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科技)

给亿万车辆穿上华衣
黄兴国
在千百万种材料中,最能表现色彩和光亮的就是涂料了。近年来,许多固体量高、粘度小、固化快、性能优异、施工性好的涂料新品种,尤其是各种合成树脂涂料新品种相继出现,我国涂料工业已步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
汽车、轿车的表面涂装代表一个国家的涂料制造和涂装工艺水平。汽车面漆包括色漆、闪光漆、珠光漆、特种金属颜料漆、罩光清漆等,是汽车外观质量的体现。从表观上看,其构成因素有丰满度、光亮度、鲜映度、装饰性及色彩等项条件;其内在性能是对车身的保护性能,如耐久性、耐候性、耐腐蚀性、各种机械性能和良好的施工性能等,要求是相当高的。
目前全世界汽车面漆以硝基类、醇酸树脂类、聚酯类、丙烯酸树脂类漆为主。硝基漆、醇酸漆是这四类漆中最老的品种,但由于机械性、施工性,尤其是耐腐蚀性、耐候性等方面都各自存在较大缺陷,正在被聚酯漆和丙烯酸树脂漆所取代。发展前景最好的,要数丙烯酸树脂漆了。该漆是一种新型合成高分子树脂涂料,由于丙烯酸树脂不吸收太阳光谱,大分子链上没有不饱和结构,且树脂无色透明,其透光率超过硅玻璃,所以具有保色、保光、装饰性好,耐酸、碱、盐、油、耐紫外光照射、耐候等特点。美国、法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的轿车、汽车、自行车、摩托车、高档家用电器几乎都采用丙烯酸树脂涂料涂装,甚至有“不是丙烯酸树脂漆不能作为户外漆,更不能作为汽车面漆使用”的说法。
以发展中华民族涂料工业为目标的重庆洪宇漆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出高级丙烯酸树脂喷漆系列产品,其技术性能指标和质地已多次通过国家级检测和鉴定。其结论是达到九十年代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当这些产品大量投放市场后,在多家汽车、摩托车制造厂得到应用。不论是漆膜质量或是施工性能都占有显著优势,得到了用户、国内外专家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而原漆价格只有进口“洋漆”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精品金奖、国家优秀科技项目奖,并被列入“国家星火”科技项目,成为国家星火计划民族工业十个科技顶尖项目之一。在国家科委、重庆市委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已具有年产五千吨高级丙烯酸树脂喷漆的生产能力,产品有十五大类一千五百多个品种,并将新建一个一万吨丙烯酸树脂、一点五万吨高级丙烯酸喷漆的现代化生产基地。这表明,我国对漆的研究开发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亿万车辆将穿上我们自己织就的华衣。

第10版(科技)

捍卫科学尊严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卢良恕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国与国之间竞争已转变为科技竞争的今天,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再度肆虐和猖獗不能不令我们深深震动和反思。改革开放在使亿万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各种各样的思潮也不可避免地给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带来冲击和影响,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一部分人的心理失衡和信仰危机。在全民的科技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法规尚未健全的情况下,与封建迷信、愚昧落后和反科学行径的斗争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努力,一本以纪实和论实相结合,历史而真实地反映90年代中国科技界在与封建迷信和伪科学作斗争的最激烈、最热点、最典型的五个方面问题的书《维护科学尊严》已正式出版。该书由表溯源,对典型的伪科学行径进行了分析和深层探讨,并提出了解决办法,读来颇有振聋发聩的感觉,使人能深深地感受到现阶段反对伪科学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此书的出版无疑会起到提高人们的辨识力,正确引导舆论的积极作用。
鉴于科学与封建迷信、愚昧落后和伪科学的斗争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继续存在,我们只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通过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才可能最终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从而捍卫科学尊严。希望类似《维护科学尊严》这样的好书能多出版,希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成为过街老鼠的一天早日到来,希望我们的科学之舟乘风破浪,直达现代化的彼岸!

