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彭真同志遗体将于5日火化
天安门新华门等处将下半旗志哀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彭真同志的遗体,将于5月5日在北京火化。
为悼念彭真同志,于5月5日彭真同志遗体火化当天,首都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所在地,各边境口岸、海空港口,我驻外使领馆,新华社香港、澳门分社下半旗志哀。

第1版(要闻)

国旗在心中飘扬
新华社记者李煦江涛韩振军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清晨五时,近十五万群众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祖国的心脏,翘首等待国旗升起的庄严时刻。
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凌晨三时四十分就从驻地赶到。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前的观礼台,静静地等待着。劳动模范们胸前佩戴的奖章,闪闪发光。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倒计时牌清晰地显示着: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还有六十一天。来京参加庆祝“五一”活动的香港工会联合会迎回归访京团及港澳工会“五一”参观团的全体成员,今天也来到观礼台,一同静候祖国新一天的到来。
五时十一分,伴随着《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三十六名武警官兵组成的国旗护卫方队,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前的金水桥上,十几万人的目光全都聚集到这支威武之师的身上。
五时十五分,太阳把第一缕光芒洒向首都北京的地平线。由六十人组成的军乐队奏响了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开始徐徐升起。二分零七秒之后,在十几万群众的注目下,国旗高高飘扬在三十米高的旗杆顶部。
在无声世界里默默奉献四十年的聋哑工人李少言,是今年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之一。站在观礼台上,他用手语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激动心情:“我是第一次站在这里看升旗,感到无比荣幸。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在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辉节日里,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安徽阜阳化工总厂厂长王显义,眺望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祖国一年比一年强大。今年是我国历史发展上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改革开放已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工人阶级作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我作为其中的一员,既感到自豪又感到压力。”他表示,今后要全心全意地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尽心尽力。
香港回归指日可待。从浙江赶来的陈金发感慨万分:“今天距七月一日还有六十一天,到那时五星红旗将会在香港的上空升起,我为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
五十二岁的袁先生从小生活在香港,这是他第一次来北京。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感到无比的自豪。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在香港顺利实施,为香港今后的繁荣稳定与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坚信香港明天会更好。”
升旗仪式后,北京市公安局巡察执法总队还在倒计时牌前举行了誓师大会。干警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顺利召开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新华社北京五月一日电)(附图片)
五月一日,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与首都群众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欢度节日。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全国各地劳动群众庆“五一”
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实际行动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全国各地劳动群众,以多种形式欢庆自己的节日。他们决心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用实际行动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
在首都北京,近15万群众和来京参加庆祝“五一”活动的全国十大杰出工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迎回归访京团及港澳工会“五一”参观团的全体成员,一大早就汇聚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各大公园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职工群众游园活动。各行各业的不少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持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
