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厦门:说不完的环保故事
黄振中 孟范例
来到有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市,马上会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这里空气像过了滤,大街如同水洗过。天蓝水碧,大地似锦。衣领几天不脏,皮鞋几日不用擦。用几个统计数字更能说明问题:这里大气质量优于国家大气质量二级标准;海域水质达到一类海水标准;区域环境噪声为58.2分贝(A)。优美的环境令人赞叹不绝,这里有讲不完的环保故事。
花一亿二请回鹭鸟
昔日厦门的环境有它痛苦的一页。1971年的围海造田,把市区八景之一的篔筜湖变成了一个死湖。周围20万人的生活污水和几百家工厂的工业排放污水,使篔筜湖变黑发臭。飞禽远走,鱼虾绝迹。近年来,厦门市把治理篔筜湖当作重点,建成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清挖湖底污泥230万立方米;修筑导流堤,利用潮汐水位差将西海域的海水引入湖内,恢复其自净功能……如今,篔筜湖变成美丽的公园,花团锦簇,大地铺绿。鱼虾游回湖,众鸟回归。据说改造篔筜湖厦门投入了1.2亿元资金,有人形象地说花一亿二请回鹭鸟。今天在湖中央托起一尊石雕白鹭女神。女神的肩上站着一只白鹭鸟,它已成为厦门的标志。
环保局长打官司
厦门每一项环保成绩的取得都是奋斗来的。全市领导的决心大,环保主管部门的骨头硬,敢于和破坏环境的现象作斗争。环保局长吴子琳打官司就是一例。一个台商在集美学区的厦门水产学院渔业机械实习厂房内设立分厂,从事黄铜质管道阀门等设备的生产,对大气产生污染。环保局对该台商多次进行教育无效,于是作出停产决定。台商不服,遂向法院起诉。吴局长在法庭上据理力争,这个设厂污染环境的台商败诉。最后法院宣判:厦门市环保局的决定事实清楚,符合法律规定。环保局长打赢了官司。
一路撒沙土赔进一辆车
厦门市有一项规定,汽车在路上撒沙土,按面积多少罚款,一点情面都不讲。有一辆汽车装载的沙土撒了一路。环保部门按规定丈量面积,作出罚款20万元的决定,车主几乎赔进一辆车。现在出工地的汽车,不仅要保证路上不撒土,而且四个轮子都要清洗干净才能上街。
厦门还有一个特殊的规定,不许在街上吃橄榄,台湾同胞对此很敬佩。他们回到台北说:厦门能做到上街不吃橄榄,台湾就做不到,这一点就比不过人家。
孩子们书包里多了一本书
与外地学生不同,厦门中小学生书包里多一本环保课本,这是教育局和新华小学等编写的。课本里讲环保知识和法律、规定;讲环境与人的关系;讲如何保护环境等。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孩子们学了就做,经常到公共场所捡垃圾。他们还参加环保知识讲座,参加环保夏令营;到海岛进行地质、海洋生态教育实践活动等。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收到实效。厦门市教委被评为全国环境教育先进集体,新华小学的陈胞与被评为全国环境教育先进个人。全市形成了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多层次、多方面的环境教育立体格局。市教委与环保局还先后举办10期教师环境培训班,共有500多人次的教师参加培训。
二十年不用担心垃圾“围城”
谈起厦门的垃圾颇有一番话可说。这里的环卫工人的工作真正被看成是光荣的岗位,主管部门不是光口头上喊“脏了我一个,清洁千万家”,而且实实在在让他们在待遇上得到好处,其荣誉和工资待遇都很有吸引力,不少人争着当环卫工人。这里垃圾的处理也是一流。当设计投资2.2亿元的垃圾焚烧场报告送进市府大楼时,有些人曾摇头,说厦门生活垃圾处理率已达95%,何必再做这么大的投入。市长说:按厦门人口现状,无需将其规模搞得这么大,但我们面对的是21世纪,面对的是特区的未来。现在,许多人都说垃圾焚烧场和东孚垃圾填埋厂建成后,厦门在以后20年内都不用担心垃圾“围城”。
白鹭有个舒适的家
厦门市区的对面有个大屿岛,岛上绿树成荫,白鹭在林中繁衍生息。一段时间常有人上岛去侵害白鹭。环保局四处呼吁,请新闻单位曝光,还邀请记者办摄影展,进行保护白鹭的宣传。市人大对此十分重视,人民代表开会讨论为“白鹭”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把大屿岛定为白鹭自然保护区,归市环保局管辖,并于1995年11月颁布了《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如今岛上已派驻守岛人员,他们领着黑黄两只猎狗日夜巡逻,保护白鹭。谁要上岛必须取得环保局同意,连记者去采访也得事前申请。最近中华环保世纪行的8名记者上岛时,在树丛中看到一个个低矮的鸟窝,一只只白鹭从鸟窝里飞进飞出,发出“咔咔”的叫声。显然,这里是白鹭最理想的家园,最安全的栖息地。
厦门的空气可以“出口”
人们下了飞机,在机场上就感到空气清新。有人说,厦门的空气比许多大城市好许多倍。这一点也不夸大。连外国人都说,厦门的空气可“出口”。市环保局吴子琳讲了一件有趣的事。西北有一位患气管炎的环保局长到厦门出差,他本想到医院看看病拿点药吃,因为忙顾不上去医院,也未吃药,可是气管炎竟然不治自愈。这位局长离开厦门时对厦门环保局的同行说:“你们这里的空气可以治病!”
鼓浪屿的空气更好。岛上工厂大都外迁,剩下不多的也是轻型、无污染。尽管这样,市里规定还要全部迁出。鼓浪屿全岛实现了烟尘控制。岛上气化率达91%,绿化覆盖率达40%,绿地率达32%,人均公共绿地9.7平方米,各项指标已达或超过园林城市标准。大气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均达一级标准。夜间尽管有四周风浪声,但仍保持在46分贝左右。金黄色沙滩洁净如画,海域水质达国家二级标准。
厦门环保故事实在说不完,还有“错把工厂当公园”、“白鹭陪市政府干部办公”等等。如果将这些故事拍成电视连续剧或画成连环画,那就更迷人了。
