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老乡”月谈

挤水分与泼冷水
夏珺
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乡镇工业近年来发展规模急剧扩大,在全国工业中的份额显著提高。有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数据支撑这一判断。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数据是在将销售收入一百万元以下的和不符合工业企业要求的二百二十多万个乡镇工业企业排除后得出的。据有关资料,乡镇工业产值挤掉了百分之三十九,工业增加值挤掉了百分之二十四。因此,可以说普查结果的数据是挤掉了“水分”之后的“干货”。
关于乡镇企业数字的“水分”,一直是个有争议的敏感问题。过去有种说法,既有多报的,也有少报的,多少相抵,数字基本上还是准的。这种说法毕竟太笼统,缺乏定量分析。此次全国工业普查采取了科学、严密的手段,并挤掉了前述的水分,得出的数据不仅具有权威性,而且也为关于“水分”的争论画了一个阶段性的句号。
据笔者所知,多报乡镇企业产值、利润的虽不能说没有一个是企业所为,但大多数是“政府行为”。有的地方基层政府为了出“政绩”,逼乡镇企业多报产值、利润。有的企业报了几次数字,领导仍嫌太低、太慢,企业的厂长、经理无奈,只得由着领导的好恶虚报交差。于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形成恶性循环。
虚报数字是恶劣的欺骗行为。发现虚报的,应将其水分挤掉,恢复其本来面目,并对造假者做出严肃处理。但也有的人因一些地方、企业上报的数字有水分而歧视乡镇企业,甚至因此怀疑、否定乡镇企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是不利于乡镇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尤其在广大中西部地区,许多地方乡镇企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步履维艰,需要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满腔热忱地去扶持、帮助。对于他们在发展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缺点、问题,要及时指出、严肃批评、坚决纠正,目的是鼓励其走正道,健康发展,而不能兜头一盆冷水将其发展热情打下去。这么说并不意味着笔者主张姑息、纵容乡镇企业虚报数字,恰恰相反,对数字造假者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一律要严惩不贷。我相信随着统计方法、手段的日趋科学,各项制度的日益完善,统计数字造假问题不难解决。最为重要的是对乡镇企业的发展要有正确的态度,水分务必挤掉,冷水决不能泼。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改革与探索

