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罗干结束五国之行回京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结束对越南、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五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从雅加达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和越、柬、缅、孟、印尼五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商会与东盟工商会签署合作文件
本报上海4月7日电记者赵志文报道:中国国际商会(CCOIC)与东盟工商会(ASEAN—CCI)今天在此间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该备忘录自今天下午3时30分起生效,有效期为5年。
备忘录规定双方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包括双方中小企业在内的商务关系和合作的发展;双方定期交换经贸及其他信息;双方同意建立“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以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双方将互相提供协助以组织和参加在中国或东盟国家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和展览会。

第4版(要闻)

香港和美国签署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新华社香港4月7日电(记者周宗欣)香港和美国今天在香港正式签署了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这是香港同其他国家地区签定的第十九项民航协定。
代表香港和美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港府经济司叶澍坤和美国驻港总领事包润石。叶澍坤在签字仪式上说,这项协定为香港和美国继续发展1997年6月30日以后的民航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法律基础。包润石说,根据这项协定的框架规定,1998年香港新机场落成后,美国和香港之间的民航运输服务可望增加。
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定期民航服务始于1937年。目前有9家美国航空公司每周经营约84个往返于两地的客运和货运航班,去年共运载92万名旅客和14.7万吨货物。国泰航空公司和华民航空公司分别于1986年和1996年开始提供往返于香港和美国的客运和货运服务。
目前这两家公司每周经营20个航班,去年共运送31.5万名旅客和4.2万吨货物。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乐清告别贫困
本报记者袁亚平
巍峨峻峭的雁荡山下,有一个革命老区乐清市。
“乐清原有12个贫困乡,现在不但全部脱了贫,淡溪还进入了建制镇行列。贫困乡发生大变化,淡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浙江省温州市委常委、乐清市委书记黄德余参加淡溪撤乡设镇仪式后,刚刚赶回来,见到记者,便谈起了淡溪。
“十里青山荫碧湖,湖边风物画难如。”这是南宋诗人王十朋对淡溪风光的赞美。但风光如画的淡溪,一直背负着贫困。改革开放后,淡溪发生了巨变。满山遍野,水果飘香,黑李、猕猴桃、红柿、脐橙、板栗基地共达900亩。近几年来,淡溪的第三产业总产值达2.2亿元,从业劳动力占全镇劳动力的58%。现在,全镇程控电话980门,平均每13人拥有一门电话,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
黄德余说了这个山区乡,又说一个最小的乡。
天成乡在乐清市地域面积最小。几年来,天城乡搞好交通、通信、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全乡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了总数的1/3强,年产值1000万元的企业就有4家。天成乡实施外向拉动战略,去年工业总产值1.53亿元,其中出口额高达1.08亿元,成为温州全市170个乡中的出口创汇第一乡。
现在,乐清山区乡镇已全部通上程控电话,所有行政村都解决了照明用电。93.3%的村通上了公路或机耕路,91%的人口喝上了清洁卫生水,山区农民年人均收入2043元。今年1月,乐清市委、市政府组团到基层实地考评验收,结果,最后6个贫困乡和第二批6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这样,如期实现了1997年无贫困乡的目标。
“沿山搞开发,沿溪办水电,沿路建市场,沿景办旅游,沿镇办工业。”黄德余以“五沿”概括了山区老区综合开发的新态势。
无贫困乡只是初步目标,发展富裕镇才是行动方向。在乐清,就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镇。
不久前,记者沿着新拓宽的104国道,驱车到“低压电器王国”柳市镇。这里已经成为国家建设部表彰的先进建设镇、浙江省重点工业卫星镇、温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试验区。
锣声铿锵,鼓点激越,两支舞狮队腾跃正欢。穿着时新的人们拥来挤去,在观热闹,更在“抢”信息。
鲜花簇拥的“电器大都会”展销会上,数百家企业摆开了展台,展示各种低压电器和家用电器新产品,进行强有力的品牌宣传。礼仪小姐和推销人员抱着精美的印刷资料,逢人就发。记者穿过几个展台,手上已是满满一摞。
在展销期间,约10万名厂商客户,前来交流信息,洽谈业务。
柳市镇委书记周三荣高兴地对记者说:“柳市镇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43亿元,财政收入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8000元。全镇已有13家企业集团,有5家企业通过ISO9000认证,146家企业领取了部颁生产认可证,柳市的低压电器产品占全国市场的40%。柳市已成为经济强镇,今后要迈向教育强镇。”
记者看到,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柳市镇一中已建成,实验中学教学楼已投入使用。
记者于是有了感慨:消除贫困乡,发展富裕镇,这不但改变了社会经济状况,更重要的在于提高了生活质量和人的素质。只有人的思想“富裕”了,才会最终消除贫困。

