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东平县5146个母亲脱贫透视
在山东东平县大羊乡,35岁的农家妇女王彦丽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她家人均收入超过了2000元。据了解,1996年,通过实施“幸福工程”,这个县有5146个像王彦丽这样的贫困母亲脱了贫。
东平县位于鲁西南,是黄河下游最大的滞洪区,大片土地沙化,近20万库区群众处于欲渔不能、欲农不行的境地。加之陈旧的婚育观念,人口增长率一度高达25‰以上,在这贫穷与生育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中,受害最深的则是那些贫困母亲。
1996年3月,东平县利用“幸福工程”组委会投入的10万元,在斑鸠店、戴庙、大安山3个乡镇确定82位贫困母亲给予救助,引起轰动。然而,要救助全县1万多贫困母亲,少说也需要1000多万元,这对一个贫困县来说,其难度可想而知。县委、县政府领导通过分析研究,决定以“幸福工程”的投入资金作“酵母”,建立多种筹资渠道,把救助贫困母亲作为一项全社会的工作。县委书记赵传香和县长张广胜率先拿出1000元,分别买了两只小尾寒羊,送到所联系的沙河站镇贫困母亲常秀英和斑鸠店镇贫困母亲薛兆玲手中。
在县委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县乡党员干部、个体工商户都纷纷捐钱捐物,结对救助贫困母亲。
为了提高贫困母亲的生产生存能力,东平县还先后配套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在山林、果园、水面、土地承包,个体私营摊点承租等方面实行“三优”政策。针对一些贫困母亲文化素质低的状况,县里一方面建立贫困母亲夜校、“幸福工程”图书服务社等;另一方面建立跟踪帮扶机制,县乡每个部门和干部对包保的贫困母亲实行跟踪服务,重点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项目活动,使每个党员干部包保贫困母亲的年度目标、帮扶进度、工作措施形成一个考核链条。到去年年底,全县共为“幸福工程”筹集资金540万元,首批确定的5146个贫困母亲全部得到救助。本文开头提到的大羊乡贫困母亲王彦丽,80多岁的公公早已失去劳动能力,婆婆常年瘫痪在床,丈夫体弱多病,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全家人均收入不足500元。村里把她作为重点救助对象,给她购买了6只小尾寒羊,去年一年收入达1万余元。
据东平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统计,全县已有812名贫困母亲承包了果园,687名承包了鱼塘,795名养起了小尾寒羊或鲁西黄牛,876名贫困母亲建起了冬暖式塑料大棚和中小拱棚,有1400多名贫困母亲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和第三产业。去年全县被救助的5146名贫困母亲家庭中有4100多户超过全县农民平均收入水平,惠及贫困人口2万多人。
“幸福工程”在加快贫困母亲脱贫致富步伐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据统计,去年东平县有432对符合二胎生育政策的夫妇主动放弃了生育指标,一些昔日的“超生游击队”纷纷回乡务农经商,全县计划生育率达到99.4%,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山东东平县贾传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邵东县:
饲料市场令人忧虑
今年一季度,我县技术监督局对全县饲料市场进行了质量监督检查,结果令人忧虑。一是冒牌饲料较多。在县城10多家饲料店销售的40多种猪、鸡饲料中,有13家饲料厂生产的假冒产品,数量达20多吨,其中假冒“正大”饲料的较多。二是库存过期饲料多。共查出过期饲料10多吨。三是标识不全。或未标注标准代号,或无检验员章,或未标注生产日期等现象较为普遍。笔者认为,饲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畜牧业的发展,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有关部门应注意检查,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打击不法商贩,保护农民利益。
湖南邵东县李学海罗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浦城菇农盼建市场
近年来,福建浦城县富岭镇所属圳边、上桥、前洋、高坊等6个村,香菇生产发展很快,1800多户农民有半数靠栽培、加工香菇,从事香菇流通走上了致富路。产品远销上海、北京、广东及闽南一带。然而,盛景之下,菇农们却为没有一个合法的固定的交易场所而苦恼。
圳边村位于这6个村的中心,素有浦城的东大门之称,通往浙江的省道从此横贯而过,因而该村村口就成了农民交易香菇的天然场所。据一位村干部介绍,每年10月到次年6月,每天来这里出售和收购香菇者少则六七百人,多则上千人。加上来这里经营其他商品的小商小贩,这片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的村口空地就被挤得水泄不通。汽车喇叭声、菇农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响成一片,有时为了一块立摊之地,菇农们相互厮打、吵架。如遇雨天,情况就更糟糕。
菇农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理解菇农的苦衷,尽快采取措施,为菇农们建立一个合法有序的交易场所。
