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专页)

资产经营: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面
黄可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李鹏总理在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一再强调,今年要把搞好国有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不理想,换一个角度讲,就是国有资产经营状况不好,不能实现保值、增值。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为提高企业效益都想了不少点子,但只靠增量投入,不触动存量资产,改革就不可能取得更大效果。因此,搞好国有企业必须既治标又治本,从过去单纯关心企业投资方向转向重视和加强资产经营工作,加快国有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这是国有企业改革难以绕开的重要环节。
重要意义
首先,搞好国有资产经营是调整结构的需要。国有经济的一个优势是资产存量大,但企业长期只生不死,存量资产不能流动,国有资产配置效率低下,产业结构不合理。如果单靠注入增量来调整现有的产业结构,一方面,国家没有那么多钱增加投入,另一方面,即使国家有钱,在存量资产结构不合理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投入,也只能使本来就不合理的资产结构变得更加不合理。只有实行资产存量结构重组,才可能使资产增量投入比较合理,整个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其次,搞好资产经营是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重要手段。当前,一方面,一些企业感到资金紧张;另一方面,大量国有资产尚未得到充分利用,特别是利用国有资产吸纳社会资金方面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我国经过多年的积累,国有资产总量已达到5万亿元,山东地方国有资产也有近1000亿元。如果能把这些资产经营好了,将会成为吸引资金、扩大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
第三,搞好国有资产经营是扩大资产规模的有效途径。我国现有的资产组合有两大问题,除了闲置浪费外,就是重复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只有搞好资产重组,才能加快资产积聚,迅速扩大规模。从我国一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探索看,近年来一些企业进行国有资产经营的思路不断拓宽,通过联合、兼并、买卖股权、投资参股、上市等多种形式,扩大生产规模,走出了一条低成本扩张的路子。搞好国有资产经营势在必行,谁在这方面认识早、行动快,谁就会争得主动,取得较好的收益。
解除束缚
搞好国有资产经营必须破除国有资产归我所有的观念。国有资产是国家的,就不能归属哪个部门、哪个单位所有,成为部门、单位的固有财产。国有资产流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增值。搞好国有资产经营必须打破地区封锁、体制束缚。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政企分开,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在推进政企分开的同时,有关配套改革也要加快步伐。比如,财政体制仍需改革,目前国有企业仍按行政隶属关系交纳所得税,地方企业的所得税归地方,中央企业的所得税归中央,不利于企业资产的流动,阻碍着企业间的联合、并购。再比如金融体制,现行按地区确定的信贷规模制度,也将影响企业间的跨地区合作。
大胆探索
现在,各地通过实施兼并破产,已使部分国有资产开始流动起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有利契机,大胆探索国有资产经营的新路子,全面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在具体操作上,可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破。解决国有企业亏损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消灭亏损,二是消灭亏损企业。据山东1995年清产核资统计,全省负债大于企业资产的有2639户,负债总额达276亿元;资产损失挂帐大于资产的2836户,损失挂帐总额111亿元。这两种情况,无论是资不抵债企业,还是空壳企业,有的早就失去了生命力,已无法起死回生,出路只能是破产。
二是调。调整资产结构同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一样,都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环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手段也是政府实行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国有资产归国家所有,必要时,可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围绕本地区的规划布局,在国有企业之间有选择地、合理地进行调拨,既可以有偿调拨,也可以无偿调拨。但在通常情况下,政府应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行等价交换。
三是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集约化道路,客观上要求出现一批龙头企业、企业集团。加快企业兼并步伐,是适应这一要求的有效途径。山东提出,“九五”期间,力争在石油化工、工程机械、机床、化纤、医药、橡胶等行业建立一批规模大、资本雄厚、技术先进、国内外知名度高的大型企业集团。这种做法不仅可以实现国有资源合理配置,迅速形成规模经济,而且可以减少资产重组中的社会震荡和社会资源的浪费,减少资产流动的成本,其带动效应也是很明显的。需要注意的是,在兼并过程中,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既要打破阻碍企业兼并、资产合理流动的各种限制,又要注意建立兼并企业间双向选择的机制,防止“拉郎配”。
四是卖。对一部分中小企业资产也可以实行拍卖、有偿转让。要严格界定产权,搞好资产评估,防止流失。(本文作者为山东省财政厅厅长)

第10版(经济专页)

