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企业家成长最急需的条件
——激励与约束
本报记者朱剑红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最近用8个月的时间进行了“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3154位企业经营者参加了调查。该系统的分析认为,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企业经营者的激励与约束问题愈益突出。
搞好企业关键在选聘经营者
什么是搞好企业的关键?企业经营者们对此问题的看法有所变化,在1995年该系统的调查中,有近六成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而在本次调查中,企业经营者们认为,要搞好企业,选聘优秀企业经营者最为关键,其次是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再次才是加强企业管理。
在调查中,对“国有企业搞不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经营者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这一说法,有34.6%的企业经营者表示赞同,有42.5%表示不赞同,其他的表示说不清。如果分企业类型看,“外商独资”和“民营”两类企业的大部分经营者对此表示赞同,其他一些类型的企业中,不赞成这个看法的经营者略多于赞成的。在赞成者中,48.1%的人认为国有企业经营者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现有体制下企业经营者的作用难以发挥;40.6%的人认为是外部环境对企业经营者的约束太多;8.3%的人认为是企业经营者得不到应得的报偿。对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领导要负重要责任。
企业经营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在调查中选择“决策失误”一项的比例最高,为46.3%;其次是“用人不当”,为20.9%;再次是经济问题,为14.5%。
企业家的追求是什么
企业家的追求是什么?在这次调查中,大多数企业经营者的追求是企业的更大成功,在企业的成功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当问及企业经营者在获得一定业绩之后的职业选择时,有73.9%的人选择继续从事企业经营,其中,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者此项愿望尤为强烈,比例高达92%以上;有10.7%的人选择进入政府管理部门;有9.7%的人选择转向个人兴趣或爱好的发展。为什么企业经营者要执著追求企业的成功?在人生价值、经济收入、政治地位、经营权力、社会荣誉等项选择中,企业经营者选择最高的是“人生价值”,其次为“环境条件”和“经营权力”。选择比例最低的是“行政级别”。
企业经营者对自己的地位满意程度如何呢?在调查中发现,他们表示满意最多的是政治地位,占48.2%;有45.9%的企业经营者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表示满意;但只有27.4%的人对自己的经济地位满意。如果按不同的企业所有制来观察,在经济地位方面,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满意度最低,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满意程度最高。在政治地位方面,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满意程度最低,而合资企业经营者的满意程度最高。在社会声望方面,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者的满意度最低,而乡镇企业经营者的满意度最高。
虽然国有企业经营者对自己的经济地位不满意,但调查中问及“假如按照合同您应该得到相当数目的收入,您敢不敢拿”时,有43.3%的人表示“不敢拿”。而不敢拿的原因,第一是怕影响干群关系,第二是怕与职工收入差距太大。
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
通过调查发现,建立对企业经营者的有效激励机制,其核心是对他们的特殊劳动给予科学而充分的肯定。
