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志在田野富万民赤诚之心谢党恩
姜德明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刘工践、李忱报道:由中组部、中宣部、农业部、中国科协、中国残联、中共江苏省委共同主办的姜德明同志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江苏省射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姜德明是一位身患癌症却长期坚持在农业科技推广第一线,为千千万万农民奔小康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干部,他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催人奋进的奋斗之歌。
报告会上,中共盐城市委书记林祥国、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助理李玉华、射阳报记者王立志、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金介绍了姜德明的先进事迹。姜德明报告了自己“志在田野富万民,赤诚之心谢党恩”的切身感受和体会。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常志海、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许仲林等,与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等方面的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主持报告会并讲话。他指出,姜德明同志是无数热情为农民服务的科技人员的优秀代表。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广大科技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为广大干部特别是科技干部树立了一个学习的好榜样。姜德明同志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人生实践,也为年轻科技干部揭示了一条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
王旭东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党政干部队伍,同时也需要一支高素质的科学技术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号召广大科技干部向姜德明同志学习,对于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对于推动科技事业,特别是农村科技事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在广大干部特别是科技干部中广泛开展学习姜德明同志的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积极开展禁毒专项斗争
本报讯记者毛磊从公安部获悉:根据中央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坚持“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铲,吸毒必戒”的方针,坚决遏制住毒品违法犯罪上升的势头。
据了解,江西省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当地禁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禁毒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江苏省拨出380名专项编制,用于充实公安机关的禁毒力量,同时要求每个省辖市建立一个强制戒毒所,定点接收吸毒人员戒毒;云南省建立健全以公安、边防、军队、民兵及边境联防队伍组成的军警民联防体系,严密设防,遏制境外毒品渗透。
由于各地加大禁毒斗争力度,提高了全民的禁毒意识,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地同毒品犯罪作斗争,形成了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声势。近期各省公安机关相继侦破一批吸贩毒大案,禁毒专项斗争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重庆市、吉林省吉林市、云南省大理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前不久分别破获制毒贩毒大案。
禁毒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市公安机关查获吸贩毒案件43宗,抓获吸贩毒分子245人,捣毁制贩毒窝点18个,打掉吸贩毒团伙18个,缴获毒品海洛因15737克及制吸毒工具一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近日举行的扫毒统一行动中,公安机关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87人,其中67名吸毒人员已送强制戒毒,破获刑事案件8起,包括贩毒案件3起;湖北省公安机关清查各类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宾馆饭店和出租房屋3528家,查处吸、贩毒案件710起,抓获吸贩毒违法犯罪嫌疑人870名,收缴海洛因350.62克,鸦片1800克。
包头市公安局从4月23日至25日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钢城禁毒大决战”集中统一行动,在打击制贩毒团伙为重点的基础上,清查了本市涉毒人员底数,集中力量对在册和新发现的尚未进行尿检的涉毒人员进行全力追捕,有力地震慑了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铸造气象人精神树立气象人形象
中国气象局公布文明服务八条要求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创建文明气象行业的力度,铸造气象人精神,树立气象人形象,把“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落到实处,中国气象局近日公布了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并提出了加强气象服务工作的八条要求。
据介绍,气象部门二十个文明服务示范单位是:中央气象台、北京市气象台、上海中心气象台、湖北省武汉中心气象台、江苏省气象台、安徽省气象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大连市气象台、山东省威海市气象局、广东省江门市气象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气象局、河北省涿州市气象局、山西省太谷县气象局、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气象局、江西省井冈山市气象局、河南省西平县气象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气象局、陕西省礼泉县气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气象局。
已经公布的加强气象服务工作的八条要求是: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开展以“积极主动、准确及时、科学高效”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气象服务。二、积极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气象预报、情报服务,当好指挥防灾减灾气象参谋。三、及时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气象服务,坚持汛期岗位责任制度,二十四小时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四、做好农事关键季节、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的气象服务,不失时机地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为夺取农业丰收做贡献。五、加强公众气象服务,按时通过各种媒介发布天气预报,优化广播、电视、电话自动答询等天气预报服务。六、努力开展专业气象服务,根据不同用户的需要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并认真履行合同,诚实守信,产品可靠,服务周到。七、气象服务热情,答询问题耐心、细致,文明礼貌。八、加强气象科学宣传,普及气象科技知识,积极创造条件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社会开放气象台站,增强全社会的气象意识。
