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联储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联邦储备体系理事会主席格林斯潘。
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他说,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预计今后几年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江泽民指出,两国各界人士接触和交往将有助于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希望格林斯潘的此次来访能进一步推动两国金融界实质性的交往与合作。
格林斯潘说,经济改革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变化,近几年来,中国金融、证券市场发展迅速,相信中国的市场经济会不断地发展和完善。
格林斯潘还介绍了美国当前经济金融发展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副行长陈元及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新闻周刊》主编梅纳德·帕克一行。
朱镕基向美国客人介绍了中美关系、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政策和原则立场。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加纳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总书记科菲·阿托尔率领的加纳全国民主大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阿托尔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珍视中加传统友好关系,重视发展同加纳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中国共产党和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联系,开展友好交往,将有助于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加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对加纳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胡锦涛还高度评价了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在加纳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愿加纳人民在罗林斯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阿托尔说,加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充满活力的友谊和合作把双方紧密地联结起来。加纳全国民主大会重视了解和借鉴中国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以促进加中两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阿托尔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5月8日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霍英东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范丽青、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霍英东为团长的香港广东社团庆回归委员会访京团。
钱其琛表示,很高兴看到香港广东社团组织起来开展各项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活动。他说,香港回归大局已定,人心稳定,香港同胞对回归祖国的信心越来越强。从国际上看,香港平稳过渡的国际条件也是具备的。尽管在香港过渡期中有过曲折,也有过合作和麻烦,但总的来看,困难已经过去了。中国的政局稳定、社会稳定,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继续发展,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这是香港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的保证。
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也是本世纪末的一件世界性大事,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的结束,以及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钱其琛表示相信香港广东社团将与广东香港同胞一起,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庆祝香港回归,实现平稳过渡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广东社团带头支持董建华和特区政府的工作,支持临时立法会的工作。他说,支持特区政府和临时立法会的工作,就是支持“一国两制”,支持“港人治港”。我们要靠香港同胞的力量,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副部长郑万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刘名启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文化,不是一张牌
郑荣来
“文化”这个字眼,这些年特别受宠,人们事事说文化,处处讲文化,言必称文化。在一些人那里,“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时髦,一种装潢。
如今,文化已被拉去和许许多多事物结了缘。什么吃文化、饮文化、山文化、水文化、寺文化、庙文化、瓜文化、果文化、鞋文化、帽文化、花文化、鸟文化、斗鸡斗蟋蟀文化,实在是不一而足。
文化是人类的一种创造,作为一种文明成果,它存在于社会的自然的种种现象之中。事物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自然地熔铸着文化,表现着文化,文化不是人为地赋予的外在之物。它受着地域、民族和历史的影响,在不同地理环境、历史阶段和不同民族中形成和积累,也在与外来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丰富和发展。因此,文化不是标签,也不是外衣。
天地之间,万事万物,都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既与文化有联系,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要认真花些功夫,研究这种联系,揭示这种联系,而不是牵强附会地为着某种目的,不符合实际地给某种事物冠以文化的美名,让人哭笑不得。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游山玩水,大办某瓜某果品尝活动,都冠以文化之名,实际是把文化当牌打:你说我大吃大喝,我说是体验饮食文化;你说我游山玩水,我说是考察山水文化。然而,参与者所得到的,究竟是文化,还是别的什么,谁能说得清?
文化是一门学问。学而又问,方可深得文化的精髓。许多文化工作者,越来越注重研究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发展;许多实际工作者,越来越注重提高本职工作的文化含量。近读天津学者华梅著的《人类服饰文化学》一书,看出其对人类服饰的方方面面,作了窥其堂奥的研究和阐示,显示了对文化的一种深刻认识。旅游部门对景点的建设,重视请学者参与意见,注重文化历史的追溯和文化氛围的营造,都不是无谓的功夫。
我们曾经忽视过文化,片面看文化,甚至“革”过文化的“命”,把传统当腐朽,视西方文化为反动,一棍子打死“封资修”,拒绝和排斥过人类的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已经悟到,我们曾有的偏激之举,不是误了别人,而是误了我们自己。
但是,矫枉未必一定要过正。我们无需不分青红皂白,承认甚至接受一切文化,也不必言必称文化。对文化不作研究而举文化之旗帜,便难免露了少文化的面相;以文化当布来遮羞,为某些名不正言不顺的行为作托词,又终将会有脸红的一天。
归根结底,文化是一种严肃,一种神圣,而不是任人驱使的婢女,不是可供人随意用来挡车马、克仕相的一张牌!