企业经营者认为,要全面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必须切实提高他们的经济地位。目前,他们对实行年薪制有较高的呼声。在调查中,60.4%的人表示愿意实行年薪制,仅有6.1%的人表示不愿意。此外,有8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设立经营管理股份有必要,其中认为可行的人占44.5%。认为必要且可行比例最高的是外商独资企业、乡镇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经营者,而不太积极的是国有企业的经营者。
对企业经营者成长的环境因素,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鼓励创新的社会激励机制,其次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再次是稳定的政治环境。在建立科学决策的基础条件方面,企业经营者们认为,健全的信息渠道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良好的个人素质,再次是依据国家的经济政策。
对于约束机制,69.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最主要的约束应体现在自我约束上,主张外部约束为主的以外商独资企业经营者的比例为最高。
怎样才能规范企业家们的职业行为呢?他们在调查中表示,最主要的外部约束因素是国家法律、法规;第二是经营业绩考核与奖惩制度的约束;第三是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的约束;第四是党组织的约束;第五是企业规章制度的约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强扭的瓜不甜
高巍
笔者曾收到过几封寄信人地址很陌生的来信,打开一看原来是广告印刷品,颇感厌烦。最近看报,又知道了一件蹊跷事:山西太原一些寻呼台在BP机上开办广告业务,一些用户听到“嘟、嘟、嘟”的响声,以为谁有急事传呼,打开呼机一看,原来是一则广告,令人哭笑不得。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下班回到家门口,常常发现门缝里塞上了广告宣传单。当人们正在马路上赶路,冷不丁便会有人把广告宣传单递到你手里,如果两手提着东西,便被塞到怀里。至于一些电视台在精彩节目中间插播广告令观众大倒胃口,更是司空见惯。
这些广告虽然传播方式不同,但对受众来说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强迫性。且不说那些满天飞的广告宣传品有没有经过工商部门批准,也不说它的内容是否属实,单说这种不管人家感不感兴趣、乐不乐意接受的强迫性宣传,便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伤害了人们的感情,令人不快,甚至厌烦。这种令人厌烦的广告恐怕很难收到好的效果。
人总是有感情的,产品要想赢得消费者,首先要打动他们的心。笔者认识一位保险公司的营销员,他总是能拉到很多客户,倍受公司青睐。他说:有些营销员往往在人家中午或晚上休息时唐突地去游说宣传,常常被拒之门外。我在争取客户之前,先了解客户的情况,看他们有什么喜好,到客户家人过生日时,我给他们寄张贺卡和一份小礼物并附带一张保险说明书,再去上门造访,成功率较高。看,多么聪明的保险营销员,他先在感情上赢得了客户。
一些高明的广告宣传就像这位保险营销员一样,往往从打动消费者的感情做起,取得了好的效果。譬如有的厂家出资制作了“爱心伞”,伞上印上产品或厂家的名称,放在商场门口,雨天免费让顾客使用,给顾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有的厂家出资做人情味很浓的公益广告,如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等,赢得了人们的好感,产品不知不觉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了好的形象。
老百姓有句俗话,叫做“强扭的瓜不甜”。那些强迫性的广告宣传,只会结出酸涩的果。希望厂家少做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对二氯苯作防蛀剂是否致癌,医学界曾众说纷纭。日前,在卫生部委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召开的论证会上,专家终于就此达成一致——
对二氯苯有了说法
●可以作为防蛀剂使用
●纯度必须大于99.5%
●必须注明有效成分名称、含量、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不得过量使用、防止儿童误服等提示
本报记者王政
气温一天天升高,又到了该把春装收起的时候。习惯了用樟脑球作防蛀剂的家庭主妇们,开始被商场里一种气味芬芳的新型防蛀剂——对二氯苯所吸引。然而,你可能还不知道,对二氯苯是否致癌问题,在医学界还曾引起过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本报1996年9月24日也曾发表一篇题为《用防蛀剂要防一把》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了当时医学界争论双方的不同观点。如今,关于对二氯苯终于有了说法。
