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首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
(1997年5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第一条为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以下简称“第一届立法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本办法。
第二条第一届立法会由60名议员组成。其中,分区直接选举产生20名议员,功能团体选举产生30名议员,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10名议员。
第三条第一届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必须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愿意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并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其它有关资格和条件。
第四条第一届立法会的分区直接选举采取多议席单票制或比例代表制,办法分别如下:
(一)采取多议席单票制的选举办法。全香港划分为4至9个选区,每个选区选举产生2至5名议员。每位选民可在本选区内投票选举一名候选人。
(二)采取比例代表制的选举办法。全香港划分为3至5个选区,各政治团体、选举组合根据其在各选区选举中所得票的总数,按法律规定的计算办法,确定各政治团体、选举组合所获的相应议席。
第五条功能团体选举产生30个议席。其中21个议席分配如下:商界第一组(香港总商会)、商界第二组(香港中华总商会)、工业界第一组(香港工业总会)、工业界第二组(香港中华厂商会)、金融界、金融服务界、社会福利界、地产及建造界、旅游界、市政局、区域市政局、乡议局、医学界、卫生服务界、教育界、法律界、工程界、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会计界各1席;劳工界2席。其余9个议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从以下15个组别中选择9个组别予以分配:
体育演艺及文化出版界
劳工界
进出口界
纺织及制衣界
批发及零售界
资讯科技界
航运交通界
中国企业协会
渔农界
保险业界
酒店界
中医界
高等教育界
饮食界
香港雇主联合会
第六条功能团体的选举方式根据各功能团体的组成情况决定。以法团为单位组成的功能团体选举,每个团体会员可投一票;由具有专业资格的个人组成的功能团体选举,每名个人会员可投一票;既有团体会员又有个人会员的功能团体选举,每个团体会员和每名个人会员均可投一票。
第七条选举委员会由800名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其中,工商、金融界200名;专业界200名;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界200名;临时立法会议员、区域性组织的代表、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200名。
选举委员会前三大界别的委员由第五条所列的除市政局、区域市政局、乡议局以外的17个功能组别和供香港特别行政区选择的15个组别以及宗教界按照所分配的名额选举产生。名额分配和具体产生办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规定。
选举委员会的第四大界别中,临时立法会议员和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均为当然委员,区域性组织的代表和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的名额分配和具体产生办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规定。
选举委员会按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的规定提名第一届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然后由选举委员会委员以个人身份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一届立法会的10名议员。
第八条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组成。但非中国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也可以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其所占比例不得超过全体立法会议员的百分之二十即12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可采取下列办法之一以确保当选的非中国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不超过12人:
(一)将百分之二十的名额按比例分配在三类选举中,在分区直接选举中不得超过4名,在功能团体选举中不得超过6名,在选举委员会选举中不得超过2名。在这三类选举中,如果非中国籍的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当选人数超过分配名额,分别采取以下方式处理:
1.在分区直接选举中,依照所有非中国籍的或在外国有居留权的当选者的得票率高低排序,得票率位于前四名者当选,其空出的议席由同一选区的在外国无居留权的中国籍参选者递补或补选。如采取比例代表制,处理办法由特别行政区另行规定。
2.在功能团体选举中,依照非中国籍的或在外国有居留权的当选者的得票率高低排序,得票率位于前六名者当选,其空出的议席由同一组别的在外国无居留权的中国籍参选者递补或补选。
3.在选举委员会选举中,依照非中国籍的或在外国有居留权的当选者的得票数多少排序,得票数位于前两名者当选,其空出的议席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中国籍参选者递补。
(二)将百分之二十的名额全部限定在功能团体选举中。依照非中国籍的或在外国有居留权的当选者的得票率高低排序,得票率位于前十二名者当选,其空出的议席由同一组别的在外国无居留权的中国籍参选者递补或补选。
(三)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选举前以法律规定可以由非中国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参选的十二个议席的分配。
第九条第一届立法会议员任期为两年。
第十条第一届立法会的选举须在1998年6月30日前完成。
第十一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本办法制定有关第一届立法会选举的法例。

第4版(要闻)

