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受惠于国家报之于社会
南宁个体户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目前已有2000多名下岗职工走上新岗位
本报南宁5月27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一个由个体户发起的“一帮一”活动,眼下正在壮乡首府南宁市掀起一股再就业“旋风”。
5月23日,在位于闹市中心的南宁市交易场,新添了一道独特景观。一楼“下岗职工经营点”的摊位前,10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第一次佩戴起“个体经营户”的胸章,开始踏上新的人生征途。这道景观正是“一帮一”活动结出的硕果。
“一帮一”,即是由一名个体户,应用自己的经营知识、经验和专长,帮助一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当南宁市个体协会副会长周小容带头发起这项活动的时候,应者云集。连周小容自己都受到了感动。她对记者说,改革开放18年来,我们个体户每一天都在感受着党的富民政策的雨露阳光,在目睹国家进步的同时,国家所面临的暂时困难也历历在目,而帮助下岗职工是我们立等可做的事情。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大家的时候,想不到他们说得更好:“工人老大哥把发展的机遇给了我们,使我们获得了生存的空间,现在,他们有了困难,我们理当帮助他们。”85岁的蒋全娣阿婆赶来,拉住小容的手说:“小容啊,算我一个。”
为了使“一帮一”活动持之以恒,市个体协会取得了有关部门的支持,使这项活动一开始就做到了规范有序。在市工商局、劳动局、经贸委和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由个体户与下岗职工双方自愿结为帮扶对子,签订“协议书”,由市个体协会认定后实施。自愿帮扶的个体户须做到:传授经商技能、提供商品信息、免息借资筹资、以赊销方式提供适销产品、帮助组织货源和客户。被帮扶的下岗职工须做到:虚心学习、守法经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按时缴纳税费。
多年来,南宁个体户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不断实现着自身的价值,人们熟知的许多动人故事都发生在这个群体中。近几年,他们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了1200多万元;不少人积极争取入党、入团,有60多名个体户考入自治区党校的经济管理大专班。正是有这样的思想基础,“一帮一”活动很快就产生了“一呼百应”的效果,没多久,正式登记报名参加“一帮一”活动的个体户已逾千名。除交易场外,在同样寸土寸金的和平商场,通过开办夜市的方式,为下岗职工开辟就业新途径;在地处交通要道的江南片,一天就在10个市场为下岗职工腾出400个经营摊点。个体户们的“一帮一”义举,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南宁市工商局发出文件,作出了9个方面的帮扶规定,在办证、摊位租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或照顾;全市各基层工商所都开设了“下岗职工申办个体经营窗口”和“下岗职工咨询服务台”;劳动部门积极为下岗职工的再就业进行双向和多向的调查与沟通;经贸委和工会组织,也大力帮助下岗职工转变观念,增强再就业的信心。
目前,南宁市已有2000多名下岗职工在光彩事业的岗位上实现了再就业。周小容和她的伙伴们情犹未了,他们说,个体工商户在南宁市有6万多户,在广西达百万,全国近6000万,如果都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就可以帮助大批下岗职工再就业,这不仅可以为政府分忧解难,还可以在第三产业中开拓出新的就业领域。
(附图片)
5月20日下午,在南宁市交易场举行的个体户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一帮一”集体签约仪式上,百名签约者聚集一堂,互吐心曲。本报记者 罗昌爱摄

第1版(要闻)

刮目相看个体户
本报评论员
南宁市个体工商户主动开展“一帮一”活动,帮助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令人高兴、令人钦佩!
当前,在推进两个根本转变的过程中,一部分国有企业面临着破产兼并、减员增效的严峻课题,部分职工下岗待业。能否解决好这些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这些职工及其家人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实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许多问题要靠多方面共同努力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南宁市个体工商户主动请缨,帮助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为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提出了一条新思路,开辟了一条新途径。这是新时期的个体户为破解改革进程中的难题作出的具有全局意义的可贵贡献!
南宁市的个体户们采取这一行动,是出于一种可贵的大局意识。他们说:“是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是邓小平同志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好政策,使我们走上了富裕之路。现在,国有企业的职工有了困难,国家有了困难,正是我们为国分忧、为民解愁,报答党的好政策的时候。”因而他们提出:“有一碗饭分着吃,有一块饼分着吃”,从传授经验、筹措资金、腾挪摊位等各个方面,热情帮扶下岗职工,他们这种受惠于国家而欲报之于社会的精神境界,是值得称道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强调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同时,也充分肯定了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南宁市个体户为国为民解忧的义举,以新的事实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社会上有些人曾对个体户抱有这样那样的偏见,一部分个体户也存在自卑心理。从新近发生的这件事中,越来越多的人将认识到,对于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个体户,当刮目相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从事个体经济并不低人一等;他们不仅可以在物质文明建设中大有作为,而且可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大有作为。
个体户帮助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是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事物。各级领导应当积极关心和支持群众的这一创举,调查研究,加强领导,使这一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在我国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展这项活动,要宣传教育先行,要坚持自愿原则,从实际出发。个体户的富裕程度和家庭情况各不相同,帮扶下岗职工是采取“一帮一”的形式,还是“几帮一”的形式,还是其他什么形式,都不要一刀切。这样才能使下岗职工和个体户双方都高兴,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办好。
我们相信,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个体户和社会各界都伸出帮扶之手,下岗职工更好地发扬自立自强精神,“再就业工程”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第1版(要闻)

