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今天,第二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全国六千万残疾人及其两亿多亲属喜庆的日子,也是全社会热情关注的一件大事。我们热烈祝贺表彰大会的召开,并对受表彰的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的时代,英雄辈出。“自强模范”以感人肺腑的奋斗实践向世人表明,残疾人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佳少年”以及解放军立功受奖者等各条战线的英模行列中,都有残疾人的身影。他们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残疾人在同不幸和困难斗争中,表现出的高度爱国主义情怀,崇高的思想境界,坚韧不拔的毅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尤为可贵。这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体现了人类向困难挑战的大无畏勇气和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百折不挠的壮志豪情。表彰自强模范,就是要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使之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的社会,团结友爱。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加入扶残助残的行列。“全国助残日”、“青年志愿者助残”、“文化、教育、科技助残”、“手拉手红领巾助残”、“一助一送温暖”、“建残疾人之家”、“做残疾人之友”等活动在全国城乡广泛深入开展。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以高尚的情操、热忱的爱心、真挚的感情,经年累月地为残疾人服务,送上人间温暖,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显真情。人们在帮助残疾人的同时,也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道德修养提高,人生价值升华。这种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文明风尚,正是时代的呼唤、社会的渴望和人民的企盼。表彰助残先进,就是要学习和发扬他们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美德,使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社会更加美好。
残疾人事业,崇高而伟大。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颁布了残疾人保障法,完善了各级残疾人组织,制定实施了残疾人事业的三个五年计划,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和生活等方面的状况显著改善。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残疾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生产力水平的制约,我国残疾人事业还滞后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残疾人仍面临相当多的困难。但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有决心肩负起崇高责任,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尊严、体面、幸福的生活。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在为反映自强与助残先进事迹的《自强之歌》一书所作的序言中指出:“人道主义,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个道德规范。人权保障,是国家的责任。对残疾人这个社会脆弱群体给予帮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共产党人是以人类解放为最高宗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以实现全体人民的富裕幸福为建设的根本目的,更应尊重残疾人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保护其不受侵害。同时,对这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还应给予特别扶助,通过发展残疾人事业使他们的权利得到更好的实现,使他们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参与社会生活和国家建设,共享社会物质文化的成果。”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道主义和人权保障的深刻理解和自觉实践。
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第1版(要闻)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树立新风
民政部公布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落到实处,民政部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民政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确定了民政系统20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提出了文明服务的要求,从而更好地推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树民政新风活动。
这20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是: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乡敬老院、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红光乡敬老院、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莱山镇敬老院、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敬老院、湖北省孝昌县光荣院、河北省容城县光荣院、湖南省平江县长寿光荣院、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河南省荣康医院、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婚姻登记管理处、上海市杨浦区婚姻管理处、上海市黄浦区广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天津市塘沽区新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江苏省南京市儿童福利院、湖北省武汉市三眼桥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殡仪馆、江西省南昌市殡仪馆。
民政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总的要求是: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把服务对象当亲人,向服务对象献爱心,为服务对象解疑难,给服务对象送温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优美舒心的生活环境和比较完备的医疗、文化活动设施。服务人员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负责,切实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挂牌上岗,规范服务,言行文明,服务周到,以模范行动带动全民政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
此外,民政部还对敬老院、光荣院、优抚医院、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婚姻登记管理单位、社区服务中心、福利院、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殡仪馆等各类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为了保证这些要求的贯彻执行,促使20家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真正起到示范作用,民政部将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将运用多种方法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这些单位的服务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评比,表彰先进,批评后进,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及时纠正;二是不搞终身制,对示范单位实行动态管理,凡是经检查发现不按文明服务要求办事、服务质量差的单位,取消其示范资格;三是欢迎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监督实施。监督电话是:(010)65135333。