为了保证上述八条要求首先在示范单位得到落实,中国气象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对示范单位严格实行局、台、站长负责制,如在气象服务工作中发生责任性事故,要追究本级和上一级行政领导的责任。二是经检查或群众举报,示范单位有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低劣或存在不正之风者,一经核实,即取消示范资格和荣誉称号。三是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给予监督,如有示范单位违犯上述规定,可直接向中国气象局总值班室或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小组办公室举报。举报电话:○一○六二一七四二三九或○一○六二一七三二二九。
中国气象局要求示范单位模范执行八条要求,带动全国二千六百个气象台站,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基层打基础练内功
阳泉公安队伍形象焕然一新
本报讯记者刘伟近日在山西省阳泉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公安局执法先正己,狠抓队伍建设,公安形象焕然一新,群众普遍反映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阳泉市公安局认识到,要保一方平安,必须要有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较高的公安执法队伍。市公安局党委向全局干警提出“抓基层、打基础、练好基本功”的口号,在全局范围内雷厉风行地整顿警容警纪,整顿执法环境和执法队伍。去年以来,先后就地免职4个不称职的派出所长,开除了8个不合格的干警。公安“窗口”单位的文明形象大为改观。
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局里连续举办了4期公安系统科、所、队长培训班。培训班采取全封闭、军事化形式,进行“五学”强化训练,即学业务、学法律、学电脑、学英语、学驾驶。目前,全局已有330多干警接受了强化训练,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市公安局长宋建华对记者介绍说,“去年10月以来,我们局连续破获李庄派出所手枪被盗案、郊区法院财务室被盗涉枪案和市工商银行桥头办事处百万元储蓄款被盗案。”
为了实现公安业务现代化,市局新近配备了20多台电脑,局内微机系统实现了联网,和省厅的联网也将在近日完成。去年,阳泉公安局自筹资金800多万元,对公安机关的办公和生活环境进行了改善,建成一座150多户的干警宿舍楼,为干警们办了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实事。
阳泉公安队伍规范服务行为,端正执法形象,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常年坚持为民便民服务的市交警支队岗勤中队去年被评为全国学济南先进集体,市交警支队在山西省交警学济南比武竞赛中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表扬和省公安厅的嘉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十六局干警为铁路建设护航
本报讯在云、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少数民族杂居的环境中担负南昆铁路建设任务的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在管区地段长、人口成分复杂、治安问题突出的情况下,组织公安干警狠抓四个落实,强化治安管理,取得了上场施工5年来无内部职工犯罪,无群众性闹事上访的好成绩。日前,上级有关部门决定向全路推广介绍铁十六局公安系统为南昆铁路建设保驾护航的经验。
工程一上马,铁十六局南昆指挥部就成立了以局指党工委书记王北京为组长,各处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及业务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级综治机关逐级签订治安包保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地齐抓共管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局、处指挥部领导仅1996年听取有关单位治安防范和综合治理工作汇报就达20多次,深入现场和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12件。各级领导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感大大增强,广大职工主动参与治安防范和综合治理,全管段出现了比较稳定的治安局面。
铁十六局在施工队伍中组建治保队40个,调委会34个,义务消防队11个,强化了自防自治网络。“两会一队”人员进行治安巡逻360余次,抓获违法人员21人,调解各类纠纷23起。与此同时,他们认真贯彻“以防为主”的方针,全管段雷管、炸药库都安装了报警器、铁丝网,配齐了消防器材,对材料员、保管员、爆破员以及使用火工材料人员统一建档由公安和物资部门管理。同时,加强巡逻、看守、监督和检查,确保这些重点部位的安全。几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79起,查处治安案件198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20人,追回铁路物资赃款30余万元。 (王立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欢庆香港回归祖国
崔寿伟
香港回归举国欢,
炎黄子孙庆团圆。
璧全华夏金瓯补,
情系家园喜悦添。
南海风涛增壮彩,
文明古国谱新篇。
港人治港筹宏策,
戮力同心建乐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文明窗口保安全畅通
警民共建京九铁路文明站区
本报讯由铁道部和武警部队联合发起的警民共建京九铁路文明站区活动,近日在千里京九线上展开。
京九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铁路干线。
在京九铁路沿线重点站区开展警民共建京九铁路文明站区活动,是铁道部和武警部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期,重点是抓好迎接香港回归的共建系列活动,围绕“确保京九铁路安全畅通、迎接香港回归祖国”这个主题,集中力量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爱路护路活动,通过整顿整治站区秩序和环境卫生,向驻地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和护路常识,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等系列活动,稳定铁路秩序和安全,方便旅客。
据铁道部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称,京九铁路全线5个铁路局、180多个站区,已分别与驻沿线的武警部队10个总队、20个支队、50多个执勤分队,对口结成了共建对子,并结合当地和双方实际制定了共建规划。(暴玉怀俞泳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依法治国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淄川区大队积极为当地经营业户提供方便。图为干警向群众填发城区通行证。
王衍琥 黄立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