股份合作制在探索中前进
陈剑光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不但成为经营主体,而且也有了成为财产主体的可能和需要。股份合作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最早在浙江温州、台州,山东淄博,四川邛崃,河南密县等地出现的。农民在兴办个体、私营、合伙企业中,为了解决经营和投资能力有限问题,避免合伙经营中的不稳定性,同时,集体经济在“包产到户”中,为了避免把集体资产分掉、平调,不约而同地创造了这一形式,继而又在一些产权不清的乡村集体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一些新办的集体企业从一开始就按照这种形式组建。到1996年底,乡镇企业中股份合作制企业达14.35万个,总资本金1245亿元,职工726万人,完成增加值1452亿元,利税总额482亿元,成为乡镇企业产权改革中一个重要形式。
这种新型的企业组织形式,集股份制的“资合性”和合作制的“劳合性”于一体,实行的“个人所有,企业占有,共同经营”的方式,实施的是“产权明晰化、投资多元化、职工股东化、决策民主化”等新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独立的形态。这种形式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显示出很多方面的作用,如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农民素质,解决劳资矛盾。突出的有3个方面:
一是完善了各类乡镇企业的经营机制。就激励机制而言,未改制前,一直通过发奖金和实物来激励,但激励到一定阶段边际效应递减。股份合作制“联股、联利、联心”,不但形成了正激励,也形成了负约束,即风险共担。如安徽凤阳县的粮油副食品贸易公司,1990年亏损,负债70多万元,改成股份合作制,到1995年,公司净资产达到70多万元。70多万元的一负一正,非常说明问题。就监督和约束机制而言,过去厂长、经理缺乏有力有效的监督和约束。现在,企业的决策、乡村行政组织和厂长、经理的开支,都要接受股东的监督,就必须按制度办事。一些厂长经理反映:“我乱决策、乱开支,别人来摊派,股东不答应。”就发展机制而言,农民普遍反映:“过去说我们是主人,但从来没有感觉到,现在我的股份,看得见,摸得着,分得到,必须好好干。”
二是企业形成了开放的体系,促进了生产要素在新的更大的范围内进行配置。对于企业来讲,可以实现资本社会化。深圳柏雅股份有限公司不但吸引了本公司职工入股,而且还向一些国有、集体、私营企业吸收资金,共筹资360多万元,使社会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大大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对于集体来讲,其实力不再在于拥有多少资本,关键在于能够控制多少社会资本。一些乡镇长表示他们不再办纯粹的集体企业了,而是通过参股、控股来办企业。
三是促进了政企分开、分工,该政府办的事政府办,该企业办的事企业办。企业的大事由董事会和董事长来决定了,企业以其独立的法人财产权,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这就大大削弱了来自行政的干预。政府从“划桨”转为“掌舵”,政府只关心企业的就业、税收和集体资产了。
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类型,从产权结构上看,有三种:一是大股东控股型。股权高度集中在非自然人(法人或乡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某自然人股东手上。二是股东经营型。股权基本控制在管理人员阶层的股东手中。三是职工持股型。股权广泛分布在企业各阶层成员中的职工手上。
从形成过程看,主要有个体私营企业演化型(以浙江温州、台州,福建泉州为代表)、合伙企业进化型(以安徽阜阳,广西玉林、贵港为代表)、联营企业转化型(以安徽阜阳为代表)、双层经营组合型(即公司+农户型,以温州为代表)、外商投资嫁接型、集股合作新建型(中西部地区这样的企业很多)、集体经济改造型等7种。
各地在推行股份合作制中,普遍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做到积极稳妥。同时积极抓住那些难点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加强指导。各地还十分重视资产评估、建立乡村集体资产管理和运营机构、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等配套改革,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妨碍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的问题,除了一些同志对股份合作制不了解,“不会干”之外,主要是一些同志认为:“现在不是挺好吗,日子刚好过几天就折腾”,“不急干”;有的仍旧把股份合作制当做是集资手段,紧迫感不强;一部分基层干部“怕失权、失利、失控”,说:“改制了,乡里的开支如何解决?”一些厂长经理担心:“改了后,股东多了,自己的位子能否保住?”“不愿干”;职工怕投资泡汤,“不敢干”。还有的人认为“一改就灵”,忽视了在“机制、产品、班子、管理”上下功夫。
对于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的形式,我们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指导,尊重农民的意愿、选择和创造,适合哪种改革形式就采取哪种形式。尤其是要注意解决乡村集体企业的利益格局调整问题,解决一些股份合作制企业“穿新鞋、走老路”的问题,要逐步建立乡村集体经济的管理和运营机构,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部委信息

机械部加强对四轮农用车零部件质量管理
本报讯为解决农用运输车零部件生产存在的问题,机械工业部今年将首先对四轮农用运输车的前桥、后桥、悬架、转向器、制动主缸、轮缸五类产品,实行合格证制度。
我国农用运输车的发展,培育起了一批零部件企业。但零部件工业存在着通用性、互换性差,零部件的质量、可靠性不高等问题。由于农用运输车企业的外协外购件比例较大,机械工业部决定加强管理,制订定点、定型制度。1997年实行合格证制度的五类零部件,每种零部件将优选几个重点企业的系列产品,给予政策扶持。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企业风采