第10版(科技)

年过七十学电脑
刘衡
80年代末,有人对我说:“你现在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一般的电器都有了。如果还要添置电器,应该买台电脑。电脑,对我们这些摇笔杆的人来说,太重要了!”
当时我还抓紧时间在外边跑,没工夫学。觉得一心不能二用,顾得了学电脑,便顾不得思考、写稿,就把这事给放下了。
1996年夏天,我的孩子们帮我拼凑了一台电脑。那时候,人民日报社为在职职工举办电脑培训班,每期学10个半天。我虽然早已离休,也破例报上了名。
那天,我去上课,同志们纷纷称赞:“唷,拄着拐棍学电脑,精神可嘉!”也有人为我担心:“80岁学吹鼓手,学得会吗?”我说:“我才74,离80远着呢!”
话是这样说,心里可是直打鼓,因为学电脑最发憷的是中文输入,我在这方面十分差劲。
用五笔字型?要记许多东西,而我从小就记性不好。老师说我“理解力强、记忆力差”。年纪一大,记性更差了。
用拼音?更不行。我只认得英文字母,没有学过汉语拼音,而且又是湖北口音,n和l、z和c、c和ch都分不清。
用手写板?据说手写板的质量没过关,而且每个字要写得规规矩矩,电脑才看得清。这样就太麻烦、太慢了。
还是我家老二有办法。他说:“条条大路通罗马,用什么方法输入最好,要看每个人不同的情况。你拼音不好,但小时候学过注音字母,不是一点不会。就学‘天汇abc’吧,‘天汇abc’里有‘简拼’,只要你知道每个字的声母,这个字就可以想方设法地打出来了。虽然要翻好多页,比较慢。但慢总比打不出来要好吧?”他还说:“‘天汇abc’就像傻瓜照相机一样,不用记,一学就会。”于是,他给我在硬盘上拷上允许自由拷贝的“天汇abc”软盘,教了一会儿,就走了。
我买来《新华字典》,把幼儿园学汉语拼音的彩图贴在墙上,开始在电脑上写稿。
开头,十分缓慢,不停地查字典。查着,查着,就烦了,就玩起游戏来了。同时,电脑时常出毛病,死机、出不来字……只好打电话向人求教。
不久,一位在《计算机世界》工作的朋友送了我一本《天汇用户手册》,我学会了“笔形代码”。只用记8个数码,就能使翻页减少,速度快多了。我还学会了怎样造词、复制……
撇开构思不谈,光说打字,过去我每小时打200字,到现在能打1200了。比起手写,虽然快不了多少,但文章是改出来的,在电脑上改文章,不用涂抹,不用抄写,无论改多少遍,每遍都整整齐齐、清清楚楚,其妙无穷。遗憾的是,由于眼睛、精力等原因,我不能在电脑旁停留太久。
我后悔没有早买电脑。我羡慕那些在职的同志,年纪轻轻就有机会学电脑。

第10版(科技)

维护民族科技产品的权益
晓光
1996年9月10日,深圳市工商局责令限期消除一块介绍日本某公司软磁盘、电池的广告牌上的“万胜”字样。一场维护民族高科技产品尊严的斗争由此拉开了序幕。
早在1992年4月30日,国家工商局就核准了深圳华源集团提出注册第九类软磁盘“万胜”商标的申请。“万胜”成了合法的商标“公民”,享有专用权。1994年3月,华源集团授权深圳万利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在软磁盘类产品上使用“万胜”商标。于是,“万胜”国产软磁盘开始在国内走俏。
不过,人们发现,日本日立马库赛鲁株式会社的香港子公司万胜亚洲有限公司及其在中国的两家总代理在中国内地推销日本MAXELL软磁盘时,将MAXELL的原译“马库赛鲁”硬改为“万胜”,并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全国性报刊上刊登广告,在公共场合竖立路牌广告,强行使用“万胜”或“日本万胜”字样,从1994年8月到1996年底的两年多时间内,侵犯“万胜”的商标专用权达100多次。
“MAXELL”果真译为“万胜”吗?非也。日本日立公司马库赛鲁株式会社曾先后两次获得中国国家商标局核准,将“MAXELL”作为其合法商标。1994年7月5日,该株式会社在中国一家著名报纸上的“郑重声明”中,称“盒上印有‘万胜’字样之电脑软磁盘,乃非本公司生产之产品,且与本公司无任何关系。”署名中“MAXELL”译为“马库赛鲁”。
那么,为何日本公司后来硬要将“MAXELL”译为“万胜”呢?原因很简单:“万胜”在中国软磁盘行业是个不同寻常的名字。
中国的软磁盘业起步晚,处境艰难。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所垄断,国内品牌无法与之抗衡。而国内消费者对洋货的盲目认同心理,使软磁盘业的发展如同雪上加霜。有着强烈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的华源集团及万利源公司树起民族工业的大旗。万利源公司宣布不为国外公司来料加工,不代销国外产品。同时,它引进并消化了世界优秀企业的技术系统,使每片软磁盘比同品级产品便宜1.5元,加之坏一赔一的质量承诺,使“万胜”投入市场仅半年,销量就达350万片,1996年的市场占有率为5%,成为中国的名牌。
日本公司利用人们心目中总是小公司侵权大公司、中国侵权外国的心理定势,四处活动,企图撤销本属于华源集团的“万胜”商标专用权,挤垮这块目前中国民族软磁盘产业的唯一名牌。在国有名牌纷纷被国外大型跨国集团挤逼和抢注的今天,华源集团决心不再沉默,他们已将这一知识产权侵权案诉之法庭,以为民族科技产品的尊严讨个公道的说法。

