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方正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济南军区原副政治委员方正同志,因病于4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方正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任排长、区队长、政治教导员、干事、宣传队队长、俱乐部主任、科长兼教导大队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一、二、三、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政治教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旅参谋长、师政治部主任、县委书记兼县长等职,率部参加了大悟山、白兆山、襄南等战斗,为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建立了功勋。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分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分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著名的“中原突围”和淮海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海军司令部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高级系学员、训练部战术教授会教员、战史教授会主任,济南军区副参谋长等职。他经常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十年动乱”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斗争。他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方正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勤奋工作,努力学习,顾全大局,作风民主,团结同志,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张志公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审,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张志公,因病于5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张志公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雷洁琼、赵朴初、钱正英等前往八宝山向张志公遗体告别。张志公逝世后,王兆国向其家属表示了慰问。
张志公祖籍河北南皮,1918年11月13日生于北京,1937年就读于中央大学,后转金陵大学外文系。1945年后,他在金陵大学、海南大学、香港华侨大学任外语系助教、副教授、教授。1950年后,他任北京开明书店编辑,中国青年出版社主任编辑、《语文学习》主编,1955年任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语文学习》编辑室、中学语文编辑室、外语编辑室主任,1981年后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语言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会长等职。
张志公长期从事语言学、语文教育学的研究和实践,为我国语言学、语文教育事业尤其是教材事业的发展献出了毕生的精力。集其一生研究成果编辑成的五卷本《张志公文集》是我国语言学的重要专著,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和“全国优秀教学用书奖”。
张志公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历任民进中央常务委员、中央执行局委员、中央文教委员会主任、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至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张志公关心国家的各项事业。他积极参政议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追求崇高与圣洁
许中田
“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你要了解生存与生活的不同吗?动物生存,而人则生活。”法国文豪雨果的这一名言道出了人要“生活”,就不能没有“理想”的真理。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其中的“有理想”和“有道德”就是要通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达到在精神世界上的自我完善;而这对于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同时,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努力加强思想道德上的自我修养、自我锻炼和自我完善,以达到精神世界的至高境界——圣洁。
所谓圣洁,作为一种最高尚的精神境界,它指的是神圣而纯洁的心灵。这种至高的精神境界,不是与生俱来,而是修身净化不断升华的结果。古时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等等,就是指的每个人都要通过修身净化去达到神圣而纯洁的心灵境界。修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拥有很高的地位,但由于阶级和历史的局限,古人虽在口头上重视修身,实际上是很难真正通过修身而达到这一精神境界的。然而,对于我们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修身”已不再仅仅是个人的人格修养范畴,而是关系到党性修养的大问题;而党性是无产阶级阶级性的集中体现。因此,我们今天所讲的“修身”,与古人所说的修身相比,内涵要深刻得多,层次要高得多。无论是我们党历史上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涌现出来的如孔繁森、徐虎、吴天祥、李国安等英雄模范人物,可以说就是把先进的党性与高尚的人格有机统一的集中体现,都是在践行党性过程中不断修身净化而至圣洁境界的典范。
但也应看到,在两种体制交替的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扭曲,不仅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把党的理想、信念以及先进的党性抛诸于脑后,而且连古人都能常记心中的“修身养性”、“人格修养”也丢得差不多了。他们一方面沉溺于物质享受,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把追求感官上的满足看作是生活的目的,另一方面精神空虚,把腐朽当神奇,把痈疽当宝贝,满脑子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有的甚至利欲熏心而腐化堕落,成为金钱的奴隶、利欲的俘虏。因此,在今天重申和强调加强自我修养、自我完善,追求心灵的崇高和圣洁,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首先,这有利于保持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纯洁性,使我们党不仅能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而且还能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其次,它有利于把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思想上、道德上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以进一步搞好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再次,还有利于使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在每个人的思想上和作风上真正扎根,从而在全党以至全国范围内形成一种崇尚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贪图享受的好风气,以顺利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
历史期待崇高,时代呼唤圣洁。崇高而圣洁的精神境界作为人们修身净化的结果,它意味着这种境界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只要人们经过长期的自我改造和艰苦的修身净化过程,是完全可以达到的。正如孟子所言:“人皆可以为尧舜。”那么,在今天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如何进行思想道德上的修身净化呢?首先,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从而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这是修身净化的根本前提。要使学习理论的过程真正成为净化心灵、升华境界、增强党性、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其次,做到克己节欲。七情六欲,人皆有之。共产党人不是一般地否定人的正常欲望及其满足,但坚决反对那种私欲膨胀、纵欲无度的现象。因为“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共产党人只有时时刻刻以党章规定的标准严格要求和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做到不为权力、金钱所动,不为女色所诱,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也才能真正超越自我,走向崇高和圣洁。再次,坚持和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行己以恭俭为先”等格言所揭示的无不皆是勤俭足以养德的道理。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不是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绝不仅仅是一个生活方式问题,而是涉及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党性修养的大问题。第四,做到慎独。古人陈确曾说:“圣学之要,只在慎独。”要达到慎独的境界,就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践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有人知道与无人知道一个样、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一个样。最后,要提倡多看一点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艺术名著和作品,使自己经常得到崇高美、圣洁美的陶冶和潜移默化,这也是净化心灵所不可缺少的。
总之,修身净化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关键是人们要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净化、清理掉自己头脑中各种不健康、不高尚的因素,使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之上,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在政治上、思想上和道德上的纯洁性,进而走向崇高,达到圣洁。

