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游趟公园该花多少钱?
本报记者张国材
草长莺飞,正是享受无限春光的大好季节。京城的大小公园相继办起了竹文化节、樱花节、桃花节、郁金香展、牡丹花展……忙着给首都的春天“锦上添花”。然而,在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同时,公园的门票也悄悄地几倍、十几倍地往上涨,引起了一些游人的质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有关主管部门,并听取了公园管理者和游客的意见。
在中山公园门口,一位外地游客抱怨说:“几年前来北京,正赶上‘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季节,当然要去香山看看,季节到了,枫叶、栌叶本是自然红的,可是不买‘红叶节’的票就不让进门,还不是要你多掏钱?今天到中山公园,又赶上正办郁金香展,咱是来观赏古典园林的,又不是来看郁金香花的。不进吧,来北京一次不容易;看吧,真有些不情愿。”说着,他还是掏出8元钱买了门票。在公园里,一位老者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我家离这儿不远,每天花几角钱来公园散步,习惯了,一天不来都不舒服。这一办展览,我已经好多天没来了。今天过生日,咬牙花了8元钱,这样的展览还是少办为好。您是记者,替我们呼吁呼吁,他们这样算不算是变相涨价,怎么也没人管管呢?”
公园的上级主管单位是北京市园林局。园林局经贸处的同志告诉记者,局属公园举办各种活动要逐级报批,如现在景山公园正在举办的“洛阳牡丹花会展”,就是先报市园林局,园林局研究同意后还要报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门票调价还要报市物价局,提到什么标准、新价适用多长时间都得进行严格的审批。他还补充说:“局属各公园是‘差额性补贴’事业单位,资金不足,办个活动很困难,闹不好景山公园这次办花展还入不敷出呢!”
园林局的解释在市物价局得到证实:办展期间门票调价确经物价局批准,手续完备。
公园办展引起了一些非议,自身的效益又不见得好,何苦而为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正在举办“洛阳牡丹花会展”的景山公园。
北海景山公园管理处的同志表示,北京有不少公园的门票一直是几十元的,我们因办活动在短期内将门票调到5元,就引起这么多游人的关注,这说明景山公园引人注目,对此我们十分理解并表示感谢。我们办展的初衷也是为了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多年来,景山给人的印象就是“五个亭子一棵树”,我们是首都精神文明的窗口,要不断地给游人以新面貌。景山公园的“牡丹园”有400多年的历史,培育的牡丹深得“牡丹之乡”洛阳、菏泽人士和游客的好评。基于此,我们才与洛阳合办了这次花展。公园自身要发展,还有维修古建筑、保护古树的职责,死掉一棵古树,坍塌一处古建筑,我们对后人都无法交待。维护这些“国宝”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办活动本身也要投入,不得已在短期内将票价提到5元,估计多数游客是能够承受的。去年,我们办了“恐龙展”,得到了游客很高的评价,许多人带着孩子远道而来,专程参观。当然,我们也听到了些意见。来公园的游客大体分三部分:一是零散的外地游客和组团游客,二是偶来游玩的北京市民,最多的还是到公园晨练和晚娱的附近居民。他们每天要来,有些人一天来几次。公园办活动,游客多了,影响了他们的活动空间,门票调价也增加了他们的支出,甚至把一些人挡在门外。这次我们也考虑了他们的要求,花展期内月票、年票一律照常出售、照常使用,缓解了这方面的矛盾。今后我们还会举办一些活动,我们将尽量照顾到不同游人的各方面利益。
从公园出来,记者又随机问了几个刚刚看过花展的游客。有人觉得不出北京就能看到洛阳牡丹,花5元钱值得;更多的人对将门票由0.3元提到5元表示不理解,认为进公园就得买5元的票,难免有搭车涨价和变相涨价之嫌,也会使游人产生受愚弄之感。
还有不少游客提出,不仅北京,还有其他地方,都应对公园门票收费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搞个展览,将门票提高几倍、十几倍,是问题之一;有些公园进大门收一次票,园内还有许多园中园,每进一处都得买票,加起来,非花上百八十元不可,这个问题更突出。因此游客提出:游趟公园到底得花多少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话说印花税
本报记者李建兴
国务院决定从5月10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上调。一时间,印花税成为投资人士议论的热点。
何为印花税?印花税是对商事活动中各类经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帐簿以及权利许可证照等凭证的书立、领受、使用这一特定行为征收的,是凭证和行为相结合的一种税。
印花税是一种古老的税种,在中国也有40多年的开征历史。早在1950年1月,政务院颁布的《全国税政实施要则》中,就规定印花税为全国统一开征的税种之一。1988年,国家还颁发了《印花税暂行条例》。《条例》所列印花税税目共13个,分别是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财产租赁合同、货物运输合同、仓储保管合同、借款合同、财产保险合同、技术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帐簿、权利和许可证照等。
人们注意到,在印花税13个税目里,没有证券交易税目。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刘佐介绍,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属于行为税类,基本税率为3‰。1990年7月1日,深圳市政府试征股票交易印花税,买卖双方各征3‰;同年11月23日,深圳市政府向买卖双方试征6‰;1991年10月,深圳回调到3‰。1992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发布《关于股份制试点企业有关税收问题的暂行规定》,规定公开发行的股票转让,交易双方各征3‰的印花税,由交割单位代扣代缴。1994年,税制改革时,拟把证券市场上的印花税改造成证券交易税独立征收,规定买卖双方各征3‰,最高可上浮到10‰。但因证券交易税一直未出台,目前,证券交易仍按原办法征收印花税。