第4版(要闻)

陶驷驹会见香港警务处处长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李鲲)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京出席内地与香港国际刑警第二十五次会晤的国际刑警组织香港支局负责人、香港警务处处长许淇安一行。
陶驷驹对许淇安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他被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警务处处长表示祝贺。陶驷驹说,10多年来,内地公安机关与香港警队通过国际刑警渠道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他说,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香港回归后,内地公安机关与香港警方在警务上的关系是互不隶属、互相联系、互相支持的关系,两地警方的合作将会更为广泛、密切、有效。
陶驷驹说,“我们对香港警队维护香港最后过渡期的稳定,做好香港回归庆典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有充分的信心。两地警方在做好庆典的安全保卫工作方面会合作得更好”。
公安部部长助理兼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局长朱恩涛及公安部刑侦局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会见前,朱恩涛和许淇安就双方共同打击涉及两地的毒品犯罪、金融经济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等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法国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法国国防部长夏尔·米永会谈时表示,中国愿与法方一道,为发展中法两国军队之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迟浩田说,米永部长此次来访是中法1964年建交以来法国国防部长首次访华,意义重大。他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随着中法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也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相信,米永部长这次访华必将为中法两国和两国军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使双边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迟浩田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所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以及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国际上有少数人散布“中国威胁论”,目的是离间中国同邻国的关系,牵制中国的发展。
米永说,他作为法国第一位国防部长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介绍了法国的国防、安全政策,并就进一步发展法中两国军事交往和友好合作提出了建议。
宾主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在诚挚、坦率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会谈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米永一行。
今天上午和中午,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先后会见了米永。米永是应迟浩田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台港工商团体负责人
据新华社厦门4月7日电(记者石玉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晚上在厦门会见了台港工商团体负责人。
钱其琛是专程从北京来厦门参加将于8日开幕的首届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暨’97台胞回乡旅游购物节的。
钱其琛在晚上举行的欢迎酒会上说,各位专程从台湾、香港,从各地来到这里参加这么一个有意义的活动,说明海峡两岸有识之士都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钱其琛说,海峡两岸开展经贸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江泽民主席在八项主张中特别指出: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我们强调不但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和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相反还要更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关系,长期执行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贯彻《台胞投资保护法》,并扩大两岸贸易。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将保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做阻挠台湾企业家到大陆投资的事,因为这归根到底是不利于台湾同胞的利益的。我们还呼吁台湾当局采取措施,减少祖国大陆对台商品出口的限制,逐步缩小祖国大陆对台贸易逆差,使两岸贸易健康发展。在两岸经济相互促进、互补互利局面初步形成,两岸经济交流已达到相当规模的情况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钱其琛说,大家都很关心两岸海上直航问题。实现两岸直航首先有利于两岸同胞往来和各项交流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消除隔阂,增加共识;更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并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长期以来,我们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去年8月,交通部和外经贸部颁布了关于海上直航的两个《管理办法》,明确了两岸通航应遵循的“一个中国、双向直航、互惠互利”的原则,这不仅维护了两岸的航运利益,也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希望台湾当局改变所谓“货物不通关不入境”等不合情理的作法,使两岸真正实现直航。
钱其琛说,自古以来,厦门就是海峡两岸往来的重要通道和桥梁。1979年以来,厦门作为对台开放前沿,积极开展两岸同胞往来,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去年,福州、厦门港区被指定为两岸间船舶直航的试点。我相信,在两岸同胞携手支持下,特别是在各位的通力协作下,本次活动将获得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北京宣传世界卫生日主题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王蔚)“全球警惕,采取措施——防范新出现的传染病”,这是今天“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北京市积极响应,设立街头宣传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咨询活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一些已被控制的传染病又死灰复燃,其中结核病、白喉、流脑、登革热、霍乱、鼠疫、疟疾等传统病最为突出。而在近20年间新发现的30余种传染病中,艾滋病、埃博拉病毒、军团病、拉沙热、莱姆病、霍乱O-139新菌型、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和疯牛病等,给人类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世界正面临着一个传染病危机,必须对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采取全球行动。今天,北京市各级医疗机构都开展了候诊宣传活动,在人民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传染病专家向人们介绍了传染病的知识,并现场解答问题,发放防治传染病宣传品。
国务委员彭珮云、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季卿礼博士等有关方面领导,今天上午特地来到北京饭店前的咨询点参加宣传活动。彭珮云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幸免传染病的威胁,所有国家都必须共同努力,以应付这些挑战。我国要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和沟通,提高对新出现的传染病的警惕和防范,重视防疫机构,加强监察,严防以往已被控制的传染病卷土重来。

