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变化与机遇
秦殿杰
5月中旬,扎伊尔江山易主,政权更迭。解放刚果民主力量同盟领导人卡比拉推翻前总统蒙博托,宣布出任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总统,并组成了新政府。许多非洲国家特别是中非、南部非洲国家已表示支持和承认卡比拉新政权。
统治扎伊尔32年的蒙博托为什么倒台?舆论认为,蒙博托政权“腐败”、“贪婪”,造成国家经济严重困难、人民生活水平长期低下,去年通货膨胀率高达600%,引发社会剧烈动荡。加之扎伊尔部族多达250多个,蒙博托政权政策失误,更加剧了政局的不稳。这个腐败的、不为民众带来好生活的政权倒台,是意料之中的。
扎伊尔局势的变化属于该国内政,外国不应干涉。刚果民主共和国是非洲第三大国,它的政治变动对大湖地区,甚至整个非洲的政治格局都可能产生重要影响。卡比拉掌权后声明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坚持抵制外来干涉,致力于发展同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警惕西方国家的控制,这番表示符合该国、该地区和非洲人民的利益。
卡比拉取得了政权,这对大湖地区和中部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是一个机遇。一些非洲国家、非统组织和联合国都表示欢迎、承认和支持卡比拉新政权,新政府也强调要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发展友好关系;鼓励外来投资,引进外国资金和技术,以便加快中部非洲乃至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步伐。
稳定与发展是摆在刚果新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卡比拉清醒地指出:前政权“腐败的统治,使国家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治理国家比夺取政权更难。的确,新政权百废待兴。如数百万难民问题、恢复经济以及实现民族和解与团结等问题。这个国家地处非洲中部,矿藏极为丰富,是非洲的地下资源宝库。这是它振兴的有利条件。新政权的纲领号召人民“通过自己的双手,通过合理的、有组织的劳动,建立和壮大国家的经济实力。充分发掘资源大国的潜力,矿产、水利、森林和农业资源的开发应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龙头。”人们希望这个重要的非洲国家,能够抓住机遇,逐步走向稳定发展的道路。

第6版(国际)

