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7-05-02

1997-05-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纪委监察部召开座谈会推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纪委监察部召开座谈会<br/> 推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br/> 新华社天津4月30日电(记者李元浦、刘庆禄)4月29日至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天津宝坻县召开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座谈会。中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讲话中强调,各地要按照中纪委第八次全会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洁自律的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br/> 来自天津、河北、北京等省市的16个县、乡、村的代表介绍了他们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侯宗宾说,各地的经验表明,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有效途径。目前,有些地方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经济搞不上去,其主要症结就是对村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广大村民的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br/> 侯宗宾指出,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可以把干部的行为置于广大群众的严格监督之下,提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防止干部滥用权力、为政不廉、以权谋私,有效地促进干部的勤政廉政。从这个意义上说,“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也是加强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民参与村政事务的管理,其实质就是民主监督,让群众当家作主。另一方面,“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也是爱护干部,融洽干群关系,提高干部在群众中威信的一个有效办法。正如许多基层干部所说,“只有农民心里‘明白’,干部才能落个‘清白’。”<br/> 侯宗宾强调,要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见到成效,必须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入手。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认真开展村级财务和实物的清理,既是公开工作的重点,又是公开工作的基础。<br/> 侯宗宾要求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认识推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意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注重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一套具体、周密、完善、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要加强督促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于工作落后的地方要加强指导,实行帮促。<br/> 农业部、民政部、中组部和有关省市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界人士座谈《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李岚清主持听取意见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教育界人士座谈《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br/> 李岚清主持听取意见<br/>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主持座谈会,听取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的意见。<br/> 李岚清在座谈会上说,《高等教育法》是我国教育法律法规中的一项重要法律,研究、起草过程中已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我国的立法是很慎重的,我受国务院的委托听取大家的意见,目的是使《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更加切合实际与成熟。<br/>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些高校的负责人、教授袁行霈、贺美英、李文海、许嘉璐、哈经雄、陆善镇、沈国舫、沈士图、王浒、罗豪才、钱玉昆等,分别就进一步完善、充实《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有了较大发展,《高等教育法》的制订,将对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保障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起重要作用。<br/> 据悉,国家教委从80年代中期开始着手研究、起草《高等教育法》,其间曾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反复论证。送审稿报送国务院后,国务院法制局又进一步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并会同国家教委对送审稿进行反复修改,形成了《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高等教育法(草案送审稿)》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br/> 国家教委、国家科委、财政部、人事部、国务院法制局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全国文艺新闻评奖项目审批结束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全国文艺新闻评奖项目审批结束<br/> 本报北京5月1日讯常设全国性文艺、新闻评奖项目的审批工作已经结束,37项文艺类的评奖、11项新闻类的评奖、3项综合性的评奖和4项文艺节奖获准立项。<br/> 评奖管理部门提出,各奖项主办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工作的通知》,努力提高评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发挥正确导向和示范作用。未经批准立项的全国性奖项不得举办,宣传媒体不予报道。<br/> 已批准立项的全国性评奖名单<br/> 一、文艺类(共37项)<br/> 1.中国电影“华表奖”<br/> 2.夏衍电影文学奖<br/> 3.中国电影“童牛奖”<br/> 4.全国电视剧“飞天奖”<br/> 5.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br/> 6.全国电视节目“金童奖”<br/> 7.中国广播剧奖<br/> 8.中国广播文艺奖<br/> 9.中国播音与主持作品奖<br/> 10.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br/> 11.文华奖<br/> 12.群星奖<br/> 13.中国艺术教育奖<br/> 14.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br/> 15.全国戏剧交流演出奖<br/> 16.全国音乐舞蹈比赛<br/> 17.全国杂技曲艺木偶皮影“金狮奖”<br/> 18.全国美术展览奖<br/> 19.中国京剧奖<br/> 20.曹禺戏剧文学奖<br/> 21.梅花奖<br/> 22.百花奖<br/> 23.金鸡奖<br/> 24.金彩奖<br/> 25.金钟奖<br/> 26.牡丹奖<br/> 27.金像奖<br/> 28.兰亭奖<br/> 29.金菊奖<br/> 30.金鹰奖<br/> 31.荷花奖<br/> 32.山花奖<br/> 33.鲁迅文学奖<br/> 34.茅盾文学奖<br/> 35.青年文学奖<br/> 36.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br/> 37.骏马奖<br/> 二、新闻类(共11项)<br/> 1.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br/> 2.中国国际新闻奖<br/> 3.中国新闻奖<br/> 4.范长江新闻奖<br/> 5.韬奋新闻奖<br/> 6.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奖<br/> 7.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br/> 8.中国科技新闻奖<br/> 9.政协好新闻<br/> 10.人大好新闻<br/> 11.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新闻奖<br/> 三、综合类(3项)<br/> 1.“五个一工程”奖<br/> 2.全国对外宣传“金桥奖”<br/> 3.中国人口文化奖<br/> 四、文艺节(共4项)<br/> 1.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杯)<br/> 2.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影片“金爵奖”<br/> 3.中国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上海)、“金熊猫奖”(四川)<br/> 4.中国国际广播音乐节“编钟奖”(上海)、“节目展播奖”(广州)

