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不畏艰难找油人
——记大庆石油管理局物探公司二大队队长袁福生
黑龙江日报记者张苹本报记者张严
袁福生,28万大庆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在共和国石油勘探史上写着他光辉的一页!他参加工作27年,先后12次被评为大庆市(局)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4次被评为省部级劳模和全国劳模,并被大庆石油管理局授予“不畏艰难找油人”荣誉称号。
这闪闪发光的奖章,是他辛勤劳动汗水的结晶,记载着他许许多多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
1996年4月,根据中央领导“跳出大庆,扩大勘探领域”的指示精神,袁福生带领170多名职工,奉命向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军了。他们要在这茫茫沙海里找到“乌金”,为祖国的石油工业再建功勋!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滚滚热浪像团团看不见的火焰烤得人心情烦躁。沙漠上行车难,不管你怎样加油,就是不提速。头一天进入沙漠,只行了18公里,30多台车辆分散在沙漠上,首尾不能相接。他们没有沙漠生活经验,漫天风沙无法生火做饭,只好用方便面、火腿肠充饥,几天下来,大家一见这些东西就反胃。这种恶劣环境,使职工情绪降到了最低点。有许多职工要返回大庆,不干了。袁福生心里清楚,如果刚进沙漠就退缩,就意味着大庆队伍无能,跳出大庆闯市场,就成为一句空话。“来自‘铁人’单位的队伍,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一定要在茫茫沙漠站稳脚跟!”袁福生掷地有声的一席话,给了大家莫大鼓舞。
6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酷暑难当。每天平均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沙表温度高达73摄氏度。而袁福生带领的队伍还在顶风沙、战酷暑争分夺秒抓紧施工。每天中午刮风沙,10米开外不见天日,沙子像玉米面一样细,拼命往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里钻。风沙也使吃饭成了问题。每吃一口都有沙子,根本吃不下去。袁福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对大家说:“为了保存体力,完成沙漠施工,再难咽也得吃,这是任务。”说着他带头吃起来,每嚼一口牙被硌得生疼,难以下咽,他还是挺着吃。职工们看到队长这样,也不顾一切地吃了起来。
施工进入8月,职工们的疲劳程度几乎到了极点。哪里有困难,袁福生就出现在哪里。收大线是最艰苦的工序,他及时顶到放线班,同职工一起收放线,每天他同职工一样要收90多根大线,每根大线35公斤重。沙丘起伏,落差大都在30—40米,三四层楼高的沙丘随处可见,收线车开不上去,只能靠人扛。脚下的沙子松软,一脚下去沙子就没到膝盖,滚烫的沙子把脚脖子烫起了泡。他身扛着大线,每过一个沙丘,手脚必须并用,一步一步爬着前进,大口喘气,风又大,每喘一口气,都要灌进许多沙子。毕竟是40多岁的人了,有一天他收线时,一个趔趄跌倒在沙丘上,整个大线正好压在他的身上,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附近的几名职工看到了,把他抬了起来,激动地说:“袁队长,你这么玩命地干,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
99个日日夜夜过去了,袁福生带领职工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沙漠勘探史上的奇迹,提前40天完成了沙漠施工任务,共放8940炮,完成地震剖面采集794公里,剖面质量创优质工程,合格率为100%,比合同要求高出10—15个百分点,美国埃索公司专家赞誉说:“中国大庆工人真了不起!”