天津的主要街道和各大公园、娱乐场所被装点得花团锦簇。上百家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工人之家都开展了丰富的文娱活动,吸引来自各条战线的职工。在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全市上千名劳模和模范集体代表欢聚一堂,劳模们表示: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争先创优,多做贡献,回报社会的厚爱。
节日的上海春光明媚,喜气洋洋。广大职工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节日。沪浙苏皖三省一市职工大众体育邀请赛,在上海港码头上举行,来自基层的运动代表队、体育积极分子,身着各色运动服步入会场,职工运动员以矫健的身姿表演了木兰拳、健美操、拔河等体育节目,跳绳、绕杆运足球、1600米跑、登高楼4项比赛,更为精彩。上海市、区、县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影剧院,今天都张灯结彩欢迎各条战线的职工及家属。
山城重庆今天迎来设立直辖市后的第一个“五一”节,全市艳阳高照,到处彩旗飘扬,一派节日气氛。上万名群众来到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游园,观看文艺演出、球赛,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在文化宫篮球场,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代市长蒲海清率市领导代表队与市总工会代表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友谊赛。
在广州,广东省各地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与受邀请的香港地区工会社团代表共庆“五一”劳动节,迎接香港回归。粤港职工说,香港回归祖国,洗刷百年耻辱,激励着人民更同心同德推动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香港回归,两地工人阶级将继续发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并肩携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再立新功。
在武汉市宽阔的长江江面上,600名建桥英雄放弃休息,为武汉江段第三座大桥——白沙洲大桥早日建成争分夺秒。武汉市的一些主要公园、公共娱乐场所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
南昌市区的八一广场和人民公园今天格外热闹,许多家庭举家出门游玩。随着新工时制的全面实施,一些以前未实行双休日制度的企业开始采取不同的方式实行新工时制,工人们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
在南京,玄武湖公园举办的赏杜鹃、庆“五一”大型游园活动,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众多游客漫步在怒放的花丛间,尽情感受着美好的生活。同时,在初具雏形的南京禄口新机场,3000名一线工人放弃休假,挥汗如雨奋战在工地,以确保新机场7月1日实现首航。
在福州,市中心的五一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花木草坪修剪一新。“纵横中国万里行汽车拉力”活动在这里举行出发仪式,1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将驾驶6部国产汽车横跨大江南北,完成近2万公里的行程。数千群众自发聚集在广场上,为他们壮行。
乌鲁木齐市今天举行了庆“五一”民族团结大型游园联欢活动。王乐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新疆党、政、军、生产建设兵团的主要领导分别来到市内各大公园,与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民族团结模范代表及16万各族群众欢聚在一起,共庆佳节。全市到处可见随风摇曳的彩旗、彩球,各族市民轻松愉快地在林阴下、花园中游玩,节日的乌鲁木齐沉浸在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
“五一”的高原城市西宁阳光灿烂,春花盛开,数万群众欢聚在人民公园,参加一年一度的传统游园活动。郁金香花展引得无数参观者争相留影。青海省各行业的万余职工今晨还分别在各地区同时举行了以“庆‘五一’、迎回归”为主题的象征性长跑活动。
节日的石家庄市文化广场,比往日更加热闹。变幻多端的音乐喷泉吸引了各地游人。新修的大理石棋盘上,摆起了擂台赛,老老少少众多棋迷在一盘盘地厮杀。戏剧爱好者则到文化茶座上欣赏一段段抑扬顿挫的唱腔。
在沈阳,五大公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装饰一新的北陵公园举办了文化庙会,南湖、青年公园还举办了杜鹃花展,给“五一”节增添了喜庆的色彩。省、市领导在春光明媚的万柳塘公园与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座谈。劳模们表示要再接再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郑州,为弘扬工人阶级的无私奉献精神,专门对全市日夜辛苦工作在马路边的环卫工人进行了表彰,其中113名同志被授予“城市美容师”称号。郑州市工会为活跃职工节日生活,和有关公园联合举办了节日免费游园活动,广大劳动群众纷纷出游,尽情享受美好的春光。
在哈尔滨松花江畔的城乡文化大集上,十几家文艺团体表演的京剧、评剧、歌舞秧歌、相声等节目,吸引了几万人观看。中央大街上,庆“五一”全天候文化活动在中央商城广场热闹地进行,给休闲的职工送去一片温馨。

