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
中国韩国印尼丹麦跻身四强
本报格拉斯哥5月22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位居第五届苏迪曼杯赛六强之列的英格兰和瑞典羽毛球队,昨晚再遭同样命运,均以1∶4的同样比分负于各自的对手,而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机会。这样,对于第一级的另四支劲旅——中国、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丹麦队来说,今晚将进行的最后一轮小组赛,实际已成为它们对各自半决赛对手的一次选择。
昨晚,以最强阵容亮相的韩国队战胜英格兰队虽在情理之中,但出人意料的是,韩国队所失的一分,不是其最薄弱的、由金信英和新人郑在喜搭档的女子双打,而是韩国头号选手朴星宇出任的男子单打。为英格兰队夺得这唯一一分的是仅排名世界第五十七的32岁老将达伦·霍尔。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竟以15∶10、17∶15直落两局,战胜了排名世界男单第八的朴星宇。
B组的丹麦队在昨晚与瑞典队交锋时,显然成竹在胸,男子单打未出奥运会冠军拉尔森,而出场的劳里森宝刀不老,以2∶0战胜了瑞典队的马克努松,其中第二局为15∶1。在前一天瑞典与印度尼西亚队比赛时,马克努松曾与佐戈打满了三局。丹麦队所失的一分,是最后一盘女双。从丹麦队利·劳里森/托姆森9∶15和3∶15负于玛丽娜/本特松的比分看,这无疑是丹麦队为了今晚力战印尼队而保存体力,以求在半决赛时避开中国队。
今晚第一级最后一轮分组赛对阵为:中国队对韩国队,印尼队对丹麦队。
在谈到今晚比赛时,李永波说,不管印、丹之战谁胜谁负,中国队都将派出全部主力迎战韩国队,绝不会为之动摇。因为从昨晚比赛看,韩国队虽少了吉永雅和方铢贤,但整体实力仍在,不容轻视;再者,要最终夺得苏迪曼杯,中国队必须全力以赴迎战所有对手,这是没有一丝一毫的侥幸的。

第8版(体育)

篮球梦想
——来自运城的报道(下)
本报记者薛原
“将来有一天,这里培养出的运动员中,能有人入选八一队、国家队,就是我的理想。”近日在山西运城,段运来——运城篮球运动学校校长,一位瘦削干练的年轻人对记者述说着他心中的未来。
运城篮球学校现在有70多名年龄从13岁到17岁的学生,5位篮球教练带着这些孩子训练。作为山西省第一座民办篮球学校,段运来的办学之路走得不算平坦。“打篮球也能办学校”,曾是一些人颇为不解的问题。学校的老教练冯经文说起筹建时的奔波,至今仍有抑制不住的哽咽。在地区体委主任刘海勤、市体委主任任永吉的支持下,篮球学校终于从段运来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去年7月,来自山西、陕西、河南等地的第一批学生跨进了学校的大门。
与大城市相对“高档”的设施比起来,设在运城市郊一所中学内的篮球学校,不免显得有些寒酸。学校有4块黄土球场,表面还有些坑坑洼洼。当城里的孩子热衷于穿着耐克鞋在篮球场上较劲时,这里的孩子还得把自己的“回力”牌球鞋刷了又刷,拍着一个个发白的篮球去运球上篮,但孩子们对篮球的痴迷和向往没有丝毫的区别。
6年前从太原工业大学毕业回家的段运来,从小就是篮球爱好者。今年29岁的他,办学的初衷从未动摇过。山西省的男女篮球队早已解散,各级体校也纷纷砍掉了篮球班,在原有体制下,篮球项目后继乏人。段运来产生了“闯出一条生路”的想法,走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培养篮球人才之路。篮球学校同普通学校一样要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在此前提下以培养全面发展的篮球人才为目标,学生的输送方向有职业篮球俱乐部、高等院校、部队、厂矿企业等。
为了办学,段运来已将自己的几十万元存款全部投入,对此他毫不心疼。最让段运来高兴的是,他的学校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日前,钱澄海、于刚带着北京篮球国手元老队来到运城,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辅导课。钱澄海被聘为名誉校长,老国手尹国良为学校写下了“篮球腾飞,运城先行”的赠言。他们还答应每年都要来这里指导孩子们练球。对于默默实践着自己理想的段运来来说,这支持比什么都显得重要。
篮球载满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梦想。为此,他们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现在,学生们的篮球技术还显稚嫩,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篮球的理解还要不断地点拨,如同钱澄海所说,他们应当同外界有更多的交流,学得更机灵、更富有创造性。

第8版(体育)