双良:中央空调之“王”
梁爽
创办于1982年的江苏双良集团公司是国家机械部定点生产溴化锂制冷机的专业企业,在国内同行创下了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售后服务、综合经济效益“五个全国第一”。总资产达5.8亿元,1996年销售8.9亿元,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连续5年保持60%左右,成为田野上崛起的全国“中央空调之王”。
技术创新
双良创办时只是一家以安装空调起步的村办企业。通过市场调研分析,“双良”选择了溴化锂制冷机这只替代氟利昂的高科技产品。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双良”牢牢抓住科技兴厂、技术创新这一关键,制定了四大科技政策:(1)失败不责难,成功给重奖。(2)科研经费不受限制,优先保证。去年投入新产品研究开发经费3000多万元,占企业总收入的5.8%。(3)科研项目开发实行招标制度,中标者可自由组阁。(4)科研成果奖励与科技人员的报酬挂钩。这些政策的实施大大激发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平均每两个月实现一次技术改进,每半年开发一个新品的能力。10年来,共先后开发成功了蒸汽单效、双效、热水型、直燃型、微电子自控型溴化锂吸收式冷热水机组4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列入国家级重大、重点新产品4项,省级新产品5项,其中燃气、燃油的直燃型冷热水机组经国家机械部鉴定,达到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双良”也被评为“中国机械”十大杰出企业之一。“双良”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三个层次的科研开发体系,1994年底被列入全国百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1996年,双良公司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率达到80%,全员劳动生产率60万元,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头。
市场第一
“双良”要求员工人人都要有市场观念,哪里有溴冷机市场,哪里就有双良人。
首先,注重提高质量,创一流的产品,着力做到“三个优化”:一是优化工艺设计。“双良”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了世界一流的数控钻床、金加工中心等工艺设备,实现产品设计、制造、检测等全程自动化,质量标准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二是优化质量管理。按照ISO9000国际系列标准,严格把好“五关”:即零配件生产质量关;原材料入库关;投料关;生产加工关;出厂关,确保产品合格率达到100%。三是优化群众素质。开展了拜师带徒活动和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其次,注重优化服务,建立一流的售后服务体系。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1个销售总公司,13个销售分公司,67个办事处或销售服务网点。并配套建立了一支技术精良、服务周到的营销服务队伍,占公司职工总数的30%,技术职称全部在助工以上,他们不仅负责对用户进行跟踪服务,做到本省、市维修1天赶到,外省市3天内赶到;还要监控市场动向,及时反馈信息。
人才为本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双良”还实行人才竞争岗位流动、满负荷工作、贡献与报酬挂钩等一系列制度。引进的人才不急于安排岗位,而是由自己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进行试岗,并允许自由流动,使人才的潜能发挥到最佳状态,“双良”公司先后引进各类人才350多名,其中中级以上职称的180多人,高级职称的6人。目前,科技人员已占到公司职工总数的25%以上,引进人才占公司科技人员的70%以上。
招进人,还要留住心。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了5幢“人才楼”和3幢“功臣楼”,并配备中央空调、程控电话、液化气,全天供应热水,特殊贡献者还可住别墅。对引进人才实行医疗终身免费和养老保险。“双良”还投资300多万元,在利港中心小学、利港中学、江苏南菁高级中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设立“双良教育基金”,解决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公司还在政治上关心人才,培养他们入团、入党,提高科技人员的地位。
为使传统农民转变成具有现代意识的企业员工,“双良”重视开展全员培训、终身教育。公司聘请专家教授,对在职职工、科技人员每年进行一次轮训,及时更新知识;对全体员工进行外语和计算机培训;对营销人员、管理人员和用户进行培训。公司创办技工学校,在利港中学投资100多万元,开办技工班,新进职工必须高中毕业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总经理缪双大说,我们追求的是要让这艘“航空母舰”真正驶向国际市场,成为国际一流的企业。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小城镇建设

杭州为农户编籍造册
3月25日,杭州萧山衙前镇的农民也像城市居民一样领到了一本户口簿。
截至目前,户口管理仅局限于向城镇非农业户口居民发放户口簿。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户口管理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由于经济日益繁荣,流动人口大增,加上一些人对户口管理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出现了不按规定申报暂住户口、人户分离等不利于治安稳定的现象。实行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是农村户籍管理改革的重要措施。
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就是对农村常住人口实行一人一表登记,发放一户一本的全国统一的户口簿;对农民住宅统一编号,装订门(楼)牌,并以村(居)为单位,照实际住址绘制方位图;建立健全各项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将原先由乡镇管理的农村户口移交公安部门,以理顺体制;运用计算机管理农村人口信息。
(据新华社)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各省动态

陕西:西移战略注入动力
据新华社电陕西乡镇企业抓住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西移机遇加快发展,近年来实现连年迈大步,去年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大关,分别达到1024亿元和1034亿元,成为陕西经济的重要支柱。
近几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重心向西部转移后,陕西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国家扶持中西部发展的优惠政策,主动出击,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合作。他们先后与江苏、山东进行干部交流,学习东部的经验,引进东部的资金和项目。同时加强基础建设,制定优惠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发挥资源和劳动力优势,为战略重心西移创造条件。(白林)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弄潮人语

