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强调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要反复抓
本报南京5月10日电为期四天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今天结束。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决定:对北京市城建系统纠风办等105个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先进集体和王仁根等118名长期从事纠风工作、事迹突出、贡献显著的同志分别予以表彰。国务委员李贵鲜、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
李贵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八年来纠风工作的成绩,但同时指出,对成绩不能估计过高,不能麻痹松劲。必须清醒地看到,各地各部门的纠风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已有的成果还不巩固,一些治理难度大的行业不正之风时有反弹,甚至有的屡禁不止,纠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我们任重道远。
李贵鲜说,纠风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行业不正之风相当顽固,不是一抓就灵、一纠就正,要常抓不懈,在反复抓、抓反复中不断前进。要提高对纠风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改革开放搞多久,纠风工作就要干多久。
李贵鲜强调说,党中央、国务院把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作为今年纠风专项治理新增加的重要内容提了出来。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的决定,认真搞好清理和检查。凡与中央规定精神不一致的都要坚决纠正,凡属向企业乱伸手的,要坚决予以查处,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对于前两年已治理过的项目,像治理公路“三乱”、中小学乱收费、用公款出国出境旅游、整治医药回扣等,都要继续抓好落实,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反弹的苗头一露,就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把它遏制住。
侯宗宾同志在讲话中说,各级纠风办在几年来的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中,作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不仅取得了阶段性的治理成果,而且探索、总结了许多好的作法和经验,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纠风工作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三项任务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纠风工作与办案一样,处在与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第一线,具有与办案工作同样不可忽视的重要性,要锲而不舍地抓。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是今年新增加的纠风专项治理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把它摆在与减轻农民负担同等重要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像前两年治理公路“三乱”那样,狠抓不放、有板有眼地把它落到实处。今年经中央批准,在全国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纠风工作要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对顶风违纪的,要从严查处,有选择地通过新闻媒介予以曝光;对先进典型,要大力宣扬和推广。纠风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纪委的主要领导应积极主动地关心和支持他们的工作。
(杨明方钱武军)

第2版(要闻)

向厄运挑战创美好人生
——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陈雁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近日决定,将于5月13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这是我国6000万残疾人及其两亿多亲属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弘扬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倡导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社会风尚,将发挥积极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
(一)
1991年5月,我国首次隆重表彰了以吴运铎、张海迪、史光柱等为代表的一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和社会各界、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及个人,产生了广泛而强烈的社会反响。江泽民总书记在接见受表彰代表时称赞说:你们的事迹非常感人,你们的品德非常高尚,你们的精神值得全国人民学习,你们谱写的是一曲自强不息的奋斗之歌。
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整整6年过去了。6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残疾人自强活动更加深入,扶残助残已蔚然成风。广大残疾人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社会做贡献;“全国助残日”、“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红领巾助残”、“一助一,送温暖”、“文化、教育、科技助残”等活动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典型。第二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就是对6年来“自强与助残”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阅。
在这次受表彰的自强模范中,既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也有科技、教育、文艺工作者和企业经营管理者。他们不仅精神可贵,而且业绩突出,既体现了自强不息,同时又造福社会。与6年前受表彰的自强模范相比,此次表彰已由老英雄、老模范为主,转为多数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新人。他们在逆境中奋发进取,在改革大潮中搏击奉献,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出美好的人生颂歌。
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更是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既有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也有群众组织和村、居委会;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既有老年人,也有少年儿童。“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残大家庭”,“红领巾护盲小组”,“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这一个个亲切名字的后面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双双热情的手臂,他们以其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帮助残疾兄弟姐妹自强自立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可贵的奉献,使我国6000万残疾人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二)
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历来关心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近十年来,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成立了全国各类残疾人的统一组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了残疾人事业的三个五年计划;制定了扶持保护残疾人福利企业的政策;建立了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完善了各级残疾人组织;在残疾人中广泛开展自强活动;在全社会进行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积极参与“联合国残疾人十年(19831992年)”和“亚太残疾人十年(19932002年)”行动。
这些措施的实施和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为广大残疾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政府对残疾人人权保障的高度重视,使我国残疾人事业在立法、教育、康复、就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残疾人参与社会的机会增多,参与范围扩大,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生活状况有所改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
——更多的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直面厄运、不屈不挠、热爱祖国、珍惜人生、克服困难、顽强进取,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热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给予残疾人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自觉行动;
——许许多多优秀残疾人工作者以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自愿献身残疾人事业,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甘为社会最困难的群体奉献毕生。
…………
正是在这样的沃土上孕育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自强模范,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造就了成千上万的扶残助残先进者。
(三)
尽管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的制约,我国的残疾人当前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
——城镇残疾人的30%未能就业,农村残疾人的人均收入只及全国农村人均收入的一半,全国还有1800万残疾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
——我国残疾人中有近40%的人为文盲,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大大低于健全儿童,残疾人入大学难尚未解决,残疾人毕业生更难以分配;
——相当数量的残疾人缺乏康复医疗,一些残疾人甚至因经费困难而得不到及时的救治;
——因残疾而没有配偶的人占成年残疾人的近一半,仍有许多残疾人靠父母、亲属供养,背负沉重物质和精神负担的残疾人父母无不担心自己去世后其子女的生活;
——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采取方便残疾人的无障碍措施的城市仍然有待增加。
…………
由此可见,我国的残疾人仍是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更多关注和理解的特殊困难群体。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在本世纪内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并要求切实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和优抚救济对象的合法权益。这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残疾人问题创造了条件。
愿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会团体,乃至每一个人,都伸出我们的双手,奉献我们的爱心,为我们有残疾的兄弟姐妹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做出贡献。
愿更多的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更多的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涌现出来,共创中国残疾人事业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明天。

