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修补藩篱稳住“后院”
张仓吉
冷战结束后,美国外交重点在欧亚,拉美受到冷落。克林顿在其总统第一任期内,从未造访过任何拉美国家。本月10日,克林顿总统结束了对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巴巴多斯三国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他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拉美国家,目的在于修复美拉藩篱,稳住“后院”。
近年来,美国与拉美国家摩擦不断。原因之一,是美国每年单方面对扫毒进行所谓“评估”,借此干涉拉美国家内政。其二,美国借赫—伯法威胁制裁与古巴进行经贸交往的拉美国家。再者,美国加强贸易保护主义,对拉美产品设置贸易壁垒。在移民问题上,美国排外主义渐盛,歧视拉美移民现象加剧。这些隔阂和矛盾增加了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力,使美国在拉美事务中难有作为。拉美舆论认为,克林顿总统第一任期对拉美事务有所忽视,美国在90年代“实际上退出了拉美舞台”。因此,平息拉美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不满,防止拉美出现美国政治“空白”,是克林顿出访的主要意图。
从目前情况看,克林顿总统在最棘手的反毒和移民问题上作了一些姿态,取得了墨西哥等国的部分谅解和合作。拉美国家一贯坚持,联合反毒必须以相互尊重国家主权为前提。在美墨建立反毒联盟的联合声明中,美国首次正式承诺,在国际反毒合作中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管辖权,毒品消费国也要承担反毒责任。在移民问题上,克林顿总统明确表示,愿“妥善有序地处理移民问题”,保证不大规模遣返拉美移民。这有助于消除拉美国家对美国新移民法的疑虑。另外,克林顿表示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谈判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以换取这些国家对他在迈阿密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建议的支持。
但是,舆论界注意到,美国的所有承诺只是原则性的,具体政策并无多少改变。在扫毒问题上,克林顿总统仍然坚持,美国进行扫毒评估“是必要的”。美国缉毒署长也表示,“不会改变这一法律”。看来,美国与拉美国家在反毒问题上的分歧和争端,不会因一纸联合声明而根本解决。对于赫—伯法问题,双方分歧太大,会谈中基本上回避了这一问题。此外,美国市场对拉美产品不对等开放这一难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在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美国不断宣称要发展一种“面向未来的朋友和伙伴关系”。对白宫来说,何时实现这一目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向拉美国家传递一个信号,即美国仍重视拉美。克林顿总统今秋明春还将两次出访拉美,可见修复美拉关系是他第二任期内的重头戏之一。然而,暂且不说外部因素,修复美拉关系会受到国会的种种制约,克林顿政府在这方面还迈不出大步,美国欲与拉美国家结成“朋友和伙伴关系”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第6版(国际)

黎南部武装冲突再度升级
本报大马士革5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正在以色列庆祝建国47周年和罗马教皇保罗二世结束对黎巴嫩“历史性”访问的第二天,黎抵抗力量与以占领军和南黎民兵的武装冲突再度升级。
据黎巴嫩伊斯兰抵抗力量发表的正式声明宣布,昨天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一支命名为“4月战争烈士小分队”的抵抗力量对以色列占领的安全区内的“萨吉德”阵地发起闪电袭击,一举攻占并摧毁了占领军阵地的设施,歼灭了阵地内的全部南黎军士兵。
在黎抵抗力量对萨吉德阵地发动袭击之后,以色列军队加强了在被占区的军事集结,其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对萨吉德高地和图法赫地区的黎伊斯兰抵抗力量阵地和村庄发动了一系列空袭和炮击。

第6版(国际)

