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深化改革与工人阶级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潮里,在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和党的十五大召开的喜庆气氛中,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值此盛大节日,我们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全体劳动者,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荣获“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礼!向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庆“五一”,看形势,鼓舞人心。去年是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年,开了一个好头。今年,势头很好。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我国既抑制了通货膨胀,又保持了经济较快地增长,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实现了“软着陆”,国民经济进入了适度快速和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举世罕见的了不起的成就,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在社会主义中国,伟大的改革已成不可逆转的潮流。工人阶级作为国家的主人翁,站在潮头,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成为改革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工人阶级支持了改革,改革也锤炼了工人阶级。19年来的改革,前无先例可借鉴,外无模式可照搬,完全靠自己反复试验与大胆探索。今天,人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经千难万阻,正在逐步进入佳境,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实实在在地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如果说,对于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的意义、前景,以及改革代表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论述,前些年人们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全面,那么,现在情况已大不相同,人们特别是工人阶级对走改革之路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信心越来越坚定了。升华的观念,正在变成自觉推动改革深化的巨大物质力量。
当前,为了加快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必须切实搞好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部分国有企业遇到不少困难。对此,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有正确的认识。在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是难以避免的,是绕不过去的。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在经济结构大规模调整时期都发生过类似的情况。要看到,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是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犹如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胜,不能败。在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克服。有困难,更有办法;是险阻,更是突破口。我们既要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国有企业多年积累起来的深层次问题已经充分暴露,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又要看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创造了难得的条件。
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三句话”,互为依存,不可分割,缺一不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一贯坚持的方针,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为了社会主义的利益,为了四个现代化的利益,全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在这些改革中起大公无私的模范先锋作用,各工会组织一定会用深入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积极协助各企业顺利地实现这些改革,为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作出新的杰出贡献。工人阶级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同社会化的大生产相联系,因此它的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能在现时代的经济进步和社会政治进步中起领导作用。”我们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坚定不移地依靠工人阶级。要做到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权益上维护、素质上提高。
依靠工人阶级同关心工人阶级是一致的。我们的改革,目标是共同富裕,让人人受益。事实已经表明,大家都是改革的受益者,区别在于有先有后,有多有少。在改革中,由于经济结构新的调整,劳动关系新的组合,利益新的分配,地区新的差别,以及一些难以完全避免的失误,有可能使一部分职工利益暂时受到影响。要向广大职工讲清道理,使人们认清形势,懂得与其承受旧体制长期的煎熬,还不如承受转换体制中暂时的“阵痛”。从长远利益看,这是值得的。当然,我们要努力做好工作,千方百计地缩短这个“阵痛”的过程。对部分国有企业的富余人员和下岗职工,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满怀深情,通过实施再就业工程等途径,为他们排忧解难。能办的事,要快办,办好;暂时办不到的,也要讲清道理。总之,通过深化改革,终究要使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改革开放气象万千,工人阶级重任在肩。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工人阶级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翁,将更加充分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再接再厉,同心同德,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半个世纪历程培养造就大批少数民族干部