我的理想不断升级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
人都是有理想的,只是理想有大有小、层次有高有低而已。改革18年来,我的变化可以说是多方面的,但仔细想想,变化最大的还是理想,具体来说,是理想层次的上升。
30多年前,我因为家里穷,有一种强烈的致富愿望。所以那时我的理想就是如何使自己富起来,过上好日子。开始我以为当工人也许能富起来,所以就想办法进了城,在一家铁器社做了三年铁匠活,但在国家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又被精简回农村。为了生存,我办过粮食加工厂,开过自行车修理铺,但都逃不过割“资本主义尾巴”那张网。直到1969年,我和另外6个村民,凑了4000元资金,办了一家铁匠铺,挂在公社名下,变成“社办厂”,才算安定下来。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我们的企业一直没有大起色,我个人也一直没有大想头。
改革开放后,崛起于田间地头的乡镇企业遇上了好时代、好政策,于是一发而不可收。我把企业当作实现自己理想的立足点,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捆在一起,掀开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企业发展了,个人的收入也多了,职工的生活也提高了。当我做出一些成绩时,党和国家总是给予我很多的荣誉和鼓励,使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与欢乐,深感只有为共同富裕的美好事业,积极创造奉献,不断开拓进取,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一生。我的理想不再停留于个人能赚多少钱,而是上升到怎样把企业搞大、怎样带领更多的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全乡共有11个村,我在其中的9个村办了分厂,目的是想让更多的农民也加入勤劳致富的行列。1994年我又提出向西部投资1亿元的“西进计划”,其目的是想通过在西部投资办实业的企业行为,带动那里的农民也富起来。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各省动态

云南: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据新华社电云南乡镇企业已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1996年,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当年增长速度近60%,其余经济指标也都创下了本省历史最高纪录。
云南省乡镇企业基础差、起步晚,但近年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据1996年统计,全省乡镇企业户数、从业人员都比1990年翻了一番多,营业收入增长10多倍。
云南在发展乡镇企业过程中,认真实施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梯次发展”的战略,狠抓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培植,各地涌现出一批高速度、高效益发展的典型。(徐玉长汪青)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各省动态

江西:乡企走向规模经营
据新华社电江西省乡镇企业相对集中、连片开发、规模经营,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去年,省内各乡镇企业工业小区共完成产值169.5亿元,实现利税18.2亿元,分别占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和利税总额的20%和25%。
综观江西的乡镇工业小区,有以下几个特点:基本形成了产业或产品优势的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格局;投资重点突出,一批高起点、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进区落户,促使企业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环境不断改善,引资效果显著。
(杨安平)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各省动态

广东: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电广东省乡镇企业在市场竞争激烈、资金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去年全省乡镇企业利润总额达281.33亿元,上缴税金162.29亿元,出口总额达1281.23亿元,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
近年来,广东各地乡镇企业十分注重依靠科技进步。通过实施“名牌战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去年全省乡镇企业就有16个新产品获得广东省优秀新产品奖。有45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和广东省乡镇企业科技进步奖,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乡镇企业名牌产品”。据悉,去年,全省镇、村两级工业产销率为94.42%。(张知干)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部委信息

财政部、税务总局
发出调整毛茶农业特产税税率的通知
经国务院同意,从1997年1月1日起,调整毛茶农业特产税的税率。生产毛茶的单位和个人适用税率仍为7%,收购毛茶的单位和个人适用税率由16%调整为12%。为保证毛茶农业特产税收入的稳定,各地征收机关要按照上述税率和毛茶的实际收入或实际收购金额计税征收。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部委信息

土地使用权抵押
登记规定出台
本报讯为加强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的管理,国家土地管理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规定,土地使用权抵押合同经登记后生效。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必须以土地使用权登记为基础,并遵循登记机关一致的原则。异地抵押的,必须到原土地使用权登记机关办理抵押登记。
《通知》指出,抵押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抵押权终止期限不得超过土地使用权出让终止期限。《通知》还就土地使用要分割抵押,抵押期内抵押合同发生变更,因处分抵押财产转移土地使用权及抵押合同解除或终止等情况逐一提出处理规定。

第10版(农村经济)

北京私营企业招聘下岗职工
日前,北京金吉列企业集团等京城几家私营企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现场招聘下岗职工,以实际行动参加党和政府倡导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为民解愁,为国分忧。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江苏省乡镇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江苏省乡镇企业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1996年全省乡镇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图为无锡金大地丝绸制衣有限公司的职工在熨衣服。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