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吴邦国接受捷新闻界采访
据新华社布拉格4月7日电(记者鲁惠民)正在捷克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7日上午在布拉格接受捷克《权利报》记者罗什科特和《经济报》记者涅麦茨的采访,回答了有关中捷关系、中国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和中国的人权状况等问题。
在回答中捷关系问题时,吴邦国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捷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捷在政治上长期友好,经济上平等互利,在国际事务中相互配合。中捷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是有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使中捷经贸关系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的。
当记者问到中国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时,吴邦国说,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最近有一些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由于利益及政治上的原因,中国一直被排斥在该组织之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们将根据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愿意遵守为各方普遍接受的多边贸易规则,也应该享有相应的权利。事实上,不仅中国需要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也需要中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使多边贸易体制更加完整和平衡,这对于中国,对于各贸易伙伴,都是有利的。
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吴邦国说,中国政府一贯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保护和促进中国各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事实证明,我们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摆在首位,同时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上全面促进人权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第6版(国际)

乔石分别会见意大利总理和众议长
本报罗马4月7日电记者郑园园、罗晋标报道:今天晚上,乔石委员长在意大利总理府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乔石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普罗迪总理的问候,并欢迎普罗迪今年6月访问中国。普罗迪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乔石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会见时,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中意两国领导人之间高层互访对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中意双边关系时,乔石说,意大利是一个文明古国,意大利人民勤劳智慧,曾在艺术和科学等方面为人类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中意两国的交往历史悠久。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更加迅速。近两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明显增加,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交流也很活跃。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济有较大的互补性,在许多合作领域,特别是意大利占优势的中小企业与中国的中小企业合作方面尚有很大潜力。中意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一贯重视同意大利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对双边关系现状表示满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普罗迪赞同乔石对中意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意大利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也是为了推进意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双方还讨论了在一些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乔石表示,在经济、科技、文化、司法等领域开展合作,对我们双方都有利,我们对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持积极态度。
会见中,普罗迪表示,意大利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认为一个国际性组织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可想象的。乔石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赞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对整个世界贸易有好处,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好处。
普罗迪还对中国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进展表示关注,并希望在文化、司法等各个领域同中国经常交换意见。他说,迎接21世纪,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对话。因此,意大利反对在人权问题搞针对中国的提案。乔石对意采取这一立场再次表示赞赏。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等。
本报罗马4月8日电记者郑园园、罗晋标报道:今天上午,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前往意大利众议院会见了众议院议长维奥兰特。