福建南平市闽北日报社刘美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干部“串农门”的感想
辽宁凌海市任国民
据报道,山东武城县领导干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深入乡村,到农民家里串门,了解民情办实事,深受农民欢迎。我以为,此举甚好。
“串农门”,就是干部到农民家里,与农民像兄弟一样聊天,农民不是“受命听令”,也不是在“接受教育”,而是和干部平等地交流,这无疑会增进相互信任,密切干群关系;通过平等交流,干部可了解到农民的真实思想,对农民想什么、做什么,心中有数,工作中可以少犯官僚主义、本本主义的错误。
由此我还想到,近些年,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或不爱下乡,或即使下乡,也只是上午到乡镇机关问问情况,中午喝顿酒,下午开车走。农民想与上级领导说说心里话都不可能,更不必说让他们办点实事了。这样的领导干部,说到底,他们的思想深处缺乏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
武城农民欢迎领导干部“串农门”的事实还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切实深入到农民中间,问疾问苦,做到“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什么时候我们的干群关系和党群关系就能鱼水情深,我们的农村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长江涪陵港江面污染严重
在涪陵港长江江面上,漂浮着乳白色的矿物废渣,快餐盒、饮料瓶等“白色垃圾”在水中回旋。据涪陵港一位渔民讲,此处叫龙王沱,系回水地带,长江上游的污染物大多汇积这里。多年来,上游某钢厂的废矿渣装船时撒漏江中,顺流而下,在此积少成多,堵塞水道、污染江面;化工厂排放的污水泛起白色泡沫也时常封锁江面。每年三月渔民都能捡到许多死鱼。近年来江面上固体废弃物大量增多,且滞留江面,形成挥之不去的“白色污染”。重庆江北区建北一村一一一号陆纲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吉林市江城剧场噪声扰民
吉林市重庆路的江城剧场位于市中心,与其相邻的有机关、学校、居民住宅楼。今年三月一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城市市区的医院、学校、机关、住宅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噪声敏感区域内使用高音喇叭。然而,江城剧场却整天放着高音喇叭,使机关无法工作,学生无法学习,居民无法休息。
从三月三日起,附近群众多次打电话给市环保部门,可环保部门说此事“归公安局管”;公安局说“归所在地派出所管”;派出所则说“我们也管不了”。请问这事到底该由谁管?
吉林铁路公安处郝世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列车员莫往车外扔垃圾
京九铁路自去年九月一日开通运营以来,由于各旅客列车全部实行垃圾袋装化,较好地保持了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但是,近日笔者在乘坐刚刚开行的青岛—广州的五十九次特快列车去南昌时却发现,有的列车员将车门(窗)一开,随手把垃圾抛出,垃圾随风飘撒,严重污染了铁路沿线的环境。现在京九线上增开了不少旅客列车,如果列车员都这样做,不需多久,京九铁路沿线将垃圾遍地。希望列车乘务员自觉遵守垃圾袋装的规定,以保持京九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
南昌铁路局麻城水电段小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奔赴大山的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于1996年11月4日启动实施后,首批赴山西静乐县扶贫的22名青年志愿者已在他们黄土高坡的家度过了6个月。半年来志愿者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真情和汗水,为老区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增添了信心。
22名志愿者大多来到偏僻山村任教,他们的到来,为沉寂的山村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图书室建起了,校园广播站的喇叭响了,球场上热闹了,少儿艺术团的秧歌扭起来了。课堂上,教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有劲。课余时间,他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举办各种实用农技培训班,种试验田,走访贫困户,和农民讨论脱贫致富的办法,鼓励青年农民走出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同时,他们还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介绍老区的现状、资源优势、优良传统,争取得到社会各界对老区的援助。
①江苏省志愿者王志荣所在的择善第二希望小学是条件最苦的,这里能通车的地方很少。星期天步行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到学生家进行家访,是他最大的乐趣。
②来自上海的陈其一大夫,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的欢迎。