日前,受卫生部委托,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邀请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了“对二氯苯防蛀剂毒性及使用安全性专家论证会”。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对二氯苯毒性试验研究结果,结合国内外几乎所有文献资料,专家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达成共识:鉴于对二氯苯一般毒性较低,致突变试验阴性,对人的致癌性证据不足,目前美国、日本、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均允许使用,未见国际禁用的资料,故可以作为防蛀剂使用。但生产企业必须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制订产品质量标准。用于防蛀剂原料的对二氯苯,其纯度必须大于99.5%,还必须规定主要杂质含量。产品标签和使用说明书必须注明有效成分名称、含量、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不得过量使用、防止儿童误服等提示。
对二氯苯(Paradichlorobenzene)是一种氯代芳香烃类化合物,是继樟脑、萘丸之后的第三代防蛀用品,防蛀、除臭、防霉等效果较好。近年来,我国以对二氯苯为原料生产的防蛀剂和除臭剂已在市场大量出售,进入居室家庭。
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王有森介绍,针对有关对二氯苯安全性的争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1996年对对二氯苯进行了为期半年的5项毒性试验。结果表明,对二氯苯一般毒性较低,致突变试验阴性。在本次论证会上,专家们着重讨论了对二氯苯的致癌问题。与会专家查阅了国内外几乎所有有关文献资料,未发现单纯接触对二氯苯诱发人肿瘤的可靠资料,因此对二氯苯作为人的致癌物证据不足。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尹先仁研究员解释说,国外有对二氯苯诱发动物肿瘤的试验:剂量为每千克小鼠每天吃600毫克时,连续103周,雌、雄两性小鼠的肝癌发生率明显增高;剂量为每千克小鼠每天吃300毫克时,连续103周与对照组无差别;同样300毫克剂量用于大鼠,仅见雄性大鼠肾肿瘤发生率增加,雌性大鼠未发生肾肿瘤。这意味着对二氯苯的动物致癌性与动物种属和性别有关,不具普遍性。
尹先仁进一步解释道,上述试验为大剂量口染毒试验,吸入毒致癌试验结果未发现肿瘤发生率增加。而对二氯苯作为防蛀剂使用,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呼吸道吸入。实际上,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对二氯苯在室内空气中的浓度很低,接触人群的吸入量远远低于实验动物口服致癌剂量。对二氯苯在全世界使用已70多年,仅在1970年以前有38例过量应用引起中毒(但非致癌)的病例报道,作为一种农药,这一数字是很小的,也是安全的。
但是,鉴于对二氯苯超大剂量使用确实会给人带来某种负面影响,而且在杂质增加时,毒性也随之增大,专家要求作卫生防蛀剂原料的对二氯苯,其纯度必须大于99.5%,而且切忌过量使用。
日前,记者到北京蓝岛、雪银、万惠等商场,特意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对二氯苯防蛀剂产品作了一次调查,发现产品在纯度上都符合要求。如中日合资淄博鲁和防蛀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蒎拉”牌,标注纯度为99.5%;源达日化(天津)有限公司生产的“樱花”牌,标注纯度为99.8%。
但是,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警示性标志上,几种产品却参差不齐。有种透气性小包装产品的包装袋上详细标注了注意事项:“应防小孩误食误入眼睛;换衣季使用时,室内要适当换气;勿与樟脑、萘丸同时使用;接触合成树脂制品,可能使之变形”。用量:“大抽斗、衣箱10小包;小抽斗、手提箱6小包;组合柜12小包;单位衣服1—2小包”。而另一种牌子的同类产品仅标注了“将防虫饼放于抽屉、衣箱角落或衣物上。较大衣箱可在衣物之间加放防虫饼。用于鞋类时,把1—2包防虫饼存放鞋里……”这种牌子的防虫网袋上标注使用方法为:“在玻璃纸中间开透气洞,放在容器内挂用。使用于衣柜、皮毛、呢服、书柜等防蛀及卫生间、病房等防臭、防垢”;注意事项为:“勿与其他防虫剂一同使用,远离食物,如吞食,应即诊治”,亦未详细标明用量。
