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海角挚情
本报记者孙伟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附近,著名的“欧洲之角”——罗卡角兀然楔入大西洋,这里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人们在此造碑勒石,刻下16世纪葡萄牙大诗人卡蒙恩斯的名句:“陆地止于此,海洋始于斯”。葡国土面积仅9.2万多平方公里,地处欧洲西南一隅,相对于中国来说,此地堪称天涯海角。
5月26日,李瑞环主席应邀来到这个景色秀丽的国家访问。几天来,李主席一行所到之处都感受到葡萄牙对中国的友好挚情。71岁的桑托斯议长为李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议会卫队仪仗队接受李主席的检阅,军乐队高奏中葡两国国歌,这是葡议会接待外国贵宾的最高礼遇。桑托斯高兴地回忆着不久前访华时与李主席相识的情景,热情地说,希望您到这里就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葡企业家协会27日请李主席到协会所在地国际博览会大厦做客,企业家们详细介绍了80年代以来葡中企业界合作交流的情况,表达了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技术合作的强烈愿望。为记者开车的老司机阿罗明多先生从电视中看过中国的美丽风光和近年来经济建设的成就,他说非常渴望到中国去看看。能为中国客人服务,他感到很荣幸……
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是李主席访葡的主要目的。最近一个阶段,国际社会包括葡萄牙对于中国在邓小平逝世后将如何发展都非常关心。李主席在与古特雷斯总理会见时,从多方面深入介绍了我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必然性,强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忠于邓小平的这一理论,团结一致,坚强有力,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古特雷斯专心倾听了李主席的介绍,他表示对中国将继续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深信不疑,并表示葡将继续奉行建设性的对华政策,积极促进两国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这位总理尚未访问过我国。李主席这样的谈话,无疑从根本上加深了葡方对我国当前形势和今后发展趋势的了解。
共同努力解决好澳门问题,在今天中葡两国政治关系中当数头等大事了。自1988年1月15日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生效以来,两国在澳门问题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李主席28日晚上与桑帕约总统长时间的会见中,着重谈到了澳门问题。他以中国人历来崇尚的“以长远眼光办当前事情”的精神,指出解决澳门问题要面对未来,着眼大局。他说,中国有句俗话叫“借机成事”。我们既要不怕麻烦,反复商量,做好大量实际工作,又要充分利用处理澳门问题的机会,找到中葡之间更多的新的利益结合点,为扩大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条件,以泽被子孙后代。桑帕约总统十分赞成李主席的看法,他表示葡方将尽最大努力,与中方密切合作,使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成为国际上解决此类问题的典范。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基础上,经过中葡两国共同努力,澳门一定能顺利实现平稳过渡。到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祖国后,将迎来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世纪。(本报波尔图5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北约外长春季会议结束
在接纳新成员国问题上存在分歧
据新华社辛特拉(葡萄牙)5月29日电(记者陈贽)为期一天的北约外长春季会议29日在葡萄牙西部小城辛特拉结束,与会16国外长着重讨论了北约东扩、内部改革以及加强与伙伴国合作关系等问题,为将于7月份举行的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做准备。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东扩问题上,与会外长首次正式就首批接纳哪些国家加入北约交换了意见。
据北约官员称,成员国目前在这一问题上尚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美国等少数成员国主张首批只接纳波兰、匈牙利和捷克3个国家,但以法国、意大利为首的南欧成员国认为只向欧洲东北部扩大不利于北约内部的南北平衡,因而主张把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也包括在内,英国和德国等国家则尚未明确表态。
会议决定成立“欧洲—大西洋合作理事会”,以取代目前的“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
会议期间,北约16国外长和乌克兰外长乌多文科草签了旨在确定北约和乌克兰未来关系的“北约和乌克兰特殊伙伴关系宪章”,同时决定成立“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作为双方就欧洲安全和其他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双方同意,该宪章将在7月份的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期间由北约1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和乌克兰总统正式签署。

第3版(国际)

