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舞台”上唱“大戏”
——上海市文明小区巡礼之二
本报记者高渊
上海在创建文明小区的过程中,逐步改变政府职能,使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建立起“两级政府、三级管理”新体制。可以说,通过文明小区的创建,上海的城市管理体制正在发生一场全面深刻的变革。
管理重心下移以后
进入90年代以来,上海发生了两件世人关注的大事: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上百万人次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由于成都路高架道路等大规模市政建设的需要,又有上百万人次搬离市中心,迁居到陌生的市郊结合部。
整个城市管理体制如何作相应变化呢?于是,上海开始探索建设文明小区,其实也就是在探索一条特大型城市的现代化管理之路。
从1995年底到1996年上半年,上海市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带队到街道里弄,研究如何通过加强社区建设,落实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法工作。1996年3月,在上海市城区工作会议上,“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体制构想正式提出,即:城市管理重心向社区转移。
对于以往的城市管理局面,上海人有句形象的话——“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街道什么都管,但基本上什么权都没有。
现在则不同了。地处市中心的卢湾区五里桥街道在落实“两级政府、三级管理”体制之初,便组建了城区管理委员会,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房管所等10多个职能单位都归口街道办事处管理。从此,街道“五脏俱全”,在解决城区管理问题时,再也不用打报告给各个部门审批,城管会自己就能解决。就连以前整治起来最难的违章搭建,管理部门一经发现便责令3天内拆除,至今五里桥街道已经拆除了1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在文明小区这个“小舞台”上,上海唱了一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戏”。现在,上海街道办事处由去年的108个调整到了98个,派出所机构对应设置也基本完成,而静安、卢湾等4个区的房管、环卫派出机构已下放到街道,有54%的街道实现工商与街道对应设置……
激发城市细胞的活力
在建立市、区、街道三级管理新体制的过程中,城市管理的第四级网络——居委会的工作日益受到重视。
地处南京西路的静安区重华茂北小区由于靠近闹市,一度成了小商贩的“黄金宝地”。为了创建文明小区,居委会在牺牲每年10万多元收入的情况下,将4条弄堂的弄口搭建全部拆除。如今走进小区,整洁的弄堂在绿树的衬托下,让人心旷神怡。
现在,上海的每个居委会都已与经济活动脱钩,一心一意地投入社区工作。同时,街道经济则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去年平均每个街道新增财力100万元。有了稳定的经济支持后,加强居委会干部队伍建设又成当务之急。
由于历史原因,上海的里弄干部普遍年龄较大而文化程度又偏低,难以适应新的城市管理体制。为改变这一状况,去年上海向社会公开招聘居委干部。据统计,上海14个区共招聘了3759名专职居委干部,其中高中以上学历和年龄在40岁左右的占了绝大多数。
块块基石筑大厦
上海创建文明小区的这几年来,提高了整个城市的管理水平,给上海市民带来了一片片安静整洁、服务网络健全的“都市绿洲”,更重要的是大大加强了社区党建工作,巩固了基层政权。
这还仅仅是第一步。现在,不少街道已经对居民中的在职党员试行双重组织管理,发挥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生活在南市区半淞园路街道的2.3万名在职党员,每人都有3张联系卡:注册登记卡、社区活动登记卡和地区表现联系卡。分别记录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情况,并定期与其所在单位联系,促使他们在社区起模范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辞退职或从事个体经营等种种原因,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归属党员”。为此,半淞园路街道成立了无归属党员联合支部,规定每月15日晚过一次组织生活,还组织他们为社区服务,许多党员非常感激地说:“支部的温暖就像家一样。”
迈向新世纪的上海,正在以文明小区这块基石来建造精神文明的大厦,也成功地找到了一条社会主义特大型现代化城市的管理之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两个一百万”看文明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上海因市政建设需要,有上百万市民从市区迁到郊区;因企业改革的深化,有上百万职工下岗。“两个一百万”的变化,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动迁,涉及市民、职工的重大利益,涉及上海工作的全局。但上海并未因此出现动荡,而是保持了稳定和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上海人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宽阔胸怀和主人翁态度,由此也可以看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和深度。
物质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行的。上海的百万市民动迁、百万职工下岗,不是一般的动迁和下岗,而是有希望、有前景的动迁和下岗。这是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动迁;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高企业效益,从而增加职工收入,提高生活水平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下岗。这是上海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的一个重大历史变革,上海人正是以一种正确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和参与这一伟大历史变革的。
任何历史变革,都会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或者说,恰恰是为了进行这一宏伟的变革,争取美好前景,我们才需要作出牺牲、付出代价,进行艰苦的努力。因为这场变革,涉及利益的调整,涉及多方面的矛盾和冲突,面对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难点,一部分人甚至要为此承受更多的困难,作出更大的牺牲。这就需要思想觉悟,需要精神的力量,需要从整体上进行协调和驾驭。上海市委、市政府正是针对这种情况,紧紧抓住变革的过程,引导和帮助市民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使大家同心协力,共奔前程,充分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的保证作用。
从“两个一百万”看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文明建设是一个过程,一个目标。只有把两个文明建设作为一个过程,一个目标来进行,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卓有成效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前,上海市的百万下岗职工已有85%重新就业。上海市的两个文明建设正在进入新的阶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电视电话会强调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制止奢侈浪费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要求全党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制止奢侈浪费作为今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集中力量在近期内抓出明显效果。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今年乃至今后的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尉健行说,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由于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生活方式的侵蚀和封建主义残余的影响等多种原因,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中间淡忘了,有的甚至丢得差不多了。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不少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对这些现象,存在着许多模糊的、甚至错误的认识,要求不严,抓得不力,以致奢侈浪费现象滋生蔓延。