挪外交大臣访问叙利亚
本报大马士革5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为打破自去年2月中断的叙以和谈进程的僵局,挪威外交大臣戈达尔昨天由开罗飞抵大马士革进行外交斡旋。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上午接见了戈达尔。据悉,戈达尔此次中东之行带来了旨在打破和谈僵局的五点方案,其主要内容是:在奥斯陆召开一次由和谈有关各方外长参加的类似马德里和会的小型国际会议。据报道,埃及已对挪威的五点方案公开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印巴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本报特里凡特琅(印度)5月13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印度总理古杰拉尔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12日在马尔代夫库伦巴岛就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达成若干协议,其中包括:建立联合工作小组,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重大问题;两国总理建立热线联系;交换被扣押的对方公民;同意就签证、旅游和民间联系事宜达成协议;严格遵循外交准则,双方结束敌对宣传;两国将实施信任建立措施;印度主动购买巴基斯坦的过剩电力;同意双方外秘于6月中旬在伊斯兰堡继续会谈;同意双方外秘建立解决重大问题的机制。此次会谈中,印巴总理虽然未就两国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谈是一次打破坚冰的会谈。

第6版(国际)

就本月内签署联盟章程
俄白总统交换信件
本报莫斯科5月12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俄白联盟章程草案全民讨论委员会主席谢罗夫今天在明斯克把叶利钦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件转交给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叶利钦在信中对俄白两国讨论联盟章程草案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并指出两国人民是支持一体化方针的。叶利钦建议卢卡申科5月22日在莫斯科会晤,完成对某些问题的协商。谢罗夫说,俄总统已重申将签署联盟章程。卢卡申科随即给叶利钦回了信。信中表示赞同叶利钦对全民讨论结果的看法,他同意5月22日在莫斯科同叶利钦会晤,以便5月23日签署俄白联盟章程。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坦两位前总统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5月13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正在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和姆维尼。
李鹏称赞尼雷尔和姆维尼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坦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李鹏指出,中坦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之间有着亲密的关系。几十年来,中坦双方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成为能经受时间和形势变化考验的全天候朋友。
李鹏说:“今天上午,我同贵国总统姆卡帕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世界的事务应由世界各国人民来管,非洲的事务应由非洲国家和人民来管,外部势力无权干涉。”李鹏强调,世界是多样性的,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情况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同非洲国家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今后要深入发展平等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尼雷尔和姆维尼感谢中国领导人为推动坦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祝贺李鹏总理这次非洲之行取得圆满成功。他们指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将促进中国同非洲友好关系在新的形势下取得更大的发展。尼雷尔和姆维尼指出,当前非洲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是需要由非洲国家和人民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处理自己的事务。唯一的办法是非洲国家加强团结,通力合作,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5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达累斯萨拉姆下榻的饭店会见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拉菲克”
本报记者廖先旺
转眼之间,李鹏总理访非之行已开始进入尾声,我们随李鹏总理来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在这里,我们又处处听到斯瓦西里语“中国,拉菲克(朋友)!”这一亲切的呼唤,使我们感受到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感受到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贵宾的热烈欢迎。
在昨天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国际机场时,李鹏总理一行在机场受到隆重的欢迎。许多坦桑尼亚居民对中国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历史壮举依然记忆犹新。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一队少年用清晰的汉语唱着《北京的金山上》,令李鹏总理和许多在场的人都十分感动,李鹏总理还高兴地和着节拍和坦桑尼亚少年一起唱了起来。这一幕把许多人都带回到中坦两国工程技术人员修建坦赞铁路时的友好的年代。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是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的起点,而坦桑尼亚路段是坦赞铁路主要路段。在修建坦赞铁路的过程中,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一道不畏艰险,66名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终于建成举世瞩目的“友谊之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播撒的友谊种子,如今已结出硕果,中坦合作的领域也不断拓宽。随李鹏总理访问的全体人员,随时在大街上听到当年呼唤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称谓“拉菲克”。