澳门各界人士庆祝“五一”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澳门各界人士庆祝“五一”<br/> 新华社澳门5月1日电(记者车玉明)澳门各界人士500多人昨天在澳门聚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br/>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澳门总督代表、澳门保安政务司孟明志等和澳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酒会。<br/>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潘汉荣代表工联总会向全澳各业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经济繁荣做出贡献。<br/> 潘汉荣说,澳门工联总会成立47年来,坚持爱国团结、争取权益、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团结全澳各业职工,为澳门工人事业的发展,为澳门社会的进步,做出了积极的努力。<br/> 他说,在澳门过渡期里,工联总会将本着“积极参与社会,努力争取权益,继续扩大团结,促进稳定发展”的工作方针,继续加强与政府和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团结合作,为澳门社会的平稳过渡和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br/> 据悉,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工联总会将在5月举办一个名为“缤纷五月迎夏日”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游园会、图片展览、文艺晚会、舞狮比赛等。全国总工会文艺轻骑队应邀到澳参加庆“五一”演出活动。<br/> (附图片)<br/> 5月1日,澳门工联总会举办游园会庆祝“五一”劳动节,有2万人参加,场面热烈。全总文艺轻骑队应邀到场演出。图为澳门工人合唱队在演唱。<br/> (本报记者王荣久摄)<br/> 5月1日,澳门工联总会举办游园会庆祝“五一”劳动节,有2万人参加,场面热烈。全总文艺轻骑队应邀到场演出。图为澳门工人合唱队在演唱。 本报记者 王荣久摄

香港工会联合会联会举行酒会庆祝“五一”节迎接香港回归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香港工会联合会联会举行酒会<br/> 庆祝“五一”节迎接香港回归<br/> 本报香港5月1日电记者张首映报道:香港工会联合会联会今天在香港华润大厦隆重聚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迎接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秦文俊、张浚生、乌兰木伦、朱育诚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等出席酒会。<br/>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郑耀棠在致词中说,香港工联会在这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为了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争取工人的权利和保障,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进步;在香港,工人仍然存在着不公平待遇、许多世界公认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证、职工生活缺乏保障等问题,广大工人要求港府采取实际措施,保证工人的职业生活,改善社会政策,完善劳工法例。他说,董建华当选行政长官后,关心市民疾苦,将采取有力措施改善民生,未来特区政府一定会比现在做得更好。<br/> 郑耀棠表示,自特区行政长官选出、临时立法会诞生和特区主要官员任命以来,特区政府的筹组和施政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而又富有成效地进行;香港市民普遍支持他们的工作;工联会25万会员一定积极参与和支持特区政府的各项筹组工作,与全港工人群众和各阶层市民一起,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社会的繁荣进步做出贡献。

