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与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在阿布贾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喀麦隆总统欢宴李鹏总理
新华社雅温得5月10日电(记者杨国钧、段吉勇)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和夫人尚戴拉·比亚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
比亚总统和李鹏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比亚在讲话中对李鹏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喀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李鹏在讲话中说,中喀友好合作关系已走过26年的历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喀友谊深入人心。26年来,两国贸易不断发展,企业间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中国承建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一贯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他说:“我希望我的访问能将中喀友好合作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推向新的水平。”
李鹏说,独立以来,喀麦隆政府坚持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奉行独立、不结盟和广泛国际合作的政策,在本地区及整个非洲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李鹏指出,非统组织是非洲团结的象征,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非洲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今天,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维护非洲的稳定与团结显得更为重要。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在非洲的稳定与团结的问题上形成共识。他们努力实现国内的和平与稳定;他们维护非洲团结,通过协商,化解矛盾,解决争端;他们积极参与和推动地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他们反对强权政治和外来干涉,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谈到中国对喀麦隆和非洲其他国家的援助时,李鹏说,中国历来认为,帮助是相互的。他说,中国和喀麦隆在国际事务中有着许多共同点,始终站在一条战线上。中国政府特别感谢喀麦隆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人权问题上伸张正义,支持中国。
李鹏指出,中喀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今后的合作不仅只是限于无偿援助,而更重要的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合作领域,开办合资企业,共同开发资源,生产和加工非洲人民和国际市场所需要的产品。在合作方面,中国将毫无保留地将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带进来,以利于合作双方共同发展,并帮助培训当地的技术人才,扩大生产能力。
比亚总统说,由于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巨大勇气和智慧,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喀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无论何时,这项原则从未动摇。他说:“中国始终是非洲的一个忠诚、无私和值得信赖的伙伴。中国最理解第三世界。”
比亚说,喀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已涉及卫生、教育、农业、能源等领域,其中有些项目已经完成,有的正在启动。他强调,喀中两国既有合作的真诚愿望,又有合作的巨大潜力。
喀麦隆总理穆松格等政府高级官员和随同李鹏来访的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及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希拉克总统访华前表示
希望法中建立特殊伙伴关系
本报巴黎5月10日电记者果永毅、王芳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访华前夕,今天在爱丽舍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法中关系及两国所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希拉克总统首先表示,他很高兴此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正式访华。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他很喜爱中国。近20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震动了世界。这一发展正在改变并将决定21世纪的世界格局。法国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恢复其应有的位置感到高兴。希拉克希望在这次访问中,能够遵循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1964年确定的政策精神,在法中之间建立特殊伙伴关系的基础,以造福于和平事业和共同的繁荣。
谈及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希拉克指出,作为世界第四经济大国及第四大出口国,法国在中国还没有达到与两国经济潜力相符的地位。他认为,法中两国的经济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新的飞跃,特别是在航空、核电、能源、金融服务和农业等方面,应该发展长久的合作。访问期间,他将在上海为法国迄今为止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技术博览会揭幕。法国将有30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2/3是中小企业。他说,这表明了法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
关于世界多极化问题,希拉克认为21世纪的世界将是多极的。中国是这个新世界的主要一极。欧盟在不断加强,不久又要建立可与美元抗衡的单一货币,它也将成为新世界中的主要一极。法中是两个核大国,又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两国可以共同为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访问期间,他将同江泽民主席签订一项政治声明,表达两国为建立一个更安全和更加团结的世界而加强相互协作的意愿。他坚信东西方将会建立起一种相互了解和尊重的新型关系,他希望东西方两种文明能够相互补充,共同建设一个协调的多极世界。
在谈到欧亚关系时,他说,1996年3月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是东亚和欧盟最高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第一次体现了欧亚之间新的接近。我的愿望是大大加强欧亚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关系,重新平衡由东亚、欧洲和北美组成的世界经济发展的大三角关系。特别是中国与欧洲这两极的关系,因为中国将是下个世纪一个强大的经济伙伴。实际上欧亚双方的企业界和文化界人士早已开始接触。他相信,1998年举行的下一届亚欧会议将会取得巨大成功。
有关香港问题,希拉克说,香港回归中国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它揭开了历史新一页。他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是个英明决策。他对香港回归中国表示高兴,对香港前途表示乐观。
