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国务院治淮治太第四次工作会议上强调
齐心协力加快治淮治太步伐
新华社南京5月24日电(记者汤涧、包永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日前在国务院治淮治太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治理淮河、太湖事关流域内的防汛安全和发展,是国家的重点工程,有关省市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强化措施,全面推进这一宏伟工程的建设。
国务院治淮治太第四次工作会议于5月23日至24日在江苏徐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检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和几次治淮治太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工程建设和管理中的问题,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
姜春云首先充分肯定了治淮治太的成绩。他说,1991年国务院作出进一步治理淮河、太湖的决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淮河、太湖流域的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山东、上海6省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团结治水的精神,掀起了治淮治太高潮。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治淮治太骨干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工程已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一批省际关键工程有了新的进展。姜春云指出,治淮治太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工程普遍超概算;投入不足;省际工程进展缓慢;已建成工程的管理体制还没有理顺;整个工程工期推迟。
姜春云强调,要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把思想认识、计划安排、工程实施、资金投入、协调矛盾等,都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6省市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把治淮治太真正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办,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大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加快建设进度。淮河要在2000年基本完成在建重点工程,2005年基本完成国务院确定的18项工程。太湖要在2000年左右基本完成10项骨干工程建设。同时,要搞好两个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中央和地方都要按照已确定的投资比例,增加投入,特别是地方配套资金要及时足额到位。要做好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姜春云要求,要十分重视工程的管理。真正做到科学管理,合理利用,使治淮治太工程充分发挥整体效益。坚持建管并重的方针,对已建成工程,要落实管理机构、经费、措施和办法。建立水利工程管理的良性运行机制,提高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姜春云指出,淮河、太湖流域水系复杂,跨省市河流边界水事矛盾多。在治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统一组织协调的职能,按流域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6省市要继续发扬顾全大局、团结治水的精神,加强沟通和协调。特别在处理边界水事纠纷问题上,必须局部服从全局,相互协作,互谅互让,发扬风格。凡是国家已批复的工程项目,各有关部门和省市政府要坚决照办,决不允许再相互扯皮。如果有谁借故制造矛盾,阻碍工程顺利实施,延误了时机,就要追究谁的责任,这要作为一条纪律。
会议期间,姜春云还察看了东调南下中运河疏浚、扩大工程和黄墩湖滞洪区。他要求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确保安全度汛。
参加会议的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山东、上海6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都表示,一定要顾全大局,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治淮治太这件大事办好。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主持了会议。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加强海内外同胞联系与交往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
中华海外联谊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范丽青、方瑾,本报记者陶世安报道:以加强海内外同胞的联系与交往,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为宗旨的中华海外联谊会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前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和理事。钱其琛、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等参加会见。
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万国权、何鲁丽、丁石孙、蔡子民、经叔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开幕式上致词。
王兆国说,中华海外联谊会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热爱中华民族的海内外同胞,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扩大交流,促进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他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爱好和平,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这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不同的独特机遇。纵观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成千上万的海外同胞不分贫富贵贱,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于祖国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海外同胞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踊跃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为促进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港澳的顺利回归和平稳过渡,为海峡两岸关系的缓和与改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兆国说,中华海外联谊会的成立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特别是爱国统一战线第二个范围的联盟,进一步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有利于凝聚海内外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有利于协调、指导各地海外联谊会的工作,充分发挥海外联谊会的整体功能,扩大联谊工作的范围,提高联谊工作的水平。中华海外联谊会在联系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的理事当中,既有内地各界知名人士,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有关团体、部门的代表,又有港澳地区及世界各地华人当中有影响的人士。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普遍设立了省、地、县三级海外联谊会,并同有关部门成立的各种联谊组织建立了工作上的协作关系,海外联谊工作已经在全国初步形成网络。中华海外联谊会以增进海内外同胞的联系、团结、交流与合作为基本内容,相信经过一个时期的探索与实践,必将创造更多行之有效的促进海内外同胞相互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形成更为广阔的沟通海内外联系的民间渠道。
王兆国说,海内外各界朋友都对中华海外联谊会寄予了厚望。中华海外联谊会成立之后,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紧紧依靠、团结和联系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工作,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中华海外联谊会今后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是:第一,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往,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第二,在交往联谊活动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争取广大港澳台和海外同胞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认同与共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第三,加强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及海外在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开展活动的工作重点。第四,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努力为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办实事,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王兆国说,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同胞的共同心愿。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是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也改变不了的。我们伟大民族的迅速崛起,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发展,必将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坚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携手共进,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成立大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以及上海海外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的负责人和来自香港的理事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地的海外联谊会、各有关团体和中华海外联谊会全体理事致词,祝贺中华海外联谊会成立。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张廷翰先后就联谊会《章程》等作了说明。
中华海外联谊会是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实行团体会员制。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共408人,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部分计划单列市海联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团体负责人,以及经济、科技、文化、民族、宗教等各界知名人士,港、澳地区和海外知名人士。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同意任命李国能为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新华社深圳5月24日电(记者吴明、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今天上午在深圳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任命49岁的李国能为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筹设香港特区终审法院是筹组香港特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应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由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推荐,由特区行政长官征得立法机关同意后任命,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今年4月11日成立的香港特区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工作,于5月20日宣布,推荐李国能出任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在今天的临时立法会会议上提出一项“临时立法会支持委任李国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建议”的动议,梁爱诗并就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荐、任命及有关问题作了说明。
临立会议员们随即就议案进行辩论,议员们一致认为,过去150多年来,英国伦敦枢密院一直控制着香港的终审权,只有回归祖国以后,香港才拥有独立的终审权。议员们表示,在香港特区设立终审法院,并由香港人出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这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政策生动、具体的体现。李国能在司法界享有极高声誉,他一定能维护香港的司法独立,带领特区司法机关迈向21世纪。议员们一致同意任命李国能为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全体会议结束后,临时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随即召开第六次会议,就临时立法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讨论。此后临时立法会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也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就议员个人利益和行为道德标准事宜进行了讨论。下午,临时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国旗及国徽条例草案及区旗及区徽条例草案委员会”、“1997年社团(修订)条例草案及1997年公安(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也先后举行了会议,就相关事项和草案进行了细致讨论。
据悉,临时立法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将于5月31日在深圳举行。