李鹏总理今天上午与姆卡帕总统举行了成功的会谈,展望了中坦和中非平等互利合作的前景,中坦双方签署了三个合作文件。下午,李鹏总理又会见了当年经历过坦赞铁路建设的前总统尼雷尔和姆维尼,与这两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共叙中坦友谊。李鹏总理还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参观了中国于60年代援建、目前正在进行合资经营的友谊纺织厂。
李鹏总理对坦桑尼亚的访问巩固了中坦传统友谊,同时也为中坦开辟新的合作之路,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明确态度。李鹏总理在姆卡帕总统今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坦赞铁路凝聚着几万名中、坦、赞工程技术人员的汗水,是中坦友谊的历史丰碑”,目前“双方企业界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合资经营取得丰硕成果,友谊纺织厂就是成功的一例。中坦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卓有成效,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坦之间虽然由传统的友好合作过渡到目前的平等互利合作,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多样化,但中坦友谊却没有改变。这就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真实写照。因此,姆卡帕总统在宴会讲话中也用十分简练的语言代表坦桑尼亚人民向李鹏总理说:“卡里布尼萨纳(斯瓦西里语“非常欢迎您”),请不要客气,因为您是和您的朋友们在一起。我们每一个坦桑尼亚人,不分老幼,对中国人民只有一个称呼——拉菲克。这是我们发自内心的称呼”。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5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强调中坦合作要探索新模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13日电(记者段吉勇、杨国钧)正在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进一步发展中国同坦桑尼亚的经贸合作不能局限于过去的单纯无偿援助方式,而应大力开展两国企业之间平等互利的合作。
李鹏在同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会谈后一同会见记者时说,中国曾经给予坦桑尼亚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些援助象征着中国人民对坦桑人民的友谊。他说,中坦友谊源远流长,两国长期以来进行了很好的、有效的合作。他表示相信,他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
李鹏说,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势在必行。他说,中坦两国企业开展包括兴办合资企业和合作经营在内的多种形式的平等互利合作,有利于坦桑尼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可使参与合作的中方企业获得一定的利益。他表示,中国将毫无保留地向坦方提供技术和管理经验。
李鹏说,坦桑尼亚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市场广阔;如有较好的投资环境,中坦两国企业之间合作的路子就一定能够走下去并获得成功。
姆卡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随着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的结束,非洲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加速经济发展。他说,非洲正在开展一场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战争,而要赢得这场战争,第一步是要帮助人民实现自力更生,然后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不能完全依靠外援,而主要应该依靠非洲人民自己的努力,同时也要依靠加强地区合作和南南合作。
姆卡帕说,他的政府将把一个团结、稳定而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坦桑尼亚带入21世纪。他表示,坦桑尼亚将继续努力发展同所有友好国家的政府间和民间的互利合作,尤其是同中国的合作。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两位领导人还发表了简短讲话,对他们的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乌白签署国界条约
本报基辅5月12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与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天正式签署了《乌克兰与白俄罗斯国家边界条约》以及《两国边界走向议定书》、《两国边界条约地形图》两个辅助文件。
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库奇马指出,此条约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卢卡申科则表示,这一文件的签署将成为短期内解决国家间艰难复杂问题的典范。
两国政府代表在签字仪式上还签署了《两国边界地区州合作协议》和《两国联合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危害协议》等11项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扎伊尔危机的发展与出路
本报国际部编辑刘正学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编辑:在国际社会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共同努力和斡旋下,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反政府武装“解放刚果—扎伊尔民主力量联盟”领导人卡比拉继5月4日在一艘南非军舰上举行首次面对面谈判后,又同意5月14日在同一艘军舰上再次举行会谈,以商讨政府权力过渡问题和蒙博托今后的地位。但另一方面,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力量仍在离首都金沙萨以东200公里的肯盖市展开激战。在此新背景下,扎伊尔局势发展出现了哪些新动向?
