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长沙历史文化丛书》出版
本报讯由长沙市委宣传部组织编撰的《长沙历史文化丛书》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分《长沙历史风云》、《长沙经贸史记》、《湖湘文化之都》、《湘城教育纪胜》、《湘城沧桑之变》、《长沙风物大观》等6册,共120万字。(王国平邹蓬)

第5版(要闻)

香港各界庆祝回归活动准备就绪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到6月底时,香港将整洁美丽,主要街道张灯结彩,旅游景点装饰一新,一座座各显特色的高楼大厦布满回归的灯饰。香江将沉浸在一片普天同庆、万众共欢迎接回归的欢乐海洋之中。”这是香港特区筹委会庆祝活动小组召集人、香港各界庆委会副主席邬维庸今天在筹委会第九次全体会上向委员们描述出的香港庆回归美景。
邬维庸的热情话语赢得委员们热烈的掌声。
邬维庸说,庆委会的工作本着面向港人的工作方针,以激发港人的爱国心、民族情和归属感为目标,希望通过香港各界筹办民间庆祝回归系列活动,来建立正面、健康、积极的回归观,以宣传推介香港的美好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游客,共同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
庆委会正式成立以来,已为香港各界筹办回归庆祝活动提供了许多支持和帮助,庆委会已推出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安排,现在已准备就绪:
——确定以中华白海豚为回归吉祥物,并制作有关回归纪念品,这个标志现在已在香港得到广泛使用;
——组织了一批庆回归优秀音乐作品。委托国际知名的华裔音乐家谭盾创作的《1997交响曲“天、地、人”》,将作为回归志庆交响乐,在特区成立典礼上首演。这首采用中国古典编钟乐和西方特色的交响曲,以及儿童合唱团清纯歌声的交响史诗,必将以体现“一国两制”的意涵和高水平的演奏,为观众一新耳目,带来庆回归欢愉。由陈永华创作的《九州同》,以及全国音乐征集中的获奖作品等,也都将在回归庆祝期内演出。
——由筹委会委员何志平组办的“环球华人音乐交响团”已经组成,将联合起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裔音乐家,共谱回归颂赞。并将争取日后每年到港演出。
——庆委会将在6月30日组织电视直播回归历史时刻的各项重大活动。与香港市民同享欢乐。同时委托香港无线电视台制作史诗性的艺术电视作品,欢庆回归祖国、特区成立新时代到来的高潮,并为这一段伟大的历史留下永恒的记录。
这一天,在香港岛跑马地将有群众性大型庆祝活动和文艺演出;并委托香港亚洲电视台录制完成《万众同心大汇演》专辑;在维多利亚公园,由妇女界庆委会主办的“万家欢乐庆回归嘉年华”将凝聚千万港人心。
——7月1日是大喜的日子。当晚,庆委会将在九龙红磡体育馆主办大型综合文娱晚会“七一欢腾庆回归”,香港的文艺界明星们将投入全部的热情进行无偿的演出;科技界庆委会还将主办高新科技展览,展出近年来中国高新科技成就和香港的科技发展;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主办的海上嘉年华将把“七一”的庆祝活动带入辉煌境界。
——7月2日,香港工商界将举办花车游行;
——7月1日至7月10日期间,庆委会将主办“回归音乐节”。
…………
邬维庸充满热情地说:“也许我们的活动说不上具有最高的艺术水平,可是香港市民、各界同胞的热情和广泛的参与,肯定会与香港回归祖国这一世界盛事相辉映,让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度共享这洗雪百年民族耻、扬眉吐气的时刻与欢乐。”
邬维庸最后代表香港各界庆回归委员会向所有支持和捐助庆委会工作的人士表示感谢,并宣布,庆委会准备将核实后的帐目公开,活动的余款和以后的收益,将成立慈善基金,交由特区政府管理。

第5版(要闻)