出版学术著作推动科技发展
十位院士获华夏英才基金资助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为纪念邓小平提出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号召20周年,华夏英才基金今天正式启动并首批资助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10位院士出版学术著作,资助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等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华夏英才基金是用于资助高级专家学者出版学术著作,开展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研究,促进海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国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专项基金。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仪式上致词说,在邓小平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20周年之际,华夏英才基金启动并资助两院院士出版学术著作,十分有意义。他说,中国知识分子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事业心,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不愧是民族的脊梁。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都把知识分子视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认为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邓小平同志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对知识分子的方针政策,贯穿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心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重要原则,对调动广大知识分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起到了巨大作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也高度肯定知识分子对国家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今天,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我国广大城乡、各条战线逐步形成。
王兆国指出,为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统战部同广大知识界朋友建立了密切联系、浓厚的友谊,今后仍将尽力为知识分子朋友排忧解难办实事。华夏英才基金资助两院院士出版学术著作,是这项工作的开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表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研究和解决知识分子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创造良好的环境。
首批获得华夏英才基金资助的两院院士是:张时新、於崇文、张广学、唐守正、陈茹玉、钱易、田波、邱竹贤、徐端夫,以及原中科院学部委员钱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资助仪式。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民政部、国家科委、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第4版(要闻)

双肺灌洗治疗取得成效尘肺患者重返生产岗位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5月10日11时,江西萍乡矿务局高坑矿开拓区区长、矽肺患者陶建国在全麻状态下顺利完成了大容量双肺同期灌洗治疗。至此,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已圆满完成了1000例尘肺病人的灌洗治疗工作。其中煤肺226例,矽肺337例,煤矽肺388例,电焊工尘肺、水泥尘肺等其它尘肺49例。
尘肺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职业病,分布在煤炭、有色、冶金、机械、建材、化工等工业行业中。仅截至1991年,全国累计有尘肺患者47万余人,可疑患者50余万人。每年新发生尘肺病人在两万以上,预计到2000年将达到80余万人。据测算,国家每年因尘肺病蒙受的经济损失约55亿元人民币。
北戴河疗养院自1991年开展首例大容量双肺灌洗治疗尘肺工作以来,至今整整历时六年。这项工作得到了煤炭部党组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为了解决因煤炭系统暂时经济困难给尘肺矿工治疗带来的经费困难,煤炭部自1994年以来拨款130万元用于肺灌洗治疗经费的专项补贴。
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医务工作者对患者三年疗效随访表明,接受灌洗治疗的尘肺患者,体质体力明显增强,咳嗽、胸痛、胸闷、气短等症状消失或减轻,肺功能和血气分析有一定改善,疗效持续巩固,不少病人从三线到二线,从二线又回到生产第一线。在工作中,医务工作者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关于肺灌洗治疗机理的基础研究,关于肺灌洗术中肺损伤和提取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应用临床等安全性研究,目前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他们还撰写了近20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有10篇在国内各种期刊上发表,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大容量双肺灌洗项目1994年荣获煤炭部第十一次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成为煤炭系统医疗卫生项目第一个获得国家级奖励的项目。1996年,该院与俄罗斯有关单位达成开展大容量双肺灌洗合作协议,使这项科研成果走出了国门。

第4版(要闻)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区筹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人员就职宣誓事宜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人员就职宣誓事宜的决定
(一九九七年五月二十三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为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决定:
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以及终审法院常设法官和高等法院法官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暨就职宣誓仪式上宣誓就职。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在宣誓时,由国务院总理或其委托的代表监誓;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和法官宣誓时,由行政长官监誓。
三、参加宣誓就职的有关人员中,凡身兼两项职务者,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外,均应分别参加其所担任职务的宣誓。
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临时立法会议员以及终审法院常设法官和高等法院法官的就职宣誓誓词如下:
1、行政长官就职宣誓誓词
本人×××(姓名),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2、主要官员就职宣誓誓词
我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职务),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宣誓人:×××(姓名)
3、行政会议成员就职宣誓誓词
我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宣誓人:×××(姓名)
4、临时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誓词
我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宣誓人:×××(姓名)
5、终审法院常设法官和高等法院法官就职宣誓誓词
我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法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洁,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维护法制,主持正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宣誓人:×××(姓名)

第4版(要闻)

对香港特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作出增减建议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作出增减的建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全国性法律除列于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凡列于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后,可对列于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减,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它按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筹委会认为,在基本法公布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了若干法律,其中有些法律属于国防、外交和其它按基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为此,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按照基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的程序,在基本法实施时,作出一项决定,对列于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国性法律作出增减。具体建议如下:
一、在基本法附件三中增加下列全国性法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
二、在基本法附件三中删去下列全国性法律: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命令》(附:国徽图案、说明、使用办法)

第4版(要闻)

