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暖长城一颗星
本报记者李成华郭嘉
走进山坳,白云嶂如一面挺拔的城墙,环抱着粤东惠阳市的新墟镇。
这个只有2.1万人口的小镇,近年来,以她飞速发展的经济而声誉鹊起。1996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9.25亿元,农村人均纯收入3500多元。
令人欣喜的是,新墟人的市场经济意识与国防观念同步增强,拥军活动走在富裕地区的前列。该镇党委书记林秋来心系国防,情暖长城的事迹更是道不完,数不清。
拥军也出生产力
进入90年代,新墟镇成了海内外开发商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土地本身焕发出的财富价值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珍贵。
正因如此,1994年,新墟镇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在新联管理区,有一块早在1950年就划给当地驻军、总面积达400亩的土地。由于种种原因,土地划归驻军后,却一直没有正式开发成训练场地,倒是当地农民照常经营管理。所以,当驻地部队奉命收回土地时,一向以土地为生的农民产生了抵触情绪。
“矛盾”迅速摆上了镇党委书记林秋来的案头。他立即召集党委“一班人”,分头下去,深入听取双方意见,仔细斟酌解决方案。之后,他说:“干脆由政府出钱,从群众手里征回土地,再还给部队。”400亩土地,新墟镇政府花了400多万元钱征回,又无偿交还给驻军部队。当时的驻军部队首长、现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将军闻知此事,紧紧握住林秋来的手,感慨地说:“如果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都像你们新墟镇一样,我们的国防大有希望!”
林秋来一向重视军队的利益,“拥军”在他的战略“棋盘”上,始终是一步举足轻重的着法!新墟镇富裕起来后,镇国防教育委员会的牌子仍十几年如一日挂在镇政府办公楼上,党员干部每月一天的国防教育日还在坚持,基干民兵每年20天的军事训练制度雷打不动;早在1993年,他拍板拿出30万元参与举办“全国农村国防知识大赛”;他还根据自身对拥军工作多年来的经验总结,提出了“拥军也出生产力”的独到观点,给传统双拥工作赋予了蓬勃、鲜活的生命力!1994年林秋来被广州军区授予“人武之星”光荣称号,之后又被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1996年,一直关注新墟镇经济发展和拥军工作的军委迟浩田副主席欣然题词:“改革开放争先锋,双拥共建当模范。”
一枝一叶总关情
花开花落,岁岁年年,林秋来十多年如一日的爱军深情,拥军热情,使他无愧于“拥军书记”的美誉。
战士们深情地回忆说,每到大年三十,林秋来书记和其他领导总要准时来到军营。1991年除夕,不巧那一天风雨大作,从上午到傍晚,老天爷没有收手的架势。我们想,林书记这次可能来不了了。谁知才到六点半,指导员一声集合哨长吹,大家知道准是林书记来了,一看,果然!他每一次都和我们一块包饺子,吃团圆饭,高举酒杯向我们恭贺新年。然后大家齐聚在大礼堂,观赏我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1992年,新墟镇通往驻军某部要修建一条长300米、宽10米的公路。镇政府无偿提供16亩耕地,财政拨款15万元。林秋来书记亲自设计,还特意从惠州市请来“金牌”施工队。路还没修成,路名早起为“拥军路”!在“拥军路”通车剪彩的日子,官兵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列队向林书记致以崇高的军礼!
不仅如此,像“拥军井”、“拥军车”、程控电话等等,哪一件,哪一桩,无不浸透着林秋来书记的心血!
当然,如果林秋来的“拥军”工作仅仅停留在领导决策上、物资投入上、节日慰问上、生活关怀上,那么他的这个“拥军书记”的名称也不可能这么响亮!10多年来,林秋来还一直被驻军官兵尊敬地称为“编外指导员”、“名誉政治教员”!
部队演习、比武、实弹射击,林秋来带着地方干部、群众走上观礼台,为官兵们鼓掌、喝彩。
部队野营、拉练、参加比武,不管路途多远,林秋来都要专程前去慰问。取得好成绩,夺得第一回来,林秋来都要组织群众,搭起鲜花簇拥的“凯旋门”,鸣炮、舞狮,组织隆重的欢迎仪式,为“武状元”们披红戴花。在他的倡导下,新墟镇还成立了“爱军习武基金奖”,战士比武夺魁,部队奖励后,新墟镇再奖一份。
对待自己家门口的驻军,林秋来倾注了无限深情。对待新墟以外的子弟兵,林秋来同样一往情深。凡是野战拉练部队到达新墟镇,林秋来总是带领群众送去猪肉、大米、蔬菜和慰问金。过境野战拉练的官兵们感慨地说:“部队拉练苦,书记拥军忙。”
军民鱼水一家亲
相对于来自上级部门授予的各种荣誉,林秋来更看重绿色军营里这些基层战士的心声。林秋来很少谈及数年来自己对战士的一笔笔资助,但战士们知道在驻地部队图书馆里,有林秋来书记自掏工资买来的5000多册图书——有不少的图书,甚至直接作为这种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物而被战士带向了祖国的山南海北,珍藏在战士身边。
林秋来常说:“我的工作原则是:将心比心!”
