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一切围着市场转
本报评论员
一汽集团公司是具有44年历史的老企业,对国家作出过巨大贡献。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他们发扬敢于拼搏的精神,在逆境中经受住了考验,企业发生了深刻变化。1996年,一汽的产量、品种、销量、销售收入在全行业均名列第一。
一汽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得益于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自觉调整产品结构,加速产品更新换代。汽车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品,换型周期较长,像一汽这样的特大型老企业,要想把自己30年一贯制的产品更新换代,适应市场需求,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在思想观念、生产方式、技术开发、经营管理、人员素质等方面同时都得到相应的调整,一切围着市场转,才能得以实现。其中一个重要前提,是领导班子的思想观念首先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老企业思想不能老。一汽经历了痛苦的教训,才换来市场观念。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以生产为中心,而进入市场经济后,则要以市场为中心。因为市场已是生产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只有适应市场需要,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一汽领导班子带头转变观念,以市场为中心,凝聚职工的力量,通过连续不断的技改,逐步形成了中型车、轻型车、中高级轿车、普及型轿车四个完整的产品体系。
一汽在转型中,不等、不靠,把困难当机遇,硬是拼搏出一个新局面。企业就是要像一汽这样,丢掉幻想,走向市场,不等不靠,争取主动。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正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国家对企业再也不能大包大揽,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只能是找市场、靠市场。如今,企业群雄竞起,市场竞争激烈,谁早一点丢掉幻想,谁早一点走向市场,谁就能早一点争取主动,谁就能早一点获得发展。当然,国家要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企业自己。不转变观念,不转换机制,不主动走向市场,外部条件再好,企业也不会有持久的市场竞争力。
企业走向市场是个痛苦的转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开动脑筋,开阔思路,到市场上去找出路,就会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一汽调整产品结构也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问题,他们不是伸手向国家要资金、上新项目,而是向市场要资金、要潜力,借助汽车工业的现有基础,发挥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优势,通过盘活社会呆滞资产,成功地培育了新的生长点,大大加强了企业自身的整体实力,也使一汽中、轻、轿多品种多系列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
面向市场求发展,要靠企业转变观念,丢掉幻想,更要靠深化企业改革,转变企业机制。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把企业真正推向市场,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企业才会有走向市场、适应市场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

第2版(经济)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证安全稳健运行人民银行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内部控制
本报讯为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证金融业安全稳健运行,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近日颁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指导原则》的通知,对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内容、原则、要求、管理和监督等都做了具体规定。
通知指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是金融机构的一种自律行为,完善金融机构内部控制是金融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关键,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运行机制是各金融机构管理层的基本职责。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包括:金融机构内部组织结构的控制、资金交易风险的控制、衍生工具交易的控制、信贷资金风险的控制、保险基金的风险控制、会计系统的控制、授权授信的控制、计算机业务系统的控制等。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内部控制要达到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银行监管规章的贯彻执行、确保将各种风险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确保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全面实施及有利于查错防弊,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保证业务稳健运行的目标,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要遵循有效性、审慎性、全面性、及时性和独立性的原则。