促进合伙企业健康发展
《合伙企业法》的核心是确立合伙企业的法律地位,明确国家鼓励和保护合伙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
黄毅诚
1997年2月23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以下简称合伙企业法)。这是继公司法之后我国企业立法的又一重大举措。合伙企业法是一部规范合伙企业设立及其合伙关系的法律,它的颁布对于确立合伙企业的地位,促进合伙企业的发展,配套进行企业制度改革,以至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这一法律。下面我结合参加合伙企业法起草工作和个人理解,就学习贯彻合伙企业法谈几点意见。
合伙企业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并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营利性组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开放搞活政策的实施,合伙企业因其资金筹措快捷,出资形式灵活,内部结构简单,管理形式便利,为广大投资者所欢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据国家工商局统计,截至1995年底,注册登记的合伙企业即达11万多户。
合伙企业法首先明确本法的立法宗旨是“规范合伙企业的行为,保护合伙企业及其合伙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这项规定充分表明合伙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规范其行为,保护其合法权益也是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第二条规定,合伙企业是各合伙人共同投资、合伙经营的营利性组织,从而肯定合伙企业作为一种合法的民事主体,能以自己的名义参与经营活动,享受权利、承担责任。这两方面的规定确立了合伙企业的法律地位,给广大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为合伙企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由于合伙企业具有结构简单、经营灵活的特点,合伙企业法在确定其法律地位的同时,以一系列的具体规范明确了国家发展合伙企业的方针政策。主要是:
第一,为投资者设立合伙企业提供宽松便利的条件。法律规定,对合伙企业的设立不限定最低的企业注册资本金,只要其有符合规定的合伙协议、企业名称、合伙人实缴的出资,有必要的经营条件和经营场所等即可申请设立登记(第八条);对出资方式、出资数额合伙人可以自由选择、自行协商、自行决定(第十一条)。
第二,简化登记程序。第十五条规定:申请合伙企业设立登记,只须“向企业登记机关提交登记申请书、合伙协议书、合伙人身份证明等文件”即可,而不必经有关部门审批(经营特定业务者除外)。
第三,对合伙企业及其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给予保护。这方面的内容一是体现在立法宗旨中;二是体现在法律责任的许多具体规定中。特别需要提出的是,过去我们对于合伙企业职工侵占企业财产,一般按经济纠纷处理,合伙企业法则在规定当事人民事责任的同时明确规定,合伙企业招用的职工侵占合伙企业财产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使合伙企业及其投资人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障。
合伙企业法是合伙企业设立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基本准则。为了引导合伙企业的发展,规范其经营,合伙企业法对合伙协议、合伙企业的财产、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合伙企业与第三人的关系等内容作了全面规定:首先,强调了合伙协议的重要性,规定设立合伙企业必须有合伙人协商一致的书面合伙协议。协议应注明企业名称、经营场所、合伙目的、经营范围、合伙人姓名及住所、合伙人出资方式、收益分配和亏损分担比例等,合伙协议应经全体合伙人签名、盖章并向企业登记机关登记,合伙人依照合伙协议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第十四条)。其次,确立了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平等地位,规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事务实行一人一票表决权。第三,明确了合伙企业的财产性质,规定合伙企业存续期间合伙人的出资和所有以合伙企业名义取得的收益为合伙企业的财产,由全体合伙人依法共同管理和使用。第四,赋予各合伙人平等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权利,合伙企业事务由合伙人共同执行,各合伙人对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享有同等的权利。
此外,合伙企业法还对合伙企业与第三人的关系、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入伙、退伙以及合伙企业的解散清算、合伙人的责任形式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为这些问题的处理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作者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10版(经济专页)