深入生活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文艺界举行座谈会纪念《讲话》五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光明日报记者肖海鹰、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柏青报道: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5年来始终是指引我国文艺发展方向的光辉灯塔。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位文艺家汇聚北京,重温《讲话》精神,就文艺创作如何深入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光荣任务进行深入探讨。
在这次由中国文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5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情绪振奋,踊跃发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和江泽民同志在六次文代会上、五次作代会上的讲话,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指导文艺工作的一脉相承的三个里程碑。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当前要进一步学习这三篇经典文献,自觉地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
座谈会上,新老文学艺术家们回顾各自的创作经历,对《讲话》精神感悟良多。以《年前年后》等一批反映农村现实生活作品而广受赞誉的作家何申,从自己的创作中深深体会到,《讲话》中指出的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他说,当今的时代所呈现出来的社会生活是极其丰富多彩的,这个时代所发生的新鲜事,也是前所未有的。而这一切,正为我们作家艺术家创作提供了极好的素材,若丢掉这片沃土,失去这些营养,就作家创作而言无疑是终生的遗憾。
青年作家刘醒龙谈及自己对文学与生活的关系的认识十分坦率,他并不讳言自己也曾在一段时间里,拼命在斗室里凭主观臆想去营造一批“全新”的小说,甚至也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他慢慢发现,除了很小的圈子,这样的作品难以找到知音。生活本身的博大终于使刘醒龙意识到,“面对生活还是老老实实地将自己投入其中,向生活学习,用生活来滋润自己,写作者才会有永远的生命力。”重新回到生活,使他的创作发生飞跃,一部催人泪下的《凤凰琴》,感动了无数的读者,也使作者第一次赢得了“众多普通公民的信任”。
作家韩静霆在讲话中总结了自己创作过程的三个环节。他认为只有生活“深入”,作品才能“深刻”。当作家真正咀嚼了生活的滋味之后,那些来自生活的营养就成了自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一切艺术精品,又都是时代生活和作家生命感受的凝聚。因此创作时的深入生活——生命体验——艺术精品这三个环节是层层递进,不可或缺的。这个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规律在《讲话》中已经作出了全面、精辟的阐示。它对艺术实践的航标作用以及理论光芒,必将继续照亮下一个世纪。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晨与文艺家们的代表肖云儒、赵望进、戴月琴、吴长平、刘榜、蒋法武也在会上发言。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主持了会议。

第5版(要闻)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
提出文明办税八公开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税务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树立税务行业新风,国家税务总局向社会推出20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并提出了文明办税八公开。总局要求重点抓好示范单位的工作,带动全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认真贯彻“法治、公平、文明、效率”新时期治税思想,把“为人民服务、树税务行业新风”落到实处。
据悉,税务系统推荐的20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是:北京市宣武区地方税务局白纸坊牛街税务所、天津市蓟县国家税务局集贸税务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峪耳崖分局、辽宁省沈阳市地方税务局皇姑分局征收科、辽宁省大连市国家税务局旅顺口分局铁山中心税务所、吉林省梨树县地方税务局梨树分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地方税务局富拉尔基分局、上海市南汇县国家税务局瓦屑税务所、江苏省张家港市国家税务局直属分局、福建省惠安县国家税务局洛阳分局、山东省高密市国家税务局直属分局、山东省青岛市地方税务局第二分局征收厅、河南省巩义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湖北省襄樊市国家税务局直属一分局樊西征管处、湖南省攸县国家税务局中心征收分局、广东省广州市国家税务局第二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地方税务局鱼峰分局、四川省三台县国家税务局潼川管理分局、重庆市綦江县国家税务局古南税务所、陕西省西安市国家税务局雁塔分局企业税务所。
为了使文明服务落到实处,他们提出了文明办税八公开:一是公开国家和地方有关的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公开税务部门各办税岗位职责。三是公开纳税人到税务部门办理各项税收业务的步骤和方法。四是公开税务部门制定的各项服务标准。五是公开税务部门为纳税人办理各项税收业务的规定时限。六是公开税务部门对被处罚者的处罚依据和标准。七是公开税务干部应遵守的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八是公开税务部门受理纳税人投诉的部门和监督电话。
为了保证做到以上八公开,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示范单位进一步严格管理,做税务系统文明服务的表率,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完善工作标准和监督措施,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监督。国家税务总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到示范单位进行查访,并向社会各界公布国家税务总局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电话。电话号码是:(010)63417237,对投拆、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即取消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称号,并严肃处理。

第5版(要闻)