通知最后指出,中央银行在负责对金融机构实施业务稽核的同时,要对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状况作出评价。对内部控制有问题的金融机构,中央银行可以提出整顿建议,情节严重的给予处罚,对因内部控制制度长期不健全或执行监管不力造成重大资产损失,或导致发生重大金融犯罪案件的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中央银行可以依据有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及后果,取消一定期限内甚至终身任职资格。(金仁)

第2版(经济)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湘黔铁路电气化一期工程,湖南怀化至娄底440公里路段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担负施工任务的铁二局3000多名职工,攻克长达3000米的新雪峰山隧道,战胜90多次大坍方,安全优质地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怀化至娄底电气化机车的开通将大大促进西南经济发展。这是电气化机车徐徐驶进娄底车站。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第2版(经济)

尽心竭力保收购——丰收启示录之三
本报记者潘岗高云才
粮食连续两年获得丰收来之不易。它饱含着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操劳,亿万农民的汗水。
连续两年丰收之后,要使粮食市场价格稳定,保证农民增产增收,进而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发展农村大好形势,更不容易。
去年以来,为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党中央、国务院及早决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见到了显著成效。
制订保护价把农民交售的粮食收上来
早在去年7月份,全国秋粮尚未收获之时,国务院就多次召开办公会议,专门研究粮食收储问题,并于11月中旬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对议价粮按市场价敞开收购,市场粮价低于定购价时,要按当地政府制定的保护价格收购,保护粮价要参照定购价格制定。
自农村改革以来,我国粮食产销出现过三次短期相对过剩:第一次是80年代中期,第二次是90年代初期,这两年可算第三次。前两次因事发突然,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卖粮难”,挫伤过农民的积极性。但也正是有了前两次的教训,人们认识到了连续丰收后出现的“卖粮难”现象,决非中国粮食供求状况的真相。我国粮食的供求硬约束将是长期的,而粮食生产稍微松口气就会下滑,出现波动。
国务院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吉林:玉米按每公斤一元敞开收购;黑龙江:玉米按每公斤1.02元敞开收购;辽宁省政府决定,今年议价收购20亿公斤玉米,每公斤在市价0.78元的基础上,再由省市财政拿出2.4亿元进行补贴,即每公斤按0.9元收购。据统计,去年制定收购保护价的就有18个省市自治区,没有出台保护价的省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保护种粮者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国务院决定大规模增加中央专储粮。到今年3月底,国家先后安排的国家专储粮收购计划,创下了国家专储粮收购历史最高纪录;实际收购完成208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88亿公斤。
“保护价”稳住了市场粮价。据全国粮食市场价格信息“趋势图”显示,国家保护价去年12月下旬出台后,市场粮食价格曲线一直平稳运行,实现了粮食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的目标。目前粮食主产区主要粮食品种的价格约为:小麦每百公斤156元,籼米每百公斤200元,东北粳米每百公斤210元,玉米每百公斤96元,大豆每百公斤300元。
大规模增加中央专储粮收购的结果是,去年各地增产的粮食,几乎全部由国家粮食储备局收了上来,进入国家专项储备库。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去年全国粮食增产约235亿公斤,而国家下达的专储粮收购计划实际超出了当年的粮食增产量。中央专储粮的仓储费用和占款利息均由中央财政承担,这就大大减轻了地方政府收储粮食的财政负担。
以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愿意交售的余粮,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使国家对粮食的宏观调控能力大大增强。到今年3月底,国家粮食部门库存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516亿公斤,其中当年共收购粮食1185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多收购241亿公斤。比较突出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去年粮食产量为846.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145.5亿公斤,但四省区的粮食部门的粮食收购量,去年比上年增加了165亿公斤。
烘晒抢运采取非常措施安全保粮
4月22日,国家粮食储备局郑重宣布: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入库的高水分粮已全部脱险,5月中旬可达到安全水分。
