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学院积极捐助失学儿童
本报讯武警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几年来持续开展“人人献爱心,共同救助失学儿童”的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捐款二十余万元,使三百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该院连续三年被廊坊市委、市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李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葛城乡增加精神文明建设投入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省长葛市对城乡文明建设投入连续五年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去年,全市工农业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和百分之四十三点二,而用于城乡文明建设的投入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五点三,达到了三千八百多万元。经济投入的增加有效地推动了城乡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该市连续四年在全省三优杯竞赛中夺得金杯。(赵海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日照边防官兵情注贫困村
本报讯武警日照边防检查站近日为竖旗乡吉洼村三名失学儿童再次捐款。这是该站自去年以来对该村开展扶贫救助失学儿童活动的又一义举。
(伏广廷李明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淄博交警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
本报讯“六一”节前夕,为进一步普及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常识,山东淄博市交警支队桓台七队为进一步普及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常识,除在县城的中心路段设立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岗外,还组织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万人签名活动。
(桓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潍坊注重宣传党风廉政模范事迹
本报讯山东省潍坊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了十名“党风廉政模范”组成报告团,近日在当地巡回报告演讲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上百万人受到了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兆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军区总医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工作,为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水平作出了不懈努力。图为该院医务人员定期上街为民进行医疗、保健服务。仲伴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好综合治理服务首都稳定
涿州下大力实施“护城河工程”
本报讯“护城河工程”是指河北省着力抓好围绕首都周边4市13县(市、区)长约800公里、面积34373平方公里地带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促进首都的稳定和繁荣。地处首都南大门的河北省涿州市下大力气实施“护城河工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国树向笔者介绍说,1995年以来,我们从四个方面加强工作,逐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配合,领导、群众和专门机关共同参与配合的全社会综合治理机制。
强化领导机制,建立整体综治运行网络。市委在制定各项工作中,突出地把稳定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为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市委、市政府每年与乡镇、开发区及市直机关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五级包干,即六大班子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一般领导包村,村干部包街包户,党员、治保民调骨干包人,有力地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积极性,形成了层层抓稳定的格局。
强化责任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去年以来,他们重点抓了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治保会、民调会为骨干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等6个方面制定了量化指标,推行竞争上岗选拔村干部,将保稳定列入村党支部重要职责之中,实行千分考核、进档升级,提高了战斗力、号召力,基本上实现了人员、组织、制度、任务、报酬“五落实”。全市各村还普遍建立了以民调会为基础的“十户调解员”和“十户信息员”,有的根据本村实际,建起了不同形式的自治组织,有效地控制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强化防范机制,加强社会面的控制。全市共建乡级巡逻队15支350人,在村、街、厂、学校组建了440支210人参加的治安联防队,从而形成了乡与乡、厂与厂、村与村之间的巡逻队,联防队互通情报、横向贯通的治安网络,增强了整体防控能力,同时解决了公安干警警力不足的问题。城区近两年来发生的治安案件有55%以上是由治安巡逻队、联防队协助公安部门查处的。