第10版(科技)

防腐的坚强“卫士”
——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装技术简介
吴金岳
钢铁是现代工业的骨架,可它坚硬的躯体正被各种各样的腐蚀吞噬着。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000多万吨钢铁设备因腐蚀而报废,而在工业发达国家,每年因腐蚀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4%,远远超过每年平均因火灾、风灾、地震所造成的损失。
腐蚀正向各行各业设备渗透着,与此同时,人类运用现代化武器抗腐蚀的斗争也正步步深入,从油漆、沥青到挤压聚乙烯、环氧粉剂涂料防腐等一步步发展过来,但遗憾的是,它们对腐蚀严重的工况环境条件也只能是抵挡一阵而已。从80年代初开始,一种新的防腐技术——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装技术有了高速发展,至今世界上约有10万公里的管道线使用了这种涂装技术,其中美国3M公司生产环氧涂装管道达6万多公里,其涂装的水煤浆管路预计能用50年。
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人民日报》曾在1993年4月11日发表题为《石油管道防腐方式有待改进》的记者来信,根据专家意见建议尽快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环氧粉末涂装技术。随即,研制生产“SEBF高性能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装件”被列于中科院与浙江省科技合作开发的十大项目之首。
科学表明,有机涂料性能及有机涂层与金属基材的粘接状况是有机涂料防腐件性能的关键。中科院金属腐蚀与防腐研究所发现涂料中的聚合物结构对涂料与金属基材的粘合具有重要的影响,环氧树脂中含有大量羟基,能与金属表面的氧化物生成牢固的氢键,通过对环氧树脂改性以及在涂料中填加偶联剂,可使环氧树脂这一“千手观音”热情拥抱钢铁基材这一“红孩儿”。在此基础上再给他们缚上千丝万带,加温融化涂料与金属表面,使涂料表面与金属固体表面充分接触和粘合。他们研制成功的SEBF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料粘合强度是美国3M公司同类产品的1.5倍,综合性能达世界先进水平。
在中科院金属腐蚀与防腐研究所帮助下,宁波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解决了SEBF高性能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装的工艺技术,成功地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年产万吨以上的钢管内外表面涂装生产线,并攻克了环氧粉末涂装管道焊接口内外补涂技术难关,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有涂装管道只能用法兰连接而不能焊接的问题。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路甬祥院士指出,SEBF高性能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装件的研制开发成功,为我国基础工业设备防腐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对石油、天然气、化工等行业的长输管道线延长使用寿命将产生较大影响。

第10版(科技)

远程教育
——让桃李满天下
王伟
1987年9月20日,人们从北京的CANET向国外发出了第一封中国的电子邮件,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国际互联网。从那时起,将近十年时间过去了,互联网络的应用在我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然而,我国目前的网络服务大多还停留在INTERNET的简单接入,中文信息源非常少,这导致许多原本对互联网络热情很高的网友逐渐对它丧失了兴趣。如何尽快开发新的专业化信息服务成了网络服务公司最紧迫的任务。
在众多服务方向中,大家最看好网上远程教育。因为通过这一服务,偏远地区的学生可以向名师请教,并得到最好学校的最好资料。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北京宏基技术发展公司于5月20日推出了“桃李天下”教学辅导网。他们延聘北京市西城区教研中心的优秀教师,通过网络向初、高中学生提供各门主课的辅导。学生有疑惑可以用电子邮件提问,请老师答疑;有心得可以和网上同学共同探讨。真可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大市场

中国金融数据网开始二期工程
我国最大的专用数据网络中国国家金融数据骨干网继今年三月底完成联网调试后,目前正顺利进入二期扩容工程。它采用CISCO先进的中继交换机,规模通达二百个城市,中继、用户端口总容量近二千五百个,将成为中国各银行间的大型专用通信网络。(王炼)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大市场

中国服装踏上信息高速路
《中国服饰报》与北京金信源公司合作,日前在互联网络上创办了《中国服装之苑》。它把我国著名的服装服饰公司和服装设计师的各类产品、作品按其不同的风格、款式、品种、面料等,借助高清晰度的图片,并配以详尽的说明资料,将各具特色的中国服装展现在全球六千万INTERNET用户面前。(扎西)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大市场