上海举行纪念《讲话》发表五十五周年座谈会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赵兰英、姚晓敏)上海今天举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5周年座谈会。与会者以上海文艺繁荣的大量事实,说明毛泽东同志关于“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论断的伟大意义,决心继承和发扬《讲话》精神,让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
今年2月在上海播出的电视剧《儿女情长》,创下收视率高达52%的历史纪录。今天,出席会议的《儿女情长》制片人杨时文说,编导的生活底蕴,决定了这部片子的质量。剧中许多情节和细节,是作者李云良亲身经历过的。他调动了丰厚的生活积累,历时一年多才完稿。剧中几位主要演员都在拿到本子后,主动到生活中体验角色。饰演父亲的奇梦石,几次到医院观察瘫痪病人的生活。饰演母亲的王玉梅,一到上海就扎进了里弄,与上海的大妈们交起了朋友。饰演三个女儿的奚美娟、张芝华、吴冕也都主动深入生活。奚美娟到公共厕所当清扫员;张志华当上了超市营业员;吴冕在心理咨询中心做学生。
近年来,上海舞台上涌现出《魂系何方》、《大桥》、《今日梦圆》、《午夜心情》等一批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主旋律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主创人员深入生活后,为生活所感染而创作出来的,展示了上海在走向四个现代化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上海市民日益向上的精神风貌。上海市文化局局长马博敏在列举这些事实后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要走下去,从人民群众的改革和实践中汲取丰厚的养料,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伦新也在会上谈了不断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的体会。他说:“深入生活,一方面是帮助文艺工作者选择和开掘新的生活点,另一方面是帮助文艺工作者跳出原来过于习惯或封闭的生活圈,用更开阔的视野重新审视生活,以激起强烈的创作冲动。”去年年底,上海市文联组织一批作家深入各重大建设企业和工地采访,作家们感受颇多,不仅写下报告文学集《辉煌之路》,还与工人交下朋友。文联组织的文艺工作者赴西藏、云南、新疆等地采风,向贫困地区进行教学辅导和捐赠书籍活动;文化局组织的文艺下乡和双周免费音乐会、民乐会知音、京剧万里行等普及活动等,都使文艺工作者在生活实践中得到锻炼。

第5版(要闻)

文明山安全山卫生山
武夷山市处处讲环保
本报讯素有“昆虫世界”、“鸟的乐园”、“生物基因库”之称的武夷山市,最近提出环保立市的口号,进一步完善环保措施。山上山下路遇群众,经常可听到环保话题。在九曲溪的竹筏上,筏工会风趣地说:“别把脚放在水中,否则会弄脏一江清水。”
全市强化环保执法力度,狠抓综合治理,促使资源回升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状况改善,把强化各项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作为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1991年至今,全市在环保、矿管、林政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水土保持等方面先后制定印发了四十多份文件,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更为具体的执法依据。风景区制订了二十余份环境保护文件,包括对风景资源管理、九曲溪上游保护、林业资源保护、珍稀动植物保护、防火安全、卫生管理、野外用火、护笋养竹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为武夷山创“文明山”、“安全山”、“卫生山”活动提供了依据。市里还加大了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市林政部门每年都开展一系列林业“专项斗争”,及时查处、破获、法办一批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案件。市野生动物保护领导小组及保护协会等部门通过领导带头、分片责任包干的形式加强了查处。
在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的同时,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的研究。在林业生产方面,市林业部门通过实施“泡桐速生树种开发”、“南方红豆杉人工育苗技术”和“速生丰产林技术”等项目以及进一步完善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机制等措施来加强该市的造林绿化工作。在去年底到今年初还开展了“绿色行动”,增强绿化意识。市委市政府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增强全民参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杨时光)

第5版(要闻)