强化打击机制,对各种犯罪实施不间断打击。两年来,他们按照中央和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了6次“严打”斗争,继续在“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上下功夫,并结合该市实际,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了六个专项斗争和重点治理工作。一些重大案件上升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社会丑恶现象明显减少。今年1—3月份,全市各类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9.7%。通过强化“严打”斗争,实现了社会治安秩序的基本稳定。(任国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两万元与“扶贫基金”
李平
前不久,在哈尔滨铁路局召开的经营管理会议上,依据1996年初制定的经济“责任状”,牡丹江铁路分局长赖积强、党委书记张森分别获奖金1万元。钱刚拿到手,两人又一次不谋而合,想到了企业特困职工。
原来,春节期间,赖局长和张书记到基层走访,发现有个名叫时晓绪的青年职工患有严重的脉管炎,手脚已烂得残缺不全,妻子弃家出走,留下一个八九岁的孩子与父亲相依为命。望着长年卧病的小时和祈盼上学的孩子,两人心情十分沉重,当即拍板,解决这家人的燃眉之急。同时,萌发了建立“扶贫基金”的念头……接到捐款的第二天是个星期日,小时所在单位领导班子马上召开会议,专项研究“扶贫基金”问题,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自发捐款、捐物。经多方筹集,目前,该项“扶贫基金”已达30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粮草官”的情操
——追记优秀共产党员李忠诚
新华社记者赵苏新华社通讯员史照栋本报记者郭嘉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后勤部军交运输处长李忠诚,是个管钱管物20多年的“粮草官”。
李忠诚是个老工兵,曾随团队开山修路,转战南北,立过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八次,先后被济南军区、原昆明军区、北京军区树立为“雷锋式的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国防施工先进个人”,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个有口皆碑的好干部。
李忠诚做了好事从不声张。他在家乡修“富民路”时,曾冒着生命危险,从碎石乱飞的雷场中救出一名男孩;他在部队施工中,为了战友的安全,争着排险,耳膜被震破,手指被砸断。
退伍军人王明传在部队服役期间,在一次施工中把腰摔伤了,生活上遇到了困难。李忠诚和他非亲非故,却经常三十、五十元地接济他,时不时地给他捎些药品、衣物、大米什么的。1986年李忠诚探家时,还特意去看望了王明传,临走时给他留下500元钱,让他做点小本生意,以为生计。
1991年王明传的大儿子考上了县实验中学,一家人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有出息,考上了重点学校;忧的是没钱供儿子上学,可惜了一块好材料。说来也是缘分,正巧李忠诚的妻子冯玉香在实验中学教书。李忠诚给妻子写信说,庄稼人培养一个学生不容易,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失学,三年学费咱出了,就当多养了一个儿子。如今王明传的儿子已经高中毕业。
像这样的事太多了。据调查,受过李忠诚资助的战友和群众有上百人次,总金额达3万多元。他在日记中写道:“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是我们革命战士的本分。世界上为什么要有我们革命战士和共产党人,就是因为人民需要我们去为他们谋利益。”
李忠诚家住的三居室没做任何装修。家当只有一台36厘米彩电,一台单门冰箱,一对简易沙发,一张用两张单人硬板床拼成的“双人床”。他用过的一个脸盆,瓷漆剥落,已经换过底;两把木椅、一个马扎,也都用钢筋、铁丝加固过,坐在上面“咯吱咯吱”直响。人们和李忠诚开玩笑说:“你这点家当还不够你这山东大汉一担挑的!”
李忠诚穿过的内衣内裤,大都打着补丁。除部队发的军装,他只有一件花36元钱买的茄克衫。他穿的一双布鞋,鞋帮烂得没法补了,就剪掉当拖鞋穿。李忠诚的妻子是大学生,中学教师,可她穿的衣服,没有一件算得上新潮、高档的,最好的一件毛衣外罩,花了不到200元。
他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的一员,临沂老家的亲人还需要他帮助,若不是俭朴到这种程度,怎么能拿出那么多钱去为别人排忧解难呢。更可敬的是,他资助别人,不图名,不图利,不图报,连句感谢的话都不让人说。他真正做到了助人为乐,朴素为美。他在日记中写道:“钱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更多地把它用到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地方去。如果让金钱遮住了比它更美好的精神世界,那么人类文明将是残缺的,人格将是病态的。”
可亲可敬的李忠诚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他是在去年10月5日为执行光缆施工任务以身殉职的。
李忠诚遇难后,人们在清理他的遗物时,从他床下的一个旧木箱中,发现了56本大小不一的日记和读书笔记。开篇从入伍第一天写起,辍笔于牺牲前夕,历时24年,总计300万言。
这些日记是李忠诚美好内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是他人生轨迹的真实记录。他那些让人惊叹不已的举动,在他的日记中都能找到根据和答案。比如,他那条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的破衬裤,在日记中就有如下说法:“今天我在缝补衬裤,同志们说破了,就别补了,已经补了几次了。但是我想,缝缝补补是我们军队的光荣传统,生活好了也不能忘记艰苦朴素,艰苦朴素的作风一变,人的思想就容易变啊!”