此次国务院调整后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为: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照书立时证券市场当日实际成交价格计算的金额,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5‰的税率交纳印花税。
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政策一出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上海、深圳股市的过度投机得到一定的抑制,过热的股市有所降温。
面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调整,市场各方评价不一。那么,应该怎样看待此次印花税率调整?
首先,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率是抑制股市过度投机的有效杠杆之一。调高税率,可以增加交易成本,抑制资金的短进短出,鼓励长线投资,保护中小投资者。
其次,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刘佐副所长分析说,如按日平均成交额200亿元算,则证券交易印花税日收入达2亿元,一年200多个交易日,国家可以有一笔不小的财政收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遭遇乱收费
皮子
前不久,到某名胜游览,一路颠簸,内里叫急,下得车来,直奔厕所。正待进门,忽听一声:“交费!”只见一中年女子立于门前。“多少钱?”“5角!”笔者也曾走南闯北,收费的厕所见过无数,敢要5角的还是头一遭。不禁问道:“谁定的5角?”可那女子并不做声,笔者欲理论一番,维我权益,无奈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只好掏钱。这厕所只是一普普通通的旱式厕所,进门就掏5角,钱要得好生了得!环顾四野,茫茫大地,厕所只此一家,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小小厕所一天得收多少银子!
游览须买一张36元的通票,可以看9个景点。平均一算,一个景点才4元钱。真是合算!细细想来,方觉不对。游客多是远道而至,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哪有时间将四处分散的所有景点看个端详,只能挑几个最出名的走马观花。本应每个景点各卖各的票,游客想看哪个就买哪个票。只看一两个景点,却要花看9个景点的钱,岂不冤枉!
时间紧迫,笔者只能看两个景点。进得门来,方知这两个景点中各有一个核心部分被“画地为牢”,须另外买票。只买一个12元,两个一块儿买16元。又要掏钱难免心疼,可是已经身在此门中,不识此景真面目,岂不白来一趟?只好买票。旅游景点到处都有“园中园”,到处都需“票中票”,这块风水宝地也不能免俗。
参观归来,收起36元的门票,准备做个纪念,忽然发现票上还盖着一行小字:另加保险费一元。商业保险本是自愿,保不保险,悉听尊便。旅游景点概莫能外。既不告诉保的是哪门子险,又不征求意见,就悄悄地收了游客的保险费。呜呼!冤枉钱里还有冤枉钱。
如今,游客对一些旅游景点的收费颇有微词,此行,笔者也着实领教了收费的厉害。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全国首例破产合资企业拍卖带来的思考
李荣高平孟西安
随着拍卖师“咣”的一“槌”,中法合资陕西龙首大荔矿泉水有限公司破产资产整体拍卖获得成功,举牌者是陕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西安九龙集团总裁助理陈宏先生。这是记者在4月28日上午在陕西省拍卖中心组织的“中法合资陕西龙首大荔矿泉水有限公司破产资产整体拍卖”会上所看到的。
中法合资陕西龙首大荔矿泉水有限公司于1993年9月28日投入运营。该合资企业的成立,为开发大荔优质矿泉水资源打响了第一炮。然而,这样一家“引进一流设备,享有得天独厚的一流水质”的合资企业,在投入营运四年之后,却于1996年8月27日由陕西省高院依法宣告破产还债。
社会公众对该公司的破产深感震惊。“大力”牌矿泉水曾风靡陕西,在全国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从昔日的“繁荣”走向衰落“拍卖”,确实令人深思。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该公司破产的原因是复杂的:既有投资结构方面的原因,企业投资结构不合理,非生产性投资比重过大,造成重点生产线资金紧张;又有管理方面的原因,管理上不去,频繁更换企业领导人,在决策、市场拓展方面造成重大失误,使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更为重要的是在开办初期对引进外资显得过于急切,资信审查不严,导致投资不到位,再加上外汇汇率变化等因素,使企业超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这样的企业破产,显然不足为怪。
这次拍卖在我国开创了大型合资企业破产拍卖成功的先例。据组织这次拍卖的陕西省拍卖中心副总经理王凌云介绍,这次拍卖成功,一方面是由于该资源具有潜在的巨大投资价值,水质优良,储量大,是天然优质医饮矿泉水,是经国家认证的“绿色产品”,对具有投资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富有极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由于拍卖中心的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依法拍卖。通过各种途径发布拍卖信息,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向全国食品、饮料、矿泉水及其他相关企业发送了近300多封招商信函,派业务人员去珠海、北京等地与有意向企业洽谈;带有竞买意向的企业多次去大荔实地考察介绍资源优势,增强竞买企业的投资信心等。