画以述境意境深
余凤谐
年届80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朱德源,近年来创作出一批“意境书法”新作,日前笔者在杭州走访了他老人家。
步入朱德源家的书斋,沁人的墨香便扑鼻而来,只见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朱老正在给友人展示着刚创作的一幅“意境书法”新作。朱老的新作具有一种新时代气息,这种“以书为主,书画同集,画以述境,书以达意”,变虚实相生的黑白世界为意境交融的缤纷世界就是意境书法。这也是朱老从13岁起从事书法事业至今,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的结晶。
对于自己的“老来变法”,朱老感慨颇深地说:“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美感的新需求,就要对传统书法作品来一个变法创新。”他所创造的“意境书法”,是将书法与画同时展现在纸上,但书法以主体地位出现,画作为表述书法的意境,通过画的神韵墨色来增强书法的内涵,增强作品的美感。意境书法中的字不拘字体风格均可运用,而作为背景的画,则以写意为主,间或融入细腻的工笔,或泼墨,或炼染,装饰画,肌理图画,电脑画均可入画,意境书法的背景画的表现内容非常广泛,以便书法这个主角潇洒登场。
在他展示的作品中,有一幅背景上的画,是西湖一大景,轻云薄雾,青松苍劲,杨柳飘飘。整个背景画上,朱老以笔走龙蛇之势,写着一首古诗:“万顷西湖水贴天,芙蓉杨柳乱秋烟,湖边为问山多少,每个峰头住一年。”这幅作品以画述景,以书达意,给人一种韵味无穷的醉意,给游过西湖的人带来美好的回忆,给未游过西湖的人送去无穷的遐想。
朱老虽已八旬,仍习书不止。近几年来,他在书法的美学和实用融合的表现形式上孜孜以求,大胆尝试,“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不师法,不泥古,独树一帜,开创了以意为主、书画结合的意境书法。一年多来,首批200幅意境书法已问世,朱老决定将这批书法捐赠给国家。

第5版(要闻)

陈清明教授12年学以致用
建设教学基地搞活养猪企业
本报讯日前,中共天津宁河县委书记代表全县人民,奖励中国农业大学陈清明教授一辆红旗牌轿车,表彰他12年学以致用,在搞活该县养猪企业,建成农大教学基地所做出的贡献。
陈清明1985年受聘宁河原种猪场技术顾问。12年来,陈教授利用节假日,深入农村,全身心投入到种猪场工作中,由他主持选育的丹系长白猪,1992年通过国家级鉴定,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1990年开始培育和选育的“天津白猪”性能稳定,受到用户好评。
陈教授还特别重视干部职工科技素质的提高,不仅亲自言传身教,授课示范,而且还定期把学校的专家、教授请到场里,挑选业务尖子到中国农业大学进修深造。通过陈教授的牵线搭桥,中国农业大学把猪场确定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基地,每年的毕业生都要到场实习,为推动企业的科技进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证。
陈清明教授在优种培育和技术研究上的成就给种猪场带来了显著变化,经济扭亏为盈,从1994年起,每年盈利都在100万元以上,跃升为国家级原种猪场,1994年评为全国最佳养猪企业,同时被市政府命名为菜篮子工程建设明星单位。(董庆九)

第5版(要闻)

国家海洋局发布今年海洋灾害预测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年6—10月,我国沿海将发生3—4次灾害性风暴潮,主要影响岸段为广东、福建、浙江沿海,其次为江苏、上海、海南和广西沿海。与去年相比,今年受风暴潮影响岸段将向北扩展,渤海湾和莱州湾将出现2—3次超过当地警戒水位的温带风暴潮。
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海洋灾害预测信息。专家们指出,预计1997年中国海4米以上的灾害性海浪发生天数将比去年偏多,其中由热带气旋引起的灾害性海浪明显多于去年。黄海和东海的巨浪天数比去年明显偏多。今年11月至明年3月,渤海、黄海北部不会出现严重冰情。冰情将较常年偏轻。
专家们预测,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要发生一次新的厄尔尼诺现象,这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偏强。所谓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海域水温度异常增高,它的发生将会对全球气候异常及我国海洋灾害产生影响。
国家海洋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着重指出,今年我国海洋灾害发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海洋灾害发生的范围增大,东海及其沿岸地区的海洋灾害发生次数将比去年偏多。希望有关部门和沿海地方政府提高警惕,安排好今年生产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每年因海洋灾害造成的损失都在100亿元左右,而且呈上升趋势。为此,国家海洋局从1989年起,将海洋灾害长期预测作为一项职能工作,常抓不懈。去年的预测意见与实际发生基本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