他在日记和读书笔记中,摘抄了大量领袖的教导,名言警句,历史典故。陈毅元帅的著名诗篇《手莫伸》他先后全文或节录了8遍之多。而更多的是他对人生的感悟。
“为大家做事,这是人生的主题所在,也是生命的源泉所在,生活的价值所在。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舞台宽窄,条件优劣,都要想着为大众做点有益的事,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为后人做点有益的事。”
这是李忠诚生前写的最后一篇日记,是他的绝笔,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忠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留下了许多思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篙撑活两条船
——新泰市“政法护航,地企共建”纪实
李连玉李杰范清君
山东新泰市是全国60个重点产煤县(市)之一,境内有煤炭、电缆、水泥等国有大中型驻地企业32家。近年来,这个市转变观念,大力开展“政法护航,地企共建”活动,地方与企业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形成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地企关系。
背靠大企业,人人都想借绿阴。但没有大树,哪来绿阴?新泰市的思路是:首先考虑护大树,树大自好借绿阴。这步好棋,人们称之为“一篙撑活两条船”。
1994年以来,市里出台了为驻地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政法护航、地企共建等措施,划分了12个责任区,市领导每人包一个。年产千万吨煤的新汶矿务局,运输狭窄拥挤,市里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资6800万元,组织3个乡镇拓宽了新汶中心路,新修了蒙馆路、新建二路,企业交通条件为之一新。围绕工矿区,市里加快了商业、农贸和文化设施建设,还建起了2.7万亩蔬菜基地、2个万头养猪场等菜篮子工程。
企业发展了,产品扩散,技术辐射,经济梯次传递与带动力度越来越大。近3年来,驻地企业扶持乡村发展集体项目700多个。在新汶矿务局帮助下,全市建起小煤矿32座,年产量达200多万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挺着腰”与“弯下腰”
——沈阳电信局优质服务侧记
王芳
1997年的沈阳人终于怡然自得地享受起电信事业飞快发展所带来的累累硕果:3年来,沈阳电信平均每年以68%的增长率加速了电话交换机的扩容;以43.9%的增长率发展了业务总量;以电话智能网、同步数字传输网的开通使沈阳电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在以超常规发展创出电信建设辉煌成就的同时,不肯滞后于建设步伐的电信服务也正在从升级换代中寻求质的飞跃。然而,服务意识的转变绝非一日之功。
电信部门长期一统天下的垄断经营使电信职工养成了挺着腰杆走路的习惯,牛气十足。沈阳电信局领导班子在电话市场最红火的时刻居安思危,他们及时提醒自身:抓经营离不开抓服务,作为社会公用型企业,电信行业出售的是产品,更是服务。电信职工如果不能迅速调整心态,不学着将挺直的腰杆弯下来搞好服务,终将导致失去客户,丢掉市场。
他们早在1994年就推出了以解决“吃、拿、卡、要”为重点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系列举措,到1995年又着重对装机难、迁移难、修障碍难、交费难、查询难这五个服务难点进行攻关。
经过几年来的服务教育,职工们抱怨的少了,理解、配合的多了。去年,在皇姑分局就由一封感谢信引发出这样一件事:用户阎荣春新装电话不到一个月出现了障碍。这样的情形按规定该由装机员负责维修,于是测量员接到申告后便将活儿派给了装机员。可电话两天后还没通话,用户又向对外公开电话申告。这次,障碍很快修复,用户十分满意,特意写信致谢,但分局领导仔细琢磨该信,却从中发现了工作漏洞:如果测量员工作再主动一点,能督促装机员,完全可以避免停话两天。就此,分局围绕“该不该给测量员处罚”展开讨论,讨论的结果是被罚人员心悦诚服,周围的同事也从中受到了教育。
至此,不难看出,一直挺直了腰杆走路的电信职工已在市场实践中学会了弯下腰来为用户服务。弯腰对电信职工来说意味着服务意识彻底转变;弯腰对社会公众来说,则意味着崭新的电信形象的树立。
前两年,电信部门每到下半年总会面向社会郑重发布新闻甚至不惜重金打广告,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号簿公司查验新旧电话号码,以便提高新号簿的准确率。年年大张旗鼓宣传,年年收效甚微。
今年,他们走出固有的“忽视用户、方便自己”的运营模式,由营业人员主动向用户核实号码,提高了号簿的准确率。
去年10月24日半夜3点,铁西南两洞桥附近的电车线失火,消防人员抢救多时,火势仍在蔓延。消防队急需和电车公司取得联系,但拨通了十几台电话都无人接听,当求助的电话挂到“114”台后,夜班话务员迅速从微机库中调出电车公司的所有号码,逐一帮助拨叫,最后终于拨通了一个所属变电所的电话,使国家财产免遭严重损失。出色的服务和准确的应答使沈阳电信局的“114”查号台成为辽宁省唯一被邮电部推选的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做经营者先当文明人