第4版(要闻)

卫生部举行世界卫生日座谈会
采取行动防治传染病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胡晓梦)4月7日是第四十八个世界卫生日,卫生部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会议提出,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关系到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的大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关心、帮助卫生防疫机构解决卫生防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国务委员彭珮云以及卫生部、铁道部、农业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介绍了国际国内的传染病形势及我国开展的传染病防治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季卿礼博士、铁道部副部长傅志寰、北京医科大学教授魏承毓、庄辉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邓经国——心血铺就老区路
本报记者余清楚
当一纸调令将邓经国从南昌调至赣南担任赣州公路分局局长时,他的心情是平静的。赣州地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重点扶贫地区。这里群山环抱,东卧武夷,与福建相接;西枕罗霄,与湖南毗邻;南连梅关,与广东相通。交通闭塞,这里便是穷乡僻壤;道路通达,这里就可能成为对外交往的前沿。路,成了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一,邓经国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四十出头的邓经国,是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硬汉。他性格坚强,不苟言笑。他的格言是:要么不干,要干就得干出一流。
面对沙石路占全区76%,面对700多公里等外路“超期服役”等待改造,面对严重制约赣南老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瓶颈”,邓经国心急如焚。他积极筹措资金,制定主攻方向,全部身心投入到改造赣南公路的“攻坚战”中。
1996年夏天,赣南烈日当空,持续高温。这种时候,是铺油路的“黄金时间”。寻乌、定南两县,毗邻广东,路基差,弯路多,山路陡,取料难,是赣南公路的“难中难”。修路期间,邓经国不怕辛苦,连续深入工地解决实际困难,有时就干脆住在工地上,面对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与修路大军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身穿短袖衫,大汗淋漓,晒得黝黑。有时,被汗水浸泡的衣服都来不及换。有一次在施工现场,突遇狂风暴雨,红壤松软,顷刻间,山体滑坡,而邓经国等人就在几米远的地方,职工连说:“好险!好险!”
老邓修路不要命,护路不顾家是出了名的。有时家中有事,妻儿有病,来电话催促他,他也顾不上。在赣南2600多公里省养公路上,哪里路况最差,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修路任务最繁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令邓经国欣慰的是,目前,赣州已胜利实现了县县通油路,高级、次高级公路已超过1400公里。赣南正以一流的公路为经济腾飞夯实了基础。
公路养护是一件又苦又累的工作。“经费少、路要好”的矛盾长期制约公路管理部门。如何养护好公路,充分调动广大养路工人积极性,一直是邓经国致力解决的课题之一。邓经国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心依靠改革解难题。2670公里国道、省道,只能修好管好,这是个对革命老区的感情问题,这是个关系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生命线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于是,邓经国和其他局领导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他们先将分局工程队、机械施工队、设计院等推向市场,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同时在所属18个公路段全面实行内部和公开招标承包及责任承包的养护机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从雨季水毁抢修、正常养护,到公路绿化及文明样板路的建设,均收到明显成效,而且行政开支和浪费大大减少,管理水平大大提高。
邓经国这个实在人,办实事,不怕苦。他说,为公路官一任,修好公路富一方。修公路的,就得和泥土、灰尘、柏油打交道,不能吃苦受累的,干不了公路这一行。赣南因路而得福,大批农副产品沿着宽畅的105国道运往闽粤和港澳。老表富了,心情舒畅了,老邓心里也释然。他说,还要为老表修更多更好的路。
  编者按
在湖南一个偏僻的穷山沟里,有那么一所小学,31年来没收过孩子们一分钱,让山里孩子百分之百入学读书。这就是马安健一手创办的仅有一人任教的复式教育学校——炎陵县鲁坑小学。这里的复式教学受到国家教委高度评价。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七十篇《马安健——痴恋山沟育苗人》。——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城市文明水准
天津全科医生走进居民家
本报天津4月7日电记者陈杰报道:目前,天津已有67.9%的居委会建立了全科医疗站和初级卫生保健站,职业社区卫生工作者有千余人,他们的服务对象总数达244.9万人。如今,社区卫生的服务内容包括掌握社区人员的健康本底、为居民定期健康查体、开展计划免疫、慢性病预防、妇幼保健、卫生咨询、科学生活与长寿指导、健康教育、家庭化的医疗康复、专医专护与临终关怀。
天津的社区卫生服务是从80年代初期医务人员走出医院,到居民家中办家庭病床发展而来的。天津市委、市政府对社区卫生工作一直十分重视,认为这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根本性措施,也是一个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尽管天津的市区财政并不宽裕,但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项目,改扩建基层医疗基地,增加和更新设备,改善医疗条件。如今,天津各区、街道全科医疗站的装备、服务水平有了普遍提高,不少的医疗站装备了可以入户的X光机、心电图机、B超机、理疗机,有的医疗站为医护人员配备了传呼机,随时接受居民的呼叫,还有的医疗站为居民送去了联系卡和名片,为老人佩带保健卡,便于居民就医看病。
天津市卫生局对社区卫生服务范围的1060人进行随机调查,群众满意率达到87%。居民所以满意,一是就近服务方便,二是服务具有多样性,三是群众花钱少。