欧洲—大西洋合作理事会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辛特拉(葡萄牙)5月30日电(记者陈贽)旨在加强北约与伙伴国政治和军事关系的“欧洲—大西洋合作理事会”30日在此间正式成立。北约16个成员国和27个伙伴国的外长和代表举行了理事会成立后的首次部长级会议。
欧洲—大西洋合作理事会取代了北约1991年12月成立的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并把强化了的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内容纳入了新的理事会,使该机构成为加强北约与伙伴国政治磋商和军事合作的新论坛。
在政治对话方面,新的理事会将使伙伴国能够单独或以小组的形式就相互关心的政治和安全问题与北约成员国进行直接对话。理事会将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设立一个秘书处。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英美欲重建特殊关系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美国总统克林顿结束对欧洲的访问之后,顺访伦敦。时间虽仅有一天,但英美两国领导人,都拿出最大的热情,着手重建英美间早已趋于冷淡的所谓特殊关系。
克林顿总统抵达后,径直驱车到唐宁街10号,向英国工党新内阁发表讲话。这是28年来,首位外国领导人向英国内阁发表讲话。克林顿的访问,通过特殊的活动安排,双方领导人的彼此赞美和不拘礼仪的私下交往,再加之宣传媒介的现场直播,给英国社会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留下一个此次访问不同寻常的印象:英美间特殊关系进入了重建的时期。
继尼克松之后,28年来克林顿成为首次向英国内阁讲话的美国领导人,也让人感到28年来美英之间趋于冷淡的关系,现在终于到了要修补的时候。或者说,终于找到了一个“修补”机会。
克林顿在英国内阁的讲话道出了个中原委。他发出的明确信号是:美国希望“英国在欧洲保持强大”,希望英国与美国保持“强有力的关系”,并强调了两者间的相辅相成的联系。人们知道,克林顿此番欧洲之行,重点是北约东扩和纪念马歇尔计划实施50周年。两项活动的意义都在于加强北约在欧洲的存在,而北约是美在欧洲利益的集中代表。在这一方面,英美终于找到了利益的交叉点。英国工党新政府虽然对欧盟摆出某些积极姿态,但整个欧洲政策并没有廓清。英国社会反对欧盟深化的力量依然十分强大,布莱尔新政府不能不顾及这种民族情绪。北约东扩提出的直接要求是欧盟东扩。欧盟东扩向来是英国的主张,目标是以东扩来牵制欧盟深化。当然,一旦英国舆论有变,英国也可以“在欧洲保持强大”的姿态,大幅度调整对欧政策。因此,克林顿的欧洲政策给布莱尔提供了左右逢源的机会和更大周旋余地。
英美两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和领导者相似经历,为英美关系的升温提供了另一个前提。近年来,西方各国普遍面临着失业严重,社会福利制度压力日大,国内社会问题成堆的困窘局面。如何维系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避免社会两极分化,已成为西方共同课题。美国下月将主持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英国于明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失业问题都突出地排在议事日程上。此间舆论还指出,两国领导人均系牛津大学毕业,两位第一夫人都是律师,两人都是战后出生的一代年轻政治家,使他们具有相同的价值观念。当然,维系跨大西洋的特殊关系,一直是历届英国首相的迫切愿望。其中道理倒也简单,没有美国力量支撑,今日英国就难以在国际上“强大”。
克林顿的外交旋风过去了。英美领导人也许讨论了从欧洲到亚洲的广泛问题,但在人们清点此行的具体成果时,也只有双方提出的解决失业问题意见一纸文件。在北爱问题上,克林顿再次给予推动,人们希望北爱和谈能获得新动力。美国权威人士评论说,英国之行只是两国密切关系的开始,具体政策上的协调,也许要待以后。战后以来,英美特殊关系,正如前外交大臣赫德讲的那样,基本局限在军事和情报两个方面,今后将获得哪些具体新内容,只能是“以后”才能提供明确答案。
(本报伦敦5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中国决定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记者谢美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王学贤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原则上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并将在适当时候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和工程等后勤保障分队。
王学贤说,中国十分重视联合国在维和方面的工作。中国不仅从多方面支持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并向联合国中东停战监督组织、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观察团、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联合国利比里亚观察团等维和行动派遣了军事观察员。此前,中国还向联合国柬埔寨权力机构派遣了工程大队,向联合国莫桑比克行动派遣了观察员。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面向亚太面向中国
——美国华盛顿州纪行之三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登上西雅图著名的电视塔——宇宙针,向西眺望,宽阔的皮吉特海湾和整个西雅图港尽收眼底。巨大的红色塔吊和穿梭往来的船只构成了一幅繁忙的海港景象。
西雅图是美国重要的海港城市。它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外贸易的发展。西雅图商会的卡普兰先生对记者说,华盛顿州现在已经是全美第四大贸易出口州,如按人均出口值计,它排全国第一。华盛顿州的外贸集中在西雅图及周围地区,西雅图1/4的工作岗位与外贸有关。
这一切的变化又与正在兴起的亚太经济和中国的崛起分不开,因为西雅图的外贸有86%与亚太地区和中国有关。西雅图地处美国本土西北角,是离亚太地区最近的地方,加上拥有优良海港,自然成为美国通向亚太的大门。特别是1993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西雅图举行后,它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
在西雅图的对外贸易中,排在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日本、中国、韩国、台湾和香港;除了华盛顿州本身的产品,如小麦、飞机可以出口外,美国许多内地州的对华进出口贸易货物也要通过西雅图港和机场中转。因此,华盛顿州政府官员和西雅图地区的商界人士对中国近年来的经济突飞猛进十分赞赏,并对发展中美经济贸易表示坚决支持。
为促进中美贸易,州政府和许多公司及民间机构都是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政策的坚定支持者。他们相信,中美发展贸易的势头不可逆转。记者采访华盛顿州中国交流理事会时,主人表示,他们一直努力发展与亚太国家和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该理事会每年都组团带许多公司的主管访华。除此之外,它通过大量的讨论会、演讲会、展览会,向普通公民介绍中国,使中美友好、中美贸易的重要性深入人心。
根据华盛顿州今年3月的一份研究报告,该州的外贸在2005年前将会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而这些增长将主要来自与亚太地区和中国的贸易。因此,可以预见,华盛顿州与亚太地区和中国的联系会更加密切,它作为美国面向亚太,面向中国的门户也会越开越大。
(全文完) (本报纽约电)