中国羽毛球队力克印尼队打入苏迪曼杯团体赛决赛
本报格拉斯哥5月23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中国羽毛球队今天在第一场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力拼五盘,以3∶2勇胜世界劲旅印度尼西亚队,率先进入决赛。明晚,中国队将和另一场半决赛丹麦队与韩国队交战的胜者争夺冠军。
中国、印尼之战历时四个小时。第一盘混合双打,中国队刘永/葛菲旗开得胜,以2∶0胜弗兰迪/许一敏。第二盘女单比赛,中国队叶钊颖与老对手王莲香相遇。叶钊颖一开始打得不错,以11∶6先拿下一局,但后来叶钊颖自己乱了阵脚,频频失误,以6∶11、0∶11连丢两局败北。奥运会男单亚军董炯今天打得出色,在第三盘以2∶0战胜印尼老将阿迪,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最后两盘,印尼队虽然赢了男子双打,追成2平;然而中国队女双葛菲/顾俊优势明显,以两个15∶3战胜印尼队郑丽梦/泽琳,使中国队取得最后胜利。
本报格拉斯哥5月22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晚,中国羽毛球队在第五届苏迪曼杯赛最后一轮分组赛中,以3∶2击败韩国队,实现了以A组第一身份出线的预定目标。由于在今晚同时进行的第一级另一场比赛中,印度尼西亚队苦战五局终不敌丹麦队,只名列B组第二名。
对于今晚这场只关系到半决赛排位的比赛,中国队精心推出的阵容是男单董炯、女单龚智超、女双葛菲/顾俊、男双葛成/陶晓强、混双刘永/葛菲。这样,当第一盘葛菲和顾俊以15∶4、15∶9轻取金美香和金信英后,实际上大局已定,在随后的男单和女单比赛中,中国队连拿两分,坐上了小组第一之席。其中,首次参加苏迪曼杯赛的龚智超,在不到20分钟就以11∶5、11∶0的悬殊比分击败李宙铉。因距半决赛只剩下不到20小时,在后两双打中,中国选手为保持体力没有全力相争。
丹麦与印度尼西亚队的激战,整整持续了260分钟,双方均为避免在半决赛时碰中国队而尽了全力。结果,丹麦队苦战五局,以3∶2击败印尼队,获小组第一。

第4版(要闻)

航天工业总公司向香港特区赠送遨游太空的五星红旗和特区区旗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徐殿龙)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今天下午把搭载卫星遨游太空的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一面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赠给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出席了赠旗仪式。
为迎接香港回归这一历史性盛事的到来,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在去年发射第17颗返回式卫星时,组织了“五星、紫荆翔太空”活动,将这两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放入卫星回收舱。10月20日,卫星升空,在完成预定科学技术试验任务之后,这两面具有特殊意义的旗帜,随同卫星在太空遨游15天,于11月4日返回。
董建华说:把遨游太空的五星红旗、紫荆旗赠给香港,将进一步激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他表示,这面国旗和香港区旗将于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时,在香港上空高高飘扬。
在第17颗返回式卫星上搭载的另一面国旗,已于今年元旦在天安门广场升起。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接受香港特区护照
董建华表示欢迎
新华社香港5月22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欢迎澳大利亚政府从今年7月1日起接纳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为签发澳大利亚签证的有效证件。澳大利亚政府是今天宣布这一决定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引述正在北京出席香港特区筹委会全体会议的董建华的话说,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决定必将广受欢迎,因为澳大利亚和香港之间有着极为紧密的商业和社会联系。

第4版(要闻)

北辰H股在港上市集资18亿元
本报讯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H股股票日前在香港上市成功,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达40多倍,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达397倍,募集资金18.17亿元人民币。
北辰集团是北京市政府为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现有投资物业集中在亚运村,并经营这个大物业群,是国内500强企业之一。此次上市股票的主要资产集中分布在亚运村5公顷中心花园周围,总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
北辰实业H股股票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8.67亿股,其中境外上市H股为7.07亿股,香港新世界(中国)集团认购额达1.7999亿股,占总额的9.64%,成为目前北辰实业的第二大股东。H股每股原定发行价格为1.99—2.32港元,由于市场反应热烈,发行价格突破原定上限,定为2.4港元。5月14日北辰实业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当天就以4港元开盘,创出4.95港元最高位,下午收盘4.675港元,达到香港联交所近年少有的活跃程度。(郑言)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机关举行职工运动会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全国政协机关职工运动会今天在北京轻工业学院体育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以及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全国政协机关15个局室、11个分会的近700人参加了54个项目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