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文明城市示范点巡礼⑤

汾河之滨春意暖
——太原漪汾苑小区记事
本报记者阎晓明
三年前,淡红色的漪汾苑小区诞生时,给灰色的太原建筑群抹上第一笔清新的色彩。三年来,人们除了感受到这淡红色为古城增添的青春气息外,还从这个建筑群中,渐渐看到了比这淡红的色调更温暖、比别致的建筑更美好的内容。
细心的太原人首先发现,电话无论何时打入漪汾苑物业管理公司,总能听到这样的应答:“您好!这里是漪汾苑物业管理公司,您有什么事请讲。”这种礼遇,着实让人们感到一种“不一般”。其实,走进小区,你就会感到这仅仅是小区内一个小小的“不一般”。4月1日,记者在小区门口,首先接受了身着制服的门卫一个认真的敬礼。通过这道礼仪之门,展现在眼前的是黄土高原上极少见的一片片葱绿,洁净的道路、院落,每个十字路口别致的小区指南……城市管理中最令人头痛的阳台封闭,在小区中也呈现出风格各异但整齐优美的景象。最令人感到“不一般”的是,当物业公司的同志带领我们观赏小区的建筑时,居民与他们之间的那份亲热以及我们目睹的邻里间的那份熟识,这一切与小区优美的环境相映而成一种和谐愉快的氛围。
“人创造环境,环境改造人”,太原综合开发公司经理卢新民作了这样的解释。坐落在汾河之滨的漪汾苑小区是全国第二批试点小区中规模最大的小区:占地面积26.44公顷,建筑面积35万多平方米,居民14000多人。还在小区建设阶段,负责建设和未来小区管理的太原综合开发公司,就清醒地认识到“建筑是一阵子,管理是一辈子”的道理,超前进行了物业管理的准备工作,保证了小区工程的质量和设施的规范。1994年小区投入使用后,物业公司佩带印有像片、职务胸卡的工作人员就尽职尽责地开始了为居民的服务。维修部昼夜24小时值班,接到维修报告10分钟到现场;17人组成的治安队,实行24小时巡逻,接到报警3分钟赶到现场;小区在太原市率先实行了袋装垃圾;为了方便居民访亲问友,公司在各主要路口设置了介绍小区方位的路标,在各居住群设置了指示各楼标号的指示牌。
小区管理委员会是小区居民民主推选出的自理机构。管委会定期与物业公司联合举行座谈会,研究工作,解答居民关心的问题,每年还协助物业公司逐一到居民家中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漪汾苑,我们听到这样两件事。一位姓赵的老人,孩子常年在外,有几天,人们没见到老人在户外走动。物业公司的青年团员立即赶到老人家里,发现老人病倒在床上,大家接连5天送老人到医院治疗。病好后,老人找到物业公司要了一个红袖标,从此义务担负起附近楼房的巡逻任务。1996年12月的一天,居住在“流碧园”7号楼的一位住户,自己把地下室的暖气水管拆裂了,维修队赶到后发现,如果停水修理,整座楼就会停暖气。他们决定边抽水边抢修,工人们硬是在水里抢修了5个多小时,使全楼居民深受感动。
如今,小区不仅是一座园林式的住宅小区,还在向文化小区发展。按卢新民的设想,这里将成为太原的外语人才培训基地。一座高质量的双语幼儿园使许多外宾大为惊讶,园内的外国语学校也独具魅力,一座外语小学也在筹划中。小区内有阅览室,成立了小乐队,每到节假日进行演出,漪汾苑书店也成为文化系统的先进书店。漪汾苑不愧为“全国优秀物业管理示范小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法国防部长和驻华大使
表示中国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联合国《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
高度评价希拉克总统作出的关于法国不参与今年联合国人权会反华提案的决定,对法国这一独立自主的行动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联合国《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该公约有关国内立法进行研究。
江泽民是今晚在中南海会见法国国防部长夏尔·米永和法国驻华大使毛磊时说这番话的。
江泽民首先对米永作为法国第一位访华的国防部长来访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他高度评价希拉克总统作出的关于法国不参与今年联合国人权会反华提案的决定,对法国这一独立自主的行动表示赞赏。他说:“这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明智决断,表明法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和发展中法伙伴关系的决心。我深信,这必将对中法关系的全面发展产生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江泽民指出:中国一向积极参与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努力,并高度评价联合国人权公约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积极意义,已加入了17个国际人权公约。我们曾多次积极评价《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过认真研究,中国首先准备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联合国《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对该公约有关国内立法进行研究。
江泽民强调,中国政府根据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和具体国情,努力实现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极大地提高了人民享受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水平。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完善民主与法制建设,保障人民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今天,中国人民正享受着广泛的人权。
江泽民说:由于社会制度、经济发展、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差异,国与国之间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难免的。有分歧并没有什么了不起,重要的是通过什么途径解决这些分歧。中国历来主张,对待人权问题,只能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与交流来处理。我们已同欧盟举行过多轮对话,今后也准备继续这样做。据了解,有的西方国家仍在准备提出反华提案,希望法国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更多西方国家采取正确立场,结束对抗,走向对话和合作。
江泽民指出:希拉克总统执政以来,中法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期待着他今年5月访华。中方十分重视希拉克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正在加紧进行积极、认真的准备。我相信这次访问将会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果。届时,两国将发表联合声明,阐明中法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识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中法两国都是在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都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的看法。我们都不赞成单极世界,主张多极化的世界。这不仅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也有利于世界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江泽民说,中法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在当今世界加速走向多极化、世界保持多样性的形势下,中法两国要面向未来,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加强往来与合作,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新型的友好合作关系。江泽民表示,中国政府赞同两国加强两军交往,维护世界和平。
米永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他说,希拉克总统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认为法中两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都负有重大的责任,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对推动加速世界走向多极化的进程具有现实的意义。法国不仅愿意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同中国加强交流,而且愿意在安全和防务方面同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希望双方加强高层互访,加强高层的战略对话。米永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法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史册将掀开新的一页。