民政部要求20家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的干部职工,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替群众分忧,为群众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出现在人民群众面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整个民政系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中村邦夫总统
指出发展中帕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南太地区和平稳定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帕劳总统中村邦夫时说,发展中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南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愿与帕方共同努力,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江泽民欢迎中村邦夫总统首次访华。他说,相信阁下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帕劳人民争取结束托管、实现独立并成为国际社会平等一员的合理要求。中帕同处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我们的共同任务。
中村邦夫表示,他很高兴有机会第一次访问伟大的中国。他说,中方的热情款待、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惊人的经济发展成就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中村邦夫说,他此次率领帕劳独立以来出访外国的最高级别的代表团访华,表明帕劳对发展帕中关系的重视,帕劳感谢中国对帕劳取得独立地位的支持,相信两国经贸关系及其他关系都将得到不断发展。
江泽民说,目前,亚太地区政治相对稳定,经济充满活力。这为该地区国家之间扩大合作与共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人类面临世纪交替的重要时刻,中国愿与包括帕劳在内的南太各岛国携手共进,为本地区的稳定、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5月1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来访的帕劳共和国总统中村邦夫。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芦田甚之助率领的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一行。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工会都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工会,双方应该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合作,这既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他希望中日两国工会面向21世纪,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芦田说,今年是日中恢复邦交25周年,是日中关系史上的重要一年。日本工会总联合会要本着相互理解、相互信赖的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日中两国工会面向21世纪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帕劳总统中村邦夫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帕劳总统中村邦夫。
乔石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与中村邦夫总统结识,并再次同鲁迪姆赫参议长等老朋友见面。乔石说,中村邦夫总统此次访华,体现了他对两国关系的重视,有助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村邦夫说,他是首次访问伟大的中国,代表团中有帕劳参议长、众议长和多名议员。
他说:“我们从到中国开始就受到热情款待,学到了许多东西。代表团在华的所见所闻有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包括双方立法机构之间关系的发展。”
乔石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帕两国最高立法机构间的交往逐年增加。这种交往对逐步加深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促进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人大愿与帕劳国会加强交流,为发展中帕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人大常委会欢迎帕劳国会代表团于年内来中国访问。
会见时,鲁迪姆赫参议长和阿纳斯塔西奥众议长表示,帕劳议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大之间的交流。
乔石介绍了中国人大的组织机构、职能等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
卫星运行状况良好首次变轨成功
据新华社西昌5月1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程,新华社记者徐殿龙、奚启新)今天零时17分,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由新型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现场观看了发射,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研制、生产、发射试验的全体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祝贺。
24分钟后,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数据表明,卫星已顺利进入近地点209公里、远地点36194公里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东方红三号”卫星,是我国新一代实用广播通信卫星。星上装有24个C波段转发器,工作寿命为8年。这次发射的“东方红三号”卫星是这种型号的第二颗卫星。
用来发射“东方红三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较大的运载火箭,这种型号火箭此前已进行过两次成功发射,也是长征系列火箭第44次发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起飞质量为240吨,起飞推力为300吨,可将2.6吨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同时,也可兼顾其它轨道卫星的发射,包括一箭双星或多星的发射。据有关部门介绍,“长征三号甲”火箭上新采用的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四框架挠性平台等多项新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奚启新)据国防科工委北京指挥所提供的信息,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后,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地面测控网和远望号海上航天测量船的跟踪、控制下,顺利完成了太阳能帆板及通信天线展开等太空动作。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时11分,星上远地点发动机进行了第一次点火,变轨成功,使卫星近地点由231公里抬高到6488公里,倾角由28.3度减少到12.3度。据悉,再经过两次变轨,四天之后,卫星将进入地球准同步轨道。目前,卫星运行状况良好。

第1版(要闻)

离开尼日利亚开始访问坦桑尼亚
李鹏抵达累斯萨拉姆
姆卡帕总统举行隆重热烈的仪式欢迎
