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同恩圭马总理会谈
本报利伯维尔5月9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5月9日下午同加蓬总理保兰·奥巴姆—恩圭马举行了会谈。
奥巴姆—恩圭马总理在总理府大厅门口迎候李鹏总理。两位总理亲切握手,一起进入会议厅。
奥巴姆—恩圭马表示,非常荣兴地在加蓬的土地上第一次接待来自伟大中国的总理。加蓬政府十分重视李鹏总理的正式友好访问,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成就,希望通过李鹏总理的访问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他说,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已经同邦戈总统进行会谈,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加蓬方面为此感到高兴。
李鹏对加蓬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今天上午我同邦戈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或相似的看法。李鹏说,中加两国的长期合作卓有成效。在新的形势下,两国要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经济上可行的条件下,加强在林业、渔业、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中加双方一定能够在互利合作方面开辟新途径,总结新经验,赋予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内容和活力,促进中加两国的共同发展。
恩圭马同意李鹏的看法。他表示相信,两国的合作一定会获得很大的成功。他表示,加蓬政府将为推进两国互利合作继续作出最大的努力。加方将派出有关部长和团组访华,进一步落实合作项目。
李鹏邀请奥巴姆—恩圭马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奥巴姆—恩圭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国务委员李铁映,李鹏总理的其他陪同人员吴仪、刘华秋、左树森、陈同海、吕聪敏、吉佩定,加蓬外交部长,装备工程部长,贸易和工业部长,计划、环境和旅游部长,驻华大使等参加了会谈。
(附图片)
5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乘专机抵达利伯维尔,开始对加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加蓬总理奥巴姆—恩圭马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新政府新开端
蒋千红李文政
英国工党政府内阁已于本周初搭配完毕,开始正式运作。大权在手,雷厉风行,工党政府希望一开始就在诸如经济政策、欧洲关系、北爱和平和香港移交等紧要问题上树立一个崭新的形象。
工党政府的第一个大胆而果断的决定,是宣布将日常变更利率的决定权交给英格兰银行,政府今后只负责确定通货膨胀率的政策目标。此举被认为是英格兰银行300年历史中最激进的变革。银行界对于这一决定的迅速和在细节上的缜密感到吃惊。财政大臣布朗说,这是为着民族的长远利益和繁荣,使决策更加符合经济规律,并杜绝政客通过操纵经济杠杆谋一党之私利的一个重要渠道。新政府的行动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伦敦股票债券市场近日再创新高,英国工业联合会和小企业协会对此都表示欢迎。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英国经济的平稳增长。
新政府眼前也绝非一片玫瑰色。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英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降至略低于欧盟的平均线。工党在大选期间承诺现行个人所得税税率五年不变,并将改善教育、医疗和就业状况作为施政重点。然而,新政府继承了约20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增税必然有悖选民信任并大大影响执政党的声誉,将于六七月出台的预算必须在信守诺言与增税的两难选择中作出回答。
在外交方面,新任外交大臣库克上任伊始就对欧洲政策问题发表讲话,摆出了积极姿态,与前保守党政府的排斥欧洲政策形成了对照。库克明确宣布,“英国人民应该获得社会宪章规定的权益”,同意接受欧盟社会宪章;并宣布说,要把欧盟其他成员国看做伙伴,而非对手。这是英国在欧洲的“新起点”。原保守党政府反对欧盟社会宪章,欧盟其它成员国也为英国不接受社会宪章充满怨言。工党政府一上台就解决这一问题,消除了英国与欧洲间一个经常性的摩擦因素,给英国重新回到“欧洲领导地位”开创了条件。法德舆论界已经用英国与欧洲关系的“新时代”这样的兴奋字眼,来评价英国新政府的新姿态。当然,新工党政府没有对单一货币问题做出任何允诺,它是否决心在欧盟深化问题上与欧洲共同前进,目前尚不得而知。
首相布莱尔已经作出安排,将在本周内会见爱尔兰总理布鲁顿,并在下月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正式会谈。北爱尔兰问题将是会谈的重要内容。爱尔兰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对会谈寄予希望,布莱尔首相和克林顿总统都表示,要尽快给陷于停顿的北爱和平进程以“新的推动力量”。爱尔兰政府反应乐观。这个棘手问题似乎也出现了松动迹象。
在对华政策方面,布莱尔政府没有历史负担,与港督彭定康也无党派瓜葛,比较易于采取较实际的政策。5月5日,外交大臣库克就香港问题发表三项政策声明,其中两项强调“香港顺利过渡是英国政府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布莱尔和库克多次表示重视对华外交,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英国不是威胁”,而是“给中英关系发展提供了机遇”。
总之,英国工党政府正按着竞选时提出的“新工党,新英国”的目标,以极大热情着手调整各方面政策,并赢得了积极的反响。

