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获新进展
新华社日内瓦5月23日电(记者陈维斌、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四次会议23日在这里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关于非歧视原则和司法审议两项主要条款达成协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23日下午在正式会议上发言时强调,中国与世贸组织成员就非歧视原则和司法审议两项条款达成协议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两项条款表明中国愿意在对外经贸工作中遵守国际通行规则,愿意与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维护无条件最惠国待遇、非歧视等国际多边经贸体制中最为重要的原则。中国愿意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条件下,成为国际多边经贸体制中负责任的一员。
龙永图还指出,有关协议的达成将大大改善外国企业在中国贸易投资的法律环境,降低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成本,从而有利于中国进一步积极、有效、合理地利用外资,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此次中国工作组会议于21日召开,23日闭幕。下次会议于7月下旬在这里举行。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颇有争议的预算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5月中,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布了联盟党执政后的第二份预算。这份预算如同第一份预算一样,引起颇多争议。
联盟党政府去年8月公布的第一份预算方案的特点是,大刀阔斧地削减政府开支和社会福利,旨在迅速扭转前工党政府留下的高达103亿澳元的财政赤字,以便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奠定财政基础。经过近一年的执行,赤字目前已减到68亿。第二个预算将继续沿着这一方向前进,到1998年度,赤字预计将减少到38亿,从而到2000年实现107亿盈余的目标。
鉴于第一份预算削减福利开支曾引起广泛抗议,且明年有可能提前大选的考虑,联盟党的第二份预算将重点从削减开支转移到刺激储蓄方面。国库部长科斯特洛说,增加储蓄对国家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可减少国家对外债的依赖,增加国内投资,解除对经济高速增长的制约。
预算刺激储蓄的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是对所有存款都给予15%的税收回扣;二是对自愿延长退休年龄五年者给予一次性2万澳元的奖励。
国库部长科斯特洛说,对所有储蓄者给予15%的税收回扣,是通过税收体制来促进储蓄的第一次重大突破,并称它非常公平,适用于所有存款人,600万澳大利亚公民可从中受益;而存款最多的人一年可领取高达450澳元的税收回扣。
不过这一方案出台后却招致了不少专家的批评。一些评论指出,这一措施难于取得增加储蓄的效果:为支付这笔回扣,国家第一年要拿出3.5亿,第二年要拿出14亿,这不过是将公家储蓄部分拨给私人存款者,而私人储蓄未必会增加,因此,国家储蓄总额也就未必会有多少增长。还有的批评认为,这一措施并不公平,只有存款数额达到6万澳元的人才能领到450澳元的回扣,而普通澳大利亚家庭是很难有这么多存款的。一个有3000澳元存款的家庭一年所得的回扣额不过是13.5澳元,这对他们没有多大的刺激作用,这一措施不过是有利于存款多的富人。因此,反对党提出要修改这一方案。总理霍华德则表示,他个人不拿这份回扣,但不反对别人领取这份回扣。
政府建议给予推迟退休的人以奖励,意在推迟他们领取退休公积金的时间,从而保持国家储蓄额。但此举也遭到一些非议。目前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在8.5—8.7%之间徘徊,推迟老人退休在某种意义上等于是剥夺了年轻人的就业机会。特别是连续两个预算都没有拿出降低失业率的有效办法,此举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联邦政府的战略是,先削减开支消灭赤字,再增加储蓄,为未来的经济大幅度增长铺平道路,储足后劲;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就业增加,失业自会减少。明年,最迟至后年初将举行大选,因此目前的失业问题也不容忽视,为此政府建议将国有的电讯公司卖出1/3,从中拿出10亿澳元投入环保项目,政府拟再拨款10亿澳元建设十大工程,迎接澳大利亚建国100周年,这都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解决失业问题。此外,目前议会正在审议政府的以工作换救济的提案,拟通过非全日性社区劳动为失业青年提供临时性工作。但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业问题。最有效办法还是霍华德总理所指出的那样,将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率提高到4%以上,而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有一个过程,并作出更大的努力。
(本报堪培拉电)

第3版(国际)