第4版(要闻)

尼日尔总统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副市长陈良宇今晚代表市长徐匡迪在这里会见了尼日尔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迈纳萨拉·巴雷。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宾主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巴雷是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的陪同下昨天晚上从南宁抵沪访问的。在沪期间,巴雷总统参观了浦东新区、东方明珠塔、上海博物馆等。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首届理事会指出
生存与发展是人权之本
李鹏为大会题词乔石朱镕基分别打电话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浦泉)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大会题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分别打电话向大会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也分别为会议写了贺信和题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出席了会议。
李鹏总理的题词是:“寻求世界人权观共同点,维护发展中国家人权观,主张对话,不搞对抗,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据介绍,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是1994年8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建立起来的。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1978年以来,我国已有2亿人口摆脱贫困。在过去的20年里,全国人大制定了300多件法律、法规,地方人大制定了4000多件法律法规。八届全国人大进一步提出了发展和完善中国人权事业的远景目标和纲要。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名誉会长黄华、会长吕东、顾问朱穆之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生存与发展是人权之本,要发展人权事业,维护国家尊严。希望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群众,为他们参与我国的人权事业提供一条重要渠道。要实事求是地向国外介绍我国人权事业的情况,消除误解,增进共识,促进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合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应邀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人权舆论形势的报告。他指出,在人权问题上,各国之间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要在平等基础上求同存异。我们主张对话,不搞对抗,不能用一种模式到处搬用,强加于人。他希望我国重视和加强对人权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使人们自觉地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增进国外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了解。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彦峰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的主要任务是,广交朋友,办好实事,树立形象,加快发展。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向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捐赠,到位基金已达1000多万元。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善美集团执行主席丁谓先生一行。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他希望外商把对华投资同参与中国的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欢迎外商到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投资办企业。他说,中西部地区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以及广阔的市场,为外商同中方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丁谓介绍了善美集团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情况。
善美集团是一家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多家家电生产企业。
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刘剑锋参加了会见。
丁谓一行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多作贡献
新华社南京5月28日电(记者周放)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结束对江苏省为期六天的考察时提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发达地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全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多作贡献。
司马义·艾买提在肯定江苏省近年来对民族宗教工作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后指出,要一如既往地重视民族宗教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他指出,执行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的登记和管理要严格依法办事。在宗教工作中,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爱国宗教人士,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在经济发展方面,司马义·艾买提说,共同繁荣是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重要原则,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实现,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包括中央政府的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需要发达地区的支援。他提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通过东西联合,平等互利,共同开发,共同发展,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要鼓励更多发达地区的市、县、乡、村和企业,以宽广的胸怀和视野,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帮助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帮助他们开发资源,发展经济。
司马义·艾买提在江苏考察期间,视察了部分民族乡、宗教寺庙,参观了高邮市菱塘回族自治乡的企业、回民小学和清真寺。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孟加拉国邮电部部长穆罕默德·纳西姆一行。
吴邦国欢迎纳西姆来华访问,并对中孟两国在电力、造纸、纺织等方面合作的顺利进行表示满意。他说:“这些年来,中国的电信事业获得了很快的发展。我们希望中孟两国在电信领域也能开展合作,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扩大和加强。”
纳西姆说,孟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孟加拉国愿加强同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
他说:“电信事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孟中两国开展在电信领域的合作。”
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等参加了会见。
孟加拉国客人是应机械工业部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吴学谦离京赴荷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应荷兰前首相、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五次全会主席范·阿赫特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离京赴荷兰出席在诺德维克召开的国际行动理事会第十五次全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周干峙等随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成立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记者杨柏青、王景仁报道:北京广播学院又一个二级学院电视学院今天成立。它标志着我国广播电视教育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是由原电视系和文艺系合并而成,是为了适应我国广播电视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适应广播电视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而成立的。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杨伟光、赵实等前往祝贺。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西南暖湿气流也不甚活跃,全国大部地区雨水偏少。已进入麦收的江南北部、汉水流域及江淮等地主要为晴间多云天气,有利于冬小麦收贮。近三天,受高空冷涡影响,华北和东北等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根据目前大气环流演变预测,未来一周内,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雨水仍然偏少。冬麦区大部主要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天气晴好,光照充足,对汉水流域和江淮等地的小麦收晒有利。
预计30日至31日和6月2日至4日,华北大部和东北大部地区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前期较旱的陇东和陕西等冬麦区降雨量依旧偏少,旱情持续,请加强土壤保墒等田间管理工作。
预计下一周,我国的主要降雨区将出现在长江以南大部地区。31日至6月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和华南地区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4日至5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地区西部和华南西部地区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第4版(要闻)