第3版(国际)

中美洲国家和美国签署《圣何塞声明》
据新华社圣何塞5月8日电(记者孟军、任长起)正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参加高峰会议的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和美国总统8日签署了《圣何塞声明》,强调要加强两个邻近地区国家间的朋友和伙伴关系。
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总统及伯利兹总理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共同签署了这项声明。声明在自由贸易、移民、反毒、环境保护和开放领空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声明指出,在移民问题上,中美洲国家愿与美国保持公开和经常性的高级对话,以寻求妥善解决移民这一复杂问题的办法。声明强调,在处理移民问题时,必须尊重移民的人权和尊严。
中美洲5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伯利兹和美国一致表示,在打击毒品犯罪和洗钱方面要加强双边、多边和地区间合作。
《圣何塞声明》签字国表示,要通过经济一体化、自由贸易等方式促进各国的发展和繁荣;采取必要行动,使1994年12月美国迈阿密美洲首脑会议上作出的在2005年前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的决定得到落实。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加合作的新基石
本报记者廖先旺
李鹏总理昨晚抵达有森林之国之称的加蓬共和国首都利伯维尔。这是李鹏总理访问非洲大陆的第三站。
李鹏总理的日程今天也安排得格外满:上午与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举行大、小范围的会谈,与加蓬总统一起会见记者,参加中加两个合作文件的交换仪式,一直到中午。下午又与加蓬总理会谈,接着,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与邦戈总统、加蓬总理夫妇共同为中国援建的议会大厦奠基,随后又去中国大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代表。晚上,李鹏总理应邀参加邦戈总统举行的宴会。在所有李鹏总理的活动中,其中一条主线就是了解加蓬的实际情况,并促进中国与加蓬、与非洲的友好合作,特别是探讨和促进能见实效的各种形式的合作。
在今天上午与加蓬总统邦戈一起会见记者时,李鹏总理深有感触地说,从他访问非洲大陆三国的所见所闻来看,非洲具有发展经济的许多有利条件,中非开展经济合作具有巨大潜力。
加蓬共和国是一个美丽而资源又十分丰富的中非国家。加蓬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2亿吨,锰矿石2亿吨,排世界第三位,占世界1/4;金属铀3.5万吨至4万吨,居世界第二位;森林面积22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85%,原木储量3亿立方米,居非洲第二位。勤劳的加蓬人民在邦戈总统的领导下,利用本国丰富的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4500美元。当然,加蓬的经济资源还有许多未被利用,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很大。
一位在此工作的中国专家告诉记者,从加蓬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具体需要来说,中国的农业、林业和渔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更加实用,更适合非洲目前的发展水平。因此,中国与非洲经济的确有互补性。
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邦戈总统明确表示,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加蓬很愿意优先选择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因为中国在非洲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声誉,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同中国的合作,也欢迎中国企业前来讨论合作的具体领域,开展投资和贸易。
李鹏总理在访问非洲的一路上多次表示,中国政府除了继续开展政府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外,将积极鼓励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到有关国家投资合作。今天上午,中加之间签定的《两国政府投资保护协定》及其他合作协议就是中国政府这一意愿的具体体现。下午,李鹏总理和加蓬总理恩圭马共同为中国援建的加蓬议会大厦奠基,它是中加以往合作的成果,也将是奠定中加合作新阶段的一块基石,我们期待中加合作、中非合作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本报利伯维尔5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俄希望同北约签署相互关系文件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电(记者竺承军)俄罗斯总统叶利钦8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和北约能于今年5月27日在巴黎签署相互关系文件,俄罗斯将感到满意。
叶利钦是在莫斯科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后对记者做上述表示的。他说,这项文件的大部分条文已准备就绪,其余部分将由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和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于本月13日至14日在莫斯科继续讨论。俄方对这项文件的基本要求是:俄罗斯有权参与一切同其安全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北约不在新成员国的领土上部署武器,首先是不部署核武器。叶利钦在谈话中再次强调,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没有改变。