第1版(要闻)

五月展映国产优秀影片
本报北京5月1日讯记者向兵报道:从5月份开始,电影发行放映部门将在全国举办国产优秀影片展映活动。5月份将首先集中放映《大转折》、《红河谷》、《离开雷锋的日子》、《夫唱妻和》等4部优秀影片。这是记者从4月29日结束的全国电影发行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广电部和文化部在京联合召开的这次全国电影发行工作会议决定,今后广电部电影局每月将推出一至二部国产优秀影片,首先在京、津、沪、渝等15个省市进行统一宣传、统一排片、同步发行、同时上映,以形成规模效益,从而使国产优秀影片赢得更多的观众和市场。为此,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牵头组建起我国第一条跨地区的电影院线——“中华院线”,加入该院线的全国300家有一定规模的电影院,将在同一时间集中上映国产优秀新片。
据悉,为庆祝香港回归拍摄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将于6月初在这条院线上映。

第1版(要闻)

比速度更重要的
——从吴江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本报记者陈颂清杨晴初
到江苏省吴江市采访,见到市委书记沈荣法,他特别兴奋地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新统计出的数字:最近8年,吴江的可用耕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净增4600亩。
在苏南这样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紧缺的地方,耕地不减反增,令人惊讶。
吴江人解释说,近年来,全市建设用地3.5万多亩,同时,他们通过改造废河、废坑、废浜、废路、老宅基地、低洼地和湖滩地,新复垦耕地有4万多亩。
记者在吴江城乡采访数日,感到吴江能实现土地的动态平衡,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那就是当地工业经济的增长正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发展思路上也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变化。
增长怎样实现
素有“华夏第一镇”之称的盛泽,依旧繁忙而喧闹。镇党委书记鲍玉荣说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从1985年到1995年,全镇工业产值增加了100倍,但镇办企业反而从3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12家。
其中的奥妙就在于,新增的工业产值已经主要不是靠新办企业来实现,而是靠原有的企业来增加。鲍玉荣说:“去年以来,基本只搞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记者参观了几家企业,几乎家家都是集团型的大企业,每家的资产从几亿元到十几亿元。在鹰翔集团,我们看到的纺织设备几乎全是进口的,代表了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据说,其他企业的情况相似。全镇旧纺机的数量在下降,有60%的纺织设备已被置换。与前几年相比,同样的厂名,同样的厂房,机器鸟枪换炮,装备脱胎换骨,带来的是产值、利润的倍增。
还有另一种增长方式。过去,接受大企业辐射曾是乡镇企业迅速发展的捷径,现在这样的辐射虽然照样发生,但同时一部分乡镇企业本身也在成为辐射源。盛泽镇现有1万多台织机,鲍玉荣说,实际上,盛泽之外还有一个“盛泽”——在北至黑龙江、西到青海、南抵广东的地域内,盛泽的企业还承包、租赁了1万多台当地的织机,其中有不少原先是亏损企业。盛泽人去承包,存量盘活,双方得益。
当然还有新上的项目,但与以往的工地比,也有不同。在芦墟镇的永鼎集团,董事长顾云奎领着我们参观新投产的车间,指着一条不过数百米的光缆生产线说,线上工人才20多人,一年产值有2亿多元。
类似这样的企业,类似这样不用占大量土地来铺摊子的增长方式,对于土地的需求显然减缓了。但这仅仅是吴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结果之一,更重要的是由此带来的经济实力和素质的提高。过去一说吴江工业,就是“一根丝”。1990年,丝绸轻纺业占整个工业经济的比重是80%,而现在已降到了41%。通讯电缆、电子机械、精细化工、新兴建材等支柱产业迅速崛起,全速电缆的生产量已占到全国用量的1/5。
发展如何推进
应该说,吴江这几年值得骄傲的东西不少,譬如,讲发展,这个地方撤县设市5年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年递增38%以上,财政收入每年递增28%,农民收入增加了3倍,等等。但吴江的领导似乎更乐意谈一些别的数字,譬如上面提到的“土地复垦量”,还有“电力建设量”、“大气质量”等等。用沈荣法的话讲,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推进协调发展和持续发展的问题”。与前些年基层领导往往最津津乐道“速度”、“产值”比,这确实体现了“发展观”的变化。
吴江市区所在的松陵镇,论漂亮,街上绿树成行,绿草如茵,花团锦簇;论干净,马路上很难找到一张废纸;论宁静,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从早至晚不见拥挤喧嚣。但松陵的干净宁静并非向来如此。据说,几年前也照样“脏乱差”。这些年创建卫生城,各级领导花了大力气,光资金就投入了数亿元。
再看其它投入。这几年来,修水利投了3.4亿,改造国道投了5亿多,办教育投了3.7亿……有人说,这么多的资金用于办厂搞房地产,也许会有更明显的“效果”。但吴江的领导说:发展必须是整体的推进,既要改善工业,又要改善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必须是持续发展,一任领导不能只考虑一任的事。
在吴江,我们听说了当地谢绝一个2000万美元投资项目的事。去年,外商想在吴江独资兴办一个麻纺织项目。享有项目第一审批权的市环保局了解到此项目最后工序将产生较严重的污染,便出具了“不宜建设”的建议书,市政府权衡后,果断地中止了项目引进的谈判。2000万美元不是个小数目,但吴江人说:“现在我们再也不会捡到篮里就是菜了。”同样是在去年,市政府花了上千万元关掉了有2000多万元固定资产的吴江化工厂。这个举动使得吴江市区的饮用水质明显好转。盛泽镇,由于印染厂多,污水排放一直是个焦点问题。这次,镇里同志带我们去看了一家污水联合处理厂,日处理1.3万吨,镇西部13家企业的污水都能得到处理。据说,镇上的污水处理厂还不止这一家,总计的处理能力与排污总量已能基本平衡。吴江市环保局局长张兴林说,吴江市内的主要河道保持了三类水的标准,其中一些河段的水质有明显改善,大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特别是市区大气质量与农村基本接近。
作为人文荟萃之地,吴江有许多文物名胜。前些年,发展的欲望好像总要超过保护的力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文化”实在是独一无二的财富。古运河边,我们看到重砌的石岸整齐漂亮。据说有关方面正计划修复早已毁损的古纤道。著名古镇同里,早些年,为了生产生活需要,填了一些河段。记者这次看到,挖掘机正在工作,同里人要还路为河,让水乡更名副其实。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导流明渠破堰进水
本报武汉5月1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上午10时,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导流明渠破堰进水,这标志着三峡右岸导流明渠工程胜利完成。
该工程自1994年7月开始施工,土石方挖填总量为2900万立方米,砼浇筑260万立方米。作为三峡水利枢纽一期工程的重点,它将为大江截流赢得时间,并为三峡工程进入二期工程建设打下基础。同时,还将在长江主河道断航后保障航运的正常运行。据悉,导流明渠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通航。