每次刮风下大雨之后,林秋来总是第一个来到驻军营地看看部队的设施有无损坏、菜地有无受灾、连队的猪栏是否完好,十多年如一日。
驻军某部二连生活环境相对艰苦。在林秋来的倡议下,镇委、镇政府当即商定:由全镇财政每月支付给连队5000元伙食补贴;拿出5万元,把驻地营房前后的道路全部铺上水泥;由镇工业发展总公司负责给连队饭堂和战士宿舍装上电风扇。
林秋来还主动向驻地部队领导提出,我们新墟镇掏钱,决不能让战士吃饱饭后没有地方“消化”。10天后,五套价值约20万元的卡拉OK高级音响设备和两台74厘米彩色电视机,1200本新出版的书籍,带着新墟人民的深情厚谊在连队安家落户,战士们兴奋地说,“看到大彩电,想起林书记”。
与此同时,从1990年起,每年官兵复员前夕,根据战士的自愿选择,分别把他们安排到镇属28家工厂的车间班组学习两个月专业技术。复员战士从新墟拿到工厂颁发的结业证书,回地方后得到对口安排的占95%。
在新墟,拥军工作从来都是板上钉钉,一锤一坑,实事实办。在新墟,拥军工作已不仅仅是书记镇长的事,而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搬文山填会海
省政府提出今年会议、文件各压缩百分之二十
本报讯针对目前机关普遍存在的会议多、文件多、办事效率低等弊端,辽宁省政府决定将今年省政府的会议、文件各压缩百分之二十,为各级政府机关作出表率。
年初,辽宁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下决心精简会议,精简文件,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狠抓各项工作的检查和落实,并明确规定了省政府必开的会议范围和减少政府文件的措施。省政府提出今年省政府的会议和文件要比去年各压缩百分之二十的目标。在对前几年省政府的会议、文件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对精简省政府会议、文件实行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落实目标责任制,即将省政府今年压缩会议、文件的目标,按工作分工落实到各位省长、副省长,在规定的额度内签发文件和组织会议,总量不得突破。辽宁省政府还要求省政府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把解决文山会海问题提到领导议事日程,采取实际步骤,把本机关的会议、文件大幅度地压缩下来。(廖政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食品卫生状况逐年好转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予以充分肯定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由吴阶平副委员长带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在对湖南省进行了为期7天的检查后认为,湖南省在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和监督,提高食品卫生质量,防止食品污染,保障公民食用卫生食品等方面做了许多扎实的工作,全省食品卫生状况逐年好转。
检查表明,湖南省通过依法开展一系列的食品卫生监督执法活动,食品抽检合格率比过去有较大幅度提高,由80年代初期的60%左右提高到1996年的88.06%,餐具消毒合格率也由40%提高到82.06%,大幅度地降低了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率,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针对湖南省在贯彻《食品卫生法》中尚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检查组建议湖南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应放在对食品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上,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整治薄弱环节,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一方面要坚决打击食品卫生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又要积极扶持我国的食品工业和餐饮服务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乐希望小学义演将举行
本报讯’97为了爱乐希望小学大型募捐义演音乐会5月31日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来自上海、广州、天津的艺术家将与北京的同仁们一起,组成了历次义演以来的最强阵容。参加此次演出的有演员孙道临、徐松子、濮存昕,配音演员乔榛、丁建华、姚锡娟等。指挥家郑小瑛将指挥天津奥的斯交响乐团为音乐会伴奏,并担任音乐统筹。指挥家杨鸿年率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为音乐会伴唱。朗诵篇目精选自世界名诗及名著。
“一年一所爱乐希望小学”是艺术家和主办者们的共同心愿。今年的义演收入将用于建设第三所爱乐希望小学。(何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总后通信总站一号台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日前签署通令,给总后通信总站一号台记集体一等功。这个台自一九八六年开通以来,官兵们刻苦钻研本职业务技能,接通率达百分之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柴京力何亮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葛开展学习好母亲马二云活动
本报讯河南省长葛市后河镇白寨回族村一位普通农村妇女马二云,在儿子入伍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家里连续失去四位亲人,而她自己也因患病几乎瘫痪。但她对儿子“封锁消息”,默默承担起生活的重担。近日,长葛市委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关于开展向马二云学习的决定,社会上反响强烈。(马慧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邯郸市抓紧农村基层组织整顿
本报讯今年是中央部署的三年全国整顿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最后一年,河北邯郸市委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对此项工作实行了“倒计时”工作法,即按“倒计时”法列出到年底以前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措施,确保高标准如期完成整顿任务。(杜振兴王信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重庆”舰举义纪实》出版发行
本报讯陈明福著的《“重庆”舰举义纪实》,已由九州图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地记叙了“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经过,刻画了以邓兆祥舰长为代表的一批爱国官兵的英雄群像。(倪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队院校举办思想品德教学研讨
本报讯受总政治部委托、由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举办的军队院校《革命军人思想品德修养》教学研讨班日前结束。来自全军院校的政治理论教员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研讨。(何远发冯阳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淄博市注重消防法制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有效地减少了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十年来,火灾损失一直控制在全市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万分之零点八以内,并杜绝了特大恶性火灾事故,多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表彰。(邢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