《近代中国百年国耻地图》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近代中国百年国耻地图》近日由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书以百余幅地图、图片和简明的文字,再现了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起,到1937年日本侵略者在南京进行大屠杀止,近现代中国100年割地、赔款、租界等惨痛历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读物。

第4版(要闻)

华裔名家聚香江曲声乐韵庆盛事
《九七回归音乐节》七一揭幕
本报香港5月29日电记者戴岚报道:由香港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主办的《九七回归音乐节》,将于7月1日至10日推出11场各具特色的音乐会,以乐韵同贺香港回归祖国这一世纪盛事。
据庆委会执行主任邬维庸透露,音乐会包括中乐、西方交响乐,也有流行音乐和传统粤曲、粤剧表演。
揭开音乐节序幕的是7月1日《群英谱新篇》,由香港中乐团及香港联合乐团联袂演出,除演奏脍炙人口的中乐名曲外,享有盛誉的香港作曲家关迪忠、曾叶发、陈能济创作的《香江新篇》,也将首演。
7月2日、7日的《新世纪的旋律》,是一次中国当代音乐杰作大展,所演出的节目均为1996年12月北京举行的“迎接香港回归音乐作品征集比赛”中的获奖作品。
7月3日,由散居世界各地、并在各大管弦乐团中尽领风骚的杰出华裔乐手组成的环球华人回归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及德沃扎克的《新世界》交响曲,由华裔指挥大师汤沐海担任指挥。
香港庆委会约请华裔作曲家谭盾创作的《回归志庆交响曲》,于7月4日在香港文化艺术中心作全球首演。名为《交响曲1997:天·地·人》音乐会,由世界乐坛著名的马友友担任大提琴独奏,并使用从湖北运至香港的战国编钟复制品一同演奏。

第4版(要闻)

《春天的故事》词作者再献新作
组歌《香港早晨》将推出
据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记者王齐)当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的主题歌《春天的故事》正在大江南北广为传唱的时候,歌曲的词作者蒋开儒新近又为即将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创作了组歌《香港早晨》。
蒋开儒告诉记者,由他作词的组歌《香港早晨》共有10首歌,其中包括《香港早晨》、《普天同庆》、《紫荆花开别样红》等。
这位已年届花甲的词作者说:“春天和早晨都是欣欣向荣,最有希望的时候。而这春天、早晨又与我们的邓小平同志紧紧地连在一起。没有他所创立的改革开放路线和‘一国两制’方针,就不会有欣欣向荣的祖国,也不会有香港充满希望的明天。”
据悉,组歌《香港早晨》将在深圳举行的香港回归的庆典上隆重推出。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新机场:展示贵州新风貌
“看新机场去!”
5月28日上午9时,蒙蒙细雨中随着飞往上海的波音737飞机腾空而起,贵阳新机场通航典礼拉开序幕。在市区到新机场的高速公路上,人们兴冲冲地向机场走去,人流足足绵延10多公里。
这是3550多万贵州各族人民翘首盼望整整3年的喜事。投资13亿元的现代化机场终于落成,贵州人怎不充满喜悦!
贵阳新机场是贵州近年来加速实施对外开放带动战略的辉煌成果之一。新机场的建设集中体现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地质结构极为复杂的山区,建设者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搬掉了11座山头,填挖土石方近4000万立方米,其土石方工程数量和最大填方高度均为全国机场建设之最。在工程质量、投资效益和建设速度上都创造了机场建设中的优异成绩。李鹏总理在新机场通航的贺电中称赞它“充分展示了贵州各族人民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
打开山门,走出去迎进来,贵州人民正是怀着这美好的愿望,在短短的几年内,使全省的交通状况有了很大改观。新机场现在开通的26条航线,年进出港可逾500万人次。曾4次来过贵州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贺尔康,在新机场通航典礼上高兴地说:“进出贵州已不再难。”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开展系列迎回归活动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历时近半年的外交部迎香港回归知识竞赛活动今天落幕。此次活动的开展,将外交部群众性的迎香港回归活动推向高潮。
外交部在迎香港回归知识竞赛活动中,举办了万名职工参加的书面答卷活动;部青年读书研究会开展了以“九七回归日,青年爱国心”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举办了研究会、读书征文比赛、专题讲座等,增进了干部职工对香港政治、经济、历史和文化的了解。(任之)

第4版(要闻)

海南省儋州市军屯村投资330多万元兴建的“儿童文化园”最近竣工。该园占地11亩,建筑面积2398平方米,开设了美术、书法、舞蹈、英语、科普等10个班。全村200多名孩子在课余、节假日都可以免费来参加各种培训。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