希拉克总统说,他从年轻时起就开始了解、接触和喜爱富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而且持续至今。他说,中国诗歌是世界上最细腻的。中国的烹调也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他经常光顾法国的中餐馆,尤其喜欢川菜。他认为法中两国都具有古老和独特的文化传统,而且都非常注重保护和发扬这一传统。他认为,文化交流是一个基石,有助于促进双方政治上的对话。两国应该共同努力扩大语言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希拉克最后说,中国目前政治稳定,经济飞速发展。他代表法国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敬意和友好之情。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于5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挪威首相会见邹家华
本报奥斯陆5月9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挪威首相亚格兰今天在首都奥斯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亚格兰说,近年来挪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不少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功。邹家华表示,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挪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就能得到不断发展。
在此之前,邹家华副总理与挪威贸工大臣克努森进行了正式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在水力发电、造船、环保、石油等领域进行合作的潜力很大。挪方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方表示愿和挪威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会见黄菊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8日电(记者孙光英、郝云甫)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黄菊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卡斯特罗主席的问候,感谢古巴共产党和政府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并赞扬古巴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
卡斯特罗对黄菊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对古巴的访问使两国更加接近,加深了了解。卡斯特罗对中国的进步表示赞赏,他说,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世界和平,增强了社会主义的力量。中国坚持反对霸权主义是对古巴很大的声援和支持。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10日电(记者孙光英、郝云甫)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再次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并设宴招待他。
古共中央第二书记、革命武装部队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和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还有中联部副部长李北海和中国驻古巴大使刘培根。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协定不少分歧仍存
——从克林顿访墨看墨美关系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结束了对墨西哥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11项双边合作协定,内容涉及教育、科技、环保、交通、反毒品洗钱等,但在贸易、扫毒和移民三大问题上分歧仍存,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墨美贸易摩擦不断是近年来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之一。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两国贸易额从1993年的900亿美元增加到1996年的1485亿美元,增长了65%。墨西哥现在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墨美贸易占墨西哥对外贸易的80%,而美国则仍然是墨西哥头号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与此同时,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强,两国在贸易上的矛盾也随之扩大。塞迪略总统在与克林顿会谈中着重提出了这一问题,要求美国采取实际行动,取消贸易保护主义。但从两位领导人在以后的几次讲话中可以看出,双方在这一问题没能取得一致,墨西哥产品仍面临美国市场不对等开放这一难题。
作为克林顿访墨成果,墨美两国总统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将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管辖权的基础上,建立反毒联盟,加强联合反毒。但是,墨美在反毒问题上的分歧不会因一纸声明而弥合,因为这一问题的症结是美国利用扫毒问题干预墨内政,干涉墨主权。几年来,墨美在这一问题上多次发生争端,特别是美国不顾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年复一年地对墨西哥和其他国家的扫毒工作进行单方面“评估”,更激起墨西哥人的义愤。然而,克林顿此次访墨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松动。他在与塞迪略总统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这一作法是有必要的”。对美国方面要求准许美国缉毒人员在墨境内携带武器、允许美国缉毒飞机飞越墨西哥领空等要求,塞迪略也没有作出丝毫让步。由此看来,如何进行反毒合作,仍是墨美两国面临的严峻课题。
减少墨美两国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保护墨在美移民和劳工权利,也是墨西哥对克林顿访问的期待之一。但是,这一期望并没有实现。多年来,在美墨边境和美国内地,歧视和攻击墨西哥移民和劳工的事件时有发生。墨西哥一直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墨移民和劳工的合法权益。继199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通过了限制非法移民的187法案后,今年4月美国又出台了新移民法,内容是要减少直至取消合法移民享有的社会福利和补助,严格控制非法移民入境,惩罚无证劳工。在拉美国家中,墨西哥在美国的移民人数最多,约1000多万人中无证劳工又占了二三百万人,因此,受美国新移民法的影响也最大。墨西哥担心美国利用新移民法大规模驱逐移民,一再与美国交涉。克林顿在访问中,作出了不会因新移民法大规模驱赶移民的承诺,也作出了要妥善处理移民问题的表示,但讲得更多的是如何增加对移民的限制。而墨西哥方面,塞迪略的讲话重点则是如何保护本国移民。可以看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相距甚远。
墨美两国有3000多公里共同边界,每天近百万人过往边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把两国结成密不可分的伙伴,因此两国关系既复杂又敏感。克林顿称他此行是要向墨表明,“美国希望两国成为面向下一个世纪的好邻居,好伙伴”。然而,此间一些分析家认为,只要美国在墨美关系中不采取平等的态度,不摈弃干涉墨西哥内政的作法,“好邻居,好伙伴”的提法还早了些。(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看望我驻喀使馆人员
朱琳会见喀总统夫人并向喀赠送教学用品
新华社雅温得5月10日电(记者段吉勇、王朝文)正在喀麦隆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来到中国驻喀麦隆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喀麦隆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专家技术组和公司的代表。