访尼期间李鹏同阿巴查举行了会谈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5月1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本报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当地时间5时43分,经过近6小时的连续飞行,李鹏总理乘专机离开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飞抵达累斯萨拉姆,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飘扬着中坦两国国旗的机场上,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坦桑尼亚礼宾司长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谢佑昆登机迎接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姆卡帕总统夫妇、副总统朱马、桑给巴尔总统阿穆尔、坦桑总理苏马耶、执政的革命党总书记曼古拉等在专机舷梯旁列队欢迎李鹏总理。
在姆卡帕总统的陪同下,李鹏总理走上检阅台,在19响礼炮声中,坦桑尼亚仪仗队向李鹏总理行持枪礼,乐队奏中坦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在仪仗队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检阅完毕,乐队再次奏中坦两国国歌以示对中国贵宾的敬意。坦桑尼亚少年儿童向李鹏总理夫妇分别敬献花环和花束。
李鹏总理在姆卡帕总统夫妇和其他高级官员的陪同下,高兴地观看了坦桑尼亚艺术家表演的民族传统舞蹈。李鹏总理高兴地合着拍子同青少年一起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在北京的金山上》。
欢迎仪式结束后,姆卡帕总统陪同李鹏总理乘敞篷汽车,由摩托车和警车开道,前往下榻的喜来登饭店。从机场至饭店20公里的公路上,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场面十分热烈、壮观。李鹏总理和姆卡帕总统不断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
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周永康、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特别助理万经常等也同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
本报阿布贾5月11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11日下午同尼日利亚国家元首、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萨尼·阿巴查举行了会谈。
阿巴查对李鹏总理前来尼日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李鹏总理的来访,认为这次访问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尼中两国之间存在着牢固的友谊,两国决心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树立发展中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共同迎接21世纪的挑战。他表示相信李鹏总理的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阿巴查的问候和访华邀请。阿巴查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鹏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李鹏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怀有友好的情谊。中尼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外交、文教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稳步发展。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一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重视同尼日利亚的真诚友好关系,重视尼日利亚在非洲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愿同尼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李鹏说,中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维护和平、谋求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望。面对世界形势的变化,中国主张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此,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阿巴查说,非洲国家十分赞赏中国对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中国同非洲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和互利互惠基础之上的,中国是非洲可靠的朋友。
阿巴查表示,尼日利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关系。李鹏对此表示赞赏。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李鹏说,尼日利亚资源丰富,中国企业有适合非洲情况的技术和设备,双方存在着开展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两国已经在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今后还可以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在住房、交通、电力、石油、能源、水利、渔业、钢铁、汽车装配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李鹏说,中国希望中尼两国的互利合作将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新型经贸合作积累经验。他说,只要双方都具有真诚的愿望和坚定的决心,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中尼之间的合作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李鹏说,他这次访问非洲的目的之一,就是同非洲国家政府讨论在新的形势下发展中国同非洲国家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的新办法和新途径。他说,他已访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都赞成中方的设想。
阿巴查说,早在70年代,尼中两国就开始了经济技术合作。中国向尼日利亚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促进了尼日利亚许多经济部门的发展。他同意李鹏关于两国在新形势下开辟经贸合作新渠道的看法,赞成李鹏提出的在各个领域促进两国企业各种方式的合作。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联合国改革的问题。李鹏说,中国支持联合国的改革。这种改革不仅要顾及发达国家的要求,尤其应该充分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要。非洲是重要的发展中大陆,非洲国家的呼声理应在联合国的改革中得到反映。阿巴查对此表示赞同。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李鹏总理的其他陪同人员韩杼滨、吴仪、刘华秋、王梦奎、周永康、吕凤鼎、陈同海、吕聪敏、吉佩定、万经常等参加了会谈。尼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伊基米、联邦首都区部长乌塞尼,国家计划部长奥贡拉德、财政部长阿尼等政府高级官员。 (附图片)
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到机场欢迎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5月12日零时17分,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通信卫星“东方红三号”由新型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 赵健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