秦皇岛市加强对个体经营者道德规范监督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在加强对个体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的同时,特别注重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为规范全市个体从业人员的行为,该市先后制定颁布了《个体经营者职业道德规范》、《文明服务公约》、《个体户守则》等,并在全市各市场普遍设立了意见箱,聘请了义务监督员,加强监督检查。其次,他们还建立了个体经营者自我管理机制。每10个个体户为一组,组内实行自我管理,相互监督。一经发现问题,除处罚当事者外,其余9户也要负“连带”责任。为方便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该市还要求所有个体从业人员必须做到挂牌营业,持证上岗。对消费者的投诉,他们努力做到投诉一件,处理一件,对影响较大的事件,公开处理,并通过新闻传媒予以曝光。去年7月,市有关部门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省游客的投诉信,举报海港区个体车主张立志不按时发车,哄抬票价,野蛮待客。市文明办立即派人进行了调查,查实后,会同有关部门当即作出了对张立志责令停业、没收非法收入1200元、罚款2400元的处罚决定。去年,该市共公开处理类似的事件13起,涉及人员20余名,使这些害群之“马”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秦皇岛市还积极组织全市个体从业人员投身到创建“精神文明强市”活动中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个体户为社会捐款近30万元,救死扶伤办好事391件,拾金不昧总值52万余元,见义勇为抓歹徒6件。(谷云华刘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空后热心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截至5月中旬,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今年度安排为基层办的20件实事,已落实13件,其余7件正在落实之中。这些实事中,包括飞行保障、营区整治、官兵生活等10个方面。
在为部队服务中,广空后勤部十分注意克服对部队的困难和问题雾里看花的官僚主义作风,提倡到实地、看实情、定实策、重实效的面对面服务作风。年初,后勤部长梁随群带领机关12个部、处领导,深入全区航空兵、地空导弹、高炮、雷达等41个团以上单位调研和现场办公一个多月。他们不仅对当前部队后勤工作带倾向性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而且现场与部队的“粮草官”规划了一批建设项目,解决了部队飞行后勤保障面临的装备、物资、器材、经费、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等问题124个,共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一扫过去公文旅行、互相牵制、扯皮的现象,深受部队欢迎。(孙茂庆刘佳樊启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边防总队有效反偷渡
本报讯今年以来,辽宁边防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采取要道堵、海上抓、口岸查等多种措施,深入开展反偷渡斗争。截至目前,这个总队共查破偷渡案件61起531人,不断净化了边境、沿海、口岸的出入境通道,为辽东半岛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辽宁边防总队将反偷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了港口、船舶管理,坚持进出港两次报关和两次检查制度;加大了对持有伪假证件出入境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强化了对渔民的法制教育和管理,建立了船长与边防派出所签订《反偷渡保证书》制度。(孙模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依法治国

特区建设的一大法宝
——厦门市开展依法治市工作记事
本报记者郅振璞
厦门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始终把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层层真抓实干,项项出实效。
在全民普法基础上,厦门市着重依法治理了投资环境优化、物价上涨过快、外来人口管理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4大难题。
厦门地理位置特殊,前来投资的外商尤其是与之一水之隔的台商蜂拥而来,台资企业数量达1375家,投资近30亿美元。为此,厦门制定了全国第一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针对某些部门的老爷作风,多次专项治理了“一多三难”(即收费多,通关难、融资难、招留人才难),促进多数台商不断增资扩产,促进了特区经济发展。
对于老百姓尤为关心的物价问题,厦门3年多来年年制定一个规定,到去年完善出台了《厦门市价格管理条例》,连续治理价格行为中不规范不正当行为,使1994年以来全市物价不断“下楼梯”,零售物价上涨指数逐年为21%、13.6%、3.3%。
