科特迪瓦沿海盆地地震资料采集和处理合同。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主持仪式,欢迎贝迪埃总统和夫人一行访华。
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等,以及随同贝迪埃总统来访的科特迪瓦国务部长恩凯塔、外交部长埃西、农业和畜牧资源部长科南、原料部长戈兹、矿业和石油资源部长法迪卡、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克拉莫等。
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陈舜礼等。陈慕华今天下午还会见了贝迪埃总统的夫人昂里埃特·科南·贝迪埃。
贝迪埃总统一行是应江泽民主席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途经塞舌尔作短暂停留和工作访问
米歇尔副总统拜会李鹏总理
本报维多利亚5月4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前往赞比亚、莫桑比克、加蓬、喀麦隆、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途经塞舌尔,作短暂停留并进行工作访问。
5月4日上午,塞舌尔副总统詹姆斯·阿里克斯·米歇尔和夫人率多名政府部长来到李鹏总理下榻的宾馆拜会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米歇尔代表勒内总统和塞舌尔政府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在正式访问非洲六国途中来到塞舌尔。他说,塞舌尔政府和人民对于李鹏总理和夫人的到来感到非常荣幸,认为这再一次证明了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塞舌尔衷心感谢两国建交21年来中国对塞舌尔国家发展提供的帮助。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塞舌尔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欢迎中国企业界到塞舌尔开展合作。他还表示,塞舌尔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对于实现国家统一的政策。米歇尔副总统说,这次李鹏总理在塞停留短暂,衷心希望今后有机会正式访问塞舌尔。他祝李鹏总理此次访问非洲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感谢塞舌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和周到安排。他说:“有机会亲自来看一看塞舌尔这个美丽的岛国,感到很高兴。塞舌尔风光秀丽,人民热情好客。我和我的夫人以及中国代表团的其他同事们一踏上塞舌尔国土,就沉浸在友谊之中。停留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李鹏说,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应该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各国只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国家就会较快地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塞舌尔政府和人民在实现民族和睦、保持社会稳定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赞赏塞舌尔政府奉行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使塞舌尔成为南部非洲同其它区域发展交往的一个桥梁。
李鹏指出,中塞两国都有加强合作的愿望。两国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行了很有成果的合作。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塞舌尔的友好关系,愿与塞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中国政府将鼓励中国企业界来塞舌尔探讨合作的机会。
会见后,米歇尔副总统夫妇设午宴款待李鹏总理和夫人一行。午宴前,中塞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塞舌尔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国务委员李铁映和李鹏总理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1版(要闻)

李鹏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要求
切实加强电视经济宣传力度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四月二十五日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部《跨世纪的转变》节目组采访时说,现在经济建设是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作为企业,要获得经济信息;作为个人,现在更多地参与经济生活;国家也需要通过电视宣传把方针政策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传达给观众。因此要切实加强电视经济宣传的力度。
李鹏说,我国现在正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生活中有进步的一面,也存在不良的现象,电视作为重要传媒应对好的东西加以表扬,对不良现象进行曝光,以利于实行舆论的监督,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加健康发展。
李鹏说,中央电视台经济节目办得很成功,《经济半小时》栏目影响很大,时效性较强,回答了电视观众直接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同时传播了现代经济知识,传递了市场供求信息。五月五日中央电视台的经济节目扩版,要进入黄金时间段播出,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中央电视台的经济节目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崇尚科学培育英才报效祖国
杭州大学百年硕果累累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等题词
本报杭州5月3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西子湖畔的杭州大学今天迎来百年华诞。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李岚清、宋平等为杭州大学百年校庆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发扬求是育英精神,为科教兴国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的题词是:“办好杭州大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乔石的题词是:“百年树人,教育为本,求是育英,开拓创新”。
李瑞环的题词是:“弘扬百年传统,迎接世纪挑战”。
荣毅仁的题词是:“求是育英,开拓创新”。
1897年,杭州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和育英书院,诞生在人杰地灵的浙江大地。一代又一代的杭大师生遵循崇尚科学、培育英才、报效祖国的办学思想,倡导和发扬“求是育英”的优良校风,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天的杭州大学已成为一所具有万人规模、学科比较齐全、基础较为深厚、综合实力较强、办学效益较高、与社会生活紧密连结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目前,杭州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全国同类地方综合性大学中居于前列,去年又顺利通过了“211工程”部门预审,将成为面向21世纪国家重点建设的100所院校之一。

第1版(要闻)

世乒赛决出第一个单项冠军
混合双打中国队包揽前两名
本报曼彻斯特5月4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继夺得男女团体冠军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今天又夺得第四十四届世乒赛第一个单项决赛——混合双打的冠军。
进入混双决赛的两对选手都是中国运动员。刘国梁和邬娜经过四局激战,以3∶1(21∶12、22∶20、19∶21、21∶11)战胜孔令辉和邓亚萍,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连续第4次夺得这项冠军,并使获得混双冠军的总次数达到11次。
并列混合双打第三名的是中国台北队的蒋澎龙/陈静、中国队的王励勤/王楠,他们在今天上午的半决赛中以1∶3相同的比分分别负于后来的亚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