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干部带头讲文明树新风
木兰县精神文明建设自上抓起
本报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黑龙江省木兰县委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抓起,县委班子连续6年荣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县有200多个单位成为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县委书记都兴武常说,让老百姓精神文明,首先要搞好领导干部的精神文明。
近年来,木兰县侧重作了焦点、热点、亮点的文章。所谓“焦点”,即群众最关心的领导干部的“官德”和执法执纪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为此,县委提出“四带头、五管住”,要求各级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带头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带头纠正不正之风,带头自查自纠;要管住自己,管住家属子女,管住身边的工作人员,管住班子。他们每年都立案查处10余起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行为,坚决同不文明现象作斗争。在纠正行风方面,这个县每年都确定10个以上行风评议重点部门,搞民意测验,奖优罚劣。对于群众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多采取公开处理的方式。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木兰县委还把解决热点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这个县曾一度盛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风,为了煞住这股不良风气,他们不仅做出了严格的规定,而且从一把手抓起。县委书记都兴武的老父亲去世,一切从简,不大肆操办。几位县级领导子女结婚也一律不办酒席,不发请柬。
由于领导干部带头讲文明、树新风,仅1996年全县就涌现出21名模范领导干部、十大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县水产局副局长赵玉兰,在工作上是省三八红旗手,在家庭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成为全县的传统美德标兵,民警张维柱和交警耿沩民分别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济南交警先进个人。木兰县委把这些典型人物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采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多种措施,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耿沩民所在单位县交警大队,在学习耿沩民的活动中,一跃成为全省优秀交警大队、双十佳标兵单位。(王一工赵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保护华侨归侨侨眷利益
江门认真落实侨房政策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我国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把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作为发挥侨乡优势,切实维护华侨、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重要任务来抓,连年拨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落实侨房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江门市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众多,共有300多万人。在市内的360万人口中,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亲属又有200多万人。落实党的侨房政策就是依法维护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祖屋所有权和使用权,这是他们维系祖国、维系家乡的根。因此,江门市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都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领导重视、层层负责,落实第一把手责任制,实行了“调、租、收、建、买”(同一系统单位内部调整,对需安排的住户作无房户安排;与业主协商,在业主不急于收回使用权的前提下,签订租赁合同;收回空置公房,安排占住户,原房退回业主;建造廉价房、统建房,安排占住户或业主;统一购买房屋,减免收费,以优惠价卖给业主或占住户)五字方针。早在1993年底,农村侨房清退工作就已基本完成。1991年底基本清退了“文革”挤占、接管、私改、错改等四类侨房。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清退各类侨房产权465万平方米,仅剩下不到3%的私改、土改、没收等三类侨房和4%的土改农会拍卖侨房尚未清退完毕,正在逐步落实当中。
党的侨房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唤起了广大华侨、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爱国爱乡的热情。改革开放以来,侨胞、港澳同胞回乡投资办厂资金总额达25亿美元,捐资赠物兴办公益事业达37.8亿港元,对加快江门侨乡文教、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改善侨乡环境,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水利部公布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提出优质服务十项要求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承担着为工业、农业、城市以及全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责任。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利部决定以优质服务为中心,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提出十项要求,重点抓好防汛抗旱、供水、供电、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和水行政执法等二十个示范单位的工作,带动整个水利系统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
据了解,水利系统二十个文明示范窗口单位是:黄委水文局花园口水文站、长委水文局九江水文站、湖南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桃江水文站、山西省吉县抗旱服务队、河北省乐亭县抗旱服务站、河南省上蔡县水利局卧龙凿井公司、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镇水利会、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四川西南航空港开发区供水工程公司、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辽宁省大伙房水库管理局、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管理局、广东省深圳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莆田县电力公司、四川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蓝山县水电总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水土保持办公室、陕西省延安市水利水土保持局、江苏省张家港市水政监察大队、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水利部提出的优质服务十项要求是:一、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及时准确完成水文测报任务。定期通报水情、旱情。二、组织汛期前后水利工程安全检查,落实各种防范措施。三、抗旱服务队为农民免费提供有关抗旱、节水灌溉等问题的技术咨询和有关资料。对特殊困难的农民,减免抗旱服务费。四、及时维修抗旱机械与设施,抗旱期间小修当天修好,大修三天修好,超期只收材料费,大型或笨重机械上门维修,不另收附加费。出售的机泵、配件等抗旱设备,实行三包,即包质量、包换、包修。五、科学合理分配水资源。及时提供灌溉、排涝泄洪、发电等多项服务,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六、公开取水许可程序、钻井审批程序,钻井审批六日内完成、取水许可审批三十日内完成。按标准征收水资源费,三日内完成征收程序。七、水库按时按量按国家标准向城乡供水。八、水利系统发供电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安全供电,合理收费。九、水利行业行政执法人员要着装上岗,挂牌服务,使用文明用语,秉公执法。十、坚持廉政勤政,端正行业风气,杜绝乱收费现象。
为了保证上述要求首先在示范窗口单位得到落实,水利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要求各示范单位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如发生严重的行风问题,一经查实,即取消示范窗口单位的资格及有关荣誉称号。二、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教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各示范窗口单位向社会公布行风监督电话,设立行风举报箱,定期召开行风座谈会,接受社会监督。四、水利部要加强对“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活动的检查、监督和指导。五、欢迎社会广大群众监督。水利部监督电话是:○一○六三二○三四三六、○一○六三二○二八六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要的是领导带头
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是举足轻重的。这就是黑龙江省木兰县给我们的主要启示。正如县委书记都兴武所说,让老百姓精神文明,首先要搞好领导干部的精神文明。
建设物质文明关键在党,建设精神文明关键也在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所在地区、部门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更是参与者和实践者。他们的思想和行为,起着至关重要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所在。只有领导干部带头了,人民群众才能跟着学,优良的党风就会影响全社会、全民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领导干部要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就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当好榜样。在任何情况下,凡是要求党员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凡是要求党员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坚决不做。像木兰县委那样脚踏实地抓落实,身体力行抓贯彻,认真负责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把本地区、本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一百个示范点
本报讯为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生力军作用,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准,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各地提名推荐的基础上,确定了北京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等100个全国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示范点。
团中央等单位要求100个示范街道和小区的团组织和有关单位,组织动员社区青年,通过开展共建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美化社区环境、维持社区秩序、弘扬社会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同时通过实施社区青年文明计划,不断提高青少年自身素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储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意向书签字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由国际狮子会资助1500万美元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意向书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国际狮子会会长奥古斯汀·索利瓦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分别代表双方在项目文本上签字。“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的任务目标包括:在1997年至2001年,五年内施行175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组派250批医疗队赴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培训4000名农村眼科医生及7000名眼科辅助人员;在100个县医院建立眼科;改建一个人工晶体厂,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供质量优、价格低的人工晶体等。王光英、彭珮云等出席签字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模范军转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沈龙清(左二),担任广西钦州市副市长职务后,不忘党的宗旨,体贴群众冷暖,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致富的好帮手”。图为沈龙清在田间实地考察。 黑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