改革开放使外来人口问题凸现起来。初步统计,因经商、打工涌进厦门的外来人员约60万人,是市民人口的一倍多。厦门依法颁布了《暂住人口登记管理规定》、《特区劳动管理条例》等5个法规规章,完善打人工员“四证”(即务工证、暂住证、计划生育证、普法教育合格证),全市还建设了48幢“外口公寓”,对密度大的地区集中管理。
前几年,厦门这个海上花园被称为“美丽的脏厦门”。1990年卫生检查在35个大中城市中列倒数第四。去年厦门一举跃为国家卫生城市第一名。
在学法、普法、立法、执法的实践中,厦门市领导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使特区依法治市跟上国内外先进步伐,怎样才能有一个高新起点?
1995年8月,厦门市党代会制定出2010年把厦门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的总目标。厦门领导人理性地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他们坚持传统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在继承中创新,在引进中提高,融依法管理、科技管理、群众管理为一体。
记者看到,国外一系列先进管理手段已出现在厦门依法治市工作上——厦门港联检中心,它是一个集口岸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口岸窗口。联检报关大厅一色的现代办公设备,有大型船舶动态显示屏,货主进出口手续,原来需要10多天才能办完,现在只需要两三个小时。
厦门纳税大厅,从国外引进的先进设备,形成税务登记、税款征收、会计统计、发票管理、综合查询等10项功能。各种税务征收纳入监控,既提高了效率,又杜绝了“人情税”。
一期投资700万元初步建成的厦门交通监控指挥中心,现已对全市20个主要路口实行闭路电视监控。实施新监控后,以前每个路口平均每天违章闯红灯60次之多,现在8次不到。
结合整治社会治安,去年“严打”前建立的“厦门公安110报警求助系统”,至今已受理近8万个求助电话,且有险必抢,有求必应。近几年,厦门大案要案发案率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
现代化手段管理下的厦门特区人,同时需要提高全体干部群众的执法守法素质。以党团员、老干部、老职工、红领巾为主体的“新风促进会”、“禁赌会”、“文化市场督导队”、“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小分队”等的无私奉献,更为今天特区依法治市增添了光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口岸检疫系统部署反腐败工作
本报讯近日召开的全国口岸动植物检疫系统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该系统各单位进一步搞好干部的廉洁自律,深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各口岸检疫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执法,严格把关,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检疫收费管理,克服不规范行为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把好关、服好务。(冯学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汤阴法院开展“百日办案竞赛”
本报讯河南汤阴县法院针对基层法院长期存在的办案周期长、案件严重积压的问题,在全院开展“百日办案竞赛”活动,激励干警广收案、快结案和快速执行案件,使全院案件审判执行率大幅度提高。去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二千七百七十八件,审结达二千六百三十六件,审结率达百分之九十四点九。
(石永斌杜爱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佛山军分区大力提高干部文化素质
本报讯广东佛山军分区坚持狠抓在职干部科学文化学习,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分区在职干部百分之八十点三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比总部提出的到二○○○年全军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要求,提前超额完成了指标。目前分区已获大专文凭的干部有一半以上在攻读本科,有三名本科毕业的干部在攻读研究生,分区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空气。(张冠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驻豫各部队齐心协力重点扶贫
本报讯驻豫各部队多年来积极开展太行山扶贫活动。他们采取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帮扶的办法,争取帮一乡富一乡,帮一村富一村,使太行山老区涌现一批富裕新村。(钟广平刘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