新装展军威——驻香港部队官兵第一天着新军装见闻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新装展军威<br/> ——驻香港部队官兵第一天着新军装见闻<br/> 新华社记者李石元新华社通讯员刘笑伟<br/> 今天清晨,嘹亮的军号声唤醒了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军营。官兵们穿着新式军装整齐列队在营区训练场上。为晨曦辉映下的营区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br/> “新式军装穿在身上,显得更威武、更精神了。”“新式军装样式好,做工细,穿着很舒适。”官兵们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欣喜之情油然而生。<br/>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人民解放军新一代服装保留了我军服装的优点,吸取了外军服装的长处。与现在的军装相比,用料有所改进,样式更为美观,颜色比较协调,服饰趋于配套,增加了绶带、臂章、军种胸标等服饰标志,并提高了服装的通用性。<br/> 驻香港部队机关办公大楼前的岗哨上,身穿新式军装的执勤哨兵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新军服好靓啊,解放军更英俊、更威武了。”<br/> 驻香港部队仪仗队执行队长张洪涛穿上合体的新式礼服,更加英姿勃勃、气宇轩昂。张洪涛曾60多次率领仪仗队接受检阅。他说:“新式军服款式新颖、设计考究,弥补了旧式军服佩饰单调、胸前一片空白的缺陷,作为一个仪仗兵,我感到骄傲。”<br/>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驻香港部队没有放假。官兵们穿着新式军装,在为进驻香港做着更加细致周密的准备。<br/> “大渡河连”连长徐继涛是部队的“标兵连长”。他在指导战士们练完军体拳后,又进行礼仪训练。一招一式,徐继涛亲自作示范,汗水湿透了新式军服。他说:“1997年7月1日已向我们招手,我们是英雄的大渡河连,各项工作都要走在部队的前面。”<br/> “穿上新军服,更知责任重。”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无限感慨。他告诉记者,新式军服首先发放驻香港部队官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我们的关怀,也是人民对我们的厚爱。今天离香港回归祖国只有61天,我们要把准备工作做得好上加好,确保部队7月1日顺利进驻香港,让党中央、中央军委放心、让祖国人民放心。<br/> 驻香港部队政委熊自仁说,虽然部队进驻香港任务很重,时间很紧,但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让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高高飘扬。

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发出倡议保护名城发展名城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发出倡议<br/> 保护名城发展名城<br/> 本报讯第一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论坛于1997年4月21日至23日在九朝古都洛阳举行。会议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辞典编辑委员会、洛阳市人民政府、西北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建设部、河南省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br/> 出席会议的名城管理者们结合各自的管理实践,在“中国名城走向世界”的大会主题下,就“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这一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展开研讨。与会者通过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如下:<br/> 一、树立全民的名城意识,增强保护名城的责任感。<br/> 国务院公布的99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历代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祖先留给后世子孙的引以为荣的珍贵遗产。名城属于全中国人民。每一位中国人应以名城为荣,不断增强保护名城的使命感。<br/> 二、保护名城,决不能脱离城市规划的科学先导和法律的有力保障。<br/> 城市规划是名城建设的龙头。科学的规划,勾画出名城的美好蓝图;若不按规划办事,名城建设则将无一例外地出现混乱无序的状况。<br/> 法律法规是名城建设有序发展的有力保障。其作用应当贯穿名城建设的全过程。<br/> 三、正确认识名城功能定位,突出名城个性特色。<br/> 必须确认每座名城都有其鲜明的个性特征,并在此基础上确认名城定位。从而使诸多名城既能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统一性,又能显示各自的绰约风姿。只有突出名城的个性特色,才能发挥名城的资源优势。<br/> 四、多方筹资,建立名城保护基金,对名城保护给予政策倾斜。<br/> 资金短缺,已成为名城保护中共遇的一大困难。多方面筹集资金与必要的政策倾斜已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需要。<br/> 建议国家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基金”,增加对文物保护的投入;呼吁海内外有识之士关心、资助文物保护工作;呼吁海外华人、华侨、台港澳同胞为保护中国名城做出贡献。<br/> 五、加强名城之间的合作交流,形成有机的名城体系。<br/> 名城的保护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人力、物力的协作,形成协调一致的合力。<br/> 名城之间应加强横向协作,互助互利,形成有机的合作体系和经济运作体系。<br/> 六、保护与发展,必须着眼于未来,立足于现代化。<br/> 保护与发展,片面地强调任何一方都不足取。强调“保护”,不是无视“发展”。恰恰相反,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已使各个名城不得不重新审视“保护”。<br/> 保护与发展,还必须着眼于未来。我们要对得起先人,更要对得起子孙后代。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同时加强与世界名城的交往与合作,才是我们真正迈步走向世界的正确途径。<br/> 北京、成都、承德、广州、杭州、景德镇、荆州、拉萨、洛阳、南京、曲阜、泉州、绍兴、苏州、扬州、遵义等16座名城市长、副市长莅临会议并登坛演讲。