4月26日,铁道部宣布:今年首批国家专储粮调运计划提前完成。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它意味着,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广大粮食、铁路职工的努力,终于保住了广大农民辛勤劳动的果实,完成了国务院领导交给的“决不能发生粮食霉烂等损失”的任务。
粮食丰收,国家收购量大,但由于粮食仓容不足,使得露天存粮多;由于烘干晾晒设施跟不上,造成高水分粮多。特别是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情况更为突出,到2月底,四省区粮食库存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4%,高水分粮库存同比增加了289%。随着气候的逐渐转暖,存在着大面积坏粮的危险。一些粮食专家甚至断言:今年不坏粮是不可能的,只是坏多坏少的问题。
然而,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粮食、铁路职工硬是创造了不坏粮的奇迹。
粮食安全牵动着国务院领导的心。春节前夕,国务院派出了由6部委办组成的国务院粮食工作组急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现场办公决定:给四省区增加简易仓储设施专项贷款;紧急追加国家专储粮收购计划50亿公斤;在完成第二批15亿公斤调运任务后,再从东北调粮25亿公斤。
春节过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出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实行安全保粮省市长负责制;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粮食部门收晒粮食;动员农民利用庭院降水等。
与此同时,国务院领导多次要求产区“加强烘干晾晒工作,防止出现大面积坏粮”;“要实行省长负责制,第一把手要抓粮食烘干储运”。并强调“粮食丰收来之不易,对保管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决不能造成霉烂等损失”。同时,多次指示铁路部门要加强调运东北玉米,以便腾出库容,加快东北粮食收购。
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一场安全保粮的攻坚战在白山黑水间打响。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粮食部门租用社会设施烘干,租用公路、操场晾晒,租用社会仓库储粮。铁路部门为粮食调运大开绿灯,提出只要粮源落实,对车皮,粮食部门提多少,批多少,装多少。计划用完,只要有粮源,可先装车后补办计划。只要有利于多运粮,不受运输计划、装车方向和停限装等任何运输限制。各销区急产区所急,做好一切准备,对运来的粮食及时接收。
初战告捷。广大粮食职工来不及喘口气,就投入到了将半安全粮进一步烘干的战斗之中;而铁路职工,又接到了今年第二批粮食调运任务……
不打白条确保收购资金足额到位
今年2月3日,一封群众来信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辽宁省东港市在秋粮收购时有打“白条”现象。国务院领导立即委托国务院调查组进行调查。
辽宁省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刘增绂回忆道,国务院调查组一下飞机,就投入工作。最后查清并不是打“白条”。因当时粮食价格和责任尚未确定,当地政府为保护农民售粮积极性,决定以“代农保管”方式接收入库。到去年底,农民售粮款已全部兑付完毕。
农民的售粮款必须如数付给农民,决不允许给农民打“白条”。早在去年5月,国务院领导就对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工作提出“约法三章”:第一,各级财政的农副产品收购政策性补贴资金要及时拨付足额到位,不得欠拨;第二,粮食购销企业不准挪用收购资金搞其他建设和经营项目,也不允许发生新的财务挂帐;第三,银行自身不得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从事其他商业性贷款。
进入11月中旬,国务院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分级、分部门收购资金筹措责任制。明确指出,各级政府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按规定渠道筹措收购资金,决不允许给农民打“白条”。针对粮食企业、财政粮食收购资金到位情况较差的实际,为确保粮食收购的正常进行,国务院又果断决策:在分清责任、加强管理的基础上,由农业发展银行及时垫付收购资金。
在此后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又指示银行,要保证粮食收购资金的供应,把市场粮价稳定在合理水平,使丰收的农民喜气洋洋,保持高涨的种粮积极性。并将此作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各级政府都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落实财政、企业及银行的资金供应责任。刚刚开展自营业务的各级农业发展银行,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既不给农民打‘白条’,又防止资金流失”的原则,从总行到分行对收购资金供应工作早调查、早测算、早准备、早筹措,并按收购进度及时供应资金。
经过各级政府以及银行、财政、粮食企业的共同努力,持续多年的打“白条”现象,终于在大丰收之年得到有效制止。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统计,从去年初到今年3月底,农发行发放粮棉油收购贷款1391亿元,其中仅今年1—3月份就发放66亿元。对地方财政和粮食企业收购资金不到位的,都及时进行了垫付。去年农发行为财政垫付9亿元,为企业垫付265亿元,累计垫付资金达274亿元。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五部委和总工会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办矿合理开发资源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彭嘉陵报道:煤炭工业部、国家经贸委、劳动部、地矿部、监察部和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依法办矿、整顿煤炭生产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说,要坚决制止无证非法办矿、违法生产的行为,合理开发利用煤炭资源,促进各类煤矿在法制化轨道上健康发展。