厦门,环保的活教材,环境保护的一部书。(附图片)
(上图:鼓浪屿一角。左下图:白鹭女神石雕。下图:小学生假日在公园里捡垃圾。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黄振中摄)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珍惜资源保护自然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
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尚莒城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资源保护、利用问题发表了谈话。他强调,要切实提高全体公民的资源保护意识,坚决保护、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资源,以保证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王丙乾指出,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资源供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不设法加以扭转,出现资源萎缩现象,就会制约经济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三大要素人口、资源、环境中,资源处在核心地位。人口的控制程度主要取决于资源的支撑能力,而环境污染主要是资源滥用造成的。因此,抓好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既能使我国庞大的人口丰衣足食,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又能从根本上制止环境污染的过量排放,在开发资源的同时,营造一个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形成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王丙乾说,自然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进行国际经济交流的重要物质保证,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保证国家安全的重要条件,同时保护资源也是承担国际义务、为人类幸福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做贡献的光荣责任。因此,它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资源的永续利用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否则,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王丙乾说,做好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一是要坚决保护好资源,制止各种破坏性、掠夺式开发,要科学合理地开发和使用,做到物尽其用;二是要开源,加强勘探工作,发现新的资源,特别是地下矿藏并注意挖掘现有资源未被充分利用的部分。如山东提出在水产方面“在海上再造一个山东”,江西提出在林业方面“在山上再造一个江西”,这些措施正在组织实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通过高科技加快替代资源的开发,如太阳能、潮汐能、风能、地热等新能源和新材料,以及进一步开拓尚未被人类认识和发现的新资源;三是加快对废旧物资的综合利用,提高综合利用率,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四是加速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走集约型经营的路子,降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物资消耗,努力做到投入少,产出多,效益高。人民生活中的各种物质消费也要严格节约,不搞高消费、超前消费;五是加强对资源的管理,理顺资源的价格,切实改变“资源无价、原材料低价、产品高价”的价格扭曲现象,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更新的经济补偿制度等。以上各项不仅要求工业这样做,农业、交通、商业以及党政机关都要这样做。
在谈到全国人大对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采取哪些措施时,王丙乾说,一要进一步完善资源立法工作。现在已有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9部,资源保护行政法规86件,地方性法规约200件。今后计划立新法、补空白,修改有关法律,适应新的形势。二要加强对资源法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工作。通过执法检查,纠正各种违法行为,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三要加强资源形势和法律的宣传教育。今年拟组织有关部门的专家为中小学生编写《中国资源读本》,介绍我国资源现状,突出资源法制和树立正确的资源观;对社会进行资源与环境的国情教育,培养公民的资源保护意识。要正确地宣传我国的资源形势,既不能掉以轻心,又不能过于悲观,要以客观辩证的观点认识我国的资源形势和治理的方针政策。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自然之窗

亚洲狮,家园在何方?