恒远微软开展技术合作
北京恒远新技术公司日前与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宣布:将恒远集成管理软件与办公管理软件OFFICE捆绑销售。这一合作将扩展后者的功能和应用范围,使得各种报表、数据、合同的生成和调存更加简单方便。(王宇平)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大市场

方正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
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推出自己品牌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它采用迎合世界潮流的薄型设计和灵活方便的模组块设计技术,具有性能强、体积小、重量轻等优势。同时,方正也代理着DEC公司的笔记本电脑,其ULTRA系列超薄笔记本电脑至今仍保持着世界上最轻、最薄的纪录。(蒋锋)

第10版(科技)

继大亚湾核电站建成之后,广东岭澳核电站主体工程于今年5月15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本报记者 陈祖甲摄

第10版(科技)

女性科技素养提高有潜力
杨光曦
前不久,中国科协公布了90年代以来对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进行的第二次调查结果。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女性的科学素养明显低于男性,其中在对科学方法、科学过程的理解和对科学知识(基本科技术语和概念)的掌握方面,差距尤为显著。
忧中有喜的现状
“女子无才便是德”“遗臭”了几千年,使女性在家庭分工、社会分工中处于从属地位,丈夫、孩子、家务耗费了她们大部分精力与热情,无力再顾及科学技术,尤其是物理、数学、天文等艰深的基础科学。一些女性即使在年轻时受过一定的教育,具备一定的科技知识,但当她们封闭在家庭的小圈子里后,便离日新月异的新科技越来越远。科协调查表明:对分子、温室效应、计算机软件三个科技术语“很了解”的女性只占被调查女性总人数的5.8%、10.7%、5.2%,而对科学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感兴趣的女性比男性少20个百分点。
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在两次调查间的短短数年内,中国女性科技素养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她们对科技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
第一次调查总题目答对率女性低于男性13.5个百分点,第二次仅低6.2个百分点,这证明我国女性科技素养提高的速度快于男性。我国从事自然科学技术的人员中,女性占了33%左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女士认为:在科学研究的同一领域,同样条件下女同志并不比男同志差。
教育是关键
公众受教育的程度直接影响其科技素养的高低。据全国人口统计表明,目前全国有1.8亿文盲或半文盲,其中70.07%是女性。另据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妇女研究所调查,女性平均受教育时间比男性要少一年半到三年。而且,文化越低的母亲对子女的受教育程度越不重视,致使女童的辍学率一直居高不下。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成才中科学素养至关重要。如何让女性具有较高的科技素养,不仅关系到女性自身的竞争力,还关系到中华民族后代的素质。教育一个母亲,等于教育一个家庭,也就教育了一个民族。
“孟母三迁”已是家喻户晓的故事,现代母亲面临的环境比孟母当年要复杂得多。母亲在子女心目中有榜样般的威信,母亲如果不懂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简单的科普常识,如何回答孩子们“古怪”的提问,如何面对孩子们渴求科学的眼睛?王涛院士指出:高科技素养的母亲对孩子潜移默化的作用会影响孩子一生。以她自己为例,尽管她常年忙于国家级科研项目ABT生根粉的研制推广,很少有时间教育孩子,但孩子仍十分争气。
专家们强调:加强教育是提高女性科技素养的当务之急,应该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格外重视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女童辍学,别再让祖国的花朵成为新一代文盲、科盲。对现有文盲、半文盲的非正规教育也十分重要。中国农大与有关部门办起了山西妇女培训中心,培养妇女们农业、幼教、家政管理、妇幼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已取得良好效果,是非正规性妇女教育的成功探索之一。中国农大农村妇女研究所所长傅泽田认为,对妇女培训是一种有效的补偿性教育手段,长期坚持必将提高妇女的地位,促使妇女成才。
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郑必俊教授认为,教育妇女首先要让妇女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中国许多农村妇女相信宿命论,这种思想“转移”给后代将产生愚昧无知的新一代。有些“知识女性”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但如果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也会对子女造成不良影响。至于科普教育则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大众传媒多渠道展开,寓教于乐。同时,科普教育应与观念教育相结合,改变女人没有科技知识一样结婚生子的陈旧观念。
从主观上找原因
客观条件的差异是造成妇女科学素养不如男性的外因,女性主观努力的不足则是其内部因素。女人们总有许多借口:丈夫要求太多令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接触科技,如果有点时间,也仅限于关心健康、生活、环保等方面。这是个危险信号,女性只关心切身的、业务范围内的事,缺乏高深广的立体思维,只会导致女性目光短浅、看问题不够深入。
主观原因完全可以克服,关键是女性自己怎样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王涛院士说:“女同志心胸应扩大,不要只关注琐事。”女性的潜能很大,应充分发挥这种潜能到更广阔的天空中翱翔。这并不意味着提倡女性抛家弃子做女强人,而是合理安排各种关系,以此为借口来逃避现代社会科技的发展是不行的。
女性心细、好静、勤奋、善于观察,长于形象思维。如何扬长避短,进一步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掌握新的劳动技能,是摆在当代中国女性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而男性也应该体谅、关心、支持和鼓励女性,使他们轻装前进。只要不断努力,女性的科技素养必将不断提高,而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也就会更快地实现。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杂谈