我国将再投300亿治淮治太
据新华社南京5月27日电(记者包永辉、汤涧)在今后9年间,我国将投入300亿元,继续兴修淮河和太湖治理工程。这是日前在徐州召开的国务院治淮治太第四次工作会议透露的消息。
淮河和太湖两个流域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地跨河南、安徽、山东、江苏四省的淮河流域,拥有2亿亩耕地,是我国最主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之一。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太湖流域则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8。但是,这两个流域近70%的面积处于洪水威胁之下,洪涝灾害频繁。1991年江淮流域发生水灾之后,国务院作出了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确定实施18项治淮和10项治太骨干工程,在这里掀起了空前的水利建设高潮。据统计,1991年至今,国家和地方共投入了90多亿元,开工建设19项治淮治太骨干工程,这些工程已开始发挥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
在日前召开的治淮治太会议上,国务院制订了今后几年淮河、太湖治理目标。淮河将在2000年基本完成在建的重点工程,2005年基本完成18项重点骨干工程。太湖将在2000年左右基本完成10项骨干工程。
据测算,完成这些工程建设尚需投资305亿元。为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和流域各省正积极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国家建立了用于大江大河治理工程的水利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新增20亿元,其中一半用于水利建设。这些都为治淮治太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在中央增加投入的同时,各省市也结合本地情况,调整投资结构,确保投资进一步向水利倾斜。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迈纳萨拉总统
强调中国重视进一步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七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
李鹏表示很高兴结识迈纳萨拉总统。他说:“相信总统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中尼复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迅速恢复,并取得了具体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配合很好,双边交往不断扩大。中国领导人重视中尼友谊,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并愿同尼方一道,积极探索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新的发展水平。
李鹏说,非洲有五十多个国家,在世界政治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方面是一支重要力量。他说:“前不久,我应邀访问了非洲七国,非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洲资源丰富,人口众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访问期间,我同七国领导人就在新形势下发展传统友谊,以平等互利方式加强经济合作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访问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传统友谊和扩大互利合作的目的。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纪交替的历史时期,中国更加重视进一步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近年来,中非关系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双边高层互访增多,中国与非洲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也进一步加强,中非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加深中非传统友谊、促进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李鹏强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只有稳定,经济才能发展。非洲各国情况各异,应根据本国具体实际,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别国无权干涉。
迈纳萨拉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他说:“我昨天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内容广泛、十分有益的会谈。跟中国有关部门的会谈,效果也很好,双方达成了广泛的一致。我们还要去外地参观访问,我们希望尽量多地了解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因为这对我们的建设有借鉴意义。”
迈纳萨拉强调说:“尼日尔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尼中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通过我们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可以使尼日尔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口众多,但仍能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在建设国家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尼日尔人民一直将中国视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因为中国与我们的合作是真诚的、无私的。”
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等参加了会见。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和迈纳萨拉总统的夫人克莱芒丝·巴雷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桑托斯议长会见
介绍中国人民政协的组成及地位和作用
本报里斯本5月27日电记者孙伟报道:今天中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葡萄牙议长阿尔梅达·桑托斯和议会党团领导人在葡议会大厦亲切会见。
李瑞环对桑托斯议长的热情邀请和友好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中葡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不久前议长先生访问中国,我们在北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两个星期后我们又在里斯本再见,感到格外高兴。我们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接触,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桑托斯议长对李瑞环主席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他前不久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更加崇敬邓小平先生。正是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走上繁荣之路。
李瑞环向桑托斯议长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的组成及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人民政协由各政党、工会、青年、妇女、科技、文艺、宗教等众多社会团体和全国各民族、各界人士组成,共有34个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事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决策前要进行协商。人民政协及其成员还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和各项活动中,所有的政协委员都有提出批评和发表不同意见的民主权利,发挥各自专长,积极参与国是。长期以来,人民政协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李瑞环说,在对外事务中,人民政协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努力增进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全国政协愿与葡萄牙议会及有关组织进一步发展关系,促进中葡两国友谊与合作获得更大发展。
桑托斯说,葡中人民之间有着几个世纪的友好交往,今天这种交往更加频繁,这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体现。相信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的来访,将为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会见中,宾主还就澳门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当前澳门回归的形势很好,相信在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经过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澳门的平稳过渡和保持长期稳定繁荣一定能够得以实现。
会见前,桑托斯议长在议会大厦前为李瑞环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葡两国国歌。李瑞环在桑托斯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会见结束后,葡议会领导人陪同李瑞环及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议会大厦。
昨天下午,李瑞环主席前往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亲切会见了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代表。