记者:蒙博托和卡比拉的首次会谈是在南非总统曼德拉、联合国和非统组织特别代表穆罕默德·萨努恩的支持下举行的。这次会谈虽未取得具体成果,但谈判本身及谈判的持续充分说明非洲国家越来越感到,只有通过联合自强,依靠自身的组织和力量,摆脱外来干预,才能真正解决本地区的冲突和存在的问题,确保非洲长期的稳定与和平。促成这次再会谈的加蓬首脑会议,除蒙博托总统参加外,还有加蓬、赤道几内亚、乍得、刚果和中非6个国家领导人以及现任非统组织主席,喀麦隆总统的代表、对外关系部长费迪南·莱奥波德·奥约诺。从首脑会议发表的利伯维尔宣言看,他们一再重申必须遵照联合国和非统组织有关决议和公报的精神,敦促冲突双方通过谈判以求政治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加蓬首脑会议8日发表声明,宣布蒙博托因健康原因决定不参加扎伊尔未来的总统竞选,并准备把权力交给议长,由议长来领导过渡期。5月10日,扎伊尔过渡议会举行全体会议,推选前议长蒙桑格沃为过渡议会新议长。对此,舆论曾认为这为和平解决扎伊尔危机创造了条件。
然而,扎伊尔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卡比拉表示坚决反对。他明确提出国家过渡时期的权力应直接移交给反政府武装。
为了向蒙博托政权进一步施压,反政府武装正集中兵力向首都金沙萨推进,并要求金沙萨的外国侨民赶快撤走。因此,南非舆论认为,金沙萨这座拥有约500万人口的都城能否被和平接管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现在,联合国、南非及美国等各方调解人正在为避免在金沙萨发生流血冲突而进行外交努力。
编辑:蒙博托总统当政32年,但从目前形势看来,他已面临大势已去的局面。你对此有何看法?
记者:我认为这一判断是正确的。蒙博托1965年11月24日登上国家最高权位,至今已近32年,是非洲大陆现存执政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就国土面积而言,扎伊尔是继苏丹、阿尔及利亚之后的非洲第三大国。然而,自然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的扎伊尔目前却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他当政以来,国内经济状况每况愈下,人民生活日益困苦,腐败现象极为严重。对于政治上的反对党,蒙博托多年来交替使用武力镇压与分而治之,客观上加深了各部族间的复杂矛盾。反政府武装于去年10月揭竿而起的直接原因便是部族矛盾,而实质上是扎伊尔多年积压的政治、经济矛盾的总爆发。反政府武装之所以能够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充分表明扎伊尔人心确实思变。近一年来,身患癌症的蒙博托无力理政,更加导致扎伊尔政坛一片混乱。外有反政府武装逼近,内有反对党人士呼应,普通百姓渴求变革之心又是如此迫切。在此情形下,蒙博托总统的确面临大势已去的局面。
现在的问题是,在旧时代已无可挽回地结束之后,扎伊尔能否真正进入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在可以预计的未来,旧的权力结构被打碎之后,新的权力机制在建立过程中势必会经历一番摩擦与震荡,各种政治势力一定会在这一历史转折关头尽力争取在新的权力机制中占据最佳位置。此外,近来不断有人议论扎伊尔会不会出现一个强人取代另一个强人的局面,这也表明人们对扎伊尔的未来有着某种忧虑。
编辑:人们除了关注扎伊尔现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上的最后较量外,近来也常听到有关扎伊尔东部难民的悲惨情形。为何联合国就难民问题屡次批评扎伊尔反政府武装力量呢?
记者:扎伊尔这场战火始终纠缠着卢旺达等国难民问题。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反政府武装去年10月起事前,在扎伊尔东部的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人数为120多万人,其中约110万难民为卢旺达人。至今年4月中旬,约有76万卢旺达难民和11.9万布隆迪难民相继返回了家园,留在扎伊尔东部的难民人数约36万人,其中有相当多的人散落在基桑加尼附近的密林深处。卢旺达难民中确有应对1994年大屠杀负责的胡图族军人,但多数为害怕受到图西族人报复的胡图族无辜平民。据报道,得到一些国家支持的扎伊尔反政府武装的攻势一直是一柄双刃剑:在从东向西攻城掠地的同时也极为残忍地驱逐、围困乃至杀害卢旺达难民。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多次抱怨反政府武装未能让他们顺利地救助和遣返难民。自4月下旬以来,基桑加尼附近相继发生阻碍国际救援人员接近难民、哄抢救援物资、反政府武装与当地扎伊尔人联手攻击难民、大批难民失踪或遭杀害等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数次就难民问题严厉指责反政府武装。卡比拉4月27日要求联合国难民署必须在60天内将所有难民遣返回国。尽管这一要求极为苛刻,但国际救援组织现正日以继夜地努力工作,争取尽快将能够找到的难民遣返回国。反政府武装对待难民的态度已使国际社会对其看法产生了微妙的影响。负责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欧盟高级官员波尼诺本月6日便严厉指责卡比拉在扎伊尔东部的所作所为,认为像他这样的人是不适合领导扎伊尔的。
编辑:地处中部非洲的扎伊尔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它既是进入南部非洲的跳板,也是东、西非间的联接要道。为了扩大政治影响和争夺矿产资源,外部势力一直试图对扎伊尔局势进行各种形式的干预。蒙博托时代一旦结束将对国际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记者:扎伊尔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一直是以美、法为代表的西方大国重点经营之地。冷战期间,美国一直全力支持扎伊尔,将其作为反共战略基地。不断与美国在非洲大陆进行争夺的法国近年来亦对这个法语大国投入许多支持。然而,从最近围绕扎伊尔局势展开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外交活动中,人们可以看到,南非正在以“非洲人有能力解决非洲问题”的主旨积极充当危机调解人,以显示进入世界大家庭不久的新南非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美国则尽力保持对扎伊尔的传统影响力,而法国却被排除在这一地区的外交活动舞台中心,甚至连法国驻刚果大使也未被邀请参加在他身边举行的蒙博托与卡比拉的直接谈判。法国1994年对卢旺达的武装干预已使其与这个法语国家新政权交恶,现在又受到扎伊尔反政府武装的冷遇,这使得法国在非洲大陆的势力范围进一步减弱。从地区国际关系上看,扎伊尔反政府武装真能掌权后势必会与曾以各种形式支持过自己的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安哥拉等周边国家改善关系。因而,大湖地区及整个中部非洲国际政治版图将会大为改观。