经过五年多艰苦谈判
乌俄签署黑海舰队协定
本报基辅5月28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经过5年多的艰苦谈判,乌克兰和俄罗斯终于在黑海舰队问题上达成一致。今天,乌总理拉扎连科与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基辅签署了《关于俄罗斯黑海舰队在乌克兰领土驻扎的地位和条件》、《关于黑海舰队分割范围》和《关于黑海舰队分割及舰队在乌克兰领土驻扎的有关相互结算的协定》3个重要协定以及关于履行黑海舰队协定措施的补充议定书。
协定签署后,双方均未公布文件的具体内容。据官方人士透露,双方都作了相互妥协,其主要内容包括:俄罗斯黑海舰队和乌克兰海军将共同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俄黑海舰队以租赁形式使用港口和地面设施,租期为20年,俄方表示希望能在互利基础上延长租用期限。
两国总理还同时签署了《关于协调两国经济政策》、《关于两国经济、科技长期合作主要方向》11个政府间合作协定。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扎连科指出,文件的签署具有历史意义,全部有争议的问题都是在考虑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平等解决的。目前双方的首要任务是研究两国迫切需要解决的经济问题。
切尔诺梅尔金表示,上述文件翻开了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一页,同时也为叶利钦总统正式访问乌克兰奠定了重要基础。据悉,叶利钦定于本月30日至31日对乌克兰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届时将签署乌俄两国友好与合作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马立克一日三反阿战局又起波澜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28日,阿富汗局势再一次发生戏剧性变化。塔利班数天前,因杜斯塔姆部将马立克反叛而轻取阿西、北数省后,与马立克及阿统一党哈利利派部署在阿西、北省份的部队从27日晚至28日上午进行了长达15个小时的激战,又被迫从阿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撤了出来。与此同时,在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等重要城市和地区的塔利班部队,也被马立克等人的部队逐出。
据称,塔利班人员损失严重,数百人在激战中被打死,另有数百人被俘。塔利班赫拉特省总督、新任阿北部地区最高军政首脑阿卜杜尔·拉兹克,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高斯,以及阿富汗国家银行总裁马维尔·依萨努拉等高级官员,也在马扎里沙里夫被扣押。拉兹克曾于24日率塔利班部队与马立克部队联合攻入马扎里沙里夫。高斯则是为了与马立克进行谈判,于26日同依萨努拉专程飞抵那里的。
此次阿局势之所以发生戏剧性变化,是因为马立克再度“反水”。本月19日,马立克率部临阵倒戈,反叛杜斯塔姆,迎入塔利班,与其合攻阿西、北各省,于24日拿下马扎里沙里夫,杜斯塔姆被迫携少数亲信逃往国外,杜斯塔姆集团遂告瓦解。马立克叛杜不久,塔利班曾许以“外交部次长之职”,但马立克嫌此官小,并讨价还价。他拟成立能保持一定独立性的政治联盟,并保留其武装。这些条件皆为塔利班所拒绝,这可以说是马立克“反水”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保留武装方面,双方为此数度发生冲突。27日晚,马立克与高斯谈判破裂后反目。随后不久就爆发大规模冲突,机枪、迫击炮、大炮和火箭等的射击声和爆炸声通宵达旦,响彻整个马扎里沙里夫,直至塔利班撤出。
马立克“反水”的另一客观原因是,塔利班在阿西、北部新占领区的兵力相对较少,不足以节制和震慑马立克等。马立克叛离杜斯塔姆后,塔利班立即在其控制区进行总动员,倾全力向阿西、北部调兵增援,但因时间短,交通不便,到位的军队才万把人上下,其中3000多还是在攻占马扎里沙里夫后空运过去的。而马立克所属的人马就有两万多,杜氏出逃后留下的散兵游勇差不多也有这个数,另外还有哈利利派的部队。他们不仅人多势众,而且地形熟悉。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目前塔利班方面对这一事态仅作低调反应,称其为“误会所致”,拒绝对此作进一步的评论。塔利班在坎大哈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此时刻不便置评,我们正关注局势。”再则,塔利班被逐至城外后,并没有受到马立克进一步攻击。因而不能完全断定,塔利班与马立克已彻底决裂。马立克的再度“反水”之举,有可能是为了增加其讨价还价的筹码。
但无论如何,马立克再度“反水”及其后果,已使他反叛杜斯塔姆给塔利班造成的有利时机化为乌有,塔利班北进行动功败垂成,阿战场形势有可能重新回到曾僵持半年之久的胶着状态。塔利班夺取马扎里沙里夫不久,即要求各国对其予以外交承认,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联酋依次响应,不少国家也在“推敲”之中。此番塔利班被迫从那儿撤出,将使一些国家从“推敲”退回到继续“观望”。反塔利班联盟至少从近日的危机中获得了一次喘息的机会,士气有所恢复。近几日,马苏德部队在萨朗通道一带频频伏击向北增援的塔利班部队,战果显著。哈利利等反塔利班联盟领导人已向逃往土耳其安卡拉的杜斯塔姆电告阿最新局势;一位杜斯塔姆亲信在安卡拉向外界透露:杜斯塔姆正准备打道回府。
未来阿局势的发展趋向,仍然是个变数。(本报伊斯兰堡5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长会见布赫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27日电(记者金沈俭)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长拉姆迪尔今天在首都西班牙港会见了布赫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拉姆迪尔在会见时说,特中两国建交以来,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特多政府和议会重申,在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的基础上,与中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布赫对特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特多众议长麦克莱恩当天也会见了布赫,并设宴款待代表团一行。

第6版(国际)

坦桑总统赞扬坦中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28日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28日说,坦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十分密切。
姆卡帕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时说,坦中建交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里进行了全面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熊光楷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于27日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28日上午,他同坦桑尼亚国防军司令姆博马就新形势下加强两军友好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俄乌总理表示将加强两国合作
新华社基辅5月28日电(记者张道庆)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8日在这里强调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俄罗斯将坚定不移地同乌克兰保持友好平等的兄弟关系。
俄总理是在基辅举行的两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切尔诺梅尔金28日在基辅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俄总统叶利钦30日访乌做准备工作。访问期间,切尔诺梅尔金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举行了会谈,并同乌总理拉扎连科就混委会会议议程上的全部问题“达成了相互谅解”。
俄总理指出,叶利钦即将对乌克兰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是俄乌两国交往中“划时代的事件”。他相信,俄乌两国总统的会谈将有助于消除两国间尚存的许多问题,促进双边合作的发展。
拉扎连科在混委会会议上强调指出,乌俄关系是“重要的、友好的战略伙伴关系”。他呼吁双方克服陈旧观念和消极现象,加深和发展两国在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欧美首脑在海牙会晤
本报海牙5月28日电记者魏崴报道:今天上午,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荷兰首相科克,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海牙会晤,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两项协定。
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克林顿说,美欧应在“马歇尔计划”精神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合作。
科克认为,此次会晤使欧美合作关系获得重大进展,桑特也对会晤成果表示满意。双方一致认为,欧美应在下个世纪继续加强合作。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科克、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和美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分别签署了《海关合作和海关事务互助决定》及《关于在双方贸易中控制非法生产的麻醉毒品和治疗精神病药物的协定》。克林顿是27日晚从巴黎来到海牙,参加欧美首脑会晤和纪念“马歇尔计划”50周年庆典活动的。