第4版(要闻)

为三亿儿童创作精品电视节目
中央电视台实施少儿电视“六个一百工程”受欢迎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中央电视台从一九九六年起开始实施少儿电视节目“六个一百工程”,目前已完成预期任务,受到广大儿童、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的欢迎,被誉为“中国电视文化的希望工程”。
“六个一百工程”包括:一百首新儿歌,其中有六十部儿童音乐电视和四十首新童谣;一百部童话剧;一百集科普专题片;一百集人物系列片;一百集游戏节目;一百集国产动画片。这些节目从一九九六年“六一”节开始陆续播出,其中二十六集人偶系列剧《玉米人农庄》、五十集现代童话剧《好孩子坏孩子》播出后,中央电视台收到各地观众来信一万多封。中央电视台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首届全国儿童电视大赛”和“新童谣竞唱活动”共有五十多个省市电视台及音像制作部门参加。百集科普专题片《神奇之窗》,从多角度、多侧面展现了电子世界的神奇与变幻。百集国产动画片截至一九九六年底,共播出《熊猫京京》、《开心街》等国产动画片十一部共二百三十二集,累计播出一万五千分钟,是同期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外国动画片的三倍多。
通过实施“六个一百工程”,为我国三亿儿童创作精品电视节目,这在我国电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保证这一工程的成功,中央电视台组织儿童心理、教育以及文艺方面的专家对各系列片的选题构思、节目内容、表现形式进行反复研究、论证,与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教委等部门协商,制定合作计划。节目在创作中从内容到形式都充分考虑到少儿欣赏心理特点,做到寓教于乐,努力使之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在创作中力争做到精品精作,他们抽调优秀的编、导人员从事创作,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拍出样片后,再根据学生们的反映及时调整内容。在资金上重点保证,在栏目上加以落实,保证节目如期播出。中央电视台专门开辟了《大风车》和《动画城》,专门播出“六个一百工程”节目,其中一年播出的国产动画片时间比中央电视台过去十年播出的总和还要多。
据悉,从一九九七年六月一日起,中央电视台将实施第二个少儿电视节目创作“六个一百工程”,其内容有所调整。共包括百集儿童音乐电视;百集木偶剧,其中三十集儿童木偶剧《森林里的故事》正在制作;百集儿童系列片,分别介绍百名好儿童的事迹;百集儿童文学宝库;百集游戏节目和百集动画片。

第4版(要闻)

中科院院士汪猷逝世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张学全)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猷于1997年5月6日在上海因病不幸逝世,享年87岁。
汪猷是我国有机化学界的先驱者,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原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参加主持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和“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全合成”研究项目,使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居于当时的世界前列。他主持研究的天花粉蛋白化学的研究,是我国科学家测定一级结构的第一个蛋白质。
由于对科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他曾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在国际科学界也享有盛誉,1984年当选为法兰西科学院外籍院士,1988年当选为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名誉会员。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抢猪”记
陈福华
4月21日早晨,时针刚过6时,湖南省岳阳县黄沙街镇机关院内已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每人手里都拿着蛇皮袋。他们是第五批前来“抢猪”的村民。
黄沙街镇养殖生猪很有经验。去年,镇政府在广州成立了生猪流通公司,一年组织销售肉猪达8万多头,而且比临近乡镇农民出售生猪的价格平均每公斤高出0.4元。此举大大地调动了全镇群众养殖生猪的积极性。
4月10日,镇政府驻广州生猪流通公司反馈:“本地生猪品种难以在广州市场继续拓展,价格也停滞不前。”镇里得到信息后,立即决定:从速抓好生猪品种改良工作,从外地引进良种小母猪5000头、公猪100头。靠科学养猪致富的村民,听到这一消息后,纷纷来镇政府定购优质种猪。
6时30分左右,一辆满载良种仔猪的大货车开进机关院内,坐在车里一夜未合眼的镇长杨忠良,爬上车对大家说:“各位乡亲,这是镇党委、镇政府从外地调回的第五批良种小母猪,共186头,价格每公斤6.5元。”话音刚落,人群中就传来“不贵,不贵。”的声音。紧接着,“我要3头!”“我要5头!”的声音此起彼伏。站在车厢内专管养殖业的副镇长米发伍,从车下接过一只只蛇皮袋,将一个个15公斤左右的猪仔装进去。不到20分钟,186头仔猪就被抢购一空。一些坐等一晚没有“抢”到猪仔的村民都着急地打听什么时候再有小猪仔拉回来,大众村村民李华九更性急,将两百元塞进镇长手里说:“下一车小母猪我要5只,这200元钱先作定金。”