尼日尔总统启程访华
新华社尼亚美5月23日电(记者孙星文)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尼日尔总统迈纳萨拉23日乘专机离开首都尼亚美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尼日尔政府在尼亚美国际机场为迈纳萨拉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尼日尔议长穆萨、总理西塞以及多位部长和高级将领到机场为迈纳萨拉送行。
陪同迈纳萨拉访华的主要有外交部长马亚基、共和国总统办公室主任巴科、水利和环境部长马马内、公共卫生部长马里亚玛和尼日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罗上校等政府主要成员。
尼外长马亚基在机场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尼中两国复交以后,双边关系发展很快,在复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总统就决定访华,这突出体现了总统独特的外交路线。他说,尼日尔总统的访问是一次政治性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尼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两国复交后,中国已经在水利、卫生、饮水、体育等方面为尼日尔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企业之间的互利合作,这一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中国和尼日尔去年8月恢复外交关系。

第3版(国际)

中国加入加勒比开发银行
据新华社多伦多(加拿大)5月22日电(记者文继华)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十七届加勒比开发银行年会22日决定正式接纳中国为加勒比开发银行的非本地区成员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介炎在大会发言时说,加行理事会在本届年会上批准了中国加入的提案,这是中国同加行合作的里程碑。中国代表团对此深表谢意。
他说,中国支持加勒比地区国家为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团结与合作所做的努力。中国和该地区国家有着相同的发展目标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发展同该地区各国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特别希望加强同加勒比地区开发银行的紧密合作。
殷介炎还说,中国目前已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的成员,中国与这些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是良好的。
加勒比开发银行成立于1969年10月,为地区性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巴巴多斯。加行旨在促进加勒比地区成员国经济的协调增长和发展,推进经济合作及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对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提供贷款援助。
据介绍,加行现有25个成员,其中本地区成员20个,非本地区成员5个,最高决策机构为理事会,日常业务由董事会决定。根据加行章程和中国的认股数量,中国加入后将有权任命一名董事。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巴建交的历史时刻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今天下午3时半,我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王学贤大使和巴哈马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恩科斯特大使笑容满面地一起来到我代表团驻地宴会大厅。他们将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完成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历史性大事——正式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签字仪式简朴而隆重。深绿色长桌后面立着两国的国旗和一排长青树。在不断闪烁的闪光灯下,王学贤大使和特恩科斯特大使分别在建交公报上郑重签字。然后,两位大使站起来,交换文本,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此时,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两位大使和在场的两国外交官举起了香槟酒相互祝贺。
签字后,两位大使分别发表了讲话。特恩科斯特大使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两国进入了友谊、伙伴与合作的新时代。建交公报显示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他希望两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合作。
王学贤大使说,这是两国间的一件大喜事。中国人民对巴哈马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感情。中国支持巴哈马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崇高事业。相信中巴建交必将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领域的关系不断发展。
王大使还重申,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签字仪式后,特恩科斯特大使对中国记者说,两国建交对巴哈马十分重要,它符合巴哈马人民的长远利益。关于中国未来的统一,他表示希望海峡两岸能找到统一的模式,并祝愿双方取得成功。
王大使对记者说,中巴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两国在各个领域都会有新的发展。他表示,中国一向重视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希望中巴建交会对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有进一步的推动。(本报纽约5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叶青在国际能源署特别会议上表示
我将扩大能源领域的对外开放
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记者沈孝泉)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叶青23日在国际能源署特别会议上说,中国将扩大能源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并欢迎外商前往中国投资。
叶青是在出席国际能源署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时作这一表示的。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政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中国能源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方式也将灵活多样,既要积极筹措国外贷款,也要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叶青说,中国能源领域对外合作的重点是发展电力、开采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以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
叶青表示中国希望不断加强同国际能源署的合作与交流。国际能源署是去年10月份开始同中国正式建立联系的。

第3版(国际)