第3版(国际)

中非各国呼吁和平解决扎伊尔危机
蒙博托决定不参加大选扎冲突双方继续激战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8日电(记者俞关苗)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关于扎伊尔问题的小型首脑会议8日通过的一项声明说,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将不参加未来的总统选举,有关各方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扎伊尔危机。
声明说,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由于健康原因,将不参加未来的扎伊尔总统选举。蒙博托的这一决定为和平解决扎伊尔危机创造了条件。
声明呼吁扎伊尔各党派尽快选出过渡议会议长,以保证总统选举的顺利进行。根据扎伊尔宪法,在总统不能履行其职责的情况下,议会议长将代行总统权力。
这次为期一天的小型首脑会议由加蓬总统邦戈主持。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刚果总统利苏巴、中非总统帕塔塞、乍得总统代比和赤道几内亚总统姆巴索戈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金沙萨5月8日电(记者李发全、戴汉武)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扎伊尔政府军8日在金沙萨以东200公里处的肯盖市将反政府武装包围。
肯盖是通往金沙萨道路上的最后一个重镇。从5日开始,扎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为控制肯盖发生激烈战斗。7日下午,反政府武装攻入肯盖。此后,为了夺回这一战略要地,扎政府军向肯盖增派了部队,并将反政府武装包围。在战斗中,双方共有100多人丧生,另外还有近200名平民被打死。
另有消息说,扎政府军近日在距金沙萨以东400公里处的基奎特市重新集结,并开始与反政府军交火。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英国新首相布莱尔
5月1日,英国工党在大选中获胜,43岁的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英国本世纪最年轻的首相。
布莱尔1953年5月6日出生于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布莱尔从小聪明伶俐,上小学时曾因成绩优良而跳级。1966年获奖学金,进入苏格兰最好的爱丁堡费提斯学校学习。1972年考入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攻读法律。在校期间,布莱尔接受苏格兰神学、哲学家麦克默里的伦理社会主义思想,为日后加入工党奠定了思想基础。1975年,刚刚跨出校门的布莱尔加入工党,并取得了律师资格。1983年,29岁的布莱尔当选为英国下院议员,之后他便平步青云,先后出任工党经济、工贸、能源和就业事务发言人,1992年起出任工党影子内阁内政大臣。
1994年5月工党领袖史密斯的突然病逝,将年富力强的布莱尔推到前台,两个月后,布莱尔接任领袖职位,从而揭开了他政治生涯的崭新一页。在“新工党,新英国”的口号下,布莱尔开始对工党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与改造,以图工党东山再起。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布莱尔在党内的地位日益稳固,工党在选民中的支持率迅速提高,终于在大选中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击败连续执政达18年之久的保守党。
布莱尔喜欢读书,爱好音乐,善于吸收他人思想,他思路开阔,思维敏捷,能在纷杂头绪中迅速抓住要害。长于辞令,能言善辩是布莱尔的突出特点,但有时刻意追求形象。布莱尔有一个现代气息颇浓的家庭,夫人切丽是一名职业律师,他们有三个子女。布莱尔热爱家庭,关心孩子,夫妇俩共同承担家务。
布莱尔1988年访问过中国,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中国出现了一场“经济革命”。 (未央)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禁止化武大会上强调
努力实现无化武世界
本报海牙5月7日电记者魏崴报道:今天下午,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荷兰大使朱曼黎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一届缔约国大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参加禁止化武组织的各项工作,为早日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使人类早日迎来一个无化武的世界而努力。
朱曼黎强调指出,中国在历史上是化学武器的受害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公约》已为彻底销毁所有化学武器、包括遗弃化学武器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关国家应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公约》规定,认真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尽快干净、彻底地销毁其遗弃在别国领土上的所有化学武器。
她说,《公约》是国际裁军领域关于消除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法律文书,对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积极参加了《公约》的谈判和筹委会阶段的工作,并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代表团本着良好的政治意愿和灵活务实的态度,就大会审议的重要问题提出一些具体想法。她指出,加强在民用化工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重要问题。《公约》应当成为规范缔约国之间在化工领域进行贸易、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法律依据,制定出一个合理的、可行的预算是禁止化武组织正常运转的关键。
她还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以下立场:坚决反对任何滥用《公约》的核查规定危害中国主权与安全的作法,因为任何滥用必将损害《公约》的有效性和普遍性。
她最后指出,只有国际社会的全体成员都积极支持并参与《公约》的实施,才能使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得以实现,人类要最终消灭化武,仍需做出不懈努力。

