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美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
本报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李云飞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在五角大楼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
钱其琛说,随着中美关系出现的改善和发展势头,中美两军关系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上月首次到美国本土访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上将很快将到中国进行访问,科恩部长今年晚些时候也要访问中国。我们欢迎中美两军领导人加强往来和交流,希望看到中美两军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科恩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我们今后要继续加强两军的交往和接触,我本人也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现在确有些人渲染遏制中国,但遏制中国不是美国的政策。美国奉行的是同中国接触的政策,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交换了看法。
本报华盛顿4月29日电记者李云飞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9日在这里同美国财政部长鲁宾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双方的经贸关系。
钱其琛说,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经常影响着经贸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如美国每年一次审议最惠国待遇;中国希望从美国进口更多的商品,也有进口能力,但美方的许多限制影响了两国贸易关系的正常发展,希望美方在这方面采取措施。
鲁宾说,美中两国各个部门日益频繁的联系与合作是有益的,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美中两国之间建立良好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鲁宾表示,美方意识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解决最惠国待遇问题的重要性。
双方积极评价了中美经济联委会的工作。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庆祝“五一”劳动节
本报平壤4月30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平壤市各界群众和各条战线劳模代表今天在人民文化宫举行中央报告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劳动党中央书记韩成龙,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金润革等党政领导人出席大会。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仲麟在大会报告中高度评价朝鲜工人阶级在本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中建立的光辉业绩。
新华社莫斯科5月1日电(记者竺承军)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发表广播讲话,向俄罗斯人民致以节日祝贺。
一些党派和组织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些地方组织了庆祝节日的集会和游行。
俄罗斯其他城市这一天也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本报基辅5月1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各地今天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上午,基辅市上万名各界群众参加了由乌克兰共产党、社会党、工人联盟等党派组织的大规模游行活动。游行队伍最后在欧洲广场举行集会,呼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莫罗兹、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西蒙年科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在集会活动结束时,莫罗兹和西蒙年科向位于市中心的列宁塑像敬献了花篮。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联合”和“全劳联”两大工会组织今天同时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约有200万工人分别在1000多个会场出席了集会。
日本各工会和政党的领导人与近20万人一道,出席了在东京中央会场举行的集会。在集会中,工人们提出了要求改善就业状况,改善劳动条件和要求撤除驻冲绳美军基地等口号。集会后,工人们举行了游行。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喀布尔孤儿院
——阿富汗纪行之三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喀布尔城西有个孤儿院,收容着许多失去了父母和亲人的孤儿,他们嗷嗷待哺,境况凄惨,令人同情和怜悯。这个孤儿院,面积不小,由一堵围墙圈着一幢建筑和一个广场,但围墙和建筑陈旧,看上去黑灰黑灰。
一个天色阴沉的上午,记者来喀城孤儿院探访。一进大门,就被里面的孤儿们围住。他们营养不良,骨瘦如柴,其身躯远比实际年龄显得瘦小。看看他们凌乱的头发,肮脏的面容、脖子和小手,以及污垢很厚的服装,就不难想象他们有多长时间没有洗澡,他们的衣服有多长时间没有换过。
走进一幢黑灰色的建筑,这里是孤儿们生活的主要场所。穿过昏暗的走廊、过道,来到一间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发现里面的窗户上安的不是玻璃,而是蒙着塑料布。当时院长还没到,一个名叫瓦里的教师接待了记者。
这个孤儿院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具体有多少年连瓦里也说不清。现在共收容了600多名孤儿,最大的已经成年,最小的仅1岁。工作人员40多个,其中包括6名教师。孤儿们所需的食物、药品主要来自国际组织的援助,但数量有限,孤儿们常吃不饱。工作人员的薪金则由地方当局提供,非常微薄,人均每月所得折合成人民币还不足30元。
孤儿院的条件和设施十分简陋,600多名孤儿全部挤在20个房间里,平均每个房间要住30来人。房间里全是上下铺,床上被褥五花八门。没有取暖设备,虽有电灯,但却经常停电。孤儿就餐的饭厅既差又小,中间有一溜离地面稍高的长板条,两侧各有一溜稍低的长板条,这就是餐桌和餐凳,而且最多只能容纳100来人,所以每顿饭孤儿们得分6批吃。孤儿们的“教室”也就是他们的寝室,没有书、本、笔、墨,“授课”的时间、内容和方式亦不规范。
院长夏姆德随后赶到,在陪同参观完孤儿院后,他谈到,由于孤儿院的恶劣环境和条件,不少孤儿患病,因缺医少药而死去。他强烈希望,世人能关注这些孤儿的命运。
即将离开孤儿院之际,记者拿出事先备好的两对国产熊猫玩具、5包巧克力糖和4包饼干,以及1张面额1000卢比的巴基斯坦现钞,交给孤儿院院长夏姆德,郑重地说道:“请接受一个中国人的心意。”院长一时竟感动得无言相对,倒是在场的其他工作人员齐声道谢。