中西部要发展特色经济
薛军
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是加快中西部发展的主要途径,是实现经济赶超的产业落脚点。
发展特色经济,是避免过度竞争,提高竞争力的现实要求。十几年来中西部发展之所以滞后,一个重要原因是落入了攀比式发展的窠臼,一再重蹈重复建设,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覆辙。一是离开自身优势去重复东部具有明显优势的轻加工业;二是低水平重复自己。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工业结构相似率中部与东部之间为93.4%,西部与中部之间为97.9%,这种盲目攀比、模仿、趋同的小农经济的思维方式非但没有使经济得到更快发展,反而使赶超之路越走越窄。因此,中西部省区只有扬长避短,发展特色经济,才是提高生存力、竞争力的现实出路。
发展特色经济,是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统一大市场的根本要求。中西部省区若还要关起门来搞“大而全”、“小而全”是根本行不通的。外地优质廉价商品的“大炮”,必然轰破一切条块分割的行政壁垒,无情地淘汰在地方保护主义卵翼下生长起来的落后低效产业。中西部已经初步形成了能源原材料、农业和部分轻纺食品工业、机电工业等产业优势,特别是国家产业政策已经向能源原材料产业倾斜,使中西部发展特色经济有优势可依托、有潜力可发挥、有新优势可创造。
发展特色经济,要作全方位的努力,在发展思路上和赶超实践中,要特别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特色经济是一种专业化经济,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立足已有的产业先行优势进行优势延伸,是发展特色经济的第一通道。山西在能源重化工业发展上具有先行优势,问题在于,山西的资源开发和重化工业发展仍处于初级化阶段,产品“傻大黑粗”,附加值低,致使两大基本优势未能充分地、较快地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整体经济优势,但是,山西完全有可能走出一条发挥能源原材料产业优势进而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路子。比如,在一次能源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二次能源优势,再在高载能产业基础上形成新型机械、不锈钢和铝制品等终端产品优势,逐步实现“从重转轻、从大转小、从粗转精”,即从粗加工向精细加工的转变,有效改变“傻大黑粗”的粗放型初级化产业产品形象。应该说,中西部的众多能源原材料产品,经过综合利用就可发展成为特新材料产品,不少特新材料经过加工就可成为高附加值的元器件制成品和最终消费品。这种产业综合和优势延伸几乎是无止境的,大有文章可做。
通过挖掘潜在资源优势,可以培育新的特色产业,从而使特色经济能够持续发展。从山西来说,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表里河山,帝王将相之乡,华夏源头,颇具特色。现存辽宋以前地上木构古建筑占全国的70%以上,地上自然风景资源也十分丰富。作为黄河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与民族融合发展地,其旅游资源具有巨大开发价值和不可替代性,正在成为新的开发重点和热点。山西已经确定把旅游业作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只要战略对头,政策得当,措施得力,建立在具有几千年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基础上的旅游业,也必将因其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形成特色,成为山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特色经济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自发形成的,高起点开发和引进新产业,也可以生成特色经济。在山西和中西部的不少地区,目前出现了一批“两头在外”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有的项目正在发展成为当地具有优势的支柱产业,形成了新特色。对山西来讲,稀土永磁材料工业的主要原料从内蒙古自治区购入,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是典型的“两头在外”产业,生产能力和产量都占全国的1/3以上,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磁材产业的发展,主要是靠引进人才和高新技术实现的。经过几年努力,类似产业完全可以获得长足进步,中西部完全可以在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有所作为。(作者为山西省副省长)

第10版(经济专页)

支持非粮食物生产提高食物供给水平
树立大食物观念
张振国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是我国历史上影响稳定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之一。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到目前我国已基本能保证十二亿多人口的粮食供应。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也是对世界的一个重大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当前的粮食供求平衡是一种紧张的平衡,比较脆弱,很多因素,如灾害、价格、运输、信息等都容易打破这种平衡。从动态来看,人口增长、耕地减少等原因也影响我国粮食供求平衡。如何缓解粮食供求压力,我们认为,一方面要继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发非粮食物生产这个“第二战场”,使我国的食物供应由一元结构变成二元结构,由一个支柱转变为两个支柱。
食物是由粮食和非粮食物两部分组成的。我国的非粮食物在生产、消费、分配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我国耕地面积九千四百九十一万公顷,仅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九点九,而且不是所有的耕地都是用于粮食生产的。但可用于非粮食物生产的农业资源比耕地面积大得多,相当于耕地面积的五点八倍。利用这些农业资源发展非粮食物生产前景广阔。目前,我国海水可养水面仅利用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六,浅海滩涂可养面积仅利用了百分之十七点九,内陆水域可养殖面积利用了百分之六十一点六。大量宜农、宜林荒山荒地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既是浪费,也是潜力。非粮食物在人民食物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一九九四年与一九八五年相比,城镇居民年人均消费的主要食品数量变化趋势是:粮食减少,非粮食物增加。其中,粮食减少三十三点一公斤,而牛羊肉增加一点一公斤,家禽增加零点九公斤,鲜蛋增加二点八公斤,水产品增加一点五公斤,猪肉增加零点四公斤,食用植物油增加一点八公斤。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食品消费结构也出现了同样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业中市场调节力度的逐步加强,非粮食物的生产发展很快,一九九四年与一九八四年相比,粮食总产增长百分之九点三,油料增长百分之六十七点一,水果增长二点六倍,肉产量增长一点三倍(与一九八五年比),奶类增长一点三倍,禽蛋增长二点四倍,水产品增长二点五倍。非粮食物发展快不是偶然的,是由于非粮食物市场调节较早、调节力度较大,价格和比较利益较高,对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较大。非粮食物的这种市场前景和比较利益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不仅不会削弱,还会加强。
发展非粮食物是我国食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我国今后食物供应安全的一个战略选择。没有非粮食物的发展,我国的食物供应体系是不完整的、不安全的。非粮食物也是我国农业发展最有潜力的领域,发展非粮食物生产对于充分利用非耕地资源,拓宽农业生产领域,完善农业内部结构有重要意义。发展非粮食物的生产还能促进农产品加工、储藏、销售等环节的发展,实现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完善农村的经济结构,增加农民的收入渠道。发展非粮食物生产也是振兴地方财政的重要举措,非粮食物的生产为地方财政提供越来越多的农业特产税收入,非粮食物的加工和流通又能增加增值税等税源。发展非粮食物还是丰富“菜篮子”、改善人民生活的战略措施。因此,各级财政部门都应对发展非粮食物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粮食生产与非粮食物生产既有矛盾,也有统一。从矛盾的方面看,两者有争耕地、争资金、争劳力等问题,但两者又有相互促进的关系,例如俗话说“猪多肥多,肥多粮多”,发展养猪业就能促进粮食增产;目前农区正在蓬勃兴起的养牛业,将秸秆过腹还田,既发展了养牛业,又提高了秸秆的肥效;在耕地上或非耕地上大力发展饲料粮,既增加了粮食总产,又为养殖业发展提供了饲料……只要我们经常注意研究和选择粮食生产与非粮食物生产的联结点,巩固和扩大两者同一的方面,减少其矛盾和磨擦的因素,就能实现粮食与非粮食物“兼得”。
(作者为财政部农业司司长)