③北京的蔡春龙虽然球技不高,但他组织的篮球队使昔日空旷的球场热闹起来。
④来自江苏省的计承兵所在的康家会中学是一所县级中学,这里除了活泼可爱的山里娃,剩下的是破烂的教室、破旧的桌凳和黑板。
⑤段家寨中学有了第一支文艺宣传队,从团中央下来的鲁亚带领他的队员走村串户,给山里人带去了欢笑。
⑥仅仅半年时间,上海的沈雷就成为学生们最信赖的朋友,课余时间孩子们都喜欢到他的办公室看书、听故事。
⑦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的孙国荣利用自己的专长,为果农传授果树管理修剪技术,村里不少年轻人成了他的徒弟。
山西忻州日报社 宫爱文 (附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净化苏北种子市场
近几年来,种子市场遍布苏北城乡,种子购销量逐年增大。但由于有关部门对种子经营单位资格把关不严,种子市场相当混乱。
按照《种子管理条例》规定,主要农作物杂交种子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单位组织经营,并纳入同级农作物种子管理部门的计划。但目前种子经营的渠道,既有农业主管部门经营的,也有非农业部门经营的;既有专职农技人员经营的,也有对经营种子无识别、鉴定能力和无种子贮藏、保管技术的非农技人员经营的。按规定,凡经营种子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持有“三证一照”,即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种子检疫合格证以及种子营业执照。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此项规定并没有得到落实,不少单位和个人无证、无照经营,致使伪劣种子流入市场。受价格利益的驱动,一些种子站、农科站、农技服务站也纷纷卷入种子大战之中。有些单位往往因进货把关不严,购进假种子,成了假冒种子的销售者。尤其是一些个体经营者,趁市场混乱之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哄抬价格,从中渔利,坑害广大种粮户。
眼下夏收夏种在即,苏北地区的农民正为选购优良稻种奔波,有关部门应采取切实措施,净化种子市场。
广泛发动,加大宣传力度。《种子管理条例》颁布已经9年,但不少经营单位和个人,以及种粮户对其内容知之甚少,致使不少经营者不严格按条例规定办事,一些买了伪劣种子的种粮户也不知道用条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加强宣传,同时,采取措施,动员广大群众对无证照经营或经销伪劣种子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举报。
加强引导,增强服务意识。各地种子经营部门要真正树立“为农服务”的思想,不断强化职业道德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遵守条例规定,把好购销稻种进出关,切勿成为伪劣种子的经销者。
强化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种子经营单位和个人的管理,凡无证无照经营以及不具备技术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予以取缔。
严格监督,做到打防并举。农业、工商、技术监督和司法部门应密切配合,协同动作,经常对当地种子市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和纠正。对那些经营伪劣种子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予以处罚,对那些给广大种粮户带来严重经济损失的人,要坚决依法严惩。江苏阜宁县检察院朱荣成蔡成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这些发票贩子谁来管
笔者经常出差途经成都,近两年来,每次在成都火车站附近都要受到票贩子的“包围”,以下所述是笔者4月8日下午的遭遇:
“发票,发票,大哥,要不要发票?”一个十八九岁的川妹子热情地招呼我。
“啥子发票都有——住宿票、出租车票、商店发票、餐厅发票、火车卧铺票……哥们儿,来两张!”又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拦住了我。
“兄弟,买几张吧,价钱好说,保险你能报销赚大钱。”一位背着孩子,大约30多岁的女人也围了上来。
“小师傅,买我的,我的票保证比他们的便宜。”一个60多岁的老头挤进人群,扯了扯我的衣服悄声说。
我问他怎么想到卖假发票,他说这年头,哪样挣钱就做哪样。
问他发票怎么卖,他说:“那要看买啥子票,一般来说,住宿票或出租车票按票面的20%—30%脱手,其他空白发票卖10元到20元一张。”
当我问他这些发票是从哪里弄来的时候,他神色有点紧张,“你问这么多做啥?你是不是‘便衣’哟,想砸我的饭碗……”那老头说着便溜走了。
笔者认为,这不是可管可不管的小事。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这种丑恶现象的继续蔓延。
山西临汾市铁十五局三处宣传部黄仕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庄稼医院怎能没“医生”?
最近,武汉市汉南区邀请部分优质农药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和一些农业技术专家给农民讲授各种农药的应用范围、施用方法、药效等知识,农民们听后很有感触:施药居然有这么多讲究!我们到庄稼医院买农药时怎么从没听卖农药的人说起过?