石油勘探是石油工业的头道工序,也是石油行业最艰苦的工作。20多年勘探实践,锻造了袁福生一身硬骨头,磨练了他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意志和作风。石油勘探无坦途,在茫茫沙漠,在皑皑雪山,在莽莽沼泽,一道道难关,一重重困难,在他面前都被攻克了,越艰难他越感到干得有兴趣。人们称他为常胜将军,确实无论在什么条件下,他没有完不成任务的记录。1988年3月,袁福生带领职工在海拉尔工区施工,测线大多布设在几公里宽的沼泽和水泡子当中,此时地表还结有一寸厚的冰层,车进不去,也托不住人,只能下水去铺设测线。他毅然背起大线第一个下到带冰的水中,职工看到他下了水都跟着下水铺测线,很快完成了任务。1992年隆冬,袁福生带领职工赴长白山区施工。该地区海拔600多米,山岭坡度在30度以上,山高,林密,路滑,老“镇江”车,老“解放”车,车况差,根本爬不了山。他一声令下,带领职工把数千吨的设备、电缆、炸药背上山去,用镐头开路,用钢钎凿洞,打通了一条条测线道,提前20天,高效、低耗、优质、安全地完成了长白山工区的生产任务,开了大庆物探公司山地地震勘探的先例,赢得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袁福生身上充满了“铁人”的精神,但不是铁打的人。长年的野外施工和劳累使他患上了腰肌劳损、心肌炎、关节炎,但他从未向上级和同事提起过。他一心扑在石油勘探事业上……
这就是袁福生,但袁福生的故事讲不完。(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迎接香港回归祖国为主要内容
全军和武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和要求,广泛开展以迎接香港回归祖国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全军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作为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对教育活动的内容、时间、组织方式等精心安排,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海军、武警等单位及时为部队编写了以迎接香港回归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材料。空军等单位购买有关香港问题的书籍下发基层供官兵学习。济南军区等单位组成工作组,深入部队摸索教育路子。北京军区团以上领导干部利用下部队机会,给基层官兵作香港回归的专题辅导。兰州军区、国防科工委召开军师级单位政治部主任、宣传处(科)长会议,推广部队的教育经验。
各部队在教育中突出爱国奉献主题,激发官兵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总参、总政、总后等单位组织官兵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重要论述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讲话,加深对“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的理解。第二炮兵等单位把中国近代屈辱史同改革开放的发展史进行对比,颂扬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振兴、祖国统一作出的巨大贡献,增强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之情。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请有关专家教授作香港问题的专题报告。成都、南京军区等单位坚持组织部队收看中央电视台的“香港百年”节目,阅读报刊上发表的有关重要文章。驻广东地区的部队组织官兵到虎门、三元里等当年抗英斗争的遗址参观,激发官兵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驻香港部队引导官兵认清驻军香港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做好进驻香港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部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造成浓厚的教育氛围。广州军区等单位的部队组织官兵阅读《中国近代史》等书籍,举办“迎回归放映月”,组织官兵观看《鸦片战争》等影视片。沈阳军区的一些部队围绕香港回归组织诗歌、小说等文艺作品创作。驻南昌、深圳部队与驻地人民政府共同倡议发起“迎香港回归火炬接力”活动。各部队还充分利用墙报、板报、有线广播、闭路电视等形式,宣传部队开展以迎香港回归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情况,展示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内司委部署
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贾奋勇)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今天召开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就即将开始的执法检查进行具体部署。
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孟连崑在会上指出,妇女权益保障法是一部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法律,这部法律自1992年颁布至今已经5年。5年来,全国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群众团体认真贯彻实施这部法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当前我国各地在妇女权益保障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内务司法委员会安排在5月份对这部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据悉,全国人大内司委将派检查组分赴山西、四川、广东检查3省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情况,同时委托辽宁、天津、安徽、江苏、青海5省(市)人大内务司法(法制)委员会组织对本省(市)的自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李锡铭将参加这次检查工作。
李锡铭副委员长出席今天的全体会议。会上,劳动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有关执法工作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为提速车挂上“安全灯”
本报记者吴兢
4月9日,在京广铁路线保定至石家庄之间的一个道口,河北顺平县农民李某驾驶一农用三轮车,不听道口监护员的劝阻,恣意抢道,与快速列车K37次相撞。撞车导致列车停车9分钟,农用三轮车报废。所幸,车主李某弃车逃命,未造成人员伤亡。
4月21日,河北保定铁路一中一名年仅17岁的男学生,在京广线曹河至保定路段穿越铁路,被呼啸而过的快速列车撞死。列车为此停车10分钟。
