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亚佩克贸易部长会议闭幕
鲁杰罗呼吁加速中国参加世贸组织的进程
新华社蒙特利尔(加拿大)5月10日电(记者张颖生、文继华)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10日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就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及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主席声明说,与会部长们认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单边行动计划是执行该组织贸易计划的关键,部长们同意于今年8月15日前报告各自单边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向11月份的贸易部长会议提交书面报告。
声明说,部长们表示愿意考虑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单边行动计划提前实行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他们也探讨了提前实行自由化的领域,以及在这些领域实行自由化将对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会议主席、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阿瑟·埃格尔顿表示,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在于,部长们对在一些经济领域采取自由化措施表示了广泛的支持。会议将有助于为今秋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供一些具体建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兼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对本社记者说,这次贸易部长会议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特别是就加强与工商界的联系取得了共识。他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个重要口号就是要给工商界提供机会。中国宣布将于今年6月在烟台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届国际博览会,就为亚太地区的工商界提供了一个贸易与投资合作的良好机会。中国的这一决定,受到了与会者的赞扬和支持。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先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鲁杰罗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进入最后阶段,他呼吁加速中国参加这一组织的进程。龙永图说,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部长们也都表示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第7版(国际)

戴相龙在“亚洲未来30年”研讨会上强调
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福冈5月11日电(记者乐绍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在亚洲开发银行第三十届年会的“亚洲未来30年”研讨会上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亚洲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戴相龙在发言时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合作,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他指出,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中国将在亚洲经济区域合作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为亚洲地区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在今后四年中,中国将为世界提供将近7000亿美元的市场。
关于香港回归中国后的国际金融地位问题,戴相龙强调,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不但能够维持,而且还会得到加强。在谈到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时,戴相龙认为,亚洲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仍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戴相龙同时指出,亚洲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工资上涨过快削弱竞争力;高级研究、管理人才严重匮乏;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戴相龙认为,要保持亚洲地区经济增长,既需要亚洲各国继续开发利用自身的经济潜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佐藤光夫主持了这次研讨会。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美国人的出国潮
周德武
美国是个物质丰富的国度,但两极分化十分严重,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难以找到心理平衡,他们开始选择到国外生活,追求在美国无法实现的梦想。据美国国务院统计,进入90年代以来就有100万人移居海外,现在移民人数仍在增加。其移居地不仅限于毗邻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而且在向欧洲和亚洲扩展。
这些人离开美国,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世界经济的发展与交流为人员流动营造了国际大环境。先进的交通工具使世界范围的旅行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便捷。卫星技术的进步和国际互联网络的发展使得通信条件大为改善,也使得国际商机的捕捉冲破了地域的束缚,美国不再是致富和施展才华的唯一选择。其次,一些人厌倦了美国高度紧张的生活,希望到国外过得轻松些。消费开支的差别也是一个原因,移居海外的美国人深深体会到:花1.5万至2万美元就可以在都柏林郊外买一栋具有200年历史的石屋;在伯利兹,10万美元就可购得五六英亩大的小岛;在墨西哥,一个月600美元就能使生活过得舒适。而在美国,特别是纽约,2万美元还不够一年的房租费。此外,美国社会环境恶化,缺少安全感,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罗杰·加罗在《逃离美国》一书中这样写道:“人们申请去国外,是基于美国充满犯罪的恐惧感、种族紧张感及缺乏道德。在这里,他们感到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
20年前从纽约移居加拿大的拉斐尔,惊喜地发现多伦多街道安全,邻里友善,是座充满效率的城市。这位多伦多大学副教授谈起入加拿大籍的感受时说道:“美国人信奉个人主义和个人幸福,而加拿大人则关心和平、秩序,我很喜欢这里。”退休后移居墨西哥瓜达拉加拉的查普尔夫妇说:“我们都已厌烦了节奏紧张的生活,在墨西哥生活让你有更多的时间享受鲜花。没那么紧张。”瓜达拉加拉如今已成为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美国人社区。
美国人大规模移居海外现象已引起社会学家的关注。一些人认为,目前来美国的技术型移民进大于出,可以弥补美国人才流失的损失,不必担心。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如果美国犯罪、种族关系紧张等社会问题日趋严重,会有更多的美国人选择到国外生活,有可能出现出大于进的状况,从而导致美国出现“脑力资源净流失”的危险。
美国人到国外实现自己梦想的事实,给人们这样一个启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尽善尽美的国度。对他国指指点点,不注意总结和改进自身的不足,总有一天会走向反面。

第7版(国际)