美国会通过平衡预算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参议院23日通过了克林顿政府和国会领导人达成的平衡预算协议。至此,这一平衡预算协议已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全部获得通过。
美国参议院以78票赞成和2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这一协议。在此之前,美国众议院已在21日以333票赞成和9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内容基本相同的协议。
平衡预算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在今后五年内净减少税收850亿美元,同时减少福利、防务等各方面开支3210亿美元,其中包括削减医疗照顾项目开支1150亿美元。协议计划到2002年消灭政府财政赤字,实现平衡预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将在年内起草一系列法案以具体实施这一协议。
近两三年来,克林顿政府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一直就削减巨额财政赤字从而实现平衡预算的问题争吵不休。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的1995年年底和去年年初,围绕这一问题的争斗尤为激烈,并因导致美国政府两次部分关门而轰动一时。
尽管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2002年实现平衡预算问题达成了一致,但这一协议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美国经济较快增长前景的预测。美国政府和国会认为今后五年经济的快速增长将使美国政府的收入比以前的预计增加约2000亿美元,这是双方能够迅速达成协议的关键。因此,如果今后几年内美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慢或者出现衰退,那么,平衡预算的目标将会成为泡影。
国会众议院已于21日以333票对99票通过平衡预算协议。

第3版(国际)
专栏:香港回归

歌唱祖国庆回归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为庆祝香港回归,我在罗马尼亚留学进修人员5月23日晚同驻罗使馆和在罗机构工作人员,共同举行“迎回归,爱祖国”联欢晚会。
晚会上,与会者表演了《香港1997》、《香港,祝你晚安》等歌曲和诗朗诵《一个星座、一座城市和一个民族的盛大节日》等,表达了中华学子盼香港回归祖国的热切心情。在布加勒斯特大学教授汉语的专家郭进军朗诵了他自己创作的诗歌《美丽的紫荆花》,歌颂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结出丰硕果实。联欢晚会还进行了有关香港问题的知识竞赛,放映了介绍香港过去、今天和未来美好前景的录像片。留学生们表示,“香港回归,九州同庆,洗雪百年耻辱、实现几代人梦想的盛大节日就要到来。但我们必须永远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只有国家强盛,中华民族才能够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晚会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声中结束。(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

卡比拉吁请蒙博托回国
蒙博托抵达拉巴特
新华社金沙萨5月23日电(记者李发全、戴汉武)刚果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卡拉哈23日晚在金沙萨透露,卡比拉总统已呼吁扎伊尔前总统蒙博托结束在国外的流亡,回到国内来。
卡拉哈说,卡比拉已承诺在蒙博托回国后确保他的人身安全。他指出,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土很大。如果蒙博托不愿留在首都金沙萨生活,他可以回到自己的故乡,或者到他想到的地方。
新华社拉巴特5月23日电(诸葛仓麟)扎伊尔前总统蒙博托今天乘坐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提供的专机,从多哥首都洛美飞抵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今天早些时候,摩洛哥新闻部在一项公报中宣布:“由于健康原因,蒙博托在前往长期居留地之前,请求在摩洛哥暂住数日。”16日,蒙博托放弃作为扎伊尔总统的权力,离开金沙萨。

第3版(国际)

日外相访俄取得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记者盛世良)日本外相池田行彦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俄日两国在发展政治接触和推动经济关系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具体协议。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池田时认为,俄日关系良好。双方商定,俄日领导人将于6月份丹佛八国峰会期间举行最高级会晤。
俄日外长就日本在南萨哈林斯克开设总领馆分馆和俄在函馆开设总领馆分馆问题交换了信件。双方还达成一项“基础协议”,同意日本从技术上协助重新培训从南千岛群岛(即“北方四岛”)和远东其他地区复员的俄军士兵,东京准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培训中心。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将缓和双方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对立情绪,为双方日后妥善解决领土争端创造有利气氛。
俄第一副总理涅姆佐夫23日在日本驻俄使馆的晚宴上重申,他将于6月9日至10日访问日本,并参加俄日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从访问达成的具体协议看,池田莫斯科之行是两国外长近年来多次互访中成果最多的一次。

第3版(国际)

俄杜马要求俄与北约文件具法律效力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23日发表声明,要求即将签署的俄与北约相互关系基本文件具有法律约束力。
俄国家杜马重申反对北约东扩,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无视俄罗斯的立场是“严重的战略错误”。俄国家杜马“将把文件中有关不在北约新成员国境内部署核武器或增加武装力量和相应基础设施的条款,看作是有约束力的条款,将把任何修改这些条款的试图或把俄罗斯的邻国纳入北约看作违背基本文件的步骤”。俄国家杜马呼吁总统继续努力,缔结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同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14日在莫斯科就制订俄与北约关系文件草案达成谅解。该文件将由北约1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以及俄罗斯总统叶利钦5月27日在巴黎正式签署。