第4版(要闻)

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时代主旋律
电影《红河谷》受到西藏观众欢迎
据新华社拉萨5月15日电(记者多穷)优秀影片《红河谷》,以其艺术感染力和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受到西藏观众欢迎。
日前,由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李晓庚率领的《红河谷》摄制组部分演职人员从黄浦江畔重返西藏高原,把他们辛勤劳动的成果回报给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们。
九十多年前,西藏江孜军民为了保卫祖国疆土,保卫家园,在宗山堡垒用土枪、石头抗击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机枪和大炮,展开了殊死搏斗,写下了反抗外来侵略者,保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可歌可泣的光辉一页。电影《红河谷》再现了藏汉人民英勇抗击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这一悲壮历史,歌颂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抵御外侮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
观看了首映式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说,这是一部优秀的国产影片,它揭露了西方列强侵略西藏的野心和暴行,表现了藏汉人民紧密团结、同仇敌忾、英勇顽强的抗英斗争,弘扬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时代主旋律。他盛赞《红河谷》场面宏大、气壮山河,采用先进的电影技巧,艺术地展现了西藏的传统文化与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藏族干部朗杰表示,《红河谷》以大手笔、大气势、精美的摄影构图给人以强大的艺术冲击力,电影情节深深地震撼了观众的心。
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导演普次深有感触地说,《红河谷》从历史渊源反映了藏汉民族悠久而深厚的情谊,用诗一般的画面展现了西藏人民热爱家园、维护祖国统一的永恒主题。

第4版(要闻)

《著名民主人士传记丛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中国《著名民主人士传记丛书》首批9部今起在北京正式出版,并向海内外发行。首批出版的9部传记包括《马寅初》、《黄炎培》、《邵力子》、《程思远》、《王昆仑》、《蔡廷锴》、《孙越崎》、《吴贻芳》、《萨空了》。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为丛书撰写了总序,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和许多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为国家所作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实事求是地把他们的经历和业绩记录下来,出版面世,发扬光大,对于巩固我们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激励广大读者,是十分有意义的。

第4版(要闻)

经贸界人士欢宴希拉克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中国贸促会和法国工商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午宴,欢迎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国务委员李贵鲜和陪同团团长、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出席了宴会。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安成信在宴会上致词。他说,中法两国,一个是具有高度发达的经济和科技的国家,一个是具有占世界1/5人口和高速经济增长率的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两国经济增添活力,不但造福中法两国,也是对全人类的共同进步和繁荣的贡献。
希拉克总统在午宴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是第一次在其边界上不再受到威胁,国家稳定,经济飞速增长。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要归功于它的牢不可破的根,国家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勤劳。中国的振兴也要归功于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中华民族的不懈努力。另外的原因是由于进行了改革、开放,使得它成了一个经济强国,能吸收来自世界的投资。法国希望能充分参与中国的发展。法国在这方面具有特别的优势,因为它在经济上的强项,恰恰能满足中国的需要。近几年来,法中之间的贸易发展迅速,去年,法国两星期内向中国的出口相当于25年前一年的总和。
希拉克强调,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重要的一员,但是中国应该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占据它应有的地位。本着这种精神,法国和欧洲一起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塞舌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旅游和运输部长西蒙娜·德·卡玛蒙为团长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第4版(要闻)

马来西亚外长发表演讲指出中国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记者吴迎春报道:马来西亚外长阿卜杜拉·巴达维说,中国是东盟国家的友好近邻,“它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这是巴达维外长今天在北京发表演讲时说的。
一个时期以来,外国某些新闻媒体别有用心地散布中国威胁论。马来西亚领导人包括巴达维外长一再说中国不会威胁其他国家,这次巴达维强调了这一说法。
在题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作用》的演讲中,巴达维还论述了东盟同中国的关系。他说,东盟同中国之间在贸易、投资、旅游和其它方面的经贸联系不断增加,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合作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第4版(要闻)

山西省临猗县东张镇西仪村大力开发黄河滩涂,去年以来打井5眼,修防渗渠道1.48万米,扩大了水浇地面积,增产粮食6万多公斤。图为新修的防渗渠正在浇麦。郭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