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企业职工解困暨再就业工作会上强调
千方百计做好解困和再就业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李光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企业职工解困暨再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千方百计做好解困和再就业工作。
吴邦国说,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妥善安置下岗失业职工,是党和政府必须考虑和解决的事关全局的大问题。近几年,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多渠道筹措资金,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探索多渠道、多形式安置职工的路子,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解困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解困和再就业工作的形势依然很严峻,任务仍然十分紧迫和艰巨。
据统计,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中,停减发工资的职工人数为1096万人,停减发离退休金的离退休人员227万人。全国下岗职工已达900多万人,困难职工和下岗人数达到历年来最高点。这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
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时,吴邦国认为,首先,国有企业的困难是过去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下长期形成的,解决起来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其次,国有企业要走向市场,提高竞争力,走高效率、低成本道路,必然要加快结构调整和分流富余职工的步伐。目前,国有企业富余人员过多,人浮于事,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特别是今年,我们要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大力推进企业兼并破产,下岗失业和困难职工将进一步增多,这就给我国的就业工作带来更大压力。第三,我国劳动力资源从总量上看,将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
吴邦国指出,以上情况充分说明,解困和再就业工作的形势是相当严峻的,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体察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要高度重视并解决好困难职工生活和下岗失业职工的安置问题,这不仅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要求的。
吴邦国说,当前,为保障困难职工生活,促进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正在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采取各种措施,对困难职工进行扶困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实施再就业工程,促进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当然是必要的,因为,困难职工没有正常收入,再就业也还需要一个过程,只能通过救助来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对他们的帮困资金必须落实,到人到户。但对下岗失业职工来说,根本的出路是实现再就业。
在谈到保证最低生活费的发放时,吴邦国提出,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在明确解困工作对象和救助标准的基础上,层层抓落实,不留空当。
吴邦国强调,关于抓好再就业工作,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择业观念转变。二是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三是组织下岗失业职工转业培训。四是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
吴邦国特别强调,解困和再就业工作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强领导,更加重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制定规划、目标和措施,明确各级领导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是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今年一定要取得突破。他说,解困和再就业工作,单靠哪一个部门是做不好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这项工作,相互配合,协同工作。一要加强综合协调,宏观管理。二要在资金和政策上支持。三要开展助帮活动。四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吴邦国说,再过一个多月,香港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再过几个月,党的十五大就要召开。这是我们国家具有历史意义的两件大事,一定要保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好企业职工解困和再就业工作对稳定社会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绝不能出问题。
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在今天的会上发言。

姜春云在全国丰收计划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农业科技革命步伐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人增地减的矛盾不可逆转,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对农产品需求的增长不可逆转,必须依靠科技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推进农业科技革命,是解决我国农业问题的出路所在。
由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组织的“丰收计划”自1987年实施以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取得丰硕成果。10年来共完成农牧渔业技术推广项目257项,累计增产粮食310亿公斤,皮棉8亿公斤,油料3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400多亿元,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
姜春云指出,推进农业科技革命,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总趋势。世界性的农业革命,对我国农业的发展,既提供了难得机遇,又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农业科技革命步伐。
姜春云说,各级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科技革命的领导。各个涉农部门要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从多方面支持科技事业。“九五”期间,要组织农业科研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尽快推出一批高产、优质、抗逆的新品种和与之相配套的先进栽培技术,饲养技术,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技术,同时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尽快把现有的增产增收效果显著的科技成果组装配套,有计划地大规模推开,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要建立健全农业技术培训体系,提高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
姜春云指出,“丰收计划”是推进农业科技革命的重要举措,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