第3版(国际)

萨利姆说非洲能进入和平发展期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3日电(记者陈才林)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22日在这里强调,非洲人民有能力、有决心使非洲大陆进入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萨利姆就非统组织成立34周年发表文告说,“非洲人民什么时候团结了,他们就能取得巨大的成绩”。他在谈到非洲总的形势时说,非洲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多数非洲国家正在进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萨利姆指出,如果非洲人民作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挑战,他们必定能把非洲变成一个充满机遇和朝气蓬勃的大陆。
他在谈到非洲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时强调,要提高非统组织的应变能力,使它对各种危机和冲突能作出更有效的反应。
有关扎伊尔局势,萨利姆说,他希望扎伊尔新的领导人在和解与团结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政府。

第3版(国际)

欧盟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诺德韦克(荷兰)5月23日电(记者陈贽、毛雪良)欧洲联盟非正式首脑会议23日在荷兰海滨城市诺德韦克举行。出席会议的欧盟1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一致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按时完成《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修改工作,以便在6月举行的欧盟阿姆斯特丹首脑会议上签署新的欧盟条约。
自从旨在修改《马约》的欧盟政府间会议去年3月在意大利的都灵正式开始以来,有关谈判工作进展一直比较缓慢。目前,距政府间会议预计结束只有3周的时间,但由于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仍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尚待解决,其中主要包括制订和实施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机制、确定欧盟与欧洲防务组织西欧联盟的关系,和欧委会及欧盟部长理事会的机构改革问题。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科克在非正式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领导人在强化欧盟执行机构欧委会主席的权力和作用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第3版(国际)

哈塔米在伊朗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德黑兰5月24日电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前伊斯兰指导部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在23日开始的伊朗总统选举中已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从而以绝对优势战胜其他三位候选人当选为伊朗第七届总统。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伊朗全国3300万选民中,共有2200万人参加了本届总统选举的投票。在目前已统计的1700万张选票中,超过1100万张选票支持哈特米,支持率为65%。另一位主要候选人、伊朗现议长努里仅获得了29%的选票。
选举的最终结果将于25日正式公布。

第3版(国际)

中阿加强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中国与阿尔及利亚21日在阿尔及尔签署一项合同,决定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根据这项合同,中原公司将在6个月内负责完成阿尔及利亚核研究中心第三期工程的先行设计。该工程主要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和药物生产以及三废处理和辐射防护等项目。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强调要提高非洲的信息能力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莫阿科2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表示,非经委十分重视提高非洲的信息能力。他说,非洲在信息开发方面“很不令人满意”,希望所有非洲国家、特别是各国国家统计局都能同非经委和国际组织联网,以加快信息的传递。

第3版(国际)

里海问题国际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
为期两天的里海沿岸五国里海问题特别工作小组会议22日在阿拉木图开始举行。会议将讨论里海航运、渔业和生态保护的基本原则以及里海的法律地位问题。

第3版(国际)

世界旅游组织领导人会议在马尼拉举行
为期一天的世界旅游组织领导人会议22日在马尼拉举行。会议发表的宣言说,近几年来,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并且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世界历史和文化。但是,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妇女和儿童性虐待增多及贩毒等社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第3版(国际)

美国人口增长率高于其他发达国家
美国人口资料局最近公布的全球人口趋势年度分析报告显示,美国现有人口2.68亿,每年增加240万,人口增长速度继续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在美国每年增长的240万人口中,有1/3是外来移民。另一个原因是出生率超过了死亡率。

第3版(国际)

印度地震造成20人死亡
印度中部中央邦的贾巴尔普尔营地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发生里氏6级地震,造成至少2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一些房屋被毁。

第3版(国际)

俄远东地区今春森林火灾频繁
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今年春季森林火灾频繁发生,波及15万公顷林地,造成约20人死亡。最近两个月,仅赤塔、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等5个州就发生林火5545起,波及面积比去年大一倍。(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5月23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右)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俄白联盟章程,以巩固两国合作,保证结盟国的安全。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五月二十二日,美国一批前宇航员与数百名中学生一起在华盛顿国家宇航馆前举行仪式,庆祝第一个全国“太空日”。新华社记者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