第1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将组织强大的阵容全方位报道香港回归庆祝活动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向兵报道: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今天在此间介绍,中央电视台将组织强大阵容,全方位报道香港回归庆祝活动。从6月30日晨6时至7月3日晨6时,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将连续72小时直播香港回归的进程、各方反映以及相关的背景报道。
据杨伟光介绍,这3天的节目将按照新闻频道设计,报道力求规模宏大、全方位、多角度,在凸显新闻事件和事实的同时大量注入新闻背景,特别是历史背景;节目有现场直播、背景报道、人物访谈、新闻节目、大型专题节目等。这次报道将以总主持人串联长达72小时的节目,设置新的景区,制作频道片头等。
在报道区域上,这次报道在中央电视台历史上是空前的。中央电视台将派出15个采访组分赴13个国家和地区,对各国政府、政要的反映、全球华人的庆祝活动进行报道;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庆祝活动进行报道。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第四套节目)也将从6月30日早6时至7月3日早6时全部播出有关香港回归的节目,通过亚洲1号、亚洲2号、泛美2号、泛美3号和泛美4号共五颗卫星的六个转发器向全世界播出。除一部分节目与第一套节目并机外,还将播出一些娱乐性和知识性节目。其中有与上海东方电视台合作录制的《全球华人庆回归》大型综艺节目,音乐歌舞节目《喜神过香江》,重播《百年香江知多少——香港知识竞赛》、《香港百题》及《香港沧桑》缩编版,增加节目的可视性;同时还将开通热线电话,回答海内外观众,尤其是港澳台地区观众的问题。
此外,中央电视台将举办迎接香港回归电视剧展播活动。第一套节目近期在黄金时间将播出电视连续剧《香港的故事》。

第1版(要闻)

澳总督总理会见朱镕基副总理
就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本报堪培拉5月27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总督迪恩和总理霍华德今天在首都堪培拉分别会见了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朱镕基副总理一行,双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中澳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迪恩总督对朱镕基副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澳大利亚真诚希望保持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朱镕基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迪恩总督的问候。迪恩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朱镕基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
朱镕基表示,这次访问使我更加坚信中澳关系的前途是光明的。
霍华德总理在会见朱镕基时说,不久前他对中国的访问是很成功的,同中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朱副总理这次来访,双方继续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就许多重要的问题达成了共识,这有益于中澳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澳大利亚致力于在广泛的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霍华德表示,澳大利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澳大利亚不认为中国的强大会对其它的国家构成威胁。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将为澳中的互利合作关系创造良好的前景。
朱镕基转达了中国总理李鹏对霍华德总理的问候。他说,总理先生不久前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澳关系,两国建交二十五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上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和深化。实践证明,中澳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我们愿同澳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把中澳关系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和澳大利亚的面向亚洲的长期政策,将使我们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使两国的经济得到共同的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发展。
朱镕基对澳大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双方还就加强两国经贸联合委员会机制、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途径交换了意见。
霍华德请朱镕基回国后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会见后,霍华德设午宴款待朱镕基一行。
5月26日至27日访问堪培拉期间,朱镕基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国库部长科斯特洛、外交部长唐纳、工业科技及旅游部长摩尔、初级产业和能源部长安德森和工党领袖比兹利。
科斯特洛在会见朱镕基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令人印象深刻,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大,澳大利亚欢迎中国在开采澳大利亚的矿产方面进一步投资。朱镕基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货膨胀的目标,这种经济健康发展的局面可持续到下个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市场在下个世纪将越来越大,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澳经贸关系一定会得到不断发展,这又会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化。会见后,双方出席了中澳两国企业关于在西澳州地区合作生产直接还原铁的两项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唐纳外长对朱镕基说,澳大利亚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一政策得到澳大利亚各党派和全体人民的支持。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财政部长刘仲藜、冶金工业部长刘淇、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驻澳大使华君铎等。
朱镕基还前往中国驻澳使馆看望使馆人员,鼓励大家努力做好外交工作。
27日下午,朱镕基离开堪培拉赴悉尼时,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到机场送行。
朱镕基副总理是应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邀请,于23日抵澳,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之后,他还将访问西萨摩亚和新西兰。

第1版(要闻)

选举产生首届市委确定今后大政方针
重庆市第一次党代会开幕
据新华社重庆5月27日电(记者王安、刘亢)重庆直辖市第一次党代会今天开幕。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重庆直辖市第一届市委,确定重庆今后的大政方针。
为开好这个会议,重庆市从召集座谈会征求意见、搞好党代表选举、选拔任用各级领导班子、起草党代会报告等多方面入手,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中央指示,中共重庆市第七届委员会负责筹备重庆直辖市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重庆市委提出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今天出席大会的750名代表是采取从党支部开始,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出来的。
讨论党代会报告和《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是重庆直辖市第一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为了向党代会提交一份政治思想性强、具有改革新意和科学发展规划的报告,重庆市委专门成立了报告起草小组。题为《负重自强加快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而奋斗》的报告,充分阐明了中央设立直辖市的意图,提出了改革创新、富民为本的工作指导思想,并明确以“从严治党”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