人工智能的有限与无限
杨健
两个同案犯被隔离审讯,如果都不招供,因证据不足,两人均将被判2年徒刑;如果全招供了,则都将被判9年;若一人招供而另一人不招,招供者将被释放,而不招者将会被判10年。招还是不招?这便是博弈论中著名的“囚徒困境”。
1979年,人们借助计算机实验解决了这一困扰了他们近30年的经典问题。比“囚徒困境”解决方案更典型的例子是“四色地图定理”的证明,这一定理的内容是:最多只需4种颜色,就能将任意多的国家绘制在一张彩色平面地图内,而令所有相邻国家的颜色不同。计算机用50天的时间论证了数学家们124年也未曾解决的难题。
然而机器论证的烦琐也是显而易见的。面对460多页的论证过程,很多数学家心里直犯嘀咕:难道那就是他们多年来苦苦追求的解答吗?世界的规则应该是简明而优美的,一切不符合这一原则的表述都意味着不完美。这本已成为科学家心目中一条坚定的信念。可令他们感到无可奈何的是,直到今天,数学家们也还没有在“四色地图定理”问题上找到比计算机更有效的解决之道。看来,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深化,科学家们不得不学会面对许多他们并不“喜欢”的答案。
不过,对简洁和优美的追求并不能简单地看作是科学家们舍本逐末的偏执。计算机能做到人们难以做到的事虽然已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可计算机要做到——更不用说是简单明快地做到——许多人类能做的事,却还有非常非常长的路要走。尽快缩短这一漫长的里程,正是人工智能学者梦寐以求的目标。
在“深蓝”与卡斯帕罗夫的对垒中,前者每秒钟能算2亿步棋,而后者只能算3步。计算机在机械计算能力绝对占优的情况下也只是勉强取胜,恰恰反映了它在智识上的绝对劣势。
计算机下棋的通用做法是穷举搜索,即对所有可能的棋步都进行考虑。假设每个棋局可走的方法有100种,而每种走法对方也有100种应答方式,看一步棋就要算1万次,看两步就要算1亿次,用每秒亿次的计算机来下,看3步得花3小时,看4步就是3年,这就是所谓的“指数爆炸”,它常常把计算机“累”得喘不过气来。人类似乎具备规避“指数爆炸”的天然本领。比如说打麻将,如果每次拿上牌来不“和”就重新发牌的话,经年累月也难“和”上一次牌,这同样是因为排列组合中出现了“指数爆炸”。而人们会在打牌的过程中把没用的牌打出去,将可能有用的牌留下来。这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就能“和”牌。为“深蓝”设计的程序在某种程度上借鉴了人们打麻将时所采用的策略,但它还是无法具备人类那种敏锐的直觉,不得不在许多似是而非的选择上徒耗精力。而据心理学家统计,国际象棋大师实际上通常只考虑1.76步棋。机器与人的差异何其明显!
正因如此,计算机战胜世界冠军之后,就在不少人再次陷入对“机器将控制人类”的恐慌中时,很多科学家对这一成果却并不十分满意。在他们看来,如果能制造出一种学习机,它能像人一样通过观看录像带自己慢慢从基础学起,哪怕在20年之内无法战胜世界冠军,也比研制类似“深蓝”这样的“专家系统”强1万倍。
蓝色是忧郁的颜色,对习惯于充当万物主宰的人类来说,“深蓝”的胜利勾起了他们对自身智慧面临挑战的深深忧虑;蓝色又是思考的颜色,计算机这一人类有史以来最“聪明”的机器出现已经半个多世纪了,而40年前计算机专家们许下的三项诺言——计算机将发现有价值的定理,计算机可夺得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计算机程序将充当大部分心理学理论的表述形式——还只实现了一项,正是在这种意义上,人工智能专家半开玩笑地说:让我们把忧郁留给哲学家和伦理学家吧,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最需要的不是期期艾艾的恐惧,而是自由自在的畅想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