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调查报告

邯钢党组织是怎样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
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联合调查组
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北省属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1991年,邯钢主动面向市场,创造了“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经营管理机制。6年来,年产钢由100万吨增加到236万吨,销售收入由10亿元增加到53亿元,实现利润由5020万元增加到7亿元,总资产由22亿元增加到88.31亿元。他们创造和成功推行这一机制的关键是什么,我们最近通过调查研究,与邯钢的同志们交换意见,大家认为,关键在于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得到了落实,使邯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邯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主要做法是:
一、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保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
邯钢党政领导认识到,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组织保证监督企业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他们逐步明确了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途径和程序。对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带方向性、长远性、关键性的问题,例如企业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投资、经营方针、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奖金分配方案、职工医疗制度改革等重大问题,积极参与研究,公司行政领导主动要求党委参与研究和决策。邯钢“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机制的成功推行,也是公司党政领导共同研究、共同负责、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1990年,由于原燃材料大幅度涨价和钢材市场疲软,邯钢的28种产品中有26种赔钱,年减利因素超过7600万元。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公司党委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工段、班组召开各种座谈会,对全厂职工进行问卷调查,在厂报上开辟“来自一线的思考”专栏,多次进行专题研讨。终于发现深层次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公司对二级厂、工段、班组的考核指标,依据的是多年不变的指令性计划,产品成本、价格与市场严重脱节,结果在职工和市场之间形成了一堵无形的“墙”,职工对市场的千变万化感受不深,对成本高、效益差的严峻形势无动于衷。于是,公司党委召开全委会认真讨论,反复研究,认为必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将成本和利润指标层层分解到各二级厂、班组和个人。为了保证这一机制的顺利实施,邯钢各级党组织都参与生产经营,参与模拟市场核算工作。比如,二级厂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各工段(车间)的党支部书记,除抓好本职工作外,一般都要协助或参与抓模拟市场核算、班组建设、现场管理等行政工作。在安全、质量、生产攻关等各种领导小组中,分厂、工段党组织负责人一般都担任副组长。行政领导在场,书记从旁支持帮助;行政领导不在时,书记主动挑起大梁。
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办企业的要求选人用人
在干部人事工作中,邯钢党委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改进管理方法结合起来,保证支持厂长(经理)和董事会依法行使用人权。在全面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的过程中,公司党委把发现人才同对管理人员的培养、教育、考核、监督等各个环节相结合,积极主动地推荐优秀人才,为厂长(经理)用人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推荐任免中层行政干部时,行政领导主动和书记通气、商量,征求党委的意见,请党组织把关。党政主要领导意见不一致时,不急于拿到会上讨论。现在,公司逐步建立了一套比较规范的干部任免程序,即:对拟提拔的人选,不论是谁提的名,一律事先经过组织人事部门考查,然后向党委汇报,请党委把关。在此基础上,党务群团干部由党委任免,行政干部提交经理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后由经理依法任免。没有经过考查的,不提到会上讨论;多数人不同意的,暂缓决定任免。在日常工作中,公司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和考查干部在推行模拟市场中的实际表现。每年指标分解落实之后,党委组织部门就深入到各分厂,在生产经营第一线考查、识别干部。年终,公司党政组成考评组对各分厂领导班子成员德才情况和完成指标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和审计,把思想观念转变没转变、推行“模拟市场”机制得力不得力、成本效益指标完成得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优劣、决定干部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据。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几年来,邯钢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同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经营,会管理,团结协作,廉洁公正,开拓进取,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邯钢党委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三是坚持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四是坚持廉洁清正,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主要领导成员不配备超档轿车,不批条销售优惠价钢材,坚持在50年代简易平房内办公。公司领导的表率作用,培养了企业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精神。1994年以来,有41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申报登记和上交在业务活动中收受的各种好处费、中介费8万元,先后有450人次拒礼拒贿,金额达65万元,上交各种回扣200多万元。
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稳定的党务干部队伍。近年来,公司党委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委办等工作机构,并强化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在二级厂,都设有党委办公室,内部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宣传、纪检和团委工作;在各工段(车间)党支部一般都配备专职书记。目前,全公司共有党群干部518名,其中专职党务干部339名,占职工总数的1.15%。总之,近几年来,不论企业内部机构和经营机制如何变化,党务工作始终做到了“机构健全、人员精干、作用突出”,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公布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对法律服务工作提出十项具体要求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力度,更好地为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使“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的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到实处,司法部近日向社会公布了二十个示范窗口,并提出十项具体要求。