本报呼和浩特4月30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始终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培养、使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迅速扩大,结构趋于合理。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近17万人,占到干部总人数的23.3%,其中大批干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自治区成立初期,全区少数民族干部仅有7000余人,远不能满足各项建设事业的需求。根据全区实际情况,自治区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培养造就各类急需的少数民族干部。
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素质。自治区把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工作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培养。一是以各级党校为主,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培训,同时把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结合起来;二是实行各级领导分工负责制,进行言传身教;三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培养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或接受培训;四是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农村牧区,以挂职、扶贫扶困、帮助整顿基层组织等形式进行实践锻炼。仅1990年以来,全区就有2万余名少数民族干部接受培训和锻炼。
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大胆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任务,明确要求少数民族干部要达到一定比例,要给少数民族干部压担子、创造各种机会促其迅速健康成长,特别是十分重视选拔优秀的少数民族中青年干部进各级领导班子。
从学校教育开始,扎扎实实建设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队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培养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和各类技术人才,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一项基本方针。目前全区仅县处级和盟市厅局级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就分别有近1600人和380多人。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活动庆“五一”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刘浦泉)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北京市第十五届“五月的鲜花”歌咏活动和第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今天上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劳动奖状的获得者出席了开幕式。(附图片)
图为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喻惠如摄

第1版(要闻)

勘路先锋
——记南昆铁路总体设计负责人汪识义
本报记者江世杰
汪识义,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选线高级工程师,南昆铁路总体设计的“老总”。今年62岁。
17年,6200多个日日夜夜,在历史上只是一瞬,但对于汪识义来说,却是一段十分漫长而充满艰辛的路程。他与铁二院数以千计的勘测设计人员一道,把自己的生死荣辱置之度外,将最富创造力的这段年华留在了南宁至昆明长近1000公里、宽近300公里的国土上,最终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个具有90年代先进技术水平的山区铁路干线设计方案。由于他们的努力,这一设计方案实施后为国家节省工程总投资6亿多元。
全长899公里的南昆铁路,从海拔78米的南宁盆地“爬”向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沿线仅崩塌、滑坡、泥石流和瓦斯等不良地质地段以及7—9度的高烈度地震区就达600多公里,其建设难度远远超过被外国人誉为“人类征服自然三大代表作之一”的成昆铁路。
要突破千难万险,首先要有精心的勘测和优秀的设计。南昆铁路的勘测设计,早在50年代就开始进行。铁二院三代技术人员经过近40年的努力,先后做了8个大的线路走向和上百个线路局部方案;汪识义作为总体设计负责人,其任务就是要带领全体设计人员在这些众多的方案和已基本确定的线路走向中,精选出一条最好、最可行的线路。为此,汪识义在南昆铁路的17年,基本上是在荒山野岭和工地上度过的。为了设计广西境内的米花岭隧道,他和线路总体设计组成员一起,在人烟稀少的深山老林过了6个月“野人”般的生活;为了具体设计好桥高183米、属“世界之最”的清水河大桥,他和桥梁总体组的成员,在陡峭的河谷两岸爬上爬下100多天;在贵州境内的南昆北段,为了完善穿越瓦斯地层的家竹箐隧道的设计,他和隧道总体设计组的成员一道,在山上山下勘察了50多天。汪识义这时已是快60岁的人了。长期在野外工作,他得到的“享受”和年轻人一样:一是危险,二是辛苦,三是劳累。
有一次,他到云南境内的石林车站附近调查溶洞,在洞中因火把熄灭,一脚踏空,掉进一个近3米深的洞里,惊得随行人员大声呼喊,都以为他牺牲了。
又一次,他在清水河大桥工地的山崖上勘测地形,山上一块石头突然滚落下来,从他背部擦过,“刷”地一声撕下一大块棉袄,吓得他和同志们冒出一身冷汗。
有人问汪识义,天天在穷山沟里转不觉得苦吗?当然苦!但他却说:“我们把这里的苦吃光了,将来这里就不苦了!”
有人说汪识义这么干是“不要命”。也许是吧!他早在1980年上南昆线时,就给老伴和儿女留下了“遗言”:“如果我在南昆线不幸殉职,就把我的骨灰撒在南昆线最困难的地段!”