吴邦国讲话指出,必须集中一段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煤炭生产秩序的活动。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解决办矿失控、生产秩序混乱、浪费资源和安全状况不好等问题。
吴邦国说,这次整顿的重点,是那些无证非法开采的乡镇煤矿,特别是无证非法开采的个体煤矿以及在国有煤矿井田范围内滥采乱挖、非法违法开采的煤矿,要一律关闭;有采矿许可证但无煤炭生产许可证,并且威胁邻矿安全的要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也要关闭;越层越界开采的各类煤矿,要停产整顿,并退回到合法开采范围以内。在国有煤矿井田范围以外,无采矿许可证的集体煤矿,要限期按规定补办手续;有采矿许可证而无煤炭生产许可证的,要督促帮助其进行改造提高,其中有重大事故隐患的要停产整顿;有其它严重问题的,要限期整改,督促其依法生产。坚决制止党政机关及其干部职工参与办矿,已参与开办的合法经营煤矿必须限期与其脱钩,独立经营。
吴邦国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提高对整顿煤炭生产秩序重大意义的认识,将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针对本地区煤炭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尽快制定整顿措施和方案。要把整顿的成效,作为考核县乡两级政府政绩的一个方面。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和有关专业部门要联合行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措施。
在今天的会议上,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对整顿煤炭生产秩序进行了具体部署,经贸委、劳动部、地矿部、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作了发言。

第2版(经济)

陈俊生致信全国供销社商场工作会议
供销社商场要以“三农”需要为根本出发点
本报宜兴5月22日电记者赵志文报道:国务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今天致信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商场工作会议,要求供销社商场以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参与大市场,开展大流通,促进经济发展。
陈俊生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批现代化的商厦在城镇拔地而起,商场已成为促进城乡商品流通的生力军,成为当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供销合作社是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作为供销合作社重要组成部分的商场,一定要以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按照立足城镇,面向农村,城乡结合,协调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自己在管理、设施、市场、信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大市场,开展大流通,促进城乡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多做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供销社系统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取得长足的进展,供销社的“百强”商场销售总额以25%的速度增长。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切实抓好夏季农业生产和粮油收购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发出了关于切实抓好夏季农业生产和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通知》说,今年夏粮面积增加,夏季粮油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抓好夏季农业生产和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关系到夏粮丰产丰收和秋季乃至全年农业丰收,关系到保护农民的积极性和保持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各地区、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三夏”生产和夏季粮油收购工作。《通知》要求:
一、切实加强夏季粮油作物的后期管理。夏季粮油产区特别是北方麦区,要继续加强夏季粮油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做到夏季粮油不到手,管理工作一刻不放松。
二、切实做好夏季粮油收获的各项工作。各地农业(农机)、公安、铁路、交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收割机械抢收的会战和跨地区作业,扩大机收面积,维护好机械收割作业的秩序。有关部门要做好电力、柴油的供应工作。