据悉,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是:信利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广东省广信律师事务所、山东省琴岛律师事务所、云南省震序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江苏省同仁律师事务所、辽宁省申扬律师事务所;长安公证处、北京市公证处、天津市和平区公证处、上海市徐汇区公证处、山东省青岛市公证处、广东省深圳市公证处、湖南省临澧县新安镇法律服务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坑梓镇法律服务所、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法律服务所、江苏省盐都县大冈镇法律服务所、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法律服务所;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针对实际情况,司法部对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以下十项具体要求:一、认真执行《律师法》及与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严格依法办事。二、在执业中要举止文明、态度和蔼、语言规范、热情接待,对当事人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三、敬业爱岗,积极、主动、热情、公正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四、按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实行统一收案、统一收费,不私自收案、收费,禁止乱收费。五、不得提供虚假证据、隐瞒重要事实或威胁、引诱他人提供虚假证据、隐瞒事实,不得出具虚假公证书。六、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不泄漏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及商业秘密。七、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员接受当事人委托,应当签订委托协议,依法认真提供法律服务,并随时向当事人通报办理委托事项的进展情况。接受委托后,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辩护或者代理。八、一般公证,要在受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出具公证书;现场监督公证,要当场宣读公证词,并在七日内出具公证书;提存公证,自受理之日起,三日内出具公证书;重大、疑难公证,经公证处主任批准,可适当延长出证期限,但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九、法律援助机构自收到法律援助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进行审查,作出是否予以法律援助的决定;在接到人民法院指定辩护的通知后,于三日内通过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为被告人提供辩护;对人民法院指定的被告人因经济困难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刑事辩护案件,根据法定条件于三日内作出给予或不给予法律援助的决定。十、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对反映法律服务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依照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处罚。
为保证上述要求首先在示范窗口单位得到落实,司法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领导,对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如发生法律服务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并取消示范资格和荣誉称号;二是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执行《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加强对示范单位及各类法律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及时处理法律服务中的违纪违法事件;三是加强对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的检查指导,表彰文明服务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四是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对示范单位违反上述要求的,可直接向司法部举报,举报电话分别是:律师工作:○一○六四○○○二九一;公证工作:○一○六五二○五九五五;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一○六五二○五九二一;法律援助工作:○一○六四二八○五○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港警方联合举行海上反偷渡演习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广东与香港警方5月16日在深圳大鹏湾海域联合举行大规模反偷渡演习。
据介绍,粤港双方在海上联合举行反偷渡演习这还属首次。
上午9时,三颗红色信号弹在大鹏湾海面升起,演习开始。参加演习的广东省公安边防部队的巡逻艇、摩托艇对正驶向香港水域的假设“偷渡船”采用包抄、合围战术。对冲破堵截线的“偷渡船”,粤方及时通报港方,港方立即出动水警配合,将“偷渡船”擒获。在为时两个小时的演习中,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共出动巡逻艇22艘、摩托艇35艘,官兵850余人,假设“偷渡船”20只。香港警务处出动水警轮3艘、摩托艇7艘,警员80人。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负责人表示,这次联合演习,旨在加强粤港警方海上反偷渡协同作战能力。现在离香港回归祖国还有40多天。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下继续保持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也是公安边防官兵的职责。我们将不辱使命,全力以赴维护边境安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实施行政监察法座谈会提出
强化监察职能维护政令畅通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贯彻实施行政监察法座谈会提出,行政监察法的制定和颁布,对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行政监察制度具有重要意义,要采取切实措施保证这部法律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李贵鲜出席了由监察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局联合举行的座谈会。
布赫在会上强调,在贯彻执行行政监察法过程中,要坚持法律的统一性,维护行政监察法的权威。有关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凡涉及行政监察内容的,应与行政监察法协调一致。要根据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对有关的现行法规、规章进行清理和修改。他说,行政监察法对有关机关、人员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有关方面要做好协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保证行政监察法的贯彻落实。