第2版(要闻)

荣毅仁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市场经济条件下“两手都要硬”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罗康雄)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日前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是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他勉励全市广大干部和职工,继续抓住机遇,发奋图强,尽快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
5月2日至10日,荣毅仁副主席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浦东新区、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上海家化联合公司、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上海图书馆等地,他对上海近年来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高兴。
荣毅仁副主席说,这些年来,上海城市建设变化很大,尤其是浦东新区,真是一年一个样。荣毅仁副主席指出,上海作为国家工业生产基地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在金融、贸易、旅游等第三产业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潜力很大。他希望上海在国际交往和国内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动长江三角洲和内地省市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荣毅仁副主席强调,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国有企业必须面向市场,开发市场,要加强对市场的研究,随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依靠科技进步,调动职工积极性,使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做到适销对路。他指出,企业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营主业上,不仅要抓产品的数量,更要脚踏实地抓新产品开发,抓产品质量,抓人才培训,唯有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荣副主席强调,我们搞市场经济,不是照搬照抄资本主义国家的做法,而要体现社会主义特色。他赞扬说,宝钢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勇于探索,形成了一套很有特色的企业管理经验,既精减了人员,又增加了效益。他希望宝钢的干部和职工,再接再厉,努力把宝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荣毅仁副主席对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十分关心,他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舍得投入,先后建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等一批文化设施,这种做法很好,值得倡导。他指出,随着市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政府部门要为他们学习新知识创造条件,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道德修养。

第2版(要闻)

华韵九芳专场音乐会在京举行
丁关根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一台集中展示中华传统音乐丰厚文化底蕴的专场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与观众见面,九位女演奏家联袂献艺。丁关根、曾庆红、刘忠德、孙家正等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以传统、民间乐韵为主,一曲琵琶独奏《霸王卸甲》以楚霸王项羽兵困垓下为主线,既展示了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又表现了霸王别姬缠绵凄凉的情怀;而一曲《江南春》则清新优美,仿佛展现一幅“春风又绿江南岸”的风土人情画……整台音乐会高潮迭现,酣畅淋漓,女艺术家以自身对传统民族艺术的独特感受和温婉细腻的风格,表现了民族艺术精深的内涵,集中展示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
据悉,为弘扬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华韵九芳小民乐团将和北京音乐厅联手,每个季度推出一台音乐会,今晚的音乐会是这一计划的首场演出,也是华韵九芳小民乐团的首次登台亮相,中央民族乐团的二胡演奏家宋飞、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等九位在民族器乐领域有造诣的女艺术家均有精彩的表演。

第2版(要闻)

“年轻妈妈读书活动”表彰会举行
本报北京5月9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全国妇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在全国“年轻妈妈读书活动”中取得丰硕成果的“十佳年轻妈妈”、积极组织参与活动的各级妇联和此次活动指定用书《写给年轻妈妈》作者、《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负责人卢勤。
全国“年轻妈妈读书活动”是全国妇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巾帼文明行动”一项重要内容而展开的群众性读书活动。
表彰会上,“十佳年轻妈妈”代表和卢勤还作了精彩的演讲。
陈慕华、王光英、雷洁琼、洪学智、万国权和中宣部、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巴林水电大臣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巴林水电大臣阿卜杜拉·穆罕默德·朱马一行。
吴邦国说,中巴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经济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潜力,他相信朱马的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电力工业等方面的合作。
朱马说,巴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希望与中国相关部门加强包括在电力、石化工业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
吴邦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情况。
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查克明参加了会见。
朱马一行是应电力工业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贪污公款两千余万
赵国利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原辽宁省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兼开发区城区开发办公室负责人、海发实业公司经理赵国利,因贪污公款2000多万元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天在当地被执行枪决。
现年42岁的赵国利在1993年2月至10月间,利用担任上述三职的便利条件,以为单位创收为名,在承包和转包开发区有关工程过程中,采取伪造发票核销成本、虚报冒领、虚设业务支出多付工程款、截留经营收入等手段,先后10次侵吞公款,总计2019万余元。案发后尚有468万元未能追回。

第2版(要闻)

来函照登
人民日报总编室:
贵报5月9日四版刊登的一则消息中说,乔石委员长为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编写的报告文学集作序。经查,并无作序之事。特此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
1997年5月10日

