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白衣天使当自豪
范持英
前几天,笔者参加了一次护校同学聚会,又赶上“护士节”,对于护士工作,感触颇多。
有人说,当护士,侍候别人,就是被人看不起。不少人总是在“护士”前面加个“小”字。有的人,嘴上不说“小”,心里也是“小”。就是矮人一头。
有人举例说,大夫拒收“红包”总有十件八件,而护士一件没有。“红包”与护士无缘,也可以看出护士在部分患者眼中无足轻重。
一言以蔽之,在一些人那里,护士地位低下,不受人尊重。
护士果真地位低下,不受尊敬吗?当然不是。护理人,护理病人,以健康之体护理病残之躯,使之减少病痛、健康生活,是最高尚、最人道的事业。社会称之为“白衣天使”,即可见其职业之神圣。女革命家秋瑾在自译的《看护学教程》中说:“看护是社会之要素……人生斯世,孰无亲子兄弟,而疾苦又所难免,则健者扶掖病者,病者依赖健者,在平时则看护亲子兄弟之病,以归安宁,战时抚慰出征军旅之伤痍,以振其勇气。这实在是益国利民之事业,亦非过语,何贱之有。”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二年,毛泽东同志两次题词,一次是“尊重护士,爱护护士”,对护理工作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护士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物质待遇上,护士的职务工资、护龄津贴,两项之和高于医院其他人员工资标准的百分之二十。深思和比较,作为一名护士,我心里迸发出一种豪情。
自豪,首先要有值得自豪的思想境界。一例手术的成功,一位患者的好转痊愈,离不开医生和护士付出的心血。但病人往往感谢医生,忽略了护士,对于这种情况,护士要有甘为无名英雄的风格。要像乒乓球冠军的陪练员那样,甘作陪衬红花的一片绿叶。
自豪,还要有让人尊敬的文明姿态。要加强自身修养,即使在遭受误解,受到歧视的情况下,也要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工作,像李素丽那样文明待客,热情服务。
自豪,还要拿得出使人信服的绝活。精湛的技术是护理病人的基本条件。为了确保护理工作的成效,赢得患者对护士的尊敬与信赖,护士不仅要周到服务,还必须努力掌握本职岗位所需要的业务技术,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
护士的劳动对象不是纺纱用的棉花和炼铁用的矿石,而是活生生的人。护士的工作也不只是简单的打针、输液、送药,还包括对于患者身心的全面护理,这是其艰难之处,也是其神圣之处。因此,从事护理工作,不只应该深知护理学知识、掌握护理技能,还要懂得一点心理学、管理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哲学、法学、文学等多方面的学科常识,以满足患者身心的护理需求。最重要的是,护士要有一颗赤诚的爱心,视病人为兄弟,视人疾为己疾,把精心照顾病人看成是自己的天职。这样,才能正确对待苦、脏、累,才能深刻理解护士工作的崇高涵义,才能做一个令人尊敬的合格的护士。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布什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夫人时说,今年以来,中美关系保持了改善的势头,高层接触和往来不断增加,两国关系面临着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
江泽民对布什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他多年来支持发展中美关系和努力促进中美在各个领域的交流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中美关系的发展史表明,只要中美双方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登高望远,始终把握住两国的共同利益,着眼于21世纪,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两国就能够不断排除困难,保持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并不断向前发展。
江泽民希望布什能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布什说,他一贯认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关系经常受到各种干扰。他认为,人们应该摈弃各种偏见,看清楚搞好美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相信,美中关系会继续得到改善和发展。
布什对江泽民将于今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欢迎,并预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中,江泽民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立场。
布什表示相信,香港将实现平稳过渡,并继续保持繁荣。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社长鸟海巖为团长的日本丸红公司高层访华团。
江泽民说,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25年来,在中日两国政府和经贸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中日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鸟海巖向江泽民介绍了丸红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情况以及今后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合作的构想。
江泽民对丸红公司与中方有关部门的合作予以肯定,希望丸红公司继续推动中日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
丸红公司是日本九大综合贸易商社之一,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代表团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访华的。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安成信、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霍英东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范丽青、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会见霍英东率领的香港广东社团庆回归委员会访京团时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
李瑞环说,香港回归祖国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家知道,我们祖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并逐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就是从1840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开始的。也正是从这时起,无数志士仁人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件了不起的历史性大事,标志着中华民族洗雪百年耻辱,标志着中国的日益强盛。所有的中华儿女都为此而欢欣鼓舞。
他说,今天距离香港回归祖国只剩下49天,如何保证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及香港回归后的长期稳定繁荣,归根到底要靠香港同胞最大限度地振奋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认真贯彻基本法,自觉以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为出发点和归宿。他表示相信,掌握了自己命运的香港同胞,一定能管好香港,在这块土地上创造出新的奇迹。
他说,在座的各位长期以来积极支持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在投资办学、扶危济困、架桥修路、把先进技术引进国内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在香港和内地均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就,一如既往地为国家建设、为家乡的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广东社团庆委会主席霍英东说,中国人向来注重祖籍,热爱家乡。多少年来,无论国家还是家乡有什么困难,香港的广东社团都尽心尽力提供帮助。作为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把国家建设好。他说,香港广东社团庆委会是个新组织,为搞好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庆祝活动,我们有责任作出贡献,协助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实现平稳回归。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越共中央委员、常务副院长苏辉惹为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代表团。
胡锦涛说,随着中越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党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中共中央党校和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的友好交往,对增进了解,交流办学和培训干部方面的经验并相互借鉴和学习是十分有益的。
苏辉惹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和党校工作的经验给代表团很多启示。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愿与中共中央党校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副校长刘胜玉以及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武光阔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小普雷斯科特·布什率领的美国中美总商会代表团。
荣毅仁对同小普雷斯科特·布什这位老朋友会晤感到非常高兴,并对中美总商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为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所做的有意义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中美自建交以来,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很快,这是与两国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他表示相信,随着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会取得更大的发展。他希望中美总商会在今后同中国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中取得更多的成果。
布什说,代表团此行在北京、苏州、南京、天津同中国企业家成功地进行了业务洽谈,访问非常成功。代表团的许多成员是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希望同中国的中小企业开展合作。
荣毅仁说,中国也非常重视开展同外国中小企业的合作。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布什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夫人,宾主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对布什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致力于发展建设性的中美关系,相信中美关系终将得到平稳发展。
布什重申,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它关系到下个世纪的和平和子孙万代的幸福。他表示愿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尽自己的努力。
会见中,双方均表示对香港的顺利过渡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冰岛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冰岛外交部常务秘书长海·奥古斯特松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冰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对奥古斯特松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冰关系取得了重大发展。双边高层互访增多,两国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也很活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社会制度的异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中国重视发展同冰岛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加强同冰岛的交流与合作。