离开时,天下雨了,孤儿院的工作人员和孤儿们站在雨中挥手相送,一个名叫穆拉的小男孩也在其中,他今年刚满10岁,父母不久前死于内战的一次空袭。在阿富汗,类似的悲剧还在继续,因为那里的战乱一时还没有休止的迹象。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3版(国际)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会议闭幕
桥本首相会见中日双方委员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在仙台闭幕。中方首席委员符浩和日方首席委员冈部达味分别代表双方作了总结发言。
符浩在总结中说,本次会议在双方委员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开得友好、坦诚、务实并富有成果。这次会议加深了双方的理解,将有助于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双方回顾和总结了中日邦交正常化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经验教训;就面向21世纪,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建议。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符浩说,双方认为中日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本地区乃至世界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双方应共同努力,从长远和战略高度把握好发展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双方强调应坚持和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确立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双方主张要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拓展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加强两国在亚太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符浩表示,中方委员今后愿与日方一道,更加努力地工作,发挥好委员会在中日关系的发展中所应起的作用。
冈部赞同符浩对会议所作的评价。他说,通过双方坦率、深入地交换意见,加深了双方委员的相互理解和信赖。双方所取得的共识,将有利于日中关系的顺利发展。日方将重视21世纪委员会这一重要渠道,进一步努力,为日中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在东京会见了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双方委员。会见时,中方首席委员符浩和日方首席委员冈部达味分别代表各方向他介绍了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情况。
桥本在听取介绍后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在这一重要年份里,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举行会议,探讨如何发展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很有意义。日中关系非常重要。两国应共同努力,使之更好地向前发展。桥本希望双方委员继续密切合作,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发挥桥梁作用。
符浩说,今年对中日两国关系来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两国领导人也将于今年进行互访。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克服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日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日澳建立“伙伴关系”
李学江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结束美国之行、向克林顿作出坚决履行《日美安保联合宣言》的保证后,又于4月28日和29日对澳大利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时间虽然短暂,日澳两国却由此建立起正式“伙伴关系”,从而将两国关系引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次访问恰逢《日澳商业协定》签订40周年。最近30年,日澳贸易稳步增长,日本一直在澳的对外贸易中独占鳌头,稳坐第一把交椅。而澳则是日本最大的能源供应国,提供的煤炭占日本进口煤的一半以上。近4年来,虽然双边贸易在对方总的贸易份额中有所下降,但两国的贸易关系是稳定坚实的,为两国的伙伴关系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然而,日澳两国新的伙伴关系并不表现在贸易方面,而表现在政治和军事合作的升级。
在政治方面,两国同意每年定期举行首脑会谈。霍华德总理预定明年将再度访问日本。这是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中唯一定期的首脑峰会。此外,两国表示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桥本龙太郎郑重宣布,日本支持澳大利亚作为亚洲一方的正式成员国参加亚欧高峰会议;而霍华德则明确表态,坚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赞扬澳对APEC作出的积极贡献,澳支持日本在亚太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
会谈中,两国政府首脑决定,将地区安全和防务合作纳入两国“伙伴关系”之中。澳国防部长将于近期访问日本,今后两国将举行高级军事对话。两位首脑在讲话中一再强调,去年4月签订的《日美安保联合宣言》和7月签订的《澳美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极端重要性。两首脑表示,坚定地支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并愿为此作出各自的贡献。虽然日澳军事合作还在起步阶段,两国又采取低调姿态,但美、日、澳三角安全框架已初现雏形。此间舆论注意到,澳国防部的研讨报告建议增加军费,采购预警飞机和空中加油机,拟将传统的本土防卫战略转向远程出击,使空中打击力量可超越印尼的海空走廊,直达南中国海。澳国防部长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未雨绸缪,为的是一旦出现战事”。
两国建立起这种伙伴关系,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日澳两国政府首脑都指出,两国有诸多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两国都是美国的亲密盟友,都想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由此看来,日澳“伙伴关系”实质上是美日澳三方“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冷战后本地区出现了缓和局势和和睦气氛,本地区国家有能力通过协商对话自己解决地区安全问题,这是在处理本地区安全问题时所必须正视的基本现实。