第2版(要闻)

全国民政系统为民解难服务经验交流会召开
据新华社济南5月24日电(记者尹建华)旨在促进民政部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意识的全国民政系统为民解难服务经验交流会,今天在济南开幕。由民政部召开,各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长参加的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推广济南民政系统为民解难服务的经验。去年8月,济南民政局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率先推出“为民解难十项服务”。他们将服务内容、与之相配套的法规政策、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时限要求、监督措施等向社会公开,交给群众监督。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结束了对伊朗、巴西、古巴、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的正式访问,并在菲律宾马尼拉参加了第三十届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会议之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到机场迎接。
李岚清在返抵北京之前在厦门作短暂停留。他参观了去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厦门国际机场新候机大楼,听取了厦门市党政领导对对台关系、口岸改革、两大工业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集美大学推进教育改革等问题的汇报。

第2版(要闻)

北京首批国耻纪念地标志碑揭幕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徐江善、文轩)北京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暨国耻纪念地标志碑揭幕仪式,今天在天坛公园“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举行。
据统计,北京市现有反映日军侵华暴行的遗迹、遗址共30余处,大部分处于自然遗存状态。北京市文物局及有关区县,经过认真调查研究,选择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基本上保持历史原貌或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的遗址,市委、市政府从中确定了首批8处为纪念地,它们是:天坛公园“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丰台长辛店侵华日军“吃人狼狗队”遗址、顺义庞山惨案遗址、延庆岔道“万人坑”遗址、昌平西山惨案遗址、门头沟王家山惨案遗址、房山二站村天主教堂遗址、平谷鱼子山惨案遗址。
在天坛公园“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主会场揭幕仪式上,参与调查、发现这一遗址的全国政协委员钟品仁先生,以翔实的资料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北京犯下的罪行。永定门中学的学生表示,不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
其他7个纪念地今天作为分会场同时举行了揭幕仪式。遗址设立了统一标志碑,碑身为汉白玉大理石方尖形,高1.75米、底边宽30厘米,正面碑书遗址地名称,另外三面碑刻说明文字。

第2版(要闻)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开始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由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的199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今天起正式在全国开始。考试期为23日、24日、25日三天。据介绍,今年报名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总人数为152.2万人,其中报考会计员的人数为32.2万人,报考助理会计师的人数为67.9万人,报考会计师的人数为52.1万人。
据了解,今年的会计资格考试仍是全国各系列资格考试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实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是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自1992年以来,我国已举行了五次全国性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第2版(要闻)

浙江关停一千六百多家污染企业
据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慎海雄、赵晓)来自浙江环保部门的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全省共关闭严重污染企业1621家,另有1517家企业接受了各级政府下达的限期治理任务。
专家测算,这些企业的关停相当于削减工业废水1亿吨以上、工业废气2.8亿立方米、固体废弃物62万多吨。浙江由于过去在发展工业时,一度忽视了环境保护,导致不少风景旅游资源受破坏,环境污染严重,不仅危害了人们的生存环境,也妨碍了进一步对外开发和开放。浙江省领导明确提出,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代价,不能只图眼前利益。

第2版(要闻)