奥古斯特松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近年来中冰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保持双边高层互访的势头十分重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冰岛驻华大使韩纳松等。
奥古斯特松是应外交部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进行访问的。今天上午,王英凡副外长同冰岛客人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中日新闻》会长大岛宏彦一行,宾主就进一步扩大《中日新闻》与中国新闻界的交流交换了意见。钱其琛还应询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有关中日、中美、中俄关系及香港问题的看法和政策。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访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举行了会谈。
沙利是1985年以来美国访华的最高军职将领。
会谈是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双方就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各自的国防与外交政策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时,傅全有指出,亚太地区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中国为维护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将作出新的努力。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傅全有指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大国,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十分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强调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中方希望美方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他说,江泽民主席曾就中美关系提出“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的方针,希望双方抓住当前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良好机遇,始终把握两国共同利益,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些,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立的原则,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一些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在谈及两军关系时,他指出,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回顾了迟浩田副主席去年访美后两军关系改善情况,与沙利商讨了近期两军交往的一些安排,双方同意继续就今年7月1日后美舰继续停靠香港以及避免海上意外事件保持接触和对话。傅全有最后强调,中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美方共同努力,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两军之间的交往与对话。
沙利对中方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对上次访华以后10年多来中国的发展变化表示赞赏。他在介绍美国的防务政策和太平洋地区战略时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所以美国希望太平洋地区保持稳定发展。美国不想遏制任何一方,特别是不想遏制中国。美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美国执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美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他对近期两军交往表示高兴,希望继续保持两军交往,发展两军关系。沙利邀请傅全有总长访美,傅全有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前,傅全有在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为沙利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会谈后,他还为沙利一行举行了欢迎午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上将、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中将、空军参谋长许其亮中将、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少将参加了上述活动。沙利一行是应傅总参谋长邀请于5月12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以色列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色列副总理兼农业和乡村发展部、环境部部长拉法尔·依坦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姜春云说,中以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农业领域的合作发展良好。中国愿意借鉴以色列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农业合作。
他表示相信,依坦的访问必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依坦说,以色列重视发展与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希望拓宽合作途径,促进以中合作的稳步发展。
姜春云还向依坦介绍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情况。
农业部部长刘江、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刘江与依坦签署了会谈纪要。
以色列客人是应农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黎光道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黎光道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兆国说,近年来中越两国、两党领导人互访频繁,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全国政协与越南祖国战线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希望这两个组织能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民的友谊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王兆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黎光道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必将对越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会见时在座。越南客人应全国政协邀请于今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沙利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京会见并宴请来访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上将一行。
迟浩田对沙利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愉快地回顾了近来两军交流的进程。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相信,沙利将军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军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他还向美国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他说,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他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中美双方应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的方针,切实遵守三个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原则,以两国共同利益出发,面向21世纪,使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沙利向迟浩田转达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和前国防部长佩里的问候。他愉快地回忆了迟浩田去年对美国的访问。他说,中国十年来的变化引人注目。他表示将继续推动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对话,以促进美中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第4版(要闻)

“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法国大使谈希拉克总统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法国驻华大使毛磊日前在这里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毛磊大使说,这是14年来法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华。总统希望这次访问涉及所有领域,也就是说,法国愿同中国成为全面的合作伙伴。法国已准备好同中国在政治、经济、技术、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进行长期的合作。
毛磊强调指出,希拉克总统的访问将“非常有力地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使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系统有序,有更完整的部署。”
这位大使说,法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明,两国政府在1994年1月12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是正确的。这是一个经过精心准备、制定得很好的文件。它使双方得以进行富有成果的交流,达到了很好的谅解。两国政府做了很好的工作,它们作出了明智的决定并恪守这些决定。这位大使说:“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对所有事情都意见一致。而是在有不同看法时,我们就很坦率地、平心静气地、相互尊重地进行解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使相互之间更好地了解。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经贸方面,我们总是尽力寻求向前迈进的共同支点,寻求顺利工作的机会。”毛磊强调指出,三年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的经验表明“我们已经成功地开辟了一条道路”。
这位大使还透露,希拉克总统访华期间将会谈到欧中关系问题。这位大使说:“我们应该使法国以及整个欧洲同亚洲特别是同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
毛磊最后强调指出:“法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它们有着特殊的责任。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对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我们的贡献。近几年来,法中两国就国际重大问题加强了磋商,从而增进了相互了解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具体成果。”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保证东北的专储粮及时调出,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铁路分局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将富锦—前进镇间的列车,由一对增加至三对,运粮速度提高了两倍。图为粮食部门在抢装专储粮。
王春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