第3版(国际)

布赫结束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9日电(记者金沈俭)西班牙港消息:布赫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友好访问,于5月28日离开西班牙港,启程前往玻利维亚。
访问期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鲁宾逊、总理潘迪、参议长拉姆迪尔和众议长麦克莱恩等分别会见了布赫。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还列席了参院的会议,并参观了利萨角工业开发区。

第3版(国际)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会见万国权
本报东京5月30日电日本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和参议院议长斋藤十郎28日和29日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
万国权在会见时指出,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友好条约原则指导下,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希望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关系。

第3版(国际)

继续访葡之行抵达波尔图
李瑞环会见戈麦斯市长
本报波尔图5月30日电记者孙伟报道:正在葡萄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昨天离开里斯本抵达葡西北部沿海城市波尔图访问。波尔图是葡第二大城市,也是葡北部经济、商贸、交通、文化中心。
今天上午,李瑞环前往市政厅会见了波尔图市长戈麦斯,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前,戈麦斯主持仪式欢迎李瑞环主席。
李瑞环说,有机会来到这座历史名城和工业中心访问,感到十分高兴。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都沉浸在友好情谊之中,对波尔图市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瑞环说,中葡两国虽相距遥远,历史背景与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有悠久的交往历史和友好关系。近年来,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波尔图和中国的上海是友好城市,对中葡友好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完全相信,两国关系在已有的友好合作基础上一定能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李瑞环请戈麦斯市长转达他对波尔图市人民的良好祝愿。
戈麦斯对李瑞环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葡中两国间很多经贸往来是在波尔图进行的,因此,您这次来波尔图访问对促进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欢迎您今后再次来访。会见结束时,李瑞环在纪念簿上题词:“中葡友谊万古长青”。
李瑞环昨天抵达波尔图时,葡萄牙议会副议长阿马拉尔及波市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
本报波尔图5月30日电今天上午,李瑞环主席参观了位于波尔图市郊的阿莫林软木厂。这是葡萄牙最大的软木加工企业。
李瑞环在该企业负责人阿莫林先生及企业技术部主任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整个生产流程,并不时向主人提出原料、工艺、品种、产值、价格及外贸等问题,对其生产规模和技术以及与我国良好的技术、贸易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李瑞环还参观了世界驰名的波尔图葡萄酒酒窖。
(附图片)5月30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会见该市市长费尔南多·戈麦斯。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结束访澳
据新华社悉尼5月30日电(记者林振熙)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西萨摩亚访问。
结束访澳前,朱镕基应澳中工商会主席约翰·阿伦的邀请,于28日在悉尼洲际饭店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向澳工商界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并谈了对发展中澳经贸关系的看法。
朱镕基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9年来,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去年,中国在“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就开了一个好头,既保持了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又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今年以来,经济形势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朱镕基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体制改革的深化、对外开放的扩大,为进一步开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方真诚欢迎澳大利亚工商界有识之士到中国进行投资、合作,共同发展。在演讲中,朱镕基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介绍了中国政府对香港回归后的前景的看法。
朱镕基的讲话受到澳工商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卡尔举行招待会,欢迎朱镕基副总理一行。宾主双方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表示希望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市在中澳未来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日,朱镕基一行还参观了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会见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麦克法兰及前总理霍克。朱镕基还亲切会见了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同他们合影留念,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反对干涉刚果内政
联合国安理会二十九日发表主席声明,表示尊重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渴望实现和平、民族和解以及政治、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愿望,强调反对任何干预该国内政的行为。联合国安理会是在对刚果民主共和国局势进行数天的讨论后发表这一声明的。

第3版(国际)

英表示要努力恢复中东和谈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法切特二十九日晚在贝鲁特强调,英国愿为恢复中东和谈发挥作用。法切特当天傍晚由叙利亚抵达贝鲁特后,立即与黎巴嫩外长布维兹举行会谈,双方就中东和谈和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看法。黎巴嫩是法切特这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他将于明晨离开贝鲁特回国。此前,他已访问了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和叙利亚。

第3版(国际)

索马里两派在开罗签署停火协议
索马里两大主要对立派别的领导人二十九日在开罗签署协议,同意立即停火,通过和谈结束冲突。索马里救国联盟领导人穆罕默德和索马里全国联盟领导人艾迪德经过两天的会谈,宣布从五月二十八日起停止相互之间的敌对行动。他们呼吁索马里人民捐弃前嫌,为实现民族和解而共同努力。

第3版(国际)

野村证券公司前总裁被捕
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三十日以涉嫌违反商法和证券交易法为由逮捕了野村证券公司前总裁酒卷英雄。据日本警方调查,野村证券公司有向非法组织“总会屋”成员小池隆一非法提供大约三千八百五十万日元贿赂的嫌疑,而这件事事先得到了酒卷的同意。此事曝光后,酒卷已于三月十四日引咎辞职。(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