维奥兰特热烈欢迎乔石对意大利进行访问,认为通过这次访问,意大利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将会得到广泛发展。乔石对结识维奥兰特议长感到高兴,并欢迎维奥兰特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维奥兰特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应维奥兰特的要求,乔石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今年是中国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国将从7月1日开始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回归后,我们将严格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贯彻执行中英两国1984年签署的联合声明。我们还将在下半年召开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沿着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向21世纪全面迈进。
双方在会见中一致认为,中意两国的双边关系是好的,在很多重大问题上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两国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关系应当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发展。
维奥兰特在会见时还表示,意大利众议院希望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长期、稳定、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以加深相互了解,促进法制等方面的合作。乔石对此表示赞同。
会见中,乔石还向维奥兰特介绍了中国法制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会见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今天会见的有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等。
又讯8日中午,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曼奇诺为乔石委员长访问意大利举行正式宴会,双方在致词中一致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附图片)
四月七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意大利总理府会见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对他最近的中国之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这次是政府和企业界携手而行,往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去寻求商业机会,推进澳大利亚的民族利益。访问期间,两国确认了共同的利益,并以务实的方式在澳中两国之间建立起健康的和明智的关系,这就为我们未来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霍华德总理是在维多利亚州自由党委员会6日召开的年会上作出这番评价的。这是他访华回国后第一次公开露面。(本报专电)
▲玻利维亚总统贡萨洛·桑切斯6日在总统官邸会见了由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朝两国政府间1997至1998年度文化交流计划的签字仪式7日在平壤举行。根据这项计划,在新的年度里,中朝两国将在文学艺术、科学教育、新闻出版和卫生体育等方面进行40多项交流活动。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脚踏南北两半球
——厄瓜多尔纪行之一
陈特安张文英
飞机在下降,正临近厄瓜多尔首都的基多国际机场,凭窗俯瞰,安第斯山脉重峦叠嶂,基多的白色建筑群错落有致,宛若美丽的白衣少女,安然静卧于苍翠的狭长山谷之中。
“厄瓜多尔”在西班牙文里就是“赤道”的意思。其首都基多,则是从古代居住在这里的古印第安人“基图贝”部落的名字演绎而来的。七八百年前,印第安人就在这里建立了基多王国;15世纪末,基多实际上成为印加帝国的第二首都,是著名的印加文明的中心之一。如今,它作为“赤道之国”的首都,依然闪烁着赤道文明的光辉。
赤道碑
赤道线将地球分成南北两半球。世界上不少城市位于赤道两侧,但真正坐落在赤道线上,横跨南北两半球的城市却是少见的。然而,早在18世纪初,当巴黎科学院的学者们想弄清地球的形状,对大地进行实地测量时,基多就被称为“赤道的土地”,现在则是世界各国中最接近赤道线的首都。世界上最精确的赤道标志———赤道纪念碑就坐落在它西北近郊21公里的加拉加利。
在基多城郊你可以同时“脚踏南北两半球”。今年3月,笔者慕名来到基多西北郊名叫加拉加利的“赤道村”,这正是赤道纪念碑坐落的地方。步入村内,宽阔的大道两旁竖立着来自厄瓜多尔、法国和西班牙的13位科学家的半身雕像,以纪念他们为测量赤道线作出的贡献。大道右侧是工艺美术品商店、旅店、饭店等一系列旅游设施,大道的尽头是一个直径为100米的圆形广场,广场中心高高耸立的就是赤道纪念碑。这座于1982年8月1日厄瓜多尔独立节前夕揭幕的花岗岩赤道碑,呈方柱形,高30米,碑的四面分别镌刻着西班牙文字母E·O·S·N,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并刻有醒目的大字:“这是地球的中心”。在碑体的四角有四座小塔状的护栏,正面前的两座小塔底座分别标明赤道碑的地理方位:“经度70度27分8秒”,和“纬度0度0分0秒”。
赤道雪
我们乘电梯登上赤道碑顶瞭望台,极目四望,雄伟壮观的安第斯山脉逶迤起伏,圆柱形的雪峰挂在天间。在赤道阳光的直射下,雪峰银光闪烁,这便是闻名遐迩的拉美奇景——“赤道雪”。本来,在人们的想象中,这个“赤道之国”必是骄阳似火,酷热难当。但想象与现实却相去甚远,有的人为到“赤道之国”准备了不少薄料短衣、短裙等夏装,结果根本用不上。基多这个赤道山城气候凉爽,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只有13.5摄氏度。站在基多市内的高楼顶上远眺,还能看到酷似日本富士山那样的雪峰。“赤道雪”成为厄瓜多尔奇特而有魅力的景观。如果说,在中国,人们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万里长城是一大奇观;那么,在厄瓜多尔则大有“不登赤道雪峰非好汉”之慨。人们把身置骄阳直射的赤道,眼观皑皑雪峰视为不可多得的一大奇观。
仲春的一个假日,笔者随我驻厄使馆的一些同志来到了海拔5897米的科托帕希火山脚下。站在这里,遥望在金色阳光照耀下高耸入云的雪峰,衬以蓝天苍穹,气势雄伟,分外壮观。近处,络绎不绝的游客乘着汽车,沿着盘旋而上的山路,登上了半山腰的一块平地。这里竖着一块木牌标明:海拔4500米。车不能再走了,人们下车后,有的拍照留念,有的则继续徒步向4800米以上的“赤道雪线”攀登。他们或想亲自体验一下走在“赤道雪线”上的乐趣,或想考验一下自己的身体,或者说,也想当“好汉”。
赤道缘
基多与“赤道”有着不解之缘。据介绍,在基多西北部修建赤道纪念碑原是法国科学院倡议的。1736年,由法国、西班牙和厄瓜多尔三国的科学工作者组成的勘察队来到基多这片“赤道的土地”经过整整8年含辛茹苦的勘测,终于在1743年3月宣告完成全部勘察工作。1936年,厄瓜多尔政府和纪念法国与西班牙大地测量200周年委员会,在厄瓜多尔基多城北24公里的皮钦查省圣安东尼奥村建立起一座高10米的赤道纪念碑,现被称为“老赤道碑”。但是,后人对这座老赤道碑坐落的位置是否真在赤道线上尚有存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了多次复测,发现略有误差,认为精确的赤道线应在老碑以南五公里处的名叫加拉加利的地方。于是,厄瓜多尔政府才于1987年决定在这里建起一座形状相同的比老赤道碑高大好几倍的新的赤道纪念碑。基多和赤道两个名字就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厄瓜多尔”,即“赤道”也就慢慢地成了“基多”的代名词了。(附图片)
题图为厄瓜多尔赤道纪念碑。本报记者陈特安摄