第6版(国际)

韩总理会见中韩未来论坛中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汉城5月29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总理高建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率领的中韩未来论坛中国代表团时说,韩国政府将与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高建说,韩中论坛自1994年举行第一次会议以来,为促进韩中两国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对中国外交学会为举办论坛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
第四次中韩未来论坛将从5月30日起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两天的会议。刘述卿是作为中方会议主席前来访问的。今天参加会见的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朱良等。

第6版(国际)

印尼举行全国大选
新华社雅加达5月29日电(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今天举行1945年独立以来的第七届全国大选,选举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估计全国约有1.25亿选民参加投票。
苏哈托总统昨晚向全国发表了广播电视讲话,呼吁公民们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据选举委员会宣布,在本届大选中,参加竞选的专业集团、建设团结党和印度尼西亚民主党共提名2293名国会议员候选人,争夺国会500个议席中的425个议席。其余75个议席是保留给武装部队的。本届大选期间,省市级和县级还选举地方议会议员。
明年3月,将由本届大选当选的国会议员和各地方、政党、武装部队以及其他各阶层代表组成的新一届人民协商会议选举印尼下一任总统和副总统。
印尼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上届大选是在1992年举行的。

第6版(国际)

结束五年内战实现民族和解
塔交战双方签署和平协议
新华社德黑兰5月28日电(记者陈铭)塔吉克斯坦政府和反对派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旨在停止长达5年之久的内战、实现民族和解的议定书。
根据这一文件,塔吉克斯坦将重新进行权力组合、解散反对派的武装组织、对从事过内战和政治对抗的人实行大赦、保证难民安全返回家园和解除对政治活动的限制。在重新组成的政府机构中,反对派将在中央选举委员会中占25%的席位,在行政机构中占30%的席位。
塔吉克斯坦外长塔尔巴克、反对派代表图尔占扎德、联合国特使梅伦以及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梅伦在签字仪式上透露,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和反对派领导人努里将于今年6月14日在莫斯科签署最后的和平协议。
据报道,塔吉克斯坦谈判双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有关塔吉克斯坦和平的决议,以保证和平协议的贯彻执行。双方还要求协议签字国以观察员的身份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

第6版(国际)

卡比拉就任刚总统
新华社金沙萨5月29日电(记者李发全、戴汉武)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洛朗·卡比拉29日下午在首都金沙萨体育场举行的隆重仪式上正式宣誓就职。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赞比亚总统奇卢巴、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以及布隆迪领导人布约亚应邀出席了卡比拉的就职仪式。
卡比拉是17日在他领导的部队进入金沙萨后,在扎伊尔东南部城市卢本巴希宣布就任总统的。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粮援
由美国、瑞士、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和欧盟等国际组织向朝鲜提供的五点九万余吨粮食援助近日运抵朝鲜。这是自中国政府四月再次向朝鲜提供七万吨无偿粮援后,朝鲜在今年内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获得的又一批粮食援助。

第6版(国际)

美欧纪念马歇尔计划五十周年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领导人二十八日在海牙主持召开了纪念马歇尔计划五十周年庆典活动。荷兰女王贝丽娅丝、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三十多个欧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十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的代表出席了纪念活动。

第6版(国际)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机构代表团访朝
由韩国、美国、日本和能源开发机构四方组成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机构代表团于本月二十九日再次访朝举行业务协商。这次协商主要围绕朝鲜人力和物力的利用以及出入境手续等第一次会议曾讨论过的问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中缅将成立经贸技术合作联委会
中国和缅甸两国政府二十九日在仰光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成立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联合工作委员会的协定,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国际儿童联欢节在安卡拉举行
图为埃及少女身着民族盛装,在安卡拉街头跳起欢快的民族舞。新华社记者 郑金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