这次破产企业拍卖的成功,为我国破产企业走向新生,实现资产重组,探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首先,必须更新企业破产的观念。要解放思想,规范破产,使企业的“死资产”尽快地活起来;其次,破产企业拍卖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进行,有利于提高交易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防止资产流失;最后,破产企业拍卖,通过拍卖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及竞争机制,有利于形成真实的市场价格,发挥市场在企业“破产资源”再配置过程中的功能。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小小服务卡作用有多大
新华社记者马扬
记者在长春百货大楼冰箱部站柜台,碰上两位来自长春郊区的农民退换冰箱,从进门到抬着新冰箱出大楼,前后10分钟都不到。末了,一位农民举起一张名片卡说:“有了它,才有今天的方便!”
带着好奇,拿过这张名片卡,发现它与普通名片不同:正面印着五金商场冰箱部主任的姓名、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背面印着大楼所在银行的地址、帐号、顾客坐车应到哪站下车和大楼简介。
按照名片上的线索,记者找到冰箱部主任宋伟。他介绍说:“这两个顾客昨天根据名片打来电话,想换另一种牌子的冰箱,我让他们今天这个时间来,到时会按要求准备好新的冰箱。这一来,双方都节省了时间。”
小小服务卡作用有多大呢?商场经理杨松芝介绍,实行服务卡制度,堵住了一些人试图通过不合法渠道进货的漏洞。只要是假劣冰箱,顾客一发现,立刻就能反馈到柜台,商场查明情况后,将对进货人员进行严肃处理。近几年,冰箱部从未发现过假劣商品。
一位姓崔的售货员边为顾客登记住址和电话,边回头说:“绿色名片卡是我们售货员集体设计的,叫作‘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上面印着服务宗旨、措施和服务范围,顾客一目了然。现在来大楼买大件商品很方便,我们不仅帮助送到家,还要根据顾客留下的电话进行跟踪服务。对用户普遍反映不理想的商品,商场就停止从厂家进货。”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建行湖南省分行实施“双大”客户战略
本报讯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适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实施“大行业,大企业”的“双大”客户战略,为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实行金融助推。自去年至今年3月底,该行新发放贷款70多亿元,其中73%流向效益好的大行业和大企业。重点支持了区域内冶金、机械电子、建材、化工、食品五大支柱产业,择优扶持了市场前景好、资源条件优越、有技术优势和生产基础强、带动能力强的主导产品。对那些属于“小而全”的重复建设项目及缺乏竞争力、无市场前景的低效无效项目和风险度在0.7以上的项目,予以“信贷枪毙”。去年至今,被该行“枪毙”的信贷项目就有300多个。(禹华初罗鹿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金华寿险帮助山区贫困学生
本报讯日前,中保人寿保险金华市分公司青年营销员将他们与山区贫困学生结对子中的8位从山区接出来,带着这些从未到过城市的孩子参观了市区建设,游玩了青少年宫和儿童公园,向他们赠送了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长大建设山区。同时,他们将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凑足8800元交给了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用于帮助他们结对的22个贫困学生受完九年义务教育。这些营销员,大部分是20多岁的青年,他们每天骑自行车去市区及农村挨家挨户推销人寿保险业务。在推销业务中,他们看到有不少困难家庭不但交不起养老、医疗等保险金,就连子女上小学的学费也交不起,于是就倡议在公司青年中开展“少花一元零钱,帮助贫困学生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献爱心活动。(孔建明)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常山集团自营出口创汇稳步增长
本报讯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自营出口创汇持续稳步增长,1996年全年实现1038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0%,连续四年居河北省纺织工业自营出口企业首位。今年1—4月,又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常山纺织集团在自营出口创汇工作中,实施“以出带进,以进养出,内外并举”的经营战略,并把出口创汇指标的完成情况作为企业班子年承包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仅多渠道出口代理业务费用一项就比上年降低了40%。日前集团公司适时在香港、深圳组织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出口产品洽谈会,还把队伍拉到日本、韩国等地,与世界各地400多家客户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安凤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工资、薪金所得怎样计算纳税?