议员受贿锒铛入狱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5月9日电(记者冷彤)哥伦比亚卡利市的司法当局9日以非法致富罪,判处自由党参议员阿瓦迪亚有期徒刑4年零8个月。
哥伦比亚警方1995年在追捕卡利贩毒集团主要头目的行动中,发现了阿瓦迪亚接受该贩毒集团黑钱的文件。今年2月21日,卡利市司法当局以非法致富罪逮捕了阿瓦迪亚。他承认在1994年竞选议员时,接受过卡利贩毒集团提供的1.38亿比索(折合13万美元)的贿赂。
到目前为止,共有4名参议员因同样罪名锒铛入狱。包括前众议长贝内德蒂在内的另外7名参、众两院议员和前总检察长巴斯克斯,也因涉嫌接受贩毒集团的贿赂正在等待司法部门的最后裁决。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为了推动语言教育
——访瑞典“教育为先”集团尼尔森副总裁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教育为先”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私有语言教育集团,它拥有1.3万名教师和职员,全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20万名学生上他们的课,年收入达30亿瑞典克朗(相当于4亿美元)。目前它在中国上海开设了分部,并有2000名学生。这些数字和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5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教育为先”公司总部,采访了副总裁彼特·尼尔森和公司下属“英孚教育”分公司中国分部主任贝云轩。
尼尔森说,“教育为先”公司就像其名字的含义一样,根本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了普及和推广语言教育。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得到过政府任何部门或者任何组织的补贴,完全靠学生们交纳的费用来维持和发展。34年来,学生来源不断增多,公司将收入盈余不断地用以扩大规模,增加师资和改善设备,一直发展到今天的水平。
34年前,23岁的瑞典人贝提尔·霍尔特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暑假期间,瑞典的英语老师们放假了,英国的教室空闲了,英语国家的一些家庭也愿开放自己的家庭,接纳来自别国的青少年。于是他想出一个主意:何不借此来进行语言教育呢?“教育为先”公司的前身“欧洲假日学校”——一个小小的家庭公司就这样诞生了。如今,该公司设在美、英、澳、德、法、加拿大、新西兰、西班牙等国的几十个语言培训基地,每年接纳来自35个国家的学生,其中有中小学生、大学生、大公司职员,还有来自不同年龄段、从事不同职业的专业人员等。当然每个学生为此支付的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以一个瑞典学生到伦敦学习英语为例,23天的费用就高达7000克朗(相当于940美元)。
贝云轩说,为了面向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公司总部成立了“英孚教育”分公司。“英孚教育”充分利用总公司现有的师资力量,立足于在当地开展外语教学,尤其是通过对当地招聘的优秀外语教师进行严格的专业培训,以期快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在中国上海开设的“中外合作英孚语言培训中心”就属于这样的性质,每个学生上一个学期,120个课时,大约交费900元至1000元人民币。这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还是能够承受的。贝云轩特别强调说,这个方面是目前总公司主要的努力方向。
当被问及“教育为先”公司何以发展这么快,到底有什么特点时,尼尔森说,一是将教育与旅游相结合,让学生们在旅游中既学习语言,又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认识不同国家的人,使他们觉得学习外语不枯燥,而是一种乐趣。二是保证教师队伍的高素质,目前公司的每位员工都拥有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的文凭,同时由世界一流的教育专家对从事直接教学的员工进行定期培训,保证教学水平。三是教学上讲究实用,尤其注重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这一点可能特别适合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四是将现代高科技充分运用于教学,如利用国际互联网络、多媒体传播系统等,让学生坐在电脑前可以与不同国家的同学进行会话练习。五是在不同的国家吸纳当地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一种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组合,这样容易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求得迅速发展。贝云轩先生形象地将他们公司称为“小小联合国”。
尼尔森和贝云轩对在中国的业务前景很乐观,因为学外语在中国是热门,而且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贝云轩预计10年后中国将成为他们公司最大的教育市场。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美与加勒比国家加强贸易和反毒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布里奇敦消息:克林顿和14个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以及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领导人10日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会晤,签署了旨在推动贸易和联合反毒的意向性协议。
担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问该地区的克林顿向参加加勒比共同体高峰会议的领导人承诺,他将要求国会批准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纺织和皮革制品等能享受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字国同样的免税优惠待遇。
加勒比共同体国家领导人对此表示满意。该地区国家则同意美国派遣空军侦察机和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艇到加勒比地区的领空和领海追击毒品运输飞机和船只。

第7版(国际)

智利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10日电(记者吴惠忠)智利费德里科圣玛丽亚技术大学两位科研人员今天向报界透露,从今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在智利的中部和南部上空出现新的臭氧层大空洞。
该大学的席尔瓦和斯特尔说,这次出现的臭氧层大空洞,直径为1000公里,覆盖了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广大地区。他们呼吁人们采取措施,预防紫外线对人的皮肤和视网膜等造成伤害。
近年来,由于工业污染等原因,每年南半球春季时(9月至11月)南极上空就会出现臭氧空洞。
智利南部几乎年年出现小型臭氧空洞。只有1995年南极上空出现过一次历时40多天、面积达2000万平方公里的巨大臭氧层空洞。