第3版(国际)

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2周年
莫斯科隆重举行阅兵仪式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2周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亲自主持了隆重的阅兵仪式。
上午10时整,随着庄严的克里姆林宫钟楼上的钟声,“胜利红旗”由士兵护卫进入红场,莫斯科军区司令库兹涅佐夫上将宣布阅兵式开始,由39个方阵5000多名军人组成的阅兵队伍通过了红场。
在列宁墓观礼台上,俄罗斯总统、联邦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叶利钦和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检阅了由军事院校、空降部队、边防部队学院、内务部队等组成的阅兵队伍。在阅兵仪式上叶利钦总统发表了讲话。他代表全体人民向战胜法西斯的英勇战士和后方劳动者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他说,“为庆祝胜利日在红场举行军事检阅,这是俄罗斯军人忠于卫国战争英雄们的光荣传统的标志,保持和发扬这一传统是俄罗斯军队的神圣职责”。
阅兵式进行了近半个小时,最后在军乐团演奏的雄壮乐曲中结束。

第3版(国际)

霍华德明确谴责种族主义
指出澳未来系于亚洲
本报堪培拉5月9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面对国内有新蔓延的排亚情绪,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明确指出,澳大利亚的未来和前途在亚洲。他说,如果不与亚洲结为一体,澳大利亚的繁荣和成功是不可想象的。他强调说,把中国看成对别人是个威胁对谁都没有好处。
他是昨天出席亚洲问题研究中心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他在讲话中头一次明确而坚决地摒弃了议员汉森的排亚言论。他指出,这种观点是廉价而空洞的民粹主义,他表示反对这种具有怨恨性、分裂性、狭隘性的种族主义观点。
霍华德在分析亚洲地区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安全问题时说:“我们希望中国全面参与地区和全球性的组织所举行的各种活动,并加强与这些组织间的关系。”
他在讲话中对澳中关系的最新发展表示高兴。他说,李鹏总理已同意与他举行定期高峰会谈,以保证在政治层面上两国能建立起良好的和直接的联系。霍华德还建议将两国间在经济问题上的部长级对话的范围加以升级和扩大。他表示欢迎中国高层官员丁关根最近对澳的访问,并高兴地期待中国副总理朱镕基于本月晚些时候来澳访问。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和邦戈总统会见记者
强调开展多领域平等互利合作
新华社利伯维尔5月9日电(记者段吉勇、杨国钧)正在加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中加两国应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开展多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把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李鹏是在同加蓬总统邦戈会谈后一道会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李鹏说,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建设任务都很繁重。中国曾经给包括加蓬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过一些援助,但数量不大,今后也不可能再增加很多,因此,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是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
李鹏说:“我们必须把单纯的无偿援助方式逐步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改变成包括合资合作生产在内的多种形式,这样就可以不断拓宽中国同非洲国家经贸合作的范围,从而使合作有利于双方现实和长远的利益。”
李鹏说:“我刚才同邦戈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们一致同意在农业、渔业、木材、医药以及贸易等方面进行合作。中方对已经承诺的项目是重视的,将选派素质好、有信誉的公司加以承办,善始善终,希望加蓬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有效的配合和支持。”