第3版(国际)

中国愿积极参与打击跨国犯罪
据新华社维也纳4月30日电(记者刘云峰)参加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六届年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司法部副部长张耕30日在大会发言时强调,中国政府愿意在预防和控制有组织跨国犯罪方面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全面合作,为对付这一挑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耕说,为了适应预防和控制犯罪活动的需要并与国际社会的刑事立法逐渐衔接,中国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修订了刑法典,对有关有组织犯罪活动的许多问题首次作出了规定。此外,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支持关于引渡和刑事事项的国际合作,对有组织地偷运非法移徙者的犯罪活动也一直予以坚决打击。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六届年会是4月28日在维也纳联合国会议中心开幕的,40个委员会成员国和100多个非成员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500多人出席本届会议。
此次会议将于5月9日结束。

第3版(国际)

穆巴拉克说
改革为埃及振兴奠定基础
本报开罗5月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强调,埃及经济已度过了改革的转换期,并为国家的全面振兴和进入下一个世纪奠定了基础。
穆巴拉克是昨天在此间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上演讲时说这番话的。穆巴拉克说,在过去15年里,埃及面临连绵战争留下的沉重负担和某些境外势力煽动恐怖分子破坏建设的阴谋,但埃及成功地实施了改革计划。埃及人民为经济改革付出了代价,但他们知道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埃及工人理解改革的动机。他认为,提高职工工资,增加就业机会,降低通货膨胀率,改善投资环境等,是最近15年取得的主要成绩。穆巴拉克透露,埃及目前财政收入830亿埃镑的2/3,即550亿埃镑直接用之于民,其中250亿埃镑发放工资,300亿埃镑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服务投资。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穆巴拉克对中东和平进程面临难以为继的危险表示遗憾。他警告以色列的定居点政策和对穆斯林、基督教徒感情的挑衅将威胁和平进程。他强调,埃及致力于实现为中东所有人民带来稳定与安全的公正、全面和平,因为埃及人民比其他人更了解战争的灾难及其毁灭性后果。

第3版(国际)

亚太经社会年会闭幕
本报曼谷4月30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亚太经社会第五十三届年会今天下午在通过第五十三届年会报告后在曼谷闭幕。
报告指出,亚太经社会区域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本区域许多经济体经历了有史以来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的根本转变。
报告说,本区域仍然有许多障碍和挑战,过去的经济增长并没有使得社会的所有部分受益:收入分配十分不公的情况仍然存在,贫困仍然是主要问题。
报告指出,为了缩小本区域的发展差距,有必要在许多重要领域开展合作,如促进科学和技术、根除贫困、环境保护、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报告说,亚太经社会希望继续普遍维持和平与稳定,这是本区域未来发展的基础。
本届年会主席、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凯布里先生最后致闭幕词,他强调亚太经社会在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

第3版(国际)

欧盟决定向伊朗重派大使
伊朗拒绝德国丹麦大使返德黑兰
本报波恩4月30日电记者江建国、刘华新报道:欧盟各成员国外交部长昨天在卢森堡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各国在德国柏林法院判决“米科诺斯”谋杀案后召回的驻伊朗大使,可以重新派回伊朗,但不恢复同伊朗的“批评性对话”。会议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欧盟和伊朗之间不存在继续进行‘批评性对话’的基础。”
会议还决定,不同伊朗发生部长级以上的接触,继续实行武器禁运。德国外长金克尔在会议期间表示,即使在困难时期,双方仍应保持往来,这也符合欧盟的利益。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30日电(记者陈铭)伊朗外长韦拉亚提30日在此间宣布,德国和丹麦驻该国大使是不受欢迎的人,拒绝他们返回德黑兰。这是伊朗对欧盟部长级会议作出的反伊朗声明的直接反应。
伊朗外交部今天还发表一项声明,谴责欧盟卢森堡声明是“无效的”和“无理的”,是对有关国与国关系的国际法的公然践踏。

第3版(国际)