第6版(国际)

哈吉两国签署永久友好条约
本报阿拉木图4月7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与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举行会谈,两国首脑随后签署了哈吉《永久友好条约》和《军事领域合作条约》。此外,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避免双重征税和建立两国政府混委会等17个协议。
签字仪式后,两国总统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们在谈到不久前签署的俄白联盟条约时强调,哈、吉一致赞成加强独联体的一体化,但应以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为前提条件。各国应首先在经济领域加深一体化,然后才可考虑建立任何超国家机构。

第6版(国际)

日一些议员政党反对修改美军用地法
冲绳部分地主拒绝提供美军用地
据新华社东京4月7日电日本23名众参两院议员今天在国会大厦举行会议,通过一份主张阻止修改美军用地特别措施法的呼吁书。
据共同社报道,这23名议员认为,日本政府提出的修改法案“与宪法中保障基本人权的内容相抵触”,并且存在法律手续上的缺陷。
据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日本社民党今天召开常任干事会临时会议,正式决定反对桥本内阁提出的“美军用地特别措施法修改案”。
据报道,社民党反对修改“美军用地特别措施法”,是因为桥本内阁单方面变更了既定的有关修改该法的规则。社民党主张依据现行的“美军用地特别措施法”的规定,以“紧急使用申请”的形式处理驻日美军基地用地续征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4月8日电日本冲绳嘉手纳町的36名地主,7日正式拒绝在4月以后继续向美军提供用地。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设有美国空军基地的嘉手纳町的地主7日召开会议,36人正式签署了解除合同的文件,并将提交给那霸防卫设施局。
这36名地主在1992年签署了土地出租合同,每年更新一次合同。

第6版(国际)

日防卫厅长官同美国防部长会谈
美要求日参加弹道导弹防御计划
据新华社东京4月7日电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今晚在这里同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举行了会谈,双方宣称要保持驻日美军约4·3万人的兵力。
双方一致认为保持驻日美军现有兵力“是重要的”,日美双方今后将针对国际形势的变化磋商驻日美军兵力构成问题。
科恩在会谈中重申美国要求日本参加其“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久间表示要继续对此进行共同研究。双方还就冲绳美军基地问题和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扎伊尔交战仍继续和谈无进展
据新华社内罗毕4月7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扎伊尔反政府武装7日拂晓攻占了与赞比亚相邻的东南城镇基普希。
基普希镇位于扎第二大城市、国家矿业中心卢本巴希以西仅30公里。消息说,反政府武装“解放刚果—扎伊尔民主力量同盟”至少有数百人冲进基普希。扎最大的“石矿开采股份有限公司”卢本巴希总部已决定关闭其在那里的商店,从而导致欧洲钴矿市场的价格上扬。通往卢本巴希的所有航班也已取消。
目前,尽管扎交战双方正在南非和有关国际组织的斡旋下举行和谈,但谈判未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开幕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七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始举行一九九七年预备会议,会议将审议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领域工作的进展情况。一九九五年五月,一百七十八个《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无限期延长该条约。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与内塔尼亚胡会谈
美称正在考虑恢复巴以和谈新思路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7日在白宫同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后表示,目前他暂不考虑举行关于中东问题的类似戴维营式的首脑会议,因为“现在已有一整套实现中东和平进程的协议”,目前最重要的是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
克林顿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细致、坦率的讨论,但他拒绝透露会谈内容。
克林顿在会谈前曾发表讲话,要求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作出决不容忍“恐怖主义”的保证,并称这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
此间分析家认为,克林顿的这一讲话从他原来口头指责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立场上倒退了一大步,因为他非但没有对内塔尼亚胡施加压力,迫使他下令停止扩建定居点,反而要求巴勒斯坦方面无条件回到谈判桌上来。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说,目前恢复和谈需要新思路,克林顿正在作这方面的考虑。据报道,巴勒斯坦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派代表团访问华盛顿。(附图片)
4月7日,美国总统克林顿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美不参加赴阿多国保护部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七日说,尽管阿尔巴尼亚局势持续动荡,但美国不打算派兵参加赴阿境内维持秩序的多国保护部队。

第6版(国际)