米永说,他对中国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联合国《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感到十分高兴。
米永转达了希拉克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江泽民请米永部长回国后转达他对希拉克总统的良好祝愿。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4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法国国防部长米永。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防部长
指出中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法国国防部长夏尔·米永一行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期待着希拉克总统5月访华。这次访问是中法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会取得实质性成果。
李鹏说,近几年来,中法关系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他去年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不久前乔石委员长又成功地访问了法国。
李鹏说,中法两国都是在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都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对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具有共识,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这些构成了中法两国发展友好互利合作的坚实基础。
李鹏说,在当今世界加速走向多极化的新形势下,中法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加强磋商与合作、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表示,中国愿意与法国一道做出努力,顺应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的历史潮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李鹏说:“希拉克总统重视对华关系,致力于发展中法友好合作,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最近,希拉克总统决定法国不再参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涉华人权提案,“我们对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明智决断表示赞赏,我们赞同希拉克总统关于彻底结束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提出涉华提案作法的正确主张”。
李鹏说,由于国情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各国有共同点,也有不同之处,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用平等的对话代替不愉快的对抗。他表示,中国愿与法国就保护和促进人权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米永对能够在希拉克总统访华之前有机会访问中国表示十分高兴。他说,他这次访华有三个目的:促进两军交流、加强两国合作、推动经贸和科技交流。他说,法中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都负有重要责任,两国都主张世界走向多极化,进一步加强法中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动多极化趋势的加速发展。他认为,法中两国共同点很多,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会得到新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果。在人权问题上,他认为只有通过对话,避免对抗,才符合各方的利益。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以及法国驻华大使毛磊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社长宫原贤次为团长的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访华团。
会见中,宫原贤次介绍了住友商事同中国交往与合作的历史。江泽民对住友商事多年来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表示赞赏。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日友好关系时,江泽民强调说,正视历史,放眼未来,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不仅对中日两国、而且对亚洲的未来都有重要意义。
宫原贤次表示,住友商事及日本经济界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往来和经济合作,为中国的发展和亚洲的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周永康和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意大利总统会见乔石
双方认为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罗马4月7日电记者郑园园、罗晋标报道:今天中午,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
斯卡尔法罗对乔石访问意大利表示热烈欢迎。乔石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斯卡尔法罗总统的问候和访华邀请,欢迎斯卡尔法罗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斯卡尔法罗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乔石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表示他将非常高兴地去中国访问。
关于中意双边关系,斯卡尔法罗说,意大利同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令世人瞩目,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意大利人民、意大利企业界的共识。虽然意大利领导人变动比较多,但意大利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
乔石说,中意两国是历史上两大文明古国,意大利哺育了许多像达芬奇、米开朗琪罗这样的划时代的艺术巨匠。古往今来,勤劳和智慧的意大利人民在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领域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乔石说,中意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文化交往非常活跃,中国全国人大和意大利议会间的往来日趋频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中意友好合作前景是很广阔的。
会见中,斯卡尔法罗总统还关心地询问了中国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司法制度方面的有关情况。乔石向他作了详细的介绍。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等。(附图片)
四月七日,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编者按:最近党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见3月11日本报一版),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依靠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三九集团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在加强党的领导,办好国有企业方面,有思路,有章法,有特点,有创新,成效显著。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愿更多国有企业的党组织以抓好党建、办好企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加强党的领导办好国有企业