三、统筹兼顾,做好夏种、夏管工作。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在努力做好夏季粮油作物后期管理和收获工作的同时,抓好夏种、夏管工作,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四、及早做好夏季粮油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粮食库存压力大,露天存放多,各地政府要充分认识今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艰巨性,针对收购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采取措施,主动加以解决。粮食部门要提前做好腾库并仓工作,仓容不足的,要抓紧租用社会仓库或修建简易仓储设施,做好接收新粮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抓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做好定购粮的收购工作,实行挂牌收购。今年粮食定购价格,原则上按照现行定购价执行。在完成定购粮收购任务的同时,继续做好议价粮的收购工作,稳定市场粮价。当市场粮价低于定购粮价时,省级政府要参照定购价制定粮食收购保护价,认真落实。粮食企业要按省级政府确定的保护价敞开收购,不得限收、拒收,不得压级、压价。
六、保证粮油收购资金供应。要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分级、分部门筹措收购资金责任制。各级财政、粮食部门和有关银行要各负其责,保证收购资金按比例、按时、足额到位,绝不允许给农民“打白条”。要继续加强对粮油收购资金的管理,严格实行专户管理,不得挤占挪用。因收购资金不能按时到位而影响粮油收购工作正常进行的,要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第2版(经济)
专栏:深入改革振兴国企⑨

把正转轨的方向盘
——一汽带领十万职工闯市场纪实
新华社记者高欣李凤双本报记者李安达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耿昭杰有句名言:“市场经济总在不停地出难题,企业只有练就真本事,才能在困难中取胜。”确实,一汽正是在实行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紧紧把稳转轨的方向盘,从而获得了市场的“通行证”。现在,一汽建成中高级轿车、普及型轿车、轻型车3大新基地,在中国率先形成30万辆中轻轿全系列开发生产能力,成为全国经济效益十强企业,去年产销量、出口量雄踞行业第一。
一汽80年代以产品换型进行第二次创业,甩掉了产品30年一贯制的帽子。90年代初,一汽新卡车遇到了市场坎坷,当年产车6万多辆,积压的蓝色车辆成了一片蓝色的“湖”。一汽决策层分析国际汽车发展的大趋势,把正企业转轨的“方向盘”:增强市场抗震性,必须打破单一产品格局,闯过上轿车、轻型车第三次创业的难关。有人怀疑:一汽换型已耗尽全力,现在一只手摁几只跳蚤,自讨苦吃。耿昭杰形象地号召群众:“一汽就像一架飞机,中型车是机身,轿车和轻型车是两翼。一汽要腾飞,靠的是两翼。”
生产轿车讲规模,技术资金密集,开发周期长。一汽不等不靠,从3万辆奥迪先导厂起步“滚雪球”,建设15万辆大基地,探索技术引进、部分合资与自主开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仅5年,先导厂发挥出多重效应:产车10万多辆,为大基地“导”出了资金、技术和人才,上缴税金20亿元,相当于投资的3倍多。一汽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开发出新一代小红旗轿车,选择4个主力厂组建轿车股份公司,形成了自主发展民族轿车工业的“拳头”。去年,投资百亿元的合资大基地建成,共产车8万辆,今年3月开始盈利。一汽人感触万分:先导厂养只“小母鸡”,下蛋育出大基地,抢市场有了主动权。
我国汽车工业长期缺“重”少“轻”,上百家轻型车组装厂一哄而起,违背市场规律。一汽瞄准急需国产车的市场空档,抢来6万辆轻型车生产基地建设任务,兼并改造4个地方厂,迂回跨越了“轻”、“轿”同步、力不从心的障碍。“借鸡生蛋”建设轻型车基地,节省投资近5亿元,抢出了两年宝贵时间。小解放车仅是组装车价格的一半,产销量跃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一汽盯住市场化资本经营的目标,发挥集团资产重组的“催化”功能,跨地区兼并星光、金杯等15个汽车厂,盘活社会资产200亿元,使11户扭亏为盈,成为转化亏损企业的“特殊工厂”。
一汽把深化管理作为机制转轨的“加速器”,以用户的眼光挑产品毛病,每年公司的一号文件都是开展质量年活动,使产品获得了市场“通行证”,夺得全国汽车用户综合质量评价6项第一。1994年汽车市场变冷,一汽推行与国际汽车业接轨的精益生产方式,企业运转由以生产为中心的推动式,转变为以市场为龙头的拉动式,压缩机构288个,精简人员2万多名,连续4年实现人员负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0%。
“我是一汽人,创业争第一;工厂创精益,产品创名牌。”厂门前的巨大标牌,显示出一汽人蓬勃向上的精神。一汽90年代经历了3次市场危机,每次都引起职工思想动荡。但公司领导认准一条:救世主就是广大职工。近几年,一汽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智力开发,从造卡车的“小学水平”,跨越到造轿车的“大学水平”。为期3年的“我是一汽人”思想工程,为实现跨世纪百万辆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实支撑。一汽驶入市场经济的“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了三大转轨:单一产品转向多品种宽系列,工厂体制转向集团公司,国内市场转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如今,250多个品种形成“东方未暗西方亮”的销售态势,市场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二位。近6年,一汽产量增2倍半,销售额和利税分别增6倍和10倍,去年出口整车50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