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当选夏季奥运会单项联合会协会理事
新华社格拉斯哥5月21日电(记者梁金雄、曹立)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一份新闻稿中说,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中国)今天在蒙特卡洛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体育单项联合会协会会议上,被选为该协会理事。
国际羽联说,在这次会议上,有6人被列为候选人,其中包括国际羽毛球、帆船、曲棍球、举重联合会的主席。经过两次投票,吕圣荣和国际帆船、曲棍球联合会主席当选,任职两年。
吕圣荣1993年当选国际羽联主席,去年7月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第8版(体育)

中国男篮集训备战亚锦赛
国家青年男女篮将出征世青赛
本报讯中国男子篮球队已于近日开始在京集训,鉴于原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提出辞职,现主教练人选尚待确定,目前的训练工作由助理教练员陈德春负责。
本次中国男篮集训主要是为备战将于今年9月11日至19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第十九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参加本次集训的共有14名选手,他们是八一队阿的江、刘玉栋、王治郅、李楠、张劲松,北京队巴特尔,辽宁队吴庆龙、吴乃群、李晓勇,山东队巩晓彬,吉林队孙军,江苏队胡卫东,河北队梁达和空军队刘铁。其中,王治郅和刘玉栋因病治疗,正在恢复之中,暂缓参加集训。
为备战亚锦赛,中国男篮今年还将参加6月1日至7日在香港举行的’97回归杯国际男篮邀请赛,7月份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NBA夏季联赛,以及8月份在国内举办的国际男篮争霸战。
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今年将分别参加8月1日至10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的第二届22岁以下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和7月5日至15日在巴西那达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此前,青年女篮将赴美国洛杉矶和奥兰多训练,参加美国篮球协会安排的由美国国家青年队、澳大利亚国家青年队和当地的一支男队参加的邀请赛,青年男篮则在参赛前赴悉尼进行热身赛。

第8版(体育)
专栏:人物

紧握手中的球杆
——记中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冠军程军
本报记者汪大昭
5月18日是程军兴奋不已的一天。这天下午,28岁的程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场上夺得第三届富豪杯中国高尔夫公开赛冠军,成为144名中外参赛选手中的最强者。中国高尔夫公开赛是中国第一个72洞职业高尔夫公开赛。继张连伟之后,程军是这项赛事创办三年来又一位获得冠军的中国球手。
程军身高1米85,挥杆的功底不俗。早年,他在石家庄第十五中学读书时,就被选入河北省体校,踢过足球,练过田径,16岁那年远赴日本接受高尔夫训练。三年之中,从理论知识到技术训练,程军出道了。1988年,程军学成回国,进入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得以终日跟球杆为伴。其后,他曾两度出战亚运会,去年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界杯高尔夫球赛预选赛中,成为获得团体第一名的主力球员。
几天之前,程军刚刚在’97中国高尔夫职业业余混合赛中打出69杆的好成绩,取得职业组冠军,这是一个不错的前奏和预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正式比赛头一天,狂风骤起,小小的白球忽悠而行,留下弯弯曲曲的轨迹,命运已不完全掌握在球员自己手中。中国名将张连伟在预赛中超过标准杆5杆,被拒于决赛圈之外。程军却在阵阵大风中出色发挥了自己的铁杆优势,凭142杆的战绩排在预赛第一名。
进入决赛后,一度排位第二的中国台北名将谢玉树也连连失准,名次下跌。但是,韩国选手牟重昆乘势追了上来,与程军仅有两杆之差。“前5洞我确实感到压力很大,但我想牟重昆不会没有一点失误。7洞以后我有了取胜的信心”,程军说。打到最后两洞时,程军面前已是一片光明。最终,他以280杆(低于标准杆8杆)的成绩压倒了所有对手。
程军说:“三年来,我一直在盼望着这一天。我终于成功了。想到以往吃过的苦,我要感谢那些帮助我渡过难关的朋友,特别是我的父母。”至于奖金,程军已把它充作日后征战的盘缠,“少一些经费方面的困难,就会多一些参加比赛的机会,这对提高自己的实力很有作用。”(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全国自行车中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第一期全国自行车中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近日在北京老山国家体委自行车摩托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了开学典礼,共有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27名教练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继去年开办高级和初级培训班之后举办的中级班,也是八运会前最后一个岗位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大多来自各省市一线运动队,把他们从紧张的备战八运的工作中调出,抽出时间来学习,表明各地体委认识到提高教练员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宋翔)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明星赛下月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中国乒乓球协会消息,中国乒乓球明星赛将于今年6月7日至8日在北京的北方交通大学体育馆举行。
本次比赛设男、女单打两个项目,采用淘汰赛制。邓亚萍、孔令辉等多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都将参加这项赛事。

第8版(体育)

中央党校日前举行运动会,图为开幕式上近200名学员作太极拳表演。吴达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