据卫生部卫生监督司高国强处长介绍,卫生部和化工部正准备联合发布“关于允许对二氯苯防蛀剂生产和销售的通知”,其中对产品标签和使用说明书上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不得过量使用、防止儿童误服等提示作了明确要求。相信有关厂家也将注意到这一问题,逐步走向规范。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人物画廊

祝强:智搏人生
本报记者余继军
很难想象,站在面前的这位壮汉就是那个因拥有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而名噪江南的祝强。他快人快语,大笑说:“我是生长在南方的‘北方汉子’。不过,要没有这个身板,恐怕也撑不起我这个大脑袋了。”
事实正相反,是他的头脑和智慧撑起了他这个科海商潮中的弄潮儿。
1985年,当第一次“下海”的浪潮风起云涌时,蜗居在浙南山区缙云县的祝强毅然砸掉了国有棉纺厂的“铁饭碗”,揣着借来的700元钱承包了县城东文具厂。在这里,23岁的祝强愣是凭着自己聪慧的头脑,发明了多项实用技术,并很快将它们转化成了商品。短短几年间,祝强的名声大了起来,腰包也鼓了起来。于是,这个从来就不甘寂寞的小伙子把眼光转向了山外的世界。
1992年初,祝强在杭州投资几百万元建起了自己的科研生产基地杭州祝强专利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的名字很平常,在祝强却很有些讲究:“科技加实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也将是我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此时的他已不满足于实用技术发明,爱琢磨的天性使他对医学科学产生了兴趣。
探寻医学科学,说起来有些玄妙,可最初的契机却来自祝强的父亲。祝强的父亲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去药铺替父亲抓药,是祝强童年时三天两头的“必修课”,有时还得依照民间偏方,到野外山上去采挖草药,可父亲的病症却一直没有减轻。“父亲的病是我探寻生命科学的最初动力。”祝强说。
可是,真正促使祝强坚定直面高血压的挑战的人,却是一个名叫张方根的农民。几年前,甘肃人张方根怀揣着乡亲们东拼西凑来的数万元钱来杭州买“祝强”豆奶机。连日的劳累,使张方根多年的高血压犯了。为了省钱,也是为了早日抚慰乡亲们急欲脱贫的心,张方根硬是颤颤巍巍地登上了西去的列车。祝强的心被刺痛了,他郑重宣布:公司的下一主攻目标是高血压。
中国传统的经络穴位学引起了祝强的注意。传统中医理论认为,作为人体经络末梢的穴位是脏腑机能状态的信息输出点。现代医学研究则发现,人体经络及穴位是人体生物电的通路,高血压患者的电流高于健康人。根据这一原理,祝强“别出心裁”地将人体比作“电池”,如能让人体的生物电在某种导体中通过,将异常的高电位与电流自动地定时定量地释放,就肯定能降低血压。
思路既定,第一只降压仪很快研制出来,祝强选定的第一个使用者便是自己的父亲。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祝强连夜赶回老家。连接、调试,10分钟之后,父亲的血压下降了。小试成功,祝强品味到了从未有过的欣慰。
祝强乘胜推进。经临床试用,“祝强”降压仪的有效率较高,浙江省医药管理局颁发了生产许可证。于是,在1996年阳光灿烂的秋季,祝强带着他的降压仪,闯进了人们的视野。
面对接踵而至的成功,眼前的这位汉子并未陶醉。刚从美国国际针灸东方医学学术讨论会上获得论文金奖归来的祝强,怎么也忘不了当地华人的热切目光,他说:出国一趟,才知道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为天下人谋事”的做人原则,又驱使他把目光投向了遥远的异域他乡。
(人物速写罗雪村)(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黑白摄影受青睐感光材料难得买
我业余喜欢新闻摄影,近来一直为买不到黑白照相材料发愁。跑遍湖北宜昌、荆州的大小商场照材柜,放大纸和黑白胶卷一类的黑白照相材料都已脱销多时。少数商场即便有货,也是货源少、品种单一,放大纸都是大盒纸(254×305毫米),而适合新闻摄影爱好者使用的178×127毫米的中号放大纸根本就没有。一问商家,他们道出了苦衷:放大纸、黑白胶卷一类的感光材料,属时效性强商品,不便保存,容易过期失效。
建议黑白照相感光材料生产厂家,增加花色品种,改进包装。既生产254×305毫米的大盒纸,也生产178×127毫米的中、小纸,以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在包装上改一改过去的一律100张盒装为50张盒装、30张盒装。这样既便于商家零售,也利于用户使用保存。湖北枝江市紫荆岭铁路机务段熊德明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农业旅游”潜力大