新华社记者丁坚铭
工资、薪金所得,包括个人因任职、受雇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和与任职、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家庭成员的副食补贴、独生子女补贴、托儿补助费等收入不征税。
在一般情况下,工资、薪金所得以纳税人每月取得的工资、薪金收入额减除800元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实行9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如下: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500元的,税率为5%;超过500元至2000元部分,税率为10%;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税率为15%;超过5000元至2万元的部分,税率为20%;超过2万元至4万元部分,税率为25%;超过4万元至6万元部分,税率为30%;超过6万元至8万元部分,税率为35%;超过8万元至10万元部分,税率为40%;超过10万元部分,税率为45%。
根据规定,纳税人在多处取得工资、薪金收入的,应当将其从各处取得的收入合并计算纳税。
纳税人一次取得的属于数月的奖金或者年终加薪、劳动分红,应当将这些收入与本人当月的工资、薪金合并计算纳税。合并计算后适用税率提高的,可以用月份所属奖金或者年终加薪、劳动分红加当月工资、薪金,减除当月费用扣除标准,以其余额为基数确定适用税率。然后,按照当月工资、薪金加全部奖金或者年终加薪、劳动分红减除当月费用扣除标准后的余额和按照上述方法确定的适用税率计算纳税。
实行年薪制的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可以按年计算,分月预缴,即纳税人先按每月领取的基本收入,减除费用800元,然后按适用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并预缴;年度终了领取效益收入后,合计其全年收入,再按12个月平均计算其应纳税额。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大同市国税局税款征收不用税票
本报讯最近,大同市国家税务局取消了税款征收中多年使用的税票,实现了纳税申报和税款入库的快节奏。他们的具体做法是:用税款专用支票取代税票,实现计算机联网;把银行和金库请到申报服务大厅办公;企业在指定银行办理“税款预储帐户”;每月纳税期内,银行用微机把企业的“预储帐户”余额传递到税务局,企业只需持税款专用转帐支票、纳税申报表一次性到税务局申报办理即可。
(任勇杨敏儒)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朝阳区地税局大力查处涉税举报案件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大力查处涉税举报案件。该局从1994年9月成立至今年4月底,累计收到各类信访举报案件728件,现已结案691件,结案率达95%,查出有问题193件,占总收件的26.5%,共计查补税款1053万元,加收滞纳金及罚款91万元。(朝旭)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被誉为“卡垫之乡”的西藏江孜县卡垫厂,在继承藏族传统手工编织工艺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花样。去年该厂生产的地毯、挂毯和卡垫共40多种,总计3200平方米,其中部分产品远销德国和日本。这是藏族工人在剪制花形。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广场花园棋迷乐
石家庄市近来在公园修建了休闲、娱乐设施,方便老年人的娱乐生活。这是退休工人张大爷(左)在博物馆广场花园里的大理石棋盘上专心致志地和棋友下棋。
新华社记者 周文广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海南省三亚市三面环海,当地旅游部门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划艇、帆船、摩托艇、跳水、潜水等娱乐项目,使游客们领略水上水下各种运动的乐趣。这是两名游客在潜水俱乐部工作人员帮助下,整理潜水装具,作下水前的准备。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