李鹏说:“当前非洲的问题主要是在稳定的条件下加快发展的问题。世界上还存在不合理的政治、经济秩序,南北差距越来越大。我深切地感到,非洲的资源,包括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都非常丰富,因此非洲具有许多有利的发展条件。我相信,通过非洲各国人民自己的努力,加上同世界其它地区开展广泛的合作,非洲经济的振兴是很有希望的。中国愿积极参与这种合作。”
邦戈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曾八次访问中国,现在又非常高兴地欢迎中国总理来访,这说明加中两国之间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
邦戈说,他同李鹏总理在会谈时谈到了在林业、道路建设、农业、公共卫生、学校、渔业以及药品生产等方面开展合作的问题。
他认为,两国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的前景很好。
邦戈说,非洲大陆目前面临很多问题,但中心问题是如何发展。
邦戈说:“如果我们可以在稳定、正常的条件下进行建设,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开发我们的资源,那么我们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发展经济的问题。经济发展了,和平就有了保障。现在非洲某些地方的局势还比较紧张,这就制约了发展。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第3版(国际)

朱琳参观学校并会见加蓬总统夫人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5月9日电(记者王朝文、张宿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参观了加蓬国家聋哑儿童学校,并向学校赠送了康复保健和学习用品。参观后,朱琳前往总统府会见了加蓬总统邦戈的夫人埃蒂特·吕西·邦戈。
朱琳在加蓬总理夫人艾沃林娜·恩圭马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郊区的国家聋哑儿童学校,受到了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这所学校建立于1982年,主要开展对聋哑儿童的语音纠正教学和心理测试恢复研究。加蓬社会事务部负责人和校方非常感谢中国对加蓬少年儿童特别是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朱琳在致辞中说,我们向加蓬国家聋哑儿童学校等三所社会福利事业机构捐赠的物品虽然数量不多,但表达了我们对孩子们的爱心。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为加蓬议会大厦奠基
新华社利伯维尔5月9日电(记者王朝文、张宿堂)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来到由中国援建的加蓬国民议会大厦建设工地,与加蓬总统邦戈共同主持了议会大厦的奠基仪式。
在议会大厦建设工地工作的中加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列队欢迎李鹏总理。在工地的白色围墙上,用中、法两种文字书写的“中加友谊万岁”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在奠基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她说,加蓬国民议会大厦工程是中加经贸合作中最大的一个项目,今天的奠基仪式标志着这一工程的正式开工。她代表李鹏总理向加蓬总统邦戈、总理奥巴姆—恩圭马以及加蓬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并衷心希望这一项目为中加友谊增光添彩。
吴仪说,中国和加蓬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惠互助。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的方式和领域不断拓宽。加蓬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中加双方开展合作的前景广阔。
随后,李鹏总理和邦戈总统亲自为议会大厦奠基。
参加今天奠基仪式的还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邦戈总统夫人埃蒂特·吕西·邦戈,加蓬总理奥巴姆—恩圭马和夫人艾沃林娜·恩圭马等。
加蓬国民议会大厦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包括188间办公室、37个厅和一间有600个座位的半圆形会议厅。这项工程由中国公司负责承建,工期预计为3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