第10版(经济专页)

抓住机遇再展雄姿
宋守卿田承忠
河南省平顶山市别称鹰城。之所以如此,不仅因为这里是战国时期应国所在地,古代“应”、“鹰”通假,故有此称谓,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里的人民具有雄鹰那种勇猛顽强、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正是靠着这种气概和精神,平顶山人民在过去的40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昔日,这里还是一片荒原,而今已是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1996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232亿元,比1957年增长28.8倍,年均递增9.1%;工业总产值351.6亿元,增长385倍,年均递增16.5%;农业总产值83.2亿元,增长5.7倍,年均递增5%;财政收入16.2亿元,增长97.3倍,年均递增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1亿元,增长83.4倍,年均递增12%。
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体,集煤炭、电力、化工、纺织、钢铁、机械、建材等行业为一体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形成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截至1996年底,全市建成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1470家,其中:特大型企业3家,大型企业14家。平顶山煤业集团是全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多年来经济效益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中国神马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帘子布生产企业,也是世界三大帘子布生产厂家之一,1988年以来经济效益一直居全国纺织行业第二位;姚孟电厂是华中电网的骨干厂家;天鹰集团是全国三大高压电器生产企业之一;舞阳钢铁公司是国内生产特宽特厚钢板的主要企业。40年来,平顶山累计生产原煤6.6亿吨、帘子布36.2万吨、钢141.1万吨、发电1220亿千瓦时……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平顶山市的农村经济40年来得到全面发展,农民生活在达到温饱之后开始向小康迈进。1996年全市粮食产量198.5万吨,比建市之初的1957年增长2倍,年均递增2.9%,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烟叶从产量到质量都名扬海内外,是全国四大烟叶生产基地之一,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烟叶王国”;1996年全市乡镇企业产值231.8亿元,成为农村经济的半壁河山,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7元。
40年来,平顶山88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应该说,平顶山市建市40年的历史是一部创业史,是一部不断探索、开拓和奋斗的历史。它再一次印证了小平同志所讲“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科学论断,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是非成败的根本标准,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展望未来,平顶山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关于缩小东西部差距战略的实施,将使地处东西部结合地带、能源原材料丰富的平顶山获得国家政策的倾斜;加上自身具有煤、电、水、气的综合开发优势,这些都为鹰城再展雄姿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些机遇,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坚持不懈地实施“开放带动、化工突破、城乡一体、科教兴平”的发展战略,继续走优势资源开发和深度加工增值的发展道路,努力推进产业的升级换代。
“九五”期间,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件大事:其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重发展煤化工、盐化工,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其二,加快交通通讯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构筑平顶山的大开放格局。其三,培育企业集团,发展规模经济。重点培育和发展平顶山煤业集团、中国神马集团、煤化工集团、盐化工集团、天鹰集团、纺织企业集团、星峰建材集团等十大企业集团。其四,实施“科教兴平”战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提高科技在经济增长中所占份额。其五,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振兴县域经济、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宋守卿为中共平顶山市市委书记、田承忠为平顶山市市长)

第10版(经济专页)

樱桃熟了
室外樱桃花瓣刚刚落地,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里的大棚樱桃便以每公斤88元的价格迎来了众多南方客户。该市科委利用“时间差致富”这一方法使该区果农增加了可喜的收入。图为小马弯村人喜摘樱桃。孙慧英摄

第10版(经济专页)

武汉市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税费征收中心,在全国率先将国税、地税、工商、银行服务融为一体,实行一条龙服务。今年一季度完成国税比上年同期增长一成。
叶宝胜王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