从4月1日开始,全国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提速后的列车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和运输。然而,以上两例不幸事故说明,列车提速使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紧迫。据北京铁路公安局介绍,列车提速后,列车制动距离由原来的800米增至1400米左右。有的行人仍以老眼光看提速列车,以为火车远远的撞不上自己,结果躲避不及成了列车“轮下客”;有的司机过道口不顾安全抢时间,造成伤亡事故;而破坏铁路设施、拆盗铁路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也给提速后的列车造成更多的危害。
北京铁路公安局对加强列车及铁路沿线的安全保卫做了积极的尝试,尽力为列车提速挂上“安全灯”。以提高安全意识为突破口,北京铁路公安局大力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培养铁路沿线公民爱路护路意识。各派出所与安全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提速沿线城镇、乡村、机关、厂矿、学校,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标语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铁路提速后的安全常识,做到一校不丢、一村不落。对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聋哑、呆傻、精神病等人员逐户落实安全监管措施。铁路、公安和地方相互配合,努力提高各道口的安全系数。北京铁路局管内提速前无人看守的521处道口,如今已科学地拆除了112处,剩下的409处道口现已由地方予以了24小时专人看护。
破坏铁路设施、扒车越货等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对列车提速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目前,北京铁路公安局正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采用武装巡线、重点蹲守等打击措施,大力整顿铁路治安秩序,为列车提速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村的福运
曹跃进
1986年12月,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乡巡返村改选村委会,27岁的赵福运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有人说,巡返村没人了,选了个拐腿的当村长。
福运命苦,降生的当天下午,娘就死了。从小吃百家奶,3岁又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致残。奶奶靠养鸡卖蛋把福运拉扯成人。高中毕业后,福运回村务农,每天最多挣3个工分,人家对福运说,你一天挣的连条狗都喂不饱。
赵福运接的是个烂摊子。一个偏僻小山村,500多口人,700多亩地,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
赵福运决心先整村风民风。他起草了《村规民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颁布全村。
封山育林的制度颁布后,赵福运的四奶奶上山摘了一把花椒。四奶奶是福运的近亲,更是福运的恩人,她曾给福运喂了一年多的奶。私情难顾,赵福运在村民大会上点名批评四奶奶,并照章罚她50元。
有些人长期拖欠公款,群众意见很大。赵福运宣布,拖欠公款的,限三天内还清。欠款户赵顺新是村里有名的“能人”,他扬言,拐福运来要钱,我就把他那条好腿也打折了。赵福运听了这话,就找到他家,说:“你打折我的好腿,我走路还匀和点,给你棍!”这位“能人”到底服了软,交出了欠款。赵福运用收上来的2.8万元欠款给民办教师补发了拖欠两年之久的工资。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村风变了,巡返村的工作走上了正轨。
为了带领全村致富,他拖着残腿到处考察,跑了3个月,总算贷到了款。
1988年6月,巡返村第一家企业——特种玻璃厂开始投产。赵福运双手捧着生产线试制出的第一块安全玻璃,小心翼翼地放在地上,然后,庄重地举起鎯头,在上面重重一击,整块玻璃立即变成了一堆颗粒状碎块!试制成功了!赵福运扔掉鎯头,扑通一下跪在地上,热泪盈眶。
1990年至1991年,玻璃厂增添了两条生产线。1992年,在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巡返村又上了铝合金厂,1993年上冶炼厂。企业赢利了,集体福利事业也兴旺起来,全村群众使用农机具免费,用水用电免费,学生上学免费。
赵福运上任10年,巡返村由欠债17万元到拥有7个集体企业,固定资产2250万元,1996年产值达4200万元,利税48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不足200元上升到2800元以上。几年来,村里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只有一条好腿的赵福运,领着一个村的百姓走在致富路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自强与助残

挑战命运
刘爱莉陈艳白娟
“很多人容易对自己估计不足,实际上,关键处只要拼一下,潜力就出来了。”全国青联委员施纪平的话,总是充满自信与不屈。
1957年,当两岁半的施纪平刚刚迈开稚嫩的双腿跑跳时,一场小儿麻痹的灾难给他带来了终身的残疾。从此,施纪平就开始向命运挑战,与命运抗争。
初中毕业后,施纪平踏进了北京电加工机床厂的大门,这是一家带有福利性质的街道小厂。他不甘虚度年华,继续求学的愿望炙烤着他的心。
1984年,他毅然参加了全国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残疾之躯跨进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课堂。
1987年,学有所成的施纪平开始在人生的坐标上寻找自己的最佳位置。在抗争与奋斗的征途中,施纪平选定的目标是做羊绒业务。为了摸清羊绒的生产情况和市场行情,施纪平先后到宁夏、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进行考察。这期间,他曾翻越被称作“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到过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穿过人迹罕至的新疆荒漠……他克服了缺氧、缺蔬菜、水土不服、周身瘙痒、洗澡困难等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打通了我国通往国际羊绒市场的一条条通道。
1995年,孔繁森同志的感人事迹传遍祖国大地后,施纪平头脑里产生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能像孔繁森那样,为西藏人民做点实事,他决定用自己工作20多年的部分积蓄——5万元人民币,以孔繁森同志的名义为西藏阿里地区的一所学校改善一下教学条件,并以孔繁森的名字命名这所学校。施纪平的愿望很快就得以实现,并出任“孔繁森小学校”名誉校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欣然为这所学校题写了校名。
残疾,对施纪平来说已不算什么,他以顽强的意志、执著的追求,重塑着生命的健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依法治国

北京销毁非法枪支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将收缴的1万多枪支在首都钢铁公司销毁。这些非法枪支是去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正式实施以来依法收缴的。这是警方在清点将要销毁的枪支。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