李鹏总理介绍了国内和国际形势,勉励大家努力工作,积极拓宽中国与非洲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使双方受益。他希望在喀麦隆工作的全体中国人员为发展中喀友好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和李鹏总理的其他主要陪同人员也同时前往中国驻喀麦隆使馆。
新华社雅温得5月10日电(记者石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和喀麦隆总统夫人尚戴拉·比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亲切的会见。
朱琳在会见时说,喀麦隆是一个美丽的国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能有机会同喀麦隆姐妹们见面感到非常高兴。尚戴拉对朱琳表示热烈欢迎,祝愿李鹏总理的访问圆满成功。
此前,朱琳会见了喀麦隆总理穆松格的夫人,并在穆松格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雅温得市著名的恩高尔·埃东中学,向埃东中学、雅温得市工商技术学校和雅温得市女子工业技术学校赠送了计算机、医药和文体用品,受到三所学校400名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身着各色鲜艳校服,手举用英法两种语言书写的“中喀友谊万岁”的标语牌,高唱“中喀友谊常青”之歌,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
在欢迎仪式上,喀麦隆国民教育部长姆贝拉说,喀麦隆政府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目前正在进行深化教育改革,很需要教学设备。今天中方捐赠的物品非常及时,“我们一定要把这些设备用好”。
朱琳在讲话中赞赏喀麦隆政府在发展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说,这次随专机带来一些教学用品,数量不多,只表达我们对喀麦隆青年学生的一点心意。她祝愿三所学校的学生们努力学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朱琳还参观了埃东中学的实验室和学生手工作品展览。整个校园欢声笑语,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年轻的小伙子敲起了激情十足的非洲鼓,姑娘们跳起了土风舞,数百名学生手舞彩帕,热情欢呼,以示对中国客人的欢迎和敬意。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发展世界受益
——访世行副行长施蒂格利茨
本报驻美国记者张亮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施蒂格利茨非常繁忙,但他还是挤出午餐时间,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一见面,施蒂格利茨便谈起他去年8月作为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访问中国的经历。他说,那是一次令人愉快的访问,在北京、上海、西安和苏州进行了参观,还会晤了朱镕基副总理和财政部长刘仲藜等官员。“访问期间,我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和巨大变化。对一个经济学家来说,看到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非常激动人心的。”
施蒂格利茨于1981年和1992年两度访华。每次访问,中国所发生的新变化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去年访华时,有两点特别令他惊讶。一是中国成功地进行了宏观经济调控,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幅降低了通货膨胀,而经济增长仍保持9.5%的高水平。二是中国各级领导人正视并努力解决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在改革的第一阶段,新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而且非常成功。在下一阶段,就需要解决老企业的效益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他还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存在地区差距问题,但已发生新的积极变化。10年前,上海发展滞后,但近几年赶上来了。他这次在西安参观了一些工厂,发现也有很大变化。内地经济虽然还落后于沿海地区,但成功正向全国扩展。“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激发出了一股强劲的企业精神,这有利于未来的经济发展。”
施蒂格利茨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的一个贸易大国,理应加入世贸组织。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另外,香港即将回归中国,确保“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并获得成功,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同样至关重要。迄今,香港市场保持繁荣,说明人们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谈到世界经济时,施蒂格利茨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良好,发展中国家是“发动机”之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世界经济受益匪浅。“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施蒂格利茨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他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和史坦福大学任教,编写的教科书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发行。1993年克林顿当选总统后,施蒂格利茨入选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1995年6月,克林顿提名他为该委员会主席。今年2月,他开始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施蒂格利茨最后对记者说,世界银行同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华援助项目进行得很顺利,很成功,他对此表示满意。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李岚清
本报巴西利亚5月8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卡多佐说,两国领导人互访对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指出,两国应当进一步探讨在经济、贸易、矿业、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并希望双方企业家加强联系与交流。
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卡多佐总统的亲切问候,对卡多佐总统1995年对中国的访问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并感谢巴西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立场的理解。李岚清指出,中巴两国不仅有良好的政治关系,而且也有良好的经贸关系,双方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的合作潜力还很大。这次访巴,就是为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意向。他指出,双方在铁矿和煤炭,在航天技术、农业科研、制造业等领域里都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合作的成果不仅可以满足各自市场的需求,而且可以进入第三国市场。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双方一致认为,世界正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巴两国应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第6版(国际)