第6版(国际)

中坦举行经贸会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13日电陪同李鹏总理在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今天同坦桑尼亚政府相应部长举行了对口工作会谈。会谈由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坦桑尼亚工业和贸易部长希贾共同主持。
双方一致认为,30多年来,中坦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希望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吴仪说,中国政府十分珍惜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所奠定和发展的中坦传统友谊。在新形势下,中国政府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将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希贾对30多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其他一些重大项目上给坦桑尼亚的帮助表示感谢。会谈中,两国有关部长就十几个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韩杼滨、吴文英、周永康、陈同海等参加了今天的对口工作会谈。

第6版(国际)

朱琳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夫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13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她下榻的喜来登饭店亲切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的夫人安娜·姆卡帕,并出席了姆卡帕夫人为她举行的茶话会。
茶话会前,宾主双方一同在饭店门前欣赏了妇女歌舞表演,然后前往坦桑尼亚艺术宫,参观了宫内陈列的妇女手工艺品及有关的制作活动。
会见中,姆卡帕夫人向朱琳详细了解了中国“希望工程”和儿童教育方面的情况。她称赞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取得的成绩,希望坦中之间就推动妇幼事业交流经验。
朱琳对坦桑尼亚妇女在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以及其他各项事业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对姆卡帕夫人倡导设立的旨在帮助贫困失学孤儿的“孤儿基金会”表示赞赏。她称赞第四次世妇会秘书长、坦桑尼亚人蒙盖拉夫人为世妇会的成功作出的贡献。她说,中国妇女正致力于实现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所确立的目标。
朱琳表示希望中坦两国妇女界加强交流与合作,并祝愿两国妇女为社会和家庭作出贡献。茶话会后,朱琳将捐赠给坦桑尼亚“孤儿基金会”的物品礼单交给了姆卡帕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