尉健行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行业一定要紧紧抓住大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这个重点,认真落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以此带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其他各项任务的进行。
尉健行指出,制止奢侈浪费,各级业务部门必须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作用。他说,各种奢侈浪费,往往是在具体业务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解决这些问题,要靠业务部门制定制度,又要靠业务部门来执行。各级业务部门必须从加强行政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入手,认真查找在制度和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易于执行又便于检查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要进一步增强群众监督的力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对那些坚持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传统和作风的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表彰;对那些影响恶劣的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现象要公开揭露,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要加重处理。
尉健行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好学习。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把握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奢侈浪费的危害性、危险性,增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自觉性。二是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干部除了管好自己,还要把班子管好,把自己管辖的地区、部门管好,把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三是要严肃纪律。各级党委要对制止奢侈浪费工作负总责,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对党中央的规定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务必在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前抓出明显效果。
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也在会上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地区、各行业下大功夫,花大力气,坚决制止奢侈浪费,扎扎实实抓好以下规定的落实: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严格控制各种会议;严格控制各种庆典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严格控制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或购买移动电话;严格控制各种检查,禁止形式主义的评比和达标活动;严格按规定配备和更换小汽车;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王德瑛等出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以及解放军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关总署公布文明服务“十必须十不准”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五日电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海关系统广泛开展了以“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为主题、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高效服务、文明廉洁”为内容的创建文明窗口活动。近日,海关总署决定在全国海关业务量较集中的旅检现场和报关现场推出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同时提出了“十必须、十不准”的要求。
海关系统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是: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三科;天津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科;上海虹桥机场海关;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科;罗湖海关监管一科;拱北海关行李物品监管处;昆明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杭州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科;福州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科;乌鲁木齐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科;北京海关报关厅;天津海关报关厅;浦东海关报关厅;青岛海关报关厅;苏州海关报关厅;厦门海关驻东渡办事处联检中心报关厅;汕头海关报关厅;广州海关驻新风办事处;布吉海关保税一科;太平海关货管科。
海关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必须做到的“十必须、十不准”是:一、必须使用《海关人员文明服务用语》,热情解答工作对象的询问;不准对工作对象有不文明言行。二、必须按规定着海关制服,衣着整洁;不准穿便服办理海关业务。三、必须认真遵守工作纪律,履行岗位职责;不准空岗、擅离职守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四、必须严格遵守廉政规定;不准接受工作对象的吃请、钱物或参加可能对公正执法有影响的活动。五、必须严格依法行政,贯彻政策;不准以权谋私,徇情枉法。六、必须按规定时限办理海关手续,加快通关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不准工作拖沓、相互推诿。七、必须公开办事程序、办事制度;不准在办理海关业务中有随意性。八、必须在工作现场公布举报电话,设置投诉信箱、咨询台、公告栏;不准拒绝工作对象的投诉、咨询或张贴过时的公告。九、必须为工作对象办理海关业务提供必备的服务设施;不准拒绝工作对象的合理要求。十、必须认真履行服务承诺,工作对象对海关服务的满意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不准降低服务标准,无故违诺。
为保证“十必须、十不准”的要求落到实处,海关总署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实行文明服务示范单位领导负责制。二是切实加强对文明服务示范单位的指导和检查。三是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对于海关文明服务示范单位严重违反上述规定的,一经查实,取消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海关总署纠风办举报电话是:○一○六五一九五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