三九集团坚持不懈抓党建
本报讯记者于宁报道:三九集团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中成绩都非常突出。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呢?三九集团的领导说,“两手”要抓好,靠的是“大脑”指挥——这个“大脑”,就是企业的党组织。十一年来,他们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不懈、认认真真地抓党的建设,为企业全面健康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一、注重组织落实,做到“哪里有三九,哪里党旗红”。三九集团的核心企业南方药厂自觉继承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建厂之初就成立了第一个党小组,以后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加,又先后成立党支部、党委,始终将企业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为集团其他企业作出了榜样。现在,集团共有一千五百五十一名党员,所属二、三级企业,全都建立了党委、支部,共有十五个党委、八十九个党支部,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在企业不断向外扩展的形势下,他们对联营单位,坚持先选准党组织负责人并理顺组织关系,再对接业务关系;对外地机构和境外公司,不选准党支部书记、配好支部班子,不急于上马;对人员高度分散、经常流动的各销售网点,划片成立党小组或临时党支部,使党的组织不出现空挡。在全集团实现了党的建设有组织、有地位、有机构、有阵地、有目标、有制度、有监督、有活动、有作用。三九集团坚持实施党企“一肩挑”的领导体制,从集团到二级企业、三级企业,都是总经理(厂长)兼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与经理(厂长)的中心地位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对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全方位负责。同时,设立专职党委副书记和党务人事部、文化宣传部,专门抓企业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集团成立了战略决策指导委员会。
二、注重围绕中心,做到“党旗红,企业兴”。三九集团党的工作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中心任务来展开,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集团党组织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参与企业重大改革的组织与实施,参与企业重大任务的突击和攻关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积极拓宽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渠道,有效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三九集团实现了体制创新,建立起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三九机制”;实现了管理创新,形成了高效灵活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实现了技术创新,形成了对科技成果研究、引进、开发三位一体的科技体系,由此促进了企业的飞速发展。一九八六年靠借款五百万元起家的小厂,到一九九五年底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五十四亿多元总资产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共向国家和军队上缴利税六亿多元,被国家权威部门评为全国综合经济效益获满分的十二个工业企业之一。
三、注重思想教育,做到“党员处处当模范”。三九集团党委认为,办好企业的根本在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党员素质,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他们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体职工中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使“艰苦创业、实业报国”的“三九精神”在集团内蔚然成风;与此同时,着重对党员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使他们在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把对党员的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三九集团建立并实行了“七个一”的党的活动制度(即每月安排一次党日活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半年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评议一次党员;每年年终向全体党员报告一次工作;每年“七一”评选一次先进党支部、模范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每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集团各级党的领导都带头认真执行这些制度,几年来集团党委委员和二级企业党委的主要领导共给党员讲党课五十余次。注重党员思想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共产党员在平时,处处模范带头;逢有急难险重任务,更是冲在前面。去年冬天,集团党委在兰考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学习焦裕禄艰苦奋斗、为国分忧的精神,把集团“二次创业”的战略重点放在支援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上。许多共产党员响应党委的号召,争相报名到艰苦的老少边穷地区去。在三九集团,党员的形象好,党组织的威信高。许多优秀青年纷纷要求入党。近5年来,集团共发展新党员115名,党组织生机勃勃,不断壮大。
四、注重班子建设,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三九集团党委认为,企业强不强,关键看班子。他们把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始终放在企业党建工作的首位来抓,同时,要有办好企业的过硬本领,做到“六个具备”(既具备理论水平,又具备实践经验;既具备经济头脑,又具备政治头脑;既具备管好别人的能力,又具备管好自己的能力)和“四个能力”(办事能力、管理能力、决策能力、自控能力)。在实行党企“一肩挑”的领导体制下,为了防止“一言堂”和“家长制”,他们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各项保证监督制度;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行政监督、审计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在民主管理工作中,注意倾听广大职工的意见,充分发挥职代会、工会的作用。三九集团党委在自身建设中,把反腐倡廉作为重点来抓,一是反复强调,警钟长鸣;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党委书记赵新先作为一班之长,律己甚严。曾经有人诬告他有“经济问题”,上级纪检部门来调查后发现,他不但没有任何问题,还是一位廉洁奉公的模范。在深圳特区这种特殊环境下,他从不拿回扣,不进歌舞厅,不配女秘书,和职工住一样的住房——其简朴程度令外宾吃惊。他的女儿在大学学药学,儿子学财务金融,毕业后都想到三九集团来工作,企业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可是他一个也不批准,说:“如果我这样做了,就会上行下效,在企业形成‘近亲繁殖’,盘根错节,企业还怎么发展?”“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使集团党委在群众中有很高的权威,为全体党员和职工树立了好榜样,“正正当当经营,清清白白赚钱,堂堂正正做人”,成为三九人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中层以上领导没有发现一起经济犯罪,干部职工共上缴回扣400多万元。