第7版(国际)

伊朗东北部发生7.1级地震
死亡二千多受伤五千余
本报大马士革5月11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昨天中午,伊朗东北部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已造成2000多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150个村庄遭损坏,其中80%损坏严重。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0日中午12时28分,震中在伊朗东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加恩和比尔詹德地区。这是今年以来伊朗发生的第三次强烈地震。
最近的一次地震2月28日发生在伊朗西北部,造成965人死亡。
地震发生后,伊朗政府、红新月会和由志愿者组成的人道主义机构立即派出了大批救援人员,在灾区的沙漠上架起了数万顶帐篷,安置灾民。
据报道,由总统领导的伊紧急事件委员会已派出4架C—130型运输机,向灾区运去了紧急救援物资;6架直升机飞赴现场,迅速将灾民运往安全地区。

第7版(国际)

亚行认为亚洲面临多项重大挑战
新华社马尼拉5月11日电(记者陈鹤高)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亚洲正处在重大的社会和经济变革之中,亚洲国家正面临经济全球化、环境恶化、贫困化等问题的重大挑战。
这份题为《崛起的亚洲:变革与挑战》的研究报告对未来30年亚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作了预测。报告认为,今后30年亚洲经济快速或稳定增长的势头不会减弱。
关于环境保护问题,报告指出,亚洲在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15个城市中,有13个是在亚洲。亚洲的水土流失、森林面积减少等问题也极为严重。报告指出,环境恶化问题如得不到解决将严重影响经济的持续发展。
关于贫困化问题,报告指出,贫困化是亚洲面临的最紧迫、最严重的问题,因为整个亚洲地区有近10亿人处于贫困状态。报告认为,消除贫困的根本手段是发展经济。

第7版(国际)

今年年中世界总人口将达58.4亿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唐霄)美国人口参考组织(PRB)今天说,截至1997年年中,世界总人口将达到58.4亿人,其中46.7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
该组织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世界人口每年约净增8600万人,其中发展中国家每年净增8457万人。截至今年年中,人口超过1亿的10个国家是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孟加拉国和尼日利亚。这10个国家的总人口高达34.8亿。到2025年年中,将有16个国家的人口超过1亿,墨西哥、菲律宾、埃塞俄比亚、伊朗、扎伊尔和越南也将加入世界人口大国行列。

第7版(国际)

我获巴黎国际发明展十一枚奖牌
在八日闭幕的第八十八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中国参赛项目荣获十一枚奖牌,以三金三银三铜和两项部长级大奖的优异成绩,在各国参赛的二百零二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引起国际发明界瞩目。

第7版(国际)

莫斯科华人文化节开幕
一九九七年莫斯科华人文化节十一日在莫斯科隆重开幕。本次文化节将展开卡拉OK大奖赛,绘画、书法、摄影比赛,象棋、围棋、桥牌、乒乓球和烹饪比赛等。文化节受到旅俄华人的热烈响应,参加者十分踊跃。(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打捞出部分西班牙沉船财宝
正在从事厄瓜多尔海域打捞工作的美国南美开发公司宣布,该公司已打捞出三百多年前沉没于此的“赫苏斯·玛丽亚”号载宝船上的一批财宝,包括金银币三千多枚,古代铜炮弹二十余发,以及一批陶器、银块、银餐具和金银首饰,价值约为二百多万美元。

第7版(国际)

德成为饮酒“世界冠军”
据德国戒酒协会联邦主席比尔梅林八日在德国戒酒协会年会上宣布,德国每月人均要喝掉三瓶白酒或两箱啤酒,全年人均摄入纯酒精十二升,称得上是饮酒“世界冠军”,而且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德国人死于与饮酒有关的疾病。

第7版(国际)

国际犯罪团伙使德经济受损
德国联邦刑事局九日公布的一份材料显示,国际犯罪团伙已经打入德国经济领域,一九九六年至少给德国造成四十六亿马克(一马克约合零点五八美元)的经济损失。这份材料说,一九九六年德国共对有组织的国际犯罪团伙立案八百四十五起,对来自九十八个国家的八千三百八十四人进行侦查,破获了三百三十七起洗钱案,没收黑钱三千七百万马克。统计表明,被破获的犯罪团伙中有半数以上是以某种商业机构来掩盖其犯罪活动的,有些经济部门已经为国际犯罪团伙所利用。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图为首批4台中国机车交接仪式近日在拉各斯的阿巴帕港举行。尼日利亚交通部长古梅尔、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吕凤鼎等出席交接仪式。中方将向尼提供50台机车。这次移交的机车是大连机车厂制造的。
潘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