第三届吴玉章奖金评选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江涛)面向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奖——吴玉章奖金评选工作日前开始。第三届吴玉章奖金基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基金委员会主任袁宝华向各委员颁发了证书。
吴玉章奖金于1983年设立,主要用于奖励国内有重大影响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论著,以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李鹏、胡乔木分别担任第一、二届吴玉章奖金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本届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为宋平。

第2版(要闻)

“心连心”艺术团送戏下乡受欢迎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5周年之际,中国作协与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研究室共同举办了以研讨“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为内容的“精品赏析”活动。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就此展开了形式新颖、气氛热烈的研讨。
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是去年年初成立的。数以百计的文艺工作者为在社会主义改革时代继续贯彻“二为”方针,响应江泽民总书记“文艺下乡,深入基层”的号召,不辞劳苦,满腔热忱地到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在工厂、农村、部队、革命老区、大学校园一共举办了《五月花正红》、《沃野春潮》、《我是一个兵》、《延安颂》等八次大型慰问演出,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资料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及终审法院首席法官
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今天举行的第八次全体会议,一致同意任命李国能为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香港特区终审法院的筹组工作进入了重要阶段。
在香港特区设立终审法院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政策的重要体现。过去150多年来,英国伦敦枢密院一直牢牢控制香港的终审权。1984年12月,中国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终审权。1990年4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区的终审权属于特区终审法院。
为了使香港特区终审法院有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以利于1997年7月1日运作,1990年夏,中方同意并开始与英方就“九七”前设立香港终审法院问题展开磋商。1991年9月,中英双方达成原则协议,同意在1997年前的适当时候在香港设立终审法院。但由于不是中方的原因,有关这一问题的磋商被长时间耽搁下来。1995年3月,在中方建议下,中断三年半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终审法院问题的专家小组举行第五次会议,双方就此问题继续展开磋商。同年6月,中英双方达成协议,同意以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1995年5月发表的八点建议为基础,修订《终审法院条例草案》;同意香港特区候任班子根据基本法并参照《终审法院条例草案》,在英方(包括港英政府有关部门)的参与及协助下,负责筹组在1997年7月1日成立的终审法院。
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获得中央政府任命后随即展开了筹组特区终审法院的工作。今年4月11日,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公布了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成员名单,并明确指出,该委员会当前的首要工作是推荐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人选。5月20日,委员会一致推荐49岁的李国能出任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此决定表示欢迎。
1948年12月出生于香港的李国能,1970年获得英国大律师执业资格,1973年成为香港执业大律师,1988年获委任为御用大律师。1991年,李国能出任暂委高院大法官。1992年获委任为行政局议员后,便不再接受暂委法官的任命。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应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或免职,须由行政长官征得立法会同意,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第2版(要闻)

海军出访美洲舰艇编队返回祖国领海
新华社南海5月23日电(记者查春明)今天下午3时48分,圆满完成出访美洲四国任务的我海军舰艇编队,顺利返回祖国领海。
在穿越巴林塘海峡跨入祖国蓝色国土之际,编队三艘舰船成一列横队,全体官兵在甲板整齐列队。编队副指挥李秀康少将庄严宣布向祖国致敬仪式开始,112舰鸣放礼炮21响,向祖国和人民致敬。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不负祖国重托载誉而归的官兵们,向阔别三个多月的祖国母亲庄严致敬。
随后,编队举行隆重的海上阅兵式,112舰、166舰官兵分区列队,威武的战舰依次通过南运953指挥舰,接受编队指挥员王永国中将的检阅。几天后,战风斗浪圆满完成历史性远航的编队全体官兵,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祖国人民面前。

第2版(要闻)

于永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埃及、俄罗斯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上将和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前往机场迎接。

第2版(要闻)

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广州5月23日电(记者车晓蕙)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埃内斯托·马塞达一行今天乘飞机由香港抵达广州,对广东省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
随同马塞达议长来访的有菲律宾外交部长多明戈·西亚松、驻华大使罗穆阿多·翁以及国会议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出席了菲馆举行的开馆庆祝酒会。
据了解,这是菲律宾继厦门总领馆之后在中国开设的第二个总领事馆。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开馆后,外国驻广州领馆数目已增加到了12个。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人大主任朱森林分别会见了马塞达议长一行。在会见中双方表示,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的设立将成为菲律宾与广东省加强交往与合作的新起点,更好地促进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

第2版(要闻)

菜市场里的公平秤
每天清晨,石家庄市69岁的离休老军人王永臣就到该市西里菜市场摆起公平秤,义务为群众复秤。王永臣打五年前看到这个菜市场上缺斤少两情况时有发生,便做起了义务执法员,不但为顾客讨回公道,也使市场秩序得到整顿。周文广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