李贵鲜在讲话中指出,行政监察法的颁布实施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和加强监察工作的一个重要措施,对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以及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履行领导职责、做好工作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级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行政监察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这部法律,进一步推动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对监察工作的领导。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要求各级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这部法律,采取得力措施,保证这部法律的有效实施;既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又要严格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做好现行监察法规、规章和有关文件的清理,保证行政监察法律、法规的统一性;以行政监察法的颁布为契机,强化监察职能,维护政令畅通,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主任徐青主持座谈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监察部特邀监察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监察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雁塔公安分局树立干警文明风范
本报讯记者刘曼军报道: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实施“塑造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工程”一年多来,有力地促进了干警队伍建设和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协调发展,受到市、区领导和市民的好评。
去年以来,雁塔分局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户籍警、治安警等警种中,围绕规范化文明用语、着装和服务,熟悉管区内单位基本情况和本职岗位技能等内容,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分局对练兵比武情况进行全面考评,重奖优胜者,并对个别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的科、所长,及时果断地予以撤换。
他们还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进一步约束全体干警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严格执法。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共37种、176条,就警容风纪、待人处事、财经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并严肃处理了5起乱扣财物、监所玩忽职守等案件,涉及的6名责任者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产生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去年2月,分局党组决定拿出5万元在干警中设立“逆耳谏言奖”,鼓励大家对各级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到目前,已有20多名干警积极谏言,得到奖励。同时,他们还聘请了130多名警风监督员,并张榜公布,方便群众联系。目前,该地区社会治安得到进一步改善,刑事案件发案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千余起治安案件均及时、准确审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阳人民法院塑造法官良好形象
本报讯在浙江省东阳市法院不久前组织开展“发百封信,访百名当事人”的随机考核活动中,有85%的受访者对东阳法院法官们的形象做出了肯定、赞扬的答复。同时,该院对群众在回信中提出的一些不满意的问题,逐件进行了解答、说明,确有问题的则依法纠正,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主动登门赔礼道歉直至必要处理。
为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该院要求服务要主动,反对就案办案、等案上门。如东阳棉纺厂是一家生意红火的企业,一度顾客盈门,订单纷至沓来,然而其所签合同中条款不全,漏洞颇多,一旦发生纠纷,企业将遭受重大损失。经济庭的法官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定点联系,帮助清理了314份合同,又给企业作参谋,制订了一系列依法管理制度,使该厂走上了规范化管理的健康发展之路。像这样定点联系的单位,东阳法院有34家之多,尤其对那些骨干企业、亏损企业、特困企业,法院均派专人联系、定期走访。
该院每个法庭都有一本拒贿登记簿,记录着法官们倡导清廉之风的美德。收到礼物无法退的就公告刊出,使当事人再也不敢来法院送礼。1996年拒贿186人(次),价值5万余元。由于公仆意识强,纪律抓得严,该院至今已连续5年未有一人因违纪而受处分。(徐建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论说国防与社会》出版
本报讯华文出版社日前出版了《论说国防与社会》一书。该书以论文集的形式,集中探讨了国防史、兵制、优抚、民兵、国防教育、现代军队质量建设和社会改革、廉政建设等一些重点问题。作者孙守方系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干部,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撰写和整理出这部二十万字的专著。(李春元王延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淅川法院为农民进入市场架桥
本报讯位于鄂、豫、陕三省交界的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与相邻的七县三十多个人民法庭结成友邻,秉公执法,调处了三省边界农民大量的经济纠纷,为“三边”农民进入市场架起了桥梁。(王甲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受表彰
本报讯公安部、共青团中央五月十三日在京联合召开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命名表彰电话会议。会议重新认定北京市公安局牛街派出所等六十二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命名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调度指挥中心等五十三个青年集体为一九九六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宫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滦县“百日严打战役”取得初步战果
本报讯河北省滦县公安局把春季严打重点放在打击盗窃、诈骗、强奸等犯罪活动上,取得“百日严打战役”初步胜利。截至目前,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三十二起,抓获一批严重违法犯罪分子,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进良柱金秋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湛河区税法宣传进党校
本报讯“干部干部,贯彻税法先行一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已逐步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为。这是该区区委党校近年来在干部培训班坚持开设税法专题讲座取得的可喜成果。三年来,全区各级党政企业干部没有发生一例违反税法的行为,保障了地方财政收入。(袁新学沈增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徐州鼓楼公安分局掀起练兵热潮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公安分局广泛开展“学习邱娥国,苦练基本功,做人民满意的好民警”活动。日前,他们组织了基础业务大比武,比武采取“口答”、“提问”、“操作”、“书写”四种形式,以派出所基础业务工作为内容。分局党委当场对优胜者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对比赛成绩较差单位的主管领导停职待岗学习三天。据悉,这次比武成绩将作为今后评先、提升、晋级的主要依据。
(蒯创薛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