温波
多年来,由于栖息地遭到破坏,野生的亚洲狮曾一度锐减至不足200只。而今,这些幸存的亚洲狮生活在1412平方公里的印度吉尔自然保护区内,这片位于印度西海岸的森林成为亚洲狮最后的家园。
与非洲狮相比,亚洲狮身躯略小,尾部尖毛形状较大,肘部多毛。亚洲狮的平均寿命在20岁,但4岁便已成年,母狮在2岁半至3岁间开始繁育幼狮,每次可以生育2至3只幼狮。因为幼狮夭折率较高,所以只有小部分幼狮长至成年。虽然狮子在印度的宗教传说中被视为圣物,但历史上印度的统治阶层和英国殖民者将猎杀亚洲狮视为一种娱乐。直至1900年,亚洲狮才被正式宣布为濒临灭绝的保护动物。
吉尔自然保护区位于热带季风气候带,每年的旱季,亚洲狮都要面临许多困难。狮子们通常要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找到水源。雨季来临时,保护区周围的村民将大量的牲畜赶至保护区内放牧。由于野生动物难以与家畜争夺食物和生存空间,致使狮子的天然猎物数量减少,此时狮子便经常捕食家畜。
由于多年的保护得力,亚洲狮目前的数量增加到300只左右。然而,每只成年的狮子都需要自己的势力范围,吉尔这片保护区已无法满足这些狮子对生存空间的需要。近年来,一些狮子逐渐向保护区外迁移。由于保护区外的村民不知该如何与狮子共处,所以经常引起狮子与村民的冲突。
印度政府曾试图将一部分狮子迁往其他的自然保护区,但问题在于印度难以为亚洲狮找到另一处栖身之地。许多保护较好的森林都生存着老虎。一些生态学家建议将部分亚洲狮迁往其先前的生存地,如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以保证整个物种的生存。全部集中在吉尔保护区内,亚洲狮极容易受疾病和基因缺陷的影响而导致群体的退化和灭绝。
在吉尔的生态系统中,亚洲狮位于食物链顶端,成为真正的百兽之王。人类如此努力去挽救这些貌似凶猛实则脆弱的动物,只因为它是大自然的无价瑰宝。(附图片)
印度:马诺加·多拉卡亚摄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美的使者
实文
以救死扶伤严格自律的医师安国良,到目前为止已治愈白癜风患者3.8万人。消息传开,引起社会的赞誉和好评。
60年代初,一名年轻刑警在追捕逃犯中被打伤右腿,伤势严重。安国良闻讯后主动赶到公安局,为他配药、针灸,细心护理,却没收一分钱。可万没想到这位模范干警尚未痊愈,又患上了白癜风。安国良深感不安,更让他伤心的是,因为白癜风毁了他的面容,导致相恋多年的姑娘与他一刀两断。
安国良心里很不是滋味,从那时起,他就下决心要攻克这个被国内外专家公认的顽症,发誓让被“白魔”侵蚀的患者获得新生。
在家传医术的基础上,他开始对白癜风的病因、发病规律、治疗和预防作了大量深入系统的研究。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上千次实验,安国良终于研制出了一种与传统的局部外擦药截然不同的特效疗法——中药内治法。
北京有个名叫慧慧的女中学生,五年前突患白癜风,发病不到两个月脸上就布满了白斑。正值妙龄的女孩因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辍学在家,痛不欲生。在绝望中,她来到位于北京五棵松路64号的西翠医院白癜风专科。经安国良大夫采用中医内治法治疗,服药两个疗程,脸部的白斑便由白变粉并逐渐消失。再经巩固治疗,完全恢复了原来的容貌。慧慧的家长感激地说,是安大夫给了孩子第二个青春。
阿富汗的一位白癜风患者,曾在国内各大医院屡治无效。后由外交人员介绍来到中国。经安大夫独特的具有调理肺腑功能的中医内治法及外施针术治疗而痊愈。该国的卫生官员来到北京西翠医院,称赞安大夫是“美的使者”。
安国良大夫已被载入《中国当代名医录》、《中国名医大字典》。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与鸟共舞