第2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苏丹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以署长巴拉凯特·穆萨·哈瓦提为首的苏丹行政监察署代表团。铁木尔·达瓦买提说,中苏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监察机构之间已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哈瓦提一行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行政监察机关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业务交流,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哈瓦提表示,两国监察机构有诸多方面可以互相借鉴和学习,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深了解。

第2版(要闻)

董建华出席《香港回归历程》首发式说
参加历史性工作感到无限光荣
据新华社香港5月9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香港特区的筹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虽然工作忙碌了一些,但能参加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工作,我感到无限光荣。
董建华今晚出席了《香港回归历程》一书的首发仪式,并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董建华说,现在离回归祖国只剩下五十几天,越临近7月1日,我们的心情就越愉快,因为我们对回归后的香港繁荣充满信心,为从此能掌握自己的前途而感到非常兴奋。
董建华表示,自从国家在十几年前决定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后,香港走过了一个漫长的过渡时期,现在这个过渡时期很快就要结束了。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重温基本法和回归历程中的重要文件深有意义。他说,我自己也常常重温这些文件,尤其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有关决定。“特别是国家领导人对香港前途所作的悉心安排,令我有更深刻的体会。”

第2版(要闻)

科特迪瓦总统结束在广东的访问
新华社广州5月10日电(记者史美泗)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一行结束对广东省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深圳前往香港。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深圳市常务副市长李德成,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刘立德等。科特迪瓦总统是8日下午从上海抵达广州访问的。当晚,广东省省长卢瑞华会见了贝迪埃总统一行。会见时,双方都表示今后将加强经济贸易往来。

第2版(要闻)

葡萄牙议长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广州5月10日电(记者车晓蕙)葡萄牙议长阿尔梅达·桑托斯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广州。桑托斯议长一行是8日由上海飞抵广州,对广东省进行参观访问的。当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会见并宴请了议长一行。朱森林向葡萄牙客人介绍了广东省改革开放以及与澳门经贸交往的情况。桑托斯议长对广东省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第2版(要闻)

临立会首次通过法案
本报香港5月10日电记者戴岚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全体会议今天在深圳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行政长官办公室政策统筹局局长孙明扬与会。
今次会议顺利三读通过了《假日(1997年及1998年)条例草案》。这是临立会通过的第一条法案,该法案将在香港特区成立时确认,然后由行政长官签署及公布实施。
会议还就《公民自由和社会秩序》咨询文件的议案进行辩论,行政长官办公室派政策统筹局局长孙明扬出席会议并解答议员的提问。
孙明扬称,《公民自由和社会秩序》咨询文件自4月初公布以来,香港社会反应踊跃。在为期三星期的咨询时间内,特首办听取了70多个代表香港社会各阶层、各团体的意见,并举办了两场简报会。特首办提出的建议修改有关条例的基本原则,获得了香港市民的普遍认同,认为这些原则是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因素。
孙明扬指出,在香港的法律中,“国家安全”绝非新的概念。要确保香港不会受到外国政治势力的影响,不致成为对抗中国的政治活动基地,透过法律反映对国家安全的重视是合理的。

第2版(要闻)

熊光楷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8日在北京会见了由美军前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斯蒂纳中将(退役)率领的美国国防大学97—1将官班代表团。

第2版(要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周解蓉)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今天在这里作题为“联合国:发展方面的新挑战”的演讲时指出,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联合国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组织和世界中将继续发挥重要的政治影响和作用。
安南曾在1984年访问过上海。他说,上海现在的情况同那时完全不一样了,它已成为一座全新的城市,新楼在拔地而起,到处充满活力。他说,上海在历史上曾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后也还会继续前进。
安南说,现在很多国家羡慕地看着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中取得的进步。他说,自从1978年中国开始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以来,经济的年增长率平均达到9%以上,发展中国家都把中国看作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例子。中国除了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力之外,它作为经济发展火车头的作用,也引起了世界广泛的关注。安南说,中国的政治力量和经济活力使它有一个独特的机会,在冷战后政治秩序形成的过程中发挥其与众不同的作用。
在谈到全球化问题时,安南说,发展中国家已经广泛地参与了全球的一体化加速进程。它们正在吸引比以前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并在世界贸易份额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安南说,中国已极大地受益于全球化经济。
安南指出,没有一个组织可以代替联合国作为国家之间的联合行动的一个工具,要使联合国高效率地发挥作用,它必须加强自身的作用。
安南说,中国长期承诺发展南南合作。中国主要通过投资、提供专家、奖学金和其它训练机会,向发展中国家慷慨地提供了援助。
来自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和部分高等院校师生约300人出席了演讲会。
安南是今天中午由西安抵沪的。下午,安南在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陪同下参观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和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良宇代表徐匡迪市长今晚会见了安南一行。

第2版(要闻)

中共代表赴以色列出席工党六大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应以色列工党邀请,中共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刘荣惠今天离京前往以色列参加工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联部副部长宦国英以及以色列驻华使馆外交官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5月10日,由全国少工委组织、200余万少先队员参加的“我与文明手拉手——全国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的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
图为北京13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宣誓仪式。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