塔伊阿三国总统讨论阿富汗局势
塔利班百余士兵被俘
新华社莫斯科5月10日电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和阿富汗总统拉巴尼10日表示,希望阿富汗各派政治武装力量坐到谈判桌旁,用政治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
据报道,三国总统10日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了会晤,讨论了中亚地区形势,并就阿富汗局势通过了一项政治声明。
据塔外长纳扎罗夫介绍说,三国领导人一致强调,阿富汗国内冲突只能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没有其他选择。
本报伊斯兰堡5月10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马苏德方面一位发言人昨天披露,他们于6日在喀布尔以北战场从萨朗公路沿线出击,攻下塔利班若干阵地,将对方一些部队的后路切断,并俘获其百余名士兵。这位发言人指出,塔利班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军心涣散,无心恋战。塔利班军人大部分来自阿南部的平原、荒漠地带,他们对长时间在北部山区打仗感到厌烦,近来开小差的越来越多,致使其战斗力下降。

第6版(国际)

越南第九届国会闭幕
下届国会选举国家、国会和政府领导人
据新华社河内5月10日电(记者凌德权)历时一个多月的越南第九届国会今天在河内巴亭会堂闭幕。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杜梅、黎德英、武文杰等出席了会议闭幕式。
这次会议审议了本届国会、国家主席、政府总理的五年任期工作报告,审议了今年的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等。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会代表选举法、贸易法,增值税法、企业收入税法,并修改了刑法的一些重要条款等。
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在今天的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本届国会近五年来的工作为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作出了贡献,为革新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号召全体人民团结一心,克服一切困难,积极落实越共八大决议,为越南进入21世纪创造良好的条件。
越南定于7月20日在全国举行国会代表换届选举。新一届国会将于秋天召开,选举产生国家、国会和政府的领导人。

第6版(国际)

蒙博托返金沙萨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10日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回到了金沙萨。蒙博托是7日离开金沙萨的。他参加了在利伯维尔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地区小型首脑会议后,又于10日在加蓬总统府内会见了来访的南非副总统姆贝基。
姆贝基在会见蒙博托后说,蒙博托总统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卡比拉都原则同意14日举行第二轮面对面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8日会见了由崔玉山副会长率领的中国贸促会代表团。
▲蒙古总理恩赫赛汗8日在乌兰巴托会见了以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为首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
▲泰国总理差瓦立·永猜裕8日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及国防部长坦塔维元帅10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贝宁议长阿穆苏10日发表谈话说,他率领的贝宁议会代表团刚刚访问过中国。他对中国人大给予他们的“充满兄弟友好情谊”的欢迎表示诚挚的谢意。阿穆苏对两国议会之间的合作关系表示“非常满意”,认为双方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和目标。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葡总统会见宋健
据新华社里斯本5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志刚、科技日报记者钱三妹)葡萄牙总统桑帕约9日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时表示,为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葡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在科技领域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未来。
桑帕约总统表示,葡萄牙把发展对华关系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历史悠久,同时两国政府正在共同致力于澳门平稳过渡。他还说,葡中未来关系很重要,继续加强和深化这种关系,共同构筑合作未来,这一点他在今年2月访华时同江泽民主席已经达成共识。

第6版(国际)

喀总统向李鹏总理授勋
新华社雅温得5月11日电喀麦隆总统比亚10日下午在总统府主持授勋仪式,授予前来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喀麦隆国家一级勋章”。
比亚总统在讲话中说,20多年来喀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李鹏总理这次应邀前来喀麦隆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标志着两国互利合作的新起点。
他说,为了体现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崇高敬意,他特授予李鹏总理“喀麦隆国家一级勋章”。
李鹏总理对比亚总统向他授勋表示深切的谢意。李鹏说,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而且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荣誉。他说,中喀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喀两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将会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参加授勋仪式的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以及其他陪同人员韩杼滨、吴仪、刘华秋等。喀麦隆总理穆松格、对外关系部长奥约诺以及其他内阁成员也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