第4版(要闻)

庆祝中约建交二十周年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陆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与约旦建交2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说,中约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及国际事务中的友好合作得到了良好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约旦驻华大使萨米尔·纳欧里说,20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广泛而巨大的发展。约旦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约旦和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对中东和平进程所给予的一贯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谢赫·巴巴时说,中国重视发展与毛里塔尼亚的关系,愿与毛方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李鹏说,巴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毛两国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说,中毛建交三十多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怀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传统友谊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一直顺利稳定地向前发展。
他说,中毛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中国政府感谢毛里塔尼亚在人权问题上多次给予中国的有力支持,并对毛里塔尼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对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以及为推动阿拉伯国家团结所作的努力给予积极的评价。他表示相信,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建设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伟大事业中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巴巴议长说,毛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和良好合作关系是牢固的,经得起时间和事件的考验。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同情和支持,毛中关系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一代女杰魂归故里
吴健雄骨灰运回太仓安放
新华社南京4月7日电一代女杰魂归故里。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籍华裔教授吴健雄女士的骨灰于昨晚运抵她的故乡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安放在吴教授生前就读过的母校明德学校的明德楼里。
吴健雄教授是今年2月16日因再次中风在纽约不幸去世的,遗体于2月22日火化。遵照吴教授生前的遗愿,她的骨灰运回故乡安放。
吴健雄女士1912年5月31日出生于江苏太仓,1936年赴美国留学,1940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又获美国普林斯顿、耶鲁和哈佛等著名高等学府的理学博士学位。她长期从事科学试验,研究原子物理学,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美国以及国际上多次荣获大奖。她在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1975年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勋章。
吴健雄教授生前热爱中国,十分关心中国的经济建设、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并积极促进和参与中美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她从1973年起多次到中国探亲和讲学,1982年应聘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名誉教授,1992年在东南大学建立了吴健雄实验室。1994年6月,吴健雄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为表彰她在科学上取得的杰出成就和为华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的贡献,美国全美华人协会于1994年授予吴健雄夫妇“全美华人杰出成就奖”。

第4版(要闻)

近日,四川组织3万多名干部和科技人员下乡支农,协调解决种子、化肥和灌溉问题。这是成都农机局副局长吴逢根(右二)在金堂县三溪镇为农民维修喷灌机。 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