美东华人庆香港回归
大型活动已准备就绪
本报纽约4月29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美东地区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全面介绍了美国东部地区华人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活动的筹备情况。据组织者介绍,7月6日,纽约华人及各界人士将在纽约最繁华的街道百老汇举行万人大游行,并配有20部花车,并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届时邻近的新泽西州、康涅狄格州、宾夕法尼亚州及马萨诸塞州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等将赶来纽约共同庆祝中华民族这一盛事。
另据透露,6月30日将在唐人街举行花车游行的各项组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四岁孤身走世界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最近,记者匆匆登上法航班机去日内瓦采访,落座后不久,身旁来了一个小娃娃。起初,记者并没有注意他。飞机起飞后不久,航空小姐给他送来一副扑克牌、一包糖果和一包画笔,嘱咐他不要离座乱走。这时,记者才意识到这小家伙原来是独自一人外出。
出于爱护与好奇,记者开始与这位小旅伴攀谈起来。他刚满4岁,口齿却相当伶俐。他说,他的父母在巴黎工作,外祖父母住在瑞士日内瓦,他是去看望他们的。临行前,母亲为他买好票,送他上了飞机。说完,他开始有条不紊地过起自己的旅行生活:一会儿拉开小挎包,拿出一盒饼干,慢慢品尝着。一会儿又拿出卡通图书,津津有味地欣赏起来。看了十几分钟后,他掏出一张卫生纸巾,擦了擦手,然后将小脑袋靠到椅背上,开始闭目养神。这位4岁旅行者的成熟动作,引起周围旅客的极大兴趣,你一句我一句地问长问短。开始,他很有礼貌地一一作答,没有多久,他对这种关心感到厌烦,拒绝回答好心人的询问。我则一直以平等的态度与他交谈,且是邻座,所以他对我十分友好。他请我看他的画,又让我给他画一些动物,他笑得很开心。
据航空小姐介绍,法航为4至14岁的“无人陪伴孩子”提供特殊服务。孩子的父母或监管人购好机票后,将机场特制的小袋子挂在孩子胸前。袋上写有孩子的姓名、住址、电话,袋内装有接机人的姓名及有关情况。上机后法航有专人负责,到站后孩子留在机内等候,机场特许接机人登上飞机,以便当面交接,确保孩子的安全。
飞机平稳降落在日内瓦机场。分别前,我特意为这位小旅伴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纪念(见上图),他的名字叫“弗罗萨尔·保罗”。(本报巴黎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德政府重申禁止用克隆技术复制人
本报波恩4月30日电记者江建国、刘华新报道:德国联邦研究、技术、教育与科学部长吕特格尔斯昨天在此间的一次会议上说,按照德国的现行法律,用任何技术有意识地制造一个完全相同的人都属非法,不管这是什么技术。他说,任何企图用克隆技术复制人的人都将受到惩治。
由德国研究协会和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主席为首的7位著名科学家昨天向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
这份报告说,从伦理学角度看,克隆技术应用于人类是不可取的,因为它是由人随自己的意愿去有计划地制造人。根据德国现有的胚胎保护法,胚胎移植和细胞核移植都属非法行为。该报告主张全球合作立法禁止人工复制人。吕特格尔斯部长是在接受这份报告时说上述这番话的。

第3版(国际)

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
美国商务部四月三十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五点六,是十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根据商务部的报告,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的主要因素是个人消费支出上升百分之六点四,公司投资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九。一般估计,由于公司存货大幅增加,今后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将会降温。

第3版(国际)

墨西哥石油增产增收
今年第一季度,墨西哥日产原油二百九十八点五万桶,比去年同期日增产原油十二点二万桶。收入十七点六九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墨石油公司总裁巴尔加斯在四月二十九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第一季度,墨原油出口也有增长,日均出口六十一点三万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七。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改革开放中的古巴”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和古巴驻华使馆于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改革开放中的古巴”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滕藤、中国拉美学会会长蒋光化、古巴驻华大使何塞·格拉等外交官、留学生以及中方有关专家学者近百人。研讨会就《目前形势和古巴社会主义》、《古巴的外交政策》和《古巴的对外开放》等专题展开了讨论。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为古巴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相信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王晓燕)

第3版(国际)

向世界介绍陕西活动圆满成功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文物杯·陕西省旅游与投资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加拿大、西班牙、日本、菲律宾、坦桑尼亚和尼泊尔的六位特等奖获得者到会领奖,从而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通过四十三种语言向各国听众全面系统地介绍陕西省的历史文化、经济投资环境、旅游资源等情况,并组织听众进行有奖竞答,共收到寄自一百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听众答卷近二十六万份。
(王晓光)

第3版(国际)

法国将在上海举办高科技博览会
本报讯为配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法国将于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上海举办大型高科技博览会。据法国驻华使馆介绍,这次博览会将耗资八百万美元,是法国迄今为止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博览会。参展法国企业达三百多家,除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以外,百分之七十五为中小企业,涉及能源、航空、交通、建筑、通信、电子、电脑、环保、卫生、保健和服务业等各个领域,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亲自为博览会开幕剪彩。为了增加两国企业界人士的相互了解,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一些专题研讨会。(张祝基)

第3版(国际)

4月30日,186名卢旺达胡图族儿童在扎伊尔基桑加尼登上联合国运送难民的飞机。联合国计划每天运送1000名滞留在基桑加尼的卢旺达难民返回家园。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