世乒赛单项比赛开始预赛国际乒联召开代表大会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世乒赛单项比赛开始预赛<br/> 国际乒联召开代表大会<br/> 本报曼彻斯特5月1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第四十四届世乒赛团体比赛昨天全部结束,五个单项的比赛今天全面展开。不过今天进行的都是预选赛,包括大多数中国选手在内的种子运动员轮空休息一天,明天才投入各项争夺。中国队年轻女选手成红霞、张辉参加了今天的单打预选赛,均顺利过关。<br/> 国际乒联今天在此间召开两年一度的代表大会,主要议程有选举新的领导机构和审议一些提案。据悉,中国的徐寅生连任国际乒联主席的希望很大,目前竞选主席位置的只有徐寅生一人,竞选第一副主席的也只有加拿大的阿达姆·沙拉拉一人。中国乒协还推荐杨树安、姚振绪、于斌分别竞选国际乒联的规则、技术、器材等委员会的委员。在会上审议的主要提案包括:限制隐蔽式发球的提案;世乒赛分成团体、单项世乒赛,隔年分别举行的提案。行家认为,前一提案有可能通过,如果通过,今后对发球的限制更严,后一提案被采纳的可能性不大。

卡通设计征稿比赛在京颁奖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卡通设计征稿比赛在京颁奖<br/> 本报讯记者袁晞报道:由解放军报文化部、利尔斯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和本报文艺部联合举办的“卡通设计征稿比赛”结束,颁奖大会4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大会并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大会,马文瑞、徐惟诚和人民日报副社长许中田、解放军报副总编庄汉隆出席了大会。<br/> 为响应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发展民族动画创作的指示,发展我国卡通事业、丰富儿童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举办的这次征稿活动历时一年,共收到海内外来稿2000多份,作者有专业设计者,也有各行各业的业余设计者,其中包括很多大、中、小学学生。经过动画界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选,张艺兰创作的《给你“腕”一回》获一等奖,另有23位参赛者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br/> 在颁奖大会上与会领导向获奖者颁了奖。

《广州市长叶剑英》将与观众见面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广州市长叶剑英》将与观众见面<br/>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为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诞辰100周年,广东省委宣传部、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广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新近联合摄制了7集电视剧《广州市长叶剑英》,该片将在5月6日中央电视台二套黄金时间播出。

陈佐洱表示将尽力支持董建华的工作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陈佐洱表示<br/> 将尽力支持董建华的工作<br/> 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昨天表示,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将尽最大的努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工作,以使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更加顺利。<br/> 陈佐洱是昨天下午在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会见董建华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自去年11月董建华先生获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人选,并开展筹组香港特区的工作以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一直与特首办保持着很好的联系。他说,现在离7月1日只有几十天的时间了,政权交接方方面面的事情很多,经常与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保持联系,交流情况,交换意见,这样对政权顺利交接有利。我想,顺顺利利地成立特区,这也是广大香港市民的愿望。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br/> 4月28日至3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南部和黄淮大部地区下了一场小雨,部分地区还下了中雨,这场降雨对冬小麦等农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一周来,南方大部地区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降雨强度亦比前期明显减弱。<br/>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东北、华北大部和西北地区大部天气以晴为主,降雨稀少。南方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降雨强度有所加强。<br/> 5月4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渭水和汉水流域、黄淮大部、江淮、江南大部和华南大部将先后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为小至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还可能有暴雨。另外,江南和华南的好天气主要出现在2日和3日,对观光旅游较为有利。

’97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开幕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97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开幕<br/> 本报北京5月1日讯记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由国家科委、机械部、环保局、公安部、航天工业总公司、航空工业总公司、中石化总公司、北方工业总公司8个部委主办、中国国际科学中心承办的’97中国国际汽车环保技术展览暨机动车污染控制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参加了开幕式,并为大会剪彩。

中德将合作生产新型车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德将合作生产新型车<br/> 本报北京5月1日讯记者归通昌、吴迎春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同中方合作生产新型车,这是大众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总裁埃里希·施密特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br/> 施密特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大众汽车公司同中方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和长春一汽公司深入讨论了此事,并就生产未来新型车达成协议。他指出,这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车。据介绍,有关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汽车研究中心,包括新的试车厂,双方将共同完成新车的研制工作。

图片

第2版(要闻)<br/>专栏:<br/><br/> 5月1日,乌鲁木齐举行“五一”民族团结大型游园联欢活动,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图为群众代表向全国劳动模范、市环卫工人卡德尔·托乎提和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牙库甫等10多名劳动模范、民族团结模范献花。 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