前几年,农村各级农资部门销售农药化肥的商店差不多都改成了“庄稼医院”。但是,牌子换了,服务内容却没变,许多“医院”里没有能向农民提供有关商品知识的“医生”,售货员只管卖药而不会“应诊”。这种状况不仅使农民无处为庄稼问病求医,同时也危及庄稼医院作为农资销售主渠道的地位。
庄稼医院无“医生”,使一些优质高效的新型农药难以推广应用。有些农民即使敢试用新产品,但由于缺少相应的操作知识,使用不当,往往收不到预期的效果,由此认定新产品不如老产品,不少农民到庄稼医院指名要买淘汰药品。这就使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杀虫脒”、“三九一一”等剧毒、高残留农药一直未能从农资市场上消失,一些地下小厂、不法商贩也趁机生产、经营各类伪劣农药坑害农民。
另一方面,由于缺少“庄稼医生”的指导,农民对农药的认识和使用存在诸多误区。如他们评价农药优劣靠的是“以身试药”:开瓶一嗅,熏人欲倒的就是“好药”,气味平和的就是“孬药”;施药过程中造成身体严重不适的就是“好药”,否则就是“孬药”。由于所使用的农药品种单一、质量低劣,使农田害虫抗药性增强,用药剂量不断增加,农业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破坏了农业生态,并严重威胁施药农民的人身安全。
庄稼医院配备“庄稼医生”,是规范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从长远来看,更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的一件大事。对庄稼医院无“医生”的现象,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
湖北武汉市汉南区委宣传部何爱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絮语

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赵蓓蓓
我久久凝视着眼前这组照片。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照片中的主人公——从祖国各地繁华城市奔赴晋西北荒凉山区扶贫的青年志愿者们,还有聚集在他们身边的那些山里人。我特别注意了这些生长在黄土高坡山沟沟里的人的表情,没有发现我印象中的山里人的那种困惑、呆滞的目光,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张张生动的面孔。看着陈其一大夫周围的妇女们那满脸的信任,看着沈雷身边那群孩子灿烂的笑容,看着跟孙国荣学剪枝技术的年轻人的专注神情,看着簇拥着鲁亚的欢乐的人群,再看看计承兵身后那块破烂不堪却写满英文的黑板、王志荣领着山里娃走过的崎岖的小路以及活跃在球场的蔡春龙的身影,一种敬意从我心底油然而生。我深信,这些年轻的或已不太年轻的志愿者给穷困山区带去的,绝不仅仅是知识和欢乐,更是生气和希望。
作为一个几年前曾采访过活跃在城市中的青年志愿者的记者,我知道,这组照片,可以说是当今中国青年志愿者风貌的缩影。
“志愿者”是近几年才为中国百姓逐渐熟悉的一个称谓,但“志愿”这个词对中年以上的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解放初期,为保家卫国,上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跨入了抗美援朝的行列,成为那个时代可歌可泣的“最可爱的人”。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今天的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同胞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逐渐富足强大起来的中国今天必须面对的是,相当一部分地区尚未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已经解决了温饱的地方仍需要完善和发展,也就是说,生存与发展仍是摆在将要跨入下一个世纪的中国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一批批不计名利、不图报酬的志愿者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和辛勤汗水播撒着希望的种子,充当着文明使者,实在令人欣喜,令人肃然起敬。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人各有志。这些青年志愿者的可爱之处就在于其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及其心甘情愿且脚踏实地地投入造福他人、造福社会的事业的作为。在商品社会日益发达的今天,他们不囿于一己之私,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到更广阔的天地中,称得上是活得充实、活得有尊严的一群。一位哲人说:“人的实存尊严在于报答的能力中”,“一个人做人的程度与其关心他人的程度成正比。”倘若一个人的生存能给他人与社会带来益处,他就是一个可爱的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对社会负责,这是我们所需要的时代精神。
当一个社会“可爱的人”多起来的时候,它才可能成为一个可爱的社会亦即我们所向往和追求的理想社会,而理想社会的实现则有赖于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有赖于每个人“从我做起”。
“有志者,事竟成。”让我们用这句话与志愿者们共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牟平区:
临时用地管理混乱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山东烟台市牟平区用地需求增大,与此同时,对农村临时用地的管理有所失控。据了解,目前牟平区一些村庄出现了不批就占、少批多占、乱圈乱占的现象。有权的公开占,有钱的买着占,无钱无权抢着占;有用的占,用不着的也赖着占。
由于对农村临时用地管理不严,已造成不良后果:一是许多农民无节制圈占村内空闲地,使本来就有限的土地资源进一步减少。二是群众之间围绕临时用地而产生的土地纠纷不断增加。三是不少群众无视乡村规划,按个人需要乱占乱建,出现了不少“马路车棚”、“马路板房”,影响了镇、村规划建设和村容村貌。这个问题已到了非抓不可的地步。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政府张建波王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