勘路选线,对于一条铁路的建设太重要了!线路选得好,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效益,造福沿线人民;线路选不好,不仅对施工会造成“少慢差费”,而且还会给铁路的正常运营和沿线的经济发展,留下无穷无尽的后患。南昆铁路的设计方案都体现了“多快好省”。
云南石林,是我国著名的世界级风景区。南昆线原设计方案按传统的倚山沿河选线模式,从距石林北部约20公里的河谷穿过。为有利当地旅游资源开发、方便中外游客,汪识义提出将线路改为从新、老石林风景区中间穿过。他提出的这个方案被铁道部采纳了,不仅满足了地方、群众的意愿,而且为国家节省工程投资2.5亿元。云南省人民政府为此专门致电感谢:“你们办了我们想办而办不了的事,云南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南昆铁路是由数万名建设者流血流汗“走”出来的。但迈第一步、走第一趟的,是以汪识义为代表的勘测设计人员们。让我们向劳苦功高的勘路人致敬!(附图片)图为汪识义近照。邹毅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莱加里总统
认为中巴关系进入全面合作持续发展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时说,中巴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李鹏对莱加里总统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一九九四年总统阁下访华和一九九五年出席联合国社发大会时,我都曾同阁下进行了愉快的会见和交谈。总统阁下一向重视加强中巴合作,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阁下这次访华必将对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李鹏说,几十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合作、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在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也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政府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中巴合作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典范。李鹏说,中巴经济合作有着广阔的领域和前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两国企业应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
莱加里说,巴基斯坦一贯认为,中国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中国给予了巴基斯坦很多援助。这种援助体现的精神是珍贵的。他说,巴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巴基斯坦十分珍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能有更大的发展。
莱加里表示赞成中方关于加强两国企业界合作的建议,欢迎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参加企业的技术改造、投资和其他形式的合作。
李鹏说,世界事务是纷繁复杂的。中巴都认为,世界向多极化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世界不应是单极的。每个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说,中方愿同巴方共同努力,携手共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合作关系。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方全程陪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成礼,以及随同莱加里总统来访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古哈尔·阿尤布·汗和商业部长穆罕默德·伊沙克·达尔等。今天上午,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在这里同穆罕默德·伊沙克·达尔部长就中巴经贸合作的有关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莱加里总统一行于今天下午结束访华离京回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指出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时期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会见以政调会长山崎拓为团长的日本自民党代表团时说,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
江泽民对山崎拓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坚持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推动我们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重要保证。”他指出,过去25年间,经过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发展。在世界即将跨入21世纪的时候,中日双方、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正确地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冷静、妥善地处理双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使今后的中日关系发展得更健康、更顺利。
山崎拓说,“我们是抱着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来访的,亲眼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感到由衷的敬佩”。他说,中国的发展有助于亚太和世界的发展。日本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愿意本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同中国一起继续把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向前进,为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和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朱幼棣)全国政协第四十六次主席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朱训秘书长关于召开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意见的说明。主席会议决定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建议会议的主要议题为,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钱正英、孙孚凌、霍英东、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克林顿会见钱其琛时说
期待江主席访美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午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
会见时,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林顿总统的亲切问候。钱其琛说,我和奥尔布赖特国务卿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而且会见了美国其他一些内阁成员。中美双方表示,要共同作出努力,使两国关系走上更加健康良好的轨道。钱其琛说,我这次访美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为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作准备。
克林顿总统说,我期待着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是极其重要的。美中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我们双方从现在开始就应该作些具体的准备工作,解决两国关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我们要确保这次访问取得实质性成果。同时,我们也要通过这次访问向全世界表明,美中两个伟大的国家有责任也有决心使21世纪成为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世纪。
钱其琛说,我完全同意总统阁下的看法。中国一贯重视中美关系,希望与美国共同努力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关系。
双方还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待遇、和平利用核能、台湾问题、武器不扩散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参加会见的美方人员有戈尔副总统、奥尔布赖特国务卿、美驻华大使尚慕杰、总统安全事务助理伯杰、财政部长鲁宾。中方参加会见的有驻美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

第1版(要闻)

我男队第12次捧得斯韦思林杯
李瑞环李铁映电贺乒乓健儿双获团体冠军
本报曼彻斯特4月30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今天经过一场历时2小时15分的艰苦较量,以3∶1战胜法国队,荣获第四十四届世乒赛男团冠军杯——斯韦思林杯。第十二次夺得团体世界冠军。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乒协名誉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分别打电话和打电报,对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女团体冠军表示祝贺。
李瑞环今晚23时15分在电话中祝贺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女团体冠军的同时,还希望中国乒乓健儿“再接再厉,在下阶段比赛中,争取更大的成绩”。
李铁映在贺电中说:“你们在第四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男队、女队均表现很好,特别是年轻队员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勇夺男子、女子团体冠军,向你们表示祝贺。”他希望中国乒乓健儿继续努力,打好单项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