去年,上海浦东现代农业开发公司搞了个面积3公顷的自控玻璃温室工程,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工厂化蔬菜种植。令该公司始料未及的是,他们搞现代农业,却“捡”回了一个第三产业:很多普通市民或骑自行车或乘车纷纷前来一睹现代农业的风采。于是,该公司近日决定趁热打铁,开发观光农业,准备建设一个占地1000亩的观光园区。
其实,农业旅游在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是十分流行的时尚。在我国,至今仍处于萌芽阶段。究其因,主要是农业旅游的市场潜力还没有被人发现。我国有丰富的具有强烈民族特色的农业文化与生产方式:牛拉犁,水推磨,踩水车,石舂米,家织布……把自然风光、民族特色与传统农耕巧妙地结合起来,对渴望投身自然风光的城市居民和热衷于探寻中国古老农耕文化的外国游人,都有不小的吸引力。
当然,要进一步发展与繁荣农业旅游市场,就要尽快改变农业旅游仅供观光的单一性,作好参与、度假、耕作、购物、娱乐以及农业旅游纪念品开发等全套服务工作。
湖南湘乡市湖南铁合金厂黄小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共和国经济风云》出版
不久前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经济风云》,详尽地记述了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四大召开43年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个历史关头做出的各项重大经济决策的过程。全书90万字,资料丰富,史实具体,生动可读,既向读者展现了共和国经济建设史上那些轰轰烈烈的画面,也揭示了导致决策失误的种种主客观原因。(大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住宅配上了“说明书”
王东明凯运
石家庄市的建筑企业今后向用户交付住宅工程时,都将提供一份产品使用说明书,并在10年内负责质量保修。
过去,住宅等建筑产品从来不向用户提供“使用说明书”,致使一些用户在进行装修时,由于不了解房屋建筑结构盲目拆凿,造成危房甚至倒塌;有的是用户不了解室内用电设计,大量增加耗电负荷导致线路烧毁,甚至引起火灾。为了帮助用户合理使用和装饰住宅产品,石家庄市属建筑安装企业从今年起,每竣工一项工程,施工单位要发给每个用户一本《建筑产品使用说明书》,内附房屋结构示意图,标明每个房间的承重墙和非承重墙、室内电路图、每个电源插座的最大用电负荷,以及阳台允许的最大承载量等内容。另外,原施工单位还可根据用户要求,提供房屋“改造设计方案”和“调整电路负荷方案”,承接用户装修业务、更换室内电源配线及插座、疏通下水道以及安装防盗系统等服务项目。
为了解除用户对建筑产品质量的后顾之忧,石家庄市属建筑安装企业主动将保修期延长为10年,向用户保证10年内每年进行一次回访,发现原施工质量存在缺陷的负责返修。各个建筑安装单位都建立了保修维修中心,设立了公开电话,要求接到用户报修电话后48小时内要到达现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大型矫直机问世
冶金部阜新冶金备件厂成功研制出大型设备——130棒型矫直机。经专家鉴定,该机技术先进,设计新颖,矫直直径大,精度高,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并获冶金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阜新冶金备件厂是冶金部矫直机专业生产厂,目前其产品已达四个系列,十八个品种。(春雁)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治疗弱视药物研制成功
用于治疗儿童弱视性斜视等眼科疾病的药物——思利巴片,最近在浙江巨化集团公司制药厂研制成功。思利巴通过颅内浓度、激活休眠状态的视通细胞及神经纤维功能,达到提高和恢复视觉敏锐程度的目的。经过国家卫生部组织的著名眼科专家的论证、评估及十几家医疗部门长期临床观察、实践,效果显著。(陶洪)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彩灯竟会插翅飞?
有桥不走人自行
北京市政部门投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在长安街白云路十字路口东侧的过街人行天桥上架起长虹似的钢梁,并点缀上数百个彩灯。但没过一个月,接近桥面的灯座上的多个进口彩灯便不翼而飞(上图)。也就在这个路口,明明有“行人自行车过街请走过街天桥”的标志牌,可还有一些行人穿行于车流之中(左图)。看来,遵守社会公德,还要从每个人、每件事做起。 田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