第1版(要闻)

桂林—柳州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柳州5月1日电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桂(林)柳(州)高速公路今天正式通车,结束了地处大西南出海通道前沿的广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全长138.5公里的桂柳高速公路是国家“五纵七横”公路主骨架的一段,它连接起世界旅游名城桂林和广西最重要的工业城市柳州,使这两个城市间的汽车行程由原来的约5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桂柳高速公路1993年10月动工,总投资18.6亿元。(郑盛丰林鹂)

第1版(要闻)

江西于都长征大桥建成
本报南昌5月1日电今天上午,以“长征第一渡”闻名遐迩的江西省于都县数万群众载歌载舞,欢庆飞架长征“第一渡”的于都长征大桥正式通车。
长期以来,于都河南岸9个乡镇20余万群众来回县城得靠摆渡,饱受“隔河千里”的无桥之苦。为解决人民群众的过河难问题,1994年于都县委、县政府决定在红军当年出发长征的西门渡口兴建“于都长征大桥”。在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这座投资2500多万元的赣南最大公路桥历时两年多,终于建成通车。(余清楚谭禾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虎门大桥试通车
横跨珠江口的虎门大桥5月1日开始试通车。大桥全长4588米,桥面为双向6车道,昼夜通车可达12万辆次,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公路桥。香港回归祖国之际,虎门大桥屹立在鸦片战争的古战场,气势恢宏的现代化特大型桥梁与威武雄壮的古炮台相辉映,蔚为壮观。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