——辽河油田兴隆台一小观鸟侧记
刘德天
“小鸟,小鸟,我们的朋友……”欢快的歌声从大客车里飞出,唱歌的是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他们像一群小鸟,飞向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野外观鸟活动。
兴隆台第一小学校长徐少为告诉记者,1987年学校职工大会通过决定,把每年4月份定为“爱鸟护树活动月”。每到4月,他们就带学生们走出去,到双台子河闸观鸟,讲解鸟类知识,还组织学生在树上、阳台上挂鸟巢,投鸟食。这次是野外观鸟,学生们已经给亲朋好友发出了爱鸟信100多封,并建立了鸟类陈列室等等。
孩子们欢呼雀跃起来了。原来他们发现了丹顶鹤,那丹顶鹤在展翅飞翔。在距孩子们30多米处,有十几只海鸥在觅食。这些海鸥与其他海鸥不同,它们颈部、头部和嘴都乌黑发亮,长着白眼眉,羽毛雪白,一双红腿立于褐色的滩涂之上,显得格外美丽。“这就是黑嘴鸥。”盘锦黑嘴鸥保护协会的同志介绍说,“黑嘴鸥繁殖地在盘锦,这一发现解开了世界百年未解之谜。黑嘴鸥是珍稀、濒危鸟类,我们应该加倍保护它……”
孩子们瞪大眼睛,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黑嘴鸥为什么在这里繁殖?这些鸟类飞到别处会不会遭到伤害?杨涛小朋友说:“我爸爸是油田采油工人,我要告诉爸爸不要把原油落在地上,防止污染环境。”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让森林拥抱都市
杨光曦
近年来,许多国家在城市建设中把绿化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世界各地的现代化大都市几乎都与森林结缘。法国巴黎城郊大面积莽莽苍苍的森林每年接待国外游人1亿多人次,比参观卢浮宫的游客多10倍。奥地利的“音乐城”维也纳被成片的森林环绕而成绿洲城,令人感叹的施特劳斯名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传遍全球便绝非偶然。还有闻名于世的花园城新加坡、“森林之国”芬兰,森林覆盖率都高达75%。这些绿色掩映的城市无一例外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客人到此一游。
目前,我国不少城市已意识到绿色与城市建设不可分割。据报载,寸土寸金的上海浦东陆家嘴贸易区内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贷款8亿元,不是用来建造高层建筑,而是修建一块以草坪为主、万米人工湖泊为辅的10万平方米“绿色工程”。开发商的精明算盘是:造一个城市“绿肺”,既优化了生态和投资环境,又提高了周边房地产的价值,何愁赚不到钱。
“让都市长在森林中”,这种美化城市、改变生态环境的思路已成为我国许多大城市的兴市之策。我们可以预言:绿色将是现代都市的主色。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爱鸟吧,人们!
5月的北京,春光明媚,百鸟争鸣。人们纷纷走出户外,去感受大自然赋予的清新与欢乐。在位于北京北三环旁的北京百鸟园里,几百只鸟儿在游人身旁自由飞舞。人们也在与鸟类嬉戏的同时体味着自然界友爱共融的意义(下图)。北京文兴街小学生物小组的学生们还幸运地接受了园方赠送的一对小孔雀,准备回去亲手喂养它们并长期进行“爱鸟、爱自然”的教育与宣传活动(右上图)。然而悲剧也曾经在这里发生过,一只珍贵的蓝马鸡就惨死在一群无知人的手下。现在工作人员把它做成标本展示出来,教育人们爱鸟、护鸟(右下图)。
本报记者李舸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