埃呼吁俄在中东发挥作用
埃及议长苏鲁尔八日强调,俄罗斯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倡导国之一应在和平进程中发挥重要和有效的作用。苏鲁尔指出,俄罗斯主张有关各方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解决中东问题的决议,并执行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业已签署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南非非国大开除内奸
执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七日宣布将该党在夸祖鲁—纳塔尔省中部地区领导人恩卡宾迪立即开除,因为此人是一个为种族主义政权提供情报的告密者。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哈拉吉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长期混入非国大领导机构的恩卡宾迪为种族主义政权提供了大量关于非国大各种活动、领导机构变化、“民族之矛”的活动等内部情报,这位代号为SR4252的内奸还不断煽动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政治暴力活动。(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韩举行调查韩宝丑闻听证会
韩国七日开始对韩宝贷款丑闻的有关人员举行听证会,以查清这起影响韩国经济安定的案件的真相。汉城新闻媒介认为,韩国国民广泛关心的三件事是:郑泰守是否在一九九二年向当时参加总统竞选的金泳三提供过政治资金,金泳三之子金贤哲是否插手过韩宝事件,以及接受过政治资金的政界要人名单。(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寻求安全支点致力经济建设
乌克兰开展务实外交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乌克兰作为欧洲和独联体的大国,它执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对欧洲的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库奇马总统说,与所有国家发展互利关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是乌克兰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基于这一立场,乌克兰独立以来,一直奉行中立、不结盟的独立外交方针,并以“双轨制”形式发展与独联体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在东西方国家间寻求安全支点,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乌克兰是独联体国家中第一个与北约签署“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文件的国家。早在1992年它就正式申请加入欧洲委员会,并在与欧洲接轨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去年,乌又提出了加入欧洲一体化战略,密切与欧盟等国际组织的合作,而且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继正式加入欧委会后,乌克兰去年又成为中欧倡议组织成员,与北约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范围内的合作也在深入进行。目前,乌克兰把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获得西欧联盟“联系伙伴”地位、加入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列为与欧洲组织发展关系的优先方向。
乌外长乌多文科曾坦言,乌克兰与欧洲一体化的战略是以经济利益为前提的,国家未来的命运及其民族利益由经济改革的成就所决定。然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双方政治关系的发展水平明显高于经济关系的发展。乌希望借助广泛的政治对话为有效的经济合作铺平道路。美、德等西方国家及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帮助乌克兰摆脱经济困境、销毁核武器及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等已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
相比之下,乌克兰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却呈现出经济合作水平高于政治关系发展的特点。独联体作为乌克兰最大的原料进口和产品出口市场,为缓解乌经济危机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此,乌克兰支持维护和加深独联体国家历史形成的经济联系,强调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济一体化。
与此同时,它反对建立任何形式的超国家机构并拒绝加入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乌认为双边合作是独联体最为有效的合作方式,因此积极致力于同中亚、白俄罗斯以至波罗的海三国的双边关系。
在今年1月的独联体首脑会议上,乌克兰仅签署了17项文件中的9项,这表明它对多边合作尚有疑虑。在与俄罗斯关系方面,乌克兰尤为重视全面发展双边关系,认为乌俄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但由于黑海舰队等问题悬而未决,两国友好合作条约至今未能签署,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也由此而大打折扣。另外,乌克兰还积极加强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政治经济合作,与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等国家的关系发展迅速,与罗马尼亚也正就签署两国基础条约加紧谈判。
当前,围绕北约东扩问题,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争吵不断加剧,乌克兰的立场愈加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乌领导人多次表示,乌不反对北约东扩;但东扩进程应当考虑不重新划分欧洲安全区域的原则,同时还要考虑所有相关国家的利益。为确保乌在未来欧洲安全新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避免成为两大集团对峙的缓冲地带,乌克兰提出北约应与乌、俄平行发展关系,同时建议与北约建立特殊伙伴关系。乌的主张得到了北约成员国的支持。3月下旬,双方在布鲁塞尔就建立特殊伙伴关系问题举行谈判,乌方希望该协议能在今年7月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期间得到签署。乌官员甚至不排除将来加入北约的可能。舆论认为,乌方的这一表态是在北约东扩势不可挡,乌俄关系陷入低潮情况下采取的一项新策略,其用意主要在于对俄罗斯在黑海舰队等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施加压力。
此间舆论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乌克兰现行外交政策符合其国家的切实需要。因为对乌来说,真正的威胁不是某个集团,而是集团间对抗的加剧。乌赞同北约与俄罗斯发展建设性关系,以便有一个安全的国际环境,能全